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flash软件电影音乐网摘幽默绘画校园挚友我们的故事文化科学奇谈海外新闻法网恢恢论坛悄悄话

实时加密代理列表(荐)
动态网加密代理列表
支持SSL连接的海外匿名代理列表
突破域名劫持固定访问本站
[绝密电影] 海外公布的绝密电影……
[奇书、禁书下载] 珍藏!

::::推荐文章::::

[幽默]讽刺喜剧大师卓别林轶事
名画欣赏:天使报喜(多图)
中国最神奇最应验的预言书(下)hot!
明心美文:"给他一个希望”
刘颖:把江泽民钉上历史的耻辱柱
纪实文学:"追查国际”在行动─"魏星艳案件”追踪调查(五)
一个北大留学生的人生经历(下)
大陆作家杜导斌:良心不许我再沉默
【震撼强文】新世纪红朝第一谎言
惊天黑幕:"中南海事件”背后的阴谋
龙延:中国民众的和平非暴力不服从运动
暴政肆虐的时候,我们唇亡齿寒---看孙志刚事件
善良的网友:就是被抓我也要发这个帖子
精彩推荐 七月巨献:这个时代因为法轮功而辉煌
包谷:我为什么不能保持沉默?

更多推荐文章>>

 

您的位置:首页 > 宇明网摘

胡少江:富豪们的悲剧?中国的悲剧?

发表日期:2003-06-22

双击鼠标滚屏
 
【宇明小站】
  自五月底以来,中国多名富豪在上海、香港两地相继被软禁,他们苦心经营多年的商业王国,停牌的停牌、关门的关门,犹如一座座富丽堂皇的大厦顷刻间轰然崩塌。这些遭遇厄运的富豪包括"上海首富"周正毅、万泰老板钱永伟和腾达老板许培新。对那些数年来观看中国富豪"滑铁卢"连续剧的海内外观众来说,他们也不难想起正在中国狱中服刑的北京南德老板牟其中、正在听候中国法庭判决的沈阳荷兰村庄主杨斌、以及正在被中国政府追杀到太平洋彼岸加拿大的厦门远华老板赖昌星。

常言道:商场如战场。古今中外,在商场上栽跟头的小商人不计其数。那些大红大紫、荣华富贵的商场大亨一夜间身陷囹梧的也不乏其人。当然,如此遭遇,有的是由于世道不公,正经经商者被贪官或刁民陷害;有的是由于商人们自己利欲熏心、胆大枉法。但是无论如何,声名显赫的富豪们失败得如此之惨烈、频率如此之高,当今之中国恐怕是绝无仅有。不知道这究竟是中国富豪们的不幸,还是产生如此富豪的中国的不幸?依我看是二者兼而有之。

不少中国人人对富豪们一代暴富嗤之以鼻,认为一代暴富者必是为富不仁,因此个个当诛。这种观点其实过于偏激。自资本主义社会以来,白手起家、在一代人的时间内积累起巨额财富的不在少数,他们之中,虽然也有不少刁钻横蛮之辈,但是绝大多数的成功或是由于出众的冒险精神、或是由于少见的机遇、或是由于他们的特殊天赋和对知识的掌握。这些人的富裕,通常都伴随着社会财富的增加和普通民众生活或工作条件的改善。一手创建微软王国的当今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本人也是一代"暴富",靠的是他对计算机知识的掌握和企业家精神。白手起家创建维珍航空王国的英国首富理查德布尔莱逊靠的是他卓绝的胆识和极端的勤奋。

但是,如果人们仔细观察便不难发现,在中国的暴富者中,为数不少的人有着与资本主义社会中绝大多数成功的企业家绝然不同的发家轨迹。在资本主义社会,与政府官员的密切关系并非成功创业的必要条件。虽然人们也可以找到不少企业家与政客们密切往来的例子,但是也有许多成功的创业者们自始至终极端地藐视政治权力、瞧不起自以为是的政客。比尔盖茨多次与联邦政府在法庭上对垒,并不见败北。理查德布尔莱逊创业之初便与国有的英国航空公司公开竞争,现在更是经常在电视上批评政府的种种经济和社会政策。

中国的情形却十分不同。几乎每一个暴富的商人背后都有着若干个官僚作靠山。这些官员既有中央要员,也有封疆大吏,还有国有企业和国有银行的经理人。在中国,官员们和商人们已经在官场和商场结成了一个个法力无边的权力和金钱结合的共同体。君不见,周正毅背后有官办的中银香港总裁刘金宝和上海高官们,赖昌星背后有厦门海关关长、福建省甚至中国军队的高官们。可以说,不少中国的富豪们完全是高官们一手创造出来的为他们直接和安全地牟取经济利益的代理人。正是由于这种背景,中国的富豪们才格外的大胆、格外地于法律和道德而不顾。可以说,中国富豪们的恶劣名声正是这种特殊背景造成的。由此看来,在中国发家,是富豪们的悲剧;而让官僚制度培养出大批这样的富豪,则是中国的悲剧。

(加密访问宇明小站 https://ym04.4irc.com)

[宇明论坛hot!] [悄悄话] [加密访问悄悄话]

相关专题:
突破信息封锁
明心美文
相关文章:
  《前哨》:刘金宝被起诉 上海帮划清界线     (2004-04-01)
郑恩宠妻子蒋美丽赴京上书又遭绑架     (2004-03-01)
《前哨》:陈良宇把上海市委绑上战车     (2004-02-11)
中国人权:郑恩宠监狱受虐 郑妻致函胡温     (2004-02-07)
【专访】郑恩宠律师郭国汀谈郑案内情     (2003-12-25)
郑恩宠上诉驳回 妻被监控 律师指涉很深内幕     (2003-12-19)
更多专题:
科学新见
[震惊] 天安门"自焚”是一场骗局?
聚焦法轮功
重大女生遭警察强
江泽民海外被起诉
香港政治风暴
SARS疫情追踪
国内媒体谎言揭密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800*600
Copyright(C)2003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