记者访谈:免疫学教授封莉莉谈非典型肺炎的防治(节选)

[返回本专题首页]


(封莉莉,美国贝勒医学院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趋化细胞素在病理和生理中的作用)

记者:SARS发展到这种地步,对一般民众来说,有没有什么提高自我免疫力的好办法呢?

封教授:

    在增氧运动非常普遍的现代社会,人们强调氧气在血管内的充足和肌肉的强健,很少有人注意到对身体内部器官的调控。当然,人主观上无法锻炼内脏,但却可以通过对自主神经的调控来调节脏器的功能。人体健康最重要的因素不取决于肌肉是否强壮,而是取决于交感和副交感神经的张力是否平衡。实际上,过强的体育锻炼主要兴奋的是交感神经系统,这样就会使得本来就被抑制的副交感神经系统功能更加下降,结果很可能是适得其反。 我认为,与其等待疫苗或有效的抗毒素的产生,还不如先行自我调整。其实,自身的免疫能力是可以很快得到调整的。我的建议是,不管怎么忙,都要积极预防,因为现代人的生活方式都是处在一种过份紧张的状态之中,在这样的状况下,免疫功能偏低是不难推测的。如果能消除情绪紧张,且保证充分休息,有可能起到维持自主神经的平衡的作用。当然,最好的是能选择一种能使自己静下来、放松自己的运动方式,如打坐入静。 打坐入静,尤其是法轮功的第五套功法,是一种主意识清醒但没有杂念的人的意念最佳状态。从神经生理的角度上来看,入静的主要特征就是副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和代谢水平降低。尽管入静和其它一些生物状态(睡眠,催眠,和动物的冬眠)有类似之处,其它这些生物状态所能达到的生理养生状态永远无法和入静相比。打坐时,人处于一种最佳清醒的休息状态,迷走神经活性最好,工作状态也最好。 我的实验室也对打坐入静导致基因的变化进行了研究。例如,我们对法轮功进行过大量实验研究,发现法轮功学员打坐一个小时后,白细胞中有些维持血管完整性、使细胞寿命延长,及抗病毒的基因增加了许多。我们有证据表明,经常炼功打坐人体内双向调控能力的免疫细胞数增加,抗微生物的分子水平也上升。所以,提高个人的抵抗力属当务之急。可以这样说,多一个有抵抗力的人,就多一份战胜SARS的机会。


[返回本专题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