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统中医到修炼的升华

[返回本专题首页]


【明慧网】与西医的形体医学不同,中医是一个能量水平上的医学。中医的经络系统是能量流通的渠道,中医的一切物质都冠以"气"这样一个能量概念,如卫气、血气、营气、精气、脏腑之气、经络之气、水谷之气等等。中医的器官也不是一个解剖学上的概念,而是一个具有特殊功能的能量中心,它通过经络与身体从内到外,从上到下,与其系统之内和系统之外(其它器官系统)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成为中医学整体观念的物质基础。

中医是一个心身统一的医学。中医讲"心为君之官,心不明则十二官危","心藏神,肺藏魄,肝藏魂,脾藏意,肾藏志"。"喜伤心,悲伤肺,怒伤肝,思伤脾,恐伤肾"。在中医养生学中,"清心寡欲"则是长寿的重要秘诀。

天人合一思想是中医学的基本思想之一

人体是一个小宇宙,天有五气,地有五行,人有五志和五脏,遥相对应。中医对穴位的命名,对体内各种能量变迁的描述都反映了这一特征。西方人称中医诊断听起来象天气预报,正是由此而生。

然而,人体不仅是物质存在,更是精神存在,人的秉性,脾气和思想等等。在人体健康范畴,人的精神平和则气血顺畅,所谓的"心平气和"便是此意。但是,在人体,气是一个有限而易损的能量,许多因素都能导致气的障碍,如:气虚,气滞,气逆,气陷,气脱等等,正所谓:"气之所至,病之所存。"

所以,一切治疗和养身之道,均是围绕着补气,吸气,调气在做文章。但是,气毕竟是气,它最终是要衰竭的。然而,宇宙的能量却是永恒的。那么,既然人体是一个小宇宙,那么,人体能量为什么不能永恒呢?如果人体是一个小宇宙,人体具有精神的话,那么,我们周围的大宇宙,是不是不仅有五行,五气,还应有一个精神呢?答案应该是肯定的。如果一个小宇宙同化了大宇宙的精神,是否也就获得了大宇宙的能量呢?答案也应该是肯定的。所以,中医到了最高境界就是所谓的修身养性,淡化名利,清心寡欲,达到"贫贱不移,富贵不淫,宠辱不惊,威武不屈 "的至真至善和大忍的境界。这实际上就已经超越医学而进入一个新的范畴,即,修炼。一个真正的性命双修的修炼方法可以帮助修炼者达到这样一种境界。此时,人体这一小宇宙的能量──气,随着同化大宇宙的精神特性而转化成更纯净,更永恒的能量──功,健康长寿便得以实现。法轮功正是这样一种修炼方法。

西方现代医学已经意识到健康的多层性和多面性,明确地提出现代医学新模式:生物──心理──社会──心灵模式[25]。当一个人灵魂健康时,他的心理和社会行为必然健康,他的身体的健康便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其实,传统的完整的中医学和真正的修炼方法,不仅涵盖了这一模式,而且提供了整套可行的方法,应该受到珍惜、继承和发扬光大。

[返回本专题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