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排行

·会心一笑:中共常用歪词(露馅版)
·[爆笑]新版“克林顿吃羊肉泡馍”
·央视新闻联播的“绝密”
·太搞笑了!靠毛泽东思想治好精神病-《人民日报》1971年8月10日
·哭笑不得的的标语文化
·笑谈:江肿来到了俺山东
·诉骂中共 中国千万民谣表述民意(一)
·小笑话:唐朝的中共党员

本类推荐新闻

·会心一笑:中共常用歪词(露馅版)
·央视新闻联播的“绝密”
 

您的位置:首页>>轻松一刻>>笑谈>>

田园:用微软“对联器”点评时事

文章出处: 发布时间:2008-01-28 作者:
 
【宇明网】

中国农历新年马上就要到了,很多中国人会贴对联。除了直白的汉字音形意之外,对联有时还会蕴藏层层机巧,同时和中国书法篆隶楷草行诸体融为一体,实为文采辉映、字字珠玑的传统文化瑰宝。对联看似简单,但实际要求对仗工整,平仄协调;其规则之严格,我等学习现代汉语的人,其实是难以很快掌握的。

虽然中国人对联能力退化了,现在是电子时代了,那么一定会有电子时代的解法。微软公司中国研究院的“对联器”(http://duilian.msra.cn)就是专为了对对子而设计的。据该公司网站称,“电脑对联”系统利用了最新的统计机器翻译技术,能根据用户输入的上联生成下联。据说,该系统展现了相当的智能水平,甚至可以对得出机巧联。

按照网友的指点,我也去尝试了一下这最新科技。我发现,微软“对联器”作对子水平也许一般,但是点评时事却是一流的高手。原因之一是该“对联器”面世时间不久,“敏感词汇”列表还比较小,除了“人权”、“人大”、“太子党”等词通不过,“民主”、“自由”之类的词尚可。其次,机器毕竟是机器,它们不懂得害怕,所以即使做出了“反动”对子也不掩着藏着。

去年中国出了个拍平面老虎照片的农民周正龙。有人出了上联“正龙振国威”,机器对曰:“邪王传喜讯”。再出上联“猪年出假虎”,对曰:“鼠岁来真龙”。再来上联“正龙虎照迎盛世”,对曰:“邪鬼神临贺新年”。横批“同类相求”。仔细看,对子挺工整,意思倒也合乎事件的发展。但莫非鼠年中国要出真龙?这对某些人可不是好消息呀。

 
猪年出假虎,鼠岁来真龙

现在中国搞“和谐社会”。看看机器怎么说。有人出上联“温总理意气风发”,机器对曰:“冷百姓心潮澎湃”。这不正是中国现实的写照吗?温家宝先后几次当众流泪,可谓热心热肠,但“政令不出中南海”,不解决问题;民生没有实际改善反而变得日益艰难,百姓们没肉吃,难过活,当然要“心潮澎湃”。再出上联“和谐心内暖”,下联让我喷饭:“民主梦里香”,横批更绝:“党恩浩荡”。也就是说,沐浴在“党”的阳光雨露下,“民主”“自由”我等就不要盼望了,因为只有在梦里才能一亲芳泽。这个道理看来连机器都明白!换一种说法“民主永无期”,对曰“和谐空有梦”。这是说,不民主,就不会有和谐。中国显然已经在怪圈里啦! 去年,辽宁西丰土霸王县委书记派警察到北京抓女记者,于是出上联曰“西丰皇帝抓记者”,对曰:“中兴天子打律师”,横批“开明盛世”。想想高智晟律师、杨在新律师,我不禁唏嘘!

 
和谐心内暖,民主梦里香

有人说现在的中国是盛世,出上联“五千年未有盛世”。机器对曰:“一百岁不知小康”,横批“燕舞莺歌”。你说是盛世,有人活了一百年不知什么是小康,可党控媒体上依旧天天莺歌燕舞,这是哪门子盛世啊?换个说法:“五千年今逢盛世”,对曰:“三十载不见蓝天”。经济是发展了,可是环境遭灭顶之灾。北京城里,果然是三十年不见蓝天!08年奥运就要在北京召开了。出上联:“北京奥运谁掏钱”,机器对出的下联让我拍案叫绝:“上海世博我买单”。横批也很精辟:“为国争光”。这机器简直是一针见血!说实话,除了精神上的快感,中国人不会得到任何实惠,但最后掏腰包搞场馆建设和接待的却是老百姓。针对去年中国财政收入达到五万亿出上联“国家财政五万亿收入”,对曰:“中华人民三千里断行”,横批“党恩浩荡”。可不是吗!据说中国经济一直在繁荣,财政收入一直在增加,但是人民获得的实惠却有限,财富都集中到了少数人手里,搞得百姓都要“三千里断行”了。

 
北京奥运谁掏钱,上海世博我买单

针对官员贪污腐败,滥用职权,出上联“公仆包二奶”。对曰:“百姓裹西风”,横批“勤政为民”。公仆们吃喝嫖赌,百姓们自然只有西北风可以喝。再出上联“有权有钱有二奶”,对曰“无位无事无大哥”。公仆有权可以换来一切,普通小民没有大哥照着什么事情都做不了 — 绝对儿!对于中国流行的拆迁,出上联“强行拆迁无家可归”,对曰:“野蛮整顿流离失所”,横批“民和年丰”。拆迁导致流离失所,这机器都明白的事,为什么有些人就是不懂?去年深圳的一个城管头子竟然还说,用放火的办法拆得“比较彻底”。出上联“三峡大坝固若金汤”,对曰:“九州长江土崩瓦解”。我简直绝倒,可见这三峡工程真是祸国殃民。

 
三峡大坝固若金汤,九州长江土崩瓦解

不知您怎么样,我服了 — 这机器,懂得中国民情!今天有对联器,做诗机,明天也许会有评论写作机亦未可知。看看它们的“敢言”成度,看现在中国大陆的时政评论如温吞水一般,评者无不战战兢兢,首鼠两端。若将来那些机器有灵,肯定会笑中国大陆论家无人矣!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flnet.org
当前大陆专用域名(加密访问) https://ym21.deaftone.com

[宇明论坛] [悄悄话]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开心一笑:专业“慰安夫”惊现中国安徽
·央视调查:观众最喜爱电视栏目是《新闻联播》 网上热讽
·山人:GCD 我真服了YOU的厚脸皮
·大陆网民笑谈“宪法连球都不顶了”(图)
·网民:央视“走近科学”乃“走近白痴”
·股市:卖烧饼的故事
·笑谈:一老红军在医院的“遭遇”(据医师朋友口述整理)
·小笑话:唐朝的中共党员
·小笑话:短信“入党”
·大陆小学生绝妙的旧歌新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