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flash软件电影音乐网摘幽默绘画校园挚友我们的故事文化科学奇谈海外新闻法网恢恢论坛悄悄话

实时加密代理列表(荐)
动态网加密代理列表
支持SSL连接的海外匿名代理列表
突破域名劫持固定访问本站
[绝密电影] 海外公布的绝密电影……
[奇书、禁书下载] 珍藏!

::::推荐文章::::

[幽默]讽刺喜剧大师卓别林轶事
名画欣赏:天使报喜(多图)
中国最神奇最应验的预言书(下)hot!
明心美文:"给他一个希望”
刘颖:把江泽民钉上历史的耻辱柱
纪实文学:"追查国际”在行动─"魏星艳案件”追踪调查(五)
一个北大留学生的人生经历(下)
大陆作家杜导斌:良心不许我再沉默
【震撼强文】新世纪红朝第一谎言
惊天黑幕:"中南海事件”背后的阴谋
龙延:中国民众的和平非暴力不服从运动
暴政肆虐的时候,我们唇亡齿寒---看孙志刚事件
善良的网友:就是被抓我也要发这个帖子
精彩推荐 七月巨献:这个时代因为法轮功而辉煌
包谷:我为什么不能保持沉默?

更多推荐文章>>

 

您的位置:首页 > 宇明网摘

中国当局严控手机短讯萨斯信息(二则)

发表日期:2003-05-23

双击鼠标滚屏
 
【宇明小站】
  中国政府最近加强对使用手机短讯传播非典谣言的打击,全国各地已经有多人被捕。

随著手机在中国大陆越来越普及,利用手机发短讯已经成了一种新的时尚。特别是节日期间,很多人用手机发短讯,给亲戚朋友同事表达祝福,中国很多互联网站也开发了给手机用户发送短讯以及股票行情的业务。

然而,由于去年11月份萨斯开始在中国蔓延,中国为了在16大和两会期间突出宣传大好形势,有意封锁和萨斯蔓延有关的消息,结果导致手机短讯大行其道。

*手机短讯率先透露萨斯消息*

据华盛顿邮报报导,在广东萨斯蔓延最高峰时期,广州有900人患病,其中百分之四十五是医生和医疗专业人员。当局以及官方媒体对萨斯蔓延情况讳莫如深,民众通过手机短讯互相传递信息。报导援引广东一家报纸的消息说,2月8日广东出现一条手机短讯说:"广州有致命流感。”这句话当天被传送4000万次,第 二天又被传送4100万次,第三天再传送4500万次。 互联网论坛和电子邮件也在传播同样的信息。这些信息对共产党垄断信息形成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封杀手机短讯谈何容易*

手机短讯和互联网的结合,是高科技通讯技术打破中共新闻封锁的利器。尽管中国两高,也就是最高法院和最高检查院最近发布司法解释,声称要对有关通过手机短讯散布非典谣言的人从重打击,但是熟悉互联网和手机短讯的专家表示,要想找到信息源,从技术层面上讲,非常困难。一位中国互联网专家告诉记者说:"你可以随便到任何一个网吧去上网,然后就可以在一台联网的电脑上注册成为ICQ的用户。然后就可以使用ICQ的发送短信息的功能,给手机用户发送消息。”

据专家指出,目前中国大陆发送手机短讯的方式有四种。首先是手机之间点对点发送。第二种方式是通过人工声讯台发送。第三种方式是通过网站发送。第四种是通过网上软件发送。

据介绍,前两种发送方式都要对发送方收费,因而手机短讯一般都是采用后两种方式在网上发送,然后通过转发等形式传播。在中国大陆高速宽带上网越来越普及的今天,使用一个指令发送一条有几十个字的短讯,只需要几秒钟。

利用家用电脑,下载一些软件,也可以发送手机短讯。目前流行的软件一般都是免费的,如:Cellbuddy, Ericsson Mobile Office Suite, Expl, ICQ, Mobile Alert, MSN Messenger等等。中国政府要想完全禁止手机短讯的发送,几乎是不可能的。

*17省市严打手机短讯谣言*

中国政府最近开始的对手机短讯传播非典谣言的打击,也主要是从源头开始,也就是加强对通过互联网向手机用户发送短讯的打击。据人民日报5月10号报导,4月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大力查处利用互联网和手机短讯制造、传播非典谣言的案件。北京、广东、河北等17个省市的公安机关共依法查处利用互联网、手机短讯制造传播非典谣言案件107起,刑事拘留12人,治安拘留33人,罚款20人,行政警告25人,批评教育24人。

在北京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科技通讯专家介绍说,互联网和手机最重要的功能是传播信息,而不是对信息的流通进行过滤和堵塞。当局利用关键词过滤的方式,由于需要过滤的单词和句子越来越多,最终的结果会导致监控设备不胜负荷。

*手机短讯传播信息无罪*

一些中国听众指出,老百姓用短信息互相交流哪些地区出现非典病人、哪里有非典疑似病人被隔离、不准民工出城等信息,这些做法是为政府提供预警,即使有不准确的地方,也不应该被界定为传播反动的非典谣言,更不应以判刑相威胁。真正应该追究刑责的是哪些故意隐瞒萨斯疫情的政府高级官员。他们从去年11月非典在广东开始蔓延的时候起,蓄意封锁消息,导致非典在全国蔓延,导致300多人死亡。

中国"两高"最新公布的所谓法律解释对隐瞒、缓报、瞒报突发公共卫生事 件和玩忽职守、失职、渎职者,规定了严格的法律责任。这是否适应于在萨斯问题上严重渎职,造成大量人员死亡的中国政府高级官员呢?

根据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吴国光发表的文章,"两高各有一位研究室副主任,在新华网上回答了网民类似的提问 ,特意澄清说:在应急条例发布以前瞒报、谎报的,不会按照这里的司法 解释追究刑事责任。中国网上也确实有人因此得出结论:张文康没事了。”追究刑责的只是那些在两高法律解释后,还以手机短讯传播哪里有萨斯病人死亡等信息的升斗小民。

 蒋彦永被禁声 西方媒体揭中共官方撒谎
新华网称一切如常专车待遇,女儿反驳"我父亲非常气愤,他们只是在利用他”

今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前外科主任,退休老军医蒋彦永揭露北京萨斯疫情,批评中国当局隐瞒谎报的错误做法,促使中国政府面对现实。此后,蒋彦永的声音在中国官方媒体上几乎销声匿迹了一段时间,并频频传出他受到警告和军纪处分的传言。蒋彦永医师的安危引起海内外关注。

最近几天,中国官方媒体出乎意料报道了他的近况。新华网报导说,院方为蒋彦永提供高级专家的待遇,外出均有专车接送,该报导还配发了"蒋彦永专车”的照片。在中国半官方的中新网,蒋彦永被引述说,"我没有受到任何压力,没有受到任何限制,生活一切如常”。

在新华网、中新网上,可以看到诸如此类的报导:

解放军301医院为军医蒋彦永提供高级专家待遇(图)
老军医蒋彦永接受采访:我没有受到任何压力
解放军总医院退休教授蒋彦永:我生活一切如常(图)
京官谈老军医蒋彦永:北京非典防治非常透明
图文:率先披露北京疫情的老军医蒋彦永一切如常

有媒体分析说,让蒋彦永公开露面, 反映了中国领导层鼓励新闻公开,提高政府透明度的决心。但是,西方媒体试图采访蒋彦永的努力再一次证明,这些不过是中共官方一贯的撒谎,作秀手段而已,过于乐观的人们再一次上当了。

*路透社:中国医生失去了言论自由

据路透社5月22日发自北京的报导,蒋彦永的女儿星期四(22日)称由于她的父亲揭露政府掩盖SARS的真相而失去了言论自由。

71岁的蒋彦永是北京一所军队医院的前主治医师,有著50年的党龄,他已被告知不许接受任何国外媒体的采访。是他的揭发导致了卫生部长被撤职,政府开始公开报导致命病毒的传播情况。

42岁的软件程序师,蒋医生的女儿蒋瑞(Jiang Rui)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说:"他仍有行动的自由,但没有言论自由。在中国,说真话的人是要付出代价的。”

星期四,当被问到能否进行电话采访时,这位医生说:"对不起,我不能。”

半官方的中新网上周谈到了蒋揭露真相的事,并引用他的话说"没有受到来自任何方的压力和限制,生活象往常一样。”

星期三,官方新华社刊登了由医院提供的蒋的专车照片,称是"专家”级待遇。

但是他的女儿反驳了这篇报道,说她的父亲没有获得任何特殊照顾,而且那辆车五年前就有了。

她说:"我父亲非常气愤,他说从没说过那些话,他们只是在利用他。”

现在,他要想与记者交谈,不仅需要医院的同意,还要得到军队的同意才行。

蒋瑞说:"中国当局不想让别人来学他(说实话)。他不在乎是否会被开除出党。”她没有说如果蒋先生违抗压制言论自由命令后会发生什么。

蒋先生1931年10月4日生于上海,是一名银行家的儿子。他于1957开始在军队医院工作。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打成"反革命”,流放到西北的青海省一个军队牧场养马。

1999年,军队镇压学生民主运动十周年,当政府声称没有一名示威者在天安门广场被打死时,他指责当局在撒谎。

蒋说那时有数个他处理的示威者死于枪伤。在谈到那次被镇压的民主运动时,他的女儿说:"他非常痛恨六月四日的镇压。”

*BBC:采访蒋彦永触礁

此前,BBC中文部5月21日报导,该台记者打电话给住在北京的蒋彦永教授,希望能够做一个越洋电话采访,谈谈他的近况和他对中国控制萨斯疫情的最新看法。

蒋教授抱歉地说,他不能接受采访。他说,他是一名军人,他所在单位的政治部有规定,彼此有协议,如果要采访,必须向政治部事先提出申请,批准之后才能进行。他同时委婉的表示,即便提出申请,得到准许的机会可能也不大,言下之意是不必麻烦了。

之外,BBC记者又打电话给他,表示他们愿意直接向主管的政治部提出采访申请。蒋教授解释说,其实,现在对他作采访报道的国内媒体也就是新华社一家。

之后,BBC接连拨了几次蒋教授所在医院政治部主任的电话,都未能接通,申请一事也就作罢,采访计划流产。

(加密访问宇明小站 https://ym04.4irc.com)

[宇明论坛hot!] [悄悄话] [加密访问悄悄话]

相关专题:
突破信息封锁
明心美文
相关文章:
  中国当局严控手机短讯萨斯信息(二则)     (2003-05-23)
更多专题:
科学新见
[震惊] 天安门"自焚”是一场骗局?
聚焦法轮功
重大女生遭警察强
江泽民海外被起诉
香港政治风暴
SARS疫情追踪
国内媒体谎言揭密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800*600
Copyright(C)2003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