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排行

·佛家故事:玄奘西天取经归来之后……
·佛家故事:信与不信
·历史故事:刘伯温和朱元璋
·岳飞是“愚忠”吗?
·历史故事:邱处机劝谏成吉思汗
·历史故事:天神传授刘向《尚书》洪范篇
·真实岳飞:收入丰厚生活简朴 感情专一拒纳妾
·诸葛亮传奇的一生

本类推荐新闻

·岳飞是“愚忠”吗?
 

您的位置:首页>>宇明网摘>>历史故事>>

历史故事:人人尊敬的司马光

文章出处: 发布时间:2008-03-14 作者:
 
【宇明网】

司马光是宋朝知名的宰相之一,很多人都知道他小时候砸缸救人的故事,但是很少人知晓他是个非常受人尊敬的人。

当司马光还在乡下时,曾以教书为业。师生在一起时,饭菜都很简单,并且从不饮酒。司马光在讲授时,特别强调孝、悌、忠、信的道理,而且娓娓道来,不知疲倦,学生们都很感动。

一次,几个乡下的老者给司马光送来了普通饭菜,司马光不以为意,为他们讲授了《大学》中的篇章,听讲的人非常高兴。

司马光每次出门,老百姓看见他总是旁立以示尊敬。后来,他奉诏出任宰相,卫士见了他举手加额以致敬,老百姓拦道欢呼:“司马公作宰相,我们才能过上好日子。”契丹国听说后,告诫契丹人:“中国任命司马光为宰相,我们千万不能在这个时候侵犯宋朝边界。”

司马光在京城任宰相期间,为人正直无私,京都洛阳风俗为之一变。人们都崇尚名教,为商不奸,百姓自足,年轻人知道廉耻,做事时人们会相互告诫:“不可做坏事,那样会被司马公知道。”

司马光去世后,皇帝减膳撤乐,辍朝三日以纪念他。京城的百姓停市痛哭,祭奠之礼如同死了父母一样,有几万人参加了葬礼,人们将香帛纸钱都买光了,盛况空前。

为人者,当效仿司马光;为官者,亦当效仿司马光。人人如此,人人讲孝悌、忠信,社会风气就会不同。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flnet.org
当前大陆专用域名(加密访问) https://ym21.deaftone.com

[宇明论坛] [悄悄话]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历史故事:宽以待人得善报
·历史故事: 古代圣贤重胎教
·中华典故:六月飞霜
·历史故事:苟得钱财,不如正己立名
·佛家故事:昙无忏
·胜于“秦镜”千倍万倍的明镜
·孔子的功能
·佛家故事:发誓改过的迦留陀夷
·人生感悟: 自责胜于指责
·历史故事:裴寂当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