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排行

·四千弟子华府交流心得 李洪志先生莅临
·胡锦涛原来是个很本份很老实的孩子(多图)
·多国法轮功学员纽约交流心得 李洪志先生莅临会场演讲
·亚洲周刊:中国官方怎样监视你的网络个人信息
·法轮功聚会多伦多 李洪志先生出席(图)
·张杰连:美飓风神奇转向 三件事改变了历史
·法轮功创始人亲临旧金山交流会给学员讲法
·华邮:凤凰卫视与中共关系千丝万缕

本类推荐新闻

·全球抵制奥运升级 多国领袖拒开幕式(多图)
·终于找到了答案!一位大陆女留学生的难题
·章天亮:在自由社会撒谎还是小心为上(图)
·大连夫妇:大陆的演出没法和神韵晚会比
·神韵轰动世界 大陆公民企盼神韵到中国演出
·林希翎:神韵晚会绝非人之境界所能为之
·连看五场《圣诞奇观》:那分明是神的召唤
·首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
·谴中共活摘器官 国际联盟蓄势待发
·加拿大调查团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图)
 

您的位置:首页>>时事新闻>>海外>>

奥运火炬熄灭 中共外交部掩盖

文章出处: 发布时间:2008-04-08 作者:
 
【宇明网】

 
图:奥运火炬巴黎遇大规模抗议。(AFP/Getty Images)

针对外媒“奥运火炬在巴黎遭遇强烈抗议、法国警方不得不数度熄灭火炬”的报导,8日,中共外交部发表声明,指外电“关于北京奥运火炬在巴黎传递过程中被迫熄灭的报导不属实。”那么,此次奥运火炬传递究竟有没有熄灭?
  
为了“协助”中共官方的声明,大陆新京报引用北京奥组委火炬中心新闻发言人曲莹璞的话说:“外电关于北京奥运火炬在巴黎传递的过程中被迫熄灭的报导不属实。……现在火炬已按计划完成在巴黎的传递,奥运圣火自始至终熊熊燃烧。”
  
不过新京报随后在同一篇报导中说,“(火炬)在跑到一条隧道前时,遇到了少数‘藏独’分子示威的干扰。圣火运行团队出于安全考虑,决定主动熄灭火炬,将火炬放进车内继续前行。”
  
看来,大陆媒体也没有买账,还是承认了奥运火炬是熄灭了。不过,从文字上讲,火炬是在遭遇抗议人士后的不得不“主动熄灭”,而不是“被迫熄灭”。 

奥运火炬熄灭之迷
  
据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网报导,“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8日就外电报导奥运火炬在巴黎传递过程中被迫熄灭事作出澄清,表示外电关于北京奥运火炬在巴黎传递过程中被迫熄灭的报导不属实。”
  
姜瑜说,“为了维护火炬安全和尊严,并考虑到现场实际情况,火炬在传递过程中暂时改变了传递方式。现在火炬已按计划安全完成在巴黎的传递。”
  
然而大量外媒却报导,北京奥运火炬于4月7日在巴黎遭到最强烈的抗议,巴黎警方不得不数度熄灭火炬送上巴士,才得以走完全程。
  
据德国之声报导,巴黎的火炬传递刚开始传递后不久即两次被打断,火炬也熄灭。报导引用法国警方的发言说,火炬熄灭是技术原因,熄灭后立即用随行汽车内的母火重新点燃。
  
联合早报发自巴黎的报导说,奥运火炬在遭到抗议人士后四次熄灭。而法国空中新闻(Sky News)消息则说,北京奥运火炬巴黎传递曾经五度熄火。
  
第一次熄灭是,巴黎站的火炬传递从艾菲尔铁塔开始,起跑火炬手开跑不到200公尺,在塞纳河畔就有人要抢火炬;警方不得不熄灭火苗,并将火炬放进车子,以乘车方式传送火炬。
  
将近一小时后,警方重新点燃火炬,将火炬交给一名乘坐轮椅的运动员。不过,由于面对示威人士强烈抗议,火炬二度熄灭,乘车沿着传递路线前进。
  
过后,火炬传送队发现,他们要经过的一座桥上有示威者,警察便第三次把火炬弄熄,以防万一。
  
当奥运火炬队跑至罗浮宫博物院时,又有手持灭火筒的示威者走近,警察第四次把火炬熄灭并送回巴士。
  
随后不久,火炬接力传送再次被大批抗议民众围阻,警察第五次把火炬熄灭并送入巴士。


 图:火炬手之一法国前网球手Arnaud Di Pasquale手持已熄灭的奥运火炬,茫然若失。(AFP)

奥运火炬手加入抗议行列
  
据德国之声报导,奥运火炬由伦敦运送到巴黎后,周一中午在巴黎的埃菲尔铁塔二层平台举行仪式,宣布奥运火炬在巴黎的传递行程正式开始。
  
传递一开始,就遭到埃菲尔铁塔下数千名欧洲人权人士和藏人示威者的抗议,一批组织在法国国家奥委会内的法国运动员也参与了抗议活动,抗议中共的西藏政策。
  
这时,绿党的一名成员试图从法国前四百米障碍赛跑运动员蒂亚加纳的手中夺走火炬。随后,蒂亚加纳把火炬交给了抗议者并加入了抗议者的行列,他随身携带的横幅上写着:“为了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奥运火炬传递大缩水
  
面对一浪接一浪的抗议,北京担心奥运火炬在境外的传递遇到更多阻力,决定大规模缩水。
  
据苹果日报报导,奥运火炬离开巴黎后,将运往美国旧金山,那里预计也将出现大型抗议活动。美国旧金山市已决定奥运火炬不在唐人街停留,印度也将传递路线由32公里缩至3公里,澳洲坎培拉决定修改传递路线,挪威奥运会主席更呼吁国际奥委会检讨火炬传递计划。
  
报导说,在京奥火炬抵达旧金山之前,由法轮功受迫害真相联合调查团(CIPFG)发起的“人权圣火”传递已展开接力活动。三藩市议会更在上周二通过决议表示,欢迎人权圣火,同时以警告和抗议去迎接奥运火炬。
  
西藏团体也将周二点燃“西藏自由火炬”,开始在市内传递,包括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图图大主(Desmond Tutu)和荷李活影星李察基尔(Richard Gere)将出席仪式。

北京奥运火炬熄灭意味着什么?
  
象征着和平、光明、团结与友谊的奥运圣火,于1936年第一次在柏林奥运会开始接力传递而成为传统。然后,当年的火炬接力却成为了希特勒宣扬纳粹主义的工具,使奥林匹克运动蒙垢。
  
尽管奥运火炬熄灭不常有,但在奥运历史上毕竟有过5次经历,如果加上这次数度熄灭,奥火熄灭已非中共首创。然而,令中共不安的是:历史总是有惊人相似之处,08北京奥运被外界喻为1936年的希特勒奥运,面对奥运火炬的传递遭遇的全球抗议声浪,外界就不难想像,为什么中共外交部要急于“澄清”“奥运火炬被迫熄灭是不实报导”了。
  
空中新闻欧洲协调人Greg Milam说,奥运火炬本应该是一直点亮着环球传递,它本应该标志着世界和平的。因此,北京奥运火炬被熄灭很有象征意义,“它给主办者(中共)以沉重的打击──沿途的示威者达到了他们的预想效果。”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flnet.org
当前大陆专用域名(加密访问) https://ym21.deaftone.com

[宇明论坛] [悄悄话]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英国自民党领袖呼吁首相抵制北京奥运
·加拿大总理将不参加北京奥运开幕式
·世界上又一位总统宣布不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图)
·BBC报导这消息速度太快(图)
·日本宣布:皇室成员将不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
·全球抵制奥运升级 多国领袖拒开幕式(多图)
·韩数学院长拒绝传递北京奥运火炬
·加国家邮报社论:奥委会应考虑更改奥运地点
·终于找到了答案!一位大陆女留学生的难题
·布什致电胡锦涛 中共压力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