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flash软件电影音乐网摘幽默绘画校园挚友我们的故事文化科学奇谈海外新闻法网恢恢论坛悄悄话

实时加密代理列表(荐)
动态网加密代理列表
支持SSL连接的海外匿名代理列表
突破域名劫持固定访问本站
[绝密电影] 海外公布的绝密电影……
[奇书、禁书下载] 珍藏!

..::编者心声::..

这里摘选的新闻文章都是来自海外的公共新闻网站,但是这样的信息却被巨大的网络封锁所屏蔽。转载这样的信息,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有机会用自己的思维理智地看世界。

::::推荐文章::::

[幽默]讽刺喜剧大师卓别林轶事
名画欣赏:天使报喜(多图)
中国最神奇最应验的预言书(下)hot!
明心美文:"给他一个希望”
刘颖:把江泽民钉上历史的耻辱柱
纪实文学:"追查国际”在行动─"魏星艳案件”追踪调查(五)
一个北大留学生的人生经历(下)
大陆作家杜导斌:良心不许我再沉默
【震撼强文】新世纪红朝第一谎言
惊天黑幕:"中南海事件”背后的阴谋
龙延:中国民众的和平非暴力不服从运动
暴政肆虐的时候,我们唇亡齿寒---看孙志刚事件
善良的网友:就是被抓我也要发这个帖子
精彩推荐 七月巨献:这个时代因为法轮功而辉煌
包谷:我为什么不能保持沉默?

更多推荐文章>>

 

您的位置:首页 > 海外新闻周记

香港政坛动荡 两名高级官员先后宣布辞职

发表日期:2003-07-17

双击鼠标滚屏
 
【宇明小站】
  香港政坛16日大地震,政局出现戏剧性发展。特区政府16日晚上先后发表声明,宣布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辞职,财政司长梁锦松辞职。董建华则在本周六(19日)将赴往北京述职。

港府16日晚发表声明宣布接纳叶刘淑仪、梁锦松辞职。政府发言人再宣布,行政长官董建华于本星期六前往北京述职,向中央报告香港的最新情况。董离港期间,政务司长曾荫权将出任署理行政长官。

特首董建华暂时未有宣布继任人,而行政会议早前因自由党的田北俊辞职后,董班子两名大员在两小时内相继宣告辞职,他势必要面对改组压力。

评论说,叶太辞职显示了港府难以消化反23条压力,所以特首董建华在拖延叶刘淑仪请辞三个星期后,仍只有无奈接受她的辞呈。港府声明说,叶刘淑仪于6月25日以私人理由向董建华提出辞去保安局局长职务。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叶刘淑仪也发表声明,重申以"私人理由”辞职,将于7月25日起离职。 她在声明中仍对未能如期完成立法工作,"感到十分遗憾。” 甚至她寄语她的接任人,"定能早日完成立法工作。”

叶刘淑仪、董建华在香港强硬推动23条立法,早已导致民怨沸腾。在过去两个星期在香港发生的三次大型集会,其中有不少要求行政长官董建华和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下台的呼声。

评论说,在近期反对《国家安全条例草案》立法的过程中,叶刘淑仪成为最受争议的人物。从草案的谘询、被批评操纵谘询结果、拒绝推出白纸草案、到仓促进行立法这种种,与负责推销的叶刘淑仪局长看来脱不了关系。

中央社表示,叶刘淑仪于一九七五年加入前港英政府出任政务主任,是港府中首位出任纪律部门首长的女性,因为她的作风强硬而赢得称誉,但今日却也因强硬推动基本法二十三条的作风,反而变成香港市民不满的对象而下台,只能让人感慨「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找人"背黑锅”?

在七一50万人大游行后,香港大学民意网站的最新调查显示,叶刘淑仪的评分跌至历史新低的34.6分,从上月的53分大跌18.4分,是14位问责局长中得分最低的,比民望一直处于低位的董特首的35分还低。

BBC报道说,在近期三个大型集会后,要求失职的问责官员辞职和政府改组的呼声不绝,为了平息民愤,近期香港政圈已经传出需要找人"背黑锅”的消息。

有多位香港议员,其中包括亲政府的议员,先后表示,造成7月1日有50万人反立法上街,叶刘淑仪局长有脱不了的责任;更有议员指出叶刘淑仪应该下马,换上其他人继续推销立法草案,避免立法过程再受到拖延。

民主党主席杨森则表示,保安局长现在辞职的时间恰当,可让继任的局长有空间处理立法的事宜。

不过,评论说,香港行政长官的声明称叶刘淑仪于6月25日辞职,何以今天才公布,实在值得斟酌。

*叶刘淑仪小传

叶刘淑仪是香港政府实行问责制一年以来首位辞职的问责局长。叶刘淑仪于1975年加入政府,她是首位获委任掌管纪律部队的女性。

叶刘淑仪是香港大学文学士,曾前往英国和美国进修。叶太丈夫已经去世,育有一女。

1975年她从政务主任开始她的仕途,她曾服务的部门,包括公务员事务科、民政署、贸易署及工商科等。1995年获委任为工业署署长,1997年获委任为入境事务处处长,1998年出任保安局局长。

*梁锦松小传

梁锦松是香港政府实行问责制一年以来第二位辞职的问责局长。现年五十一岁的梁锦松在香港出生,在香港接受教育,爱好高尔夫球运动,去年再婚,妻子是中国跳水金牌得主伏明霞,他俩有一名女儿。结婚时伏明霞只有二十五岁,由于年龄差距太大,成为香港热门话题。

梁锦松于二零零一年五月一日出任财政司司长之前,曾在香港大型国际银行担任高层管理职位。他在一九九六年加入美国大通银行。二○○○年,该银行与J.P.Morgan合并,改称摩根大通,而梁锦松为该公司的亚太区主席。在加入美国大通银行之前,他曾在花旗银行工作二十三年,先后在香港、纽约、新加坡及马尼拉担任投资银行、商业和私人银行业务的地区管理职位。

梁锦松于今年三月份宣布大幅调高首次汽车登记税之前,自己先买汽车,但却没有申报利益,被传媒揭发后,他才将涉及逃税的款额加一倍捐出来做善事,但仍未能平息市民不满。立法会议员动议要求他下台,却被董建华挽留。可是,自从五十万市民于七月一日回归日上街游行后,特区政府管治出现危机,继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于十六日宣布辞职后,梁锦松也被迫跟进辞职。

(加密访问宇明小站 https://ym04.4irc.com)

[宇明论坛hot!] [悄悄话] [加密访问悄悄话]

相关专题:
突破信息封锁
[震惊] 天安门"自焚”是一场骗局?
聚焦法轮功
相关文章:
  不容艺人发出异见声音《功夫足球》遭大陆禁演     (2003-10-31)
[笑谈]曾庆红乱了逻辑     (2003-09-07)
撤23条为亲中政党拉票?「到时再拿出来砍人」     (2003-09-06)
港府宣布撤回23条草案 无立法时间表     (2003-09-05)
金庸称董建华破坏一国两制 23条港人不能接受     (2003-07-30)
董建华首次会面民主派 与董谈话如对空气     (2003-07-30)
更多专题:
科学新见
明心美文
重大女生遭警察强
江泽民海外被起诉
香港政治风暴
SARS疫情追踪
国内媒体谎言揭密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800*600
Copyright(C)2003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