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法輪功“四·二五”萬人上訪二十週年 章天

婆罗花开 圣王归来:武汉市东西湖区12支铁

大陆新闻解读【热点解读】(462):国际精

天亮时分:进化论 一个存在了160年的骗局

文昭谈古论今:五毛有三宝

天国乐团演奏时出现的神奇光柱

章天亮:不同民族都在等待同一件事

文昭:19年前风骤起,19年后叩人心!谈谈法

公子时评:如何看待一个宗教是不是邪教 中

谈古论今:压力急升,习近平连串表态“走毛

国际获奖影片《伪火》

追查国际解封绝密档案 陆树恒实名举报中共

【生命宇宙奥秘】天外归来-专访儿童转世现

推广破网方法及软件的宣传视频

视频:天要灭中共 退党保平安

文昭谈古论今:出于恐惧的“客观中立”是投

谈古论今:是智囊团还是智障团?北京反击美

大陆新闻解读(202):江丑谢幕

大陆新闻解读(184)雷人网事:奥斯卡

半空漂浮影像 谷歌街景拍到“上帝”?

大陆新闻解读(444):毒疫苗背后更可怕的

谈古论今:对待黑历史五毛与正常人的区别

探索生命:濒死体验 人的灵魂的照片

文昭:中国正处在一个历史轨迹转向的重要关

大陆新闻解读(146)雷人网事:党救了我们

大陆新闻解读(200)完整版

唐浩:中共煽動民族情緒 引导人们容忍中共

大陆新闻解读(185)完整版

大陆新闻解读(270):解读十八大 中共决意

大陆新闻解读 (443):两会的异象

大陆新闻解读(188)完整版

大陆新闻解读(274):视国人生命如无物的

大陆新闻解读(235):温家宝答记者问

大陆新闻解读(238):拿下周永康

大陆新闻解读(229):《感动中国》中的迷

 
您的位置:主页>影音美文>视频>列表

【远见快评】日本防卫白皮书三破先例;习近平为连任争夺“教权”

文章出处:youmaker:远见快评 发布时间:2021-07-15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朋友们好,今天是7月14日(星期三),欢迎来到《远见快评》,我是唐靖远。

在此前的节目中我曾经和大家讨论过,菅义伟首相作为第一个前往白宫拜访美国新政府的外国领导人,最重要的意义就在于,事关台海核心利益的美中台三方博弈,将会变成美中日台的四方游戏。

就在昨天,日本政府正式发布了今年的防卫白皮书,立即引发国际舆论关注,因为今年的白皮书出现了3个“首次”:首次将台湾事项单列;首次正式写明了台湾局势的稳定对日本的重要性,这是中日建交以来的首开纪录;而且,白皮书还通过另一个首开纪录的方式,释放了非常微妙而又可以说是非常重大的政治信息。

今天我们就先简要和朋友们讨论一下这份白皮书的重要性,因为这份文件证明了,小粉红们口口声声最痛恨的、给外国势力递刀子的最大“恨国党”,恰恰就是习近平本人。

【日防卫白皮书 首开3纪录】

这本最新年度的防卫白皮书首次将台湾安全议题作为一个单项列出,称拜登政府不但延续了川普(特朗普)政府的政策,而且在军事上力挺台湾的立场将更为明显;与此同时,将台湾视为核心利益的中共也几乎不可能对美国做任何妥协。

所以,美中之间在台湾问题上的对立可能趋于明显,这迫使日本必须要以比过去更加强烈的危机感密切注视台海的安全局势,因为对于日本安全和国际社会稳定而言,台湾局势的稳定非常重要。

白皮书还指出,中共几乎每天都派海警船在尖阁诸岛(钓鱼岛)周边海域持续巡航,试图以武力改变现状,日本对此完全无法接受。因此,作为应对措施,日本必须进一步加强日美同盟的威慑力和应对能力。

大家看到了吧,这种像“更加强烈的危机感密切注视台海”、“必须进一步加强威慑力和应对能力”等措辞频频出现,其实就体现一个意思:日本必须提升军力。

值得我们注意的一点是,这不是哪个议员或官员在某个非正式场合发表的言论,这是日本内阁会议昨天(13日)正式通过的2021国家防卫白皮书,是官方的正式结论。

所以,如果说菅义伟访日后发表的美日联合声明代表了日本在政治上入局台海,那么这份白皮书就等于日本在军事上正式宣告入局台海。

这个局面是习近平的战狼扩张政策一手造成的,也就是说,是习近平本人把刀子递到了日本的手上。

再有,日本防卫白皮书首次将台湾单列并表述其重要性,不再归类在中国的章节中,相当于把二者脱钩,这本身可以说就是再次踩中共红线的行为,因为这等于直接触及到了中共最敏感的“一个中国”问题。

【他是谁?白皮书封面掀波】

而更加引人注目的是,本次的白皮书封面一改过去50年来使用地球、兵器或自卫队员照片的惯例,首次使用了日本水墨画艺术家西元祐贵的作品。这幅作品是一个披甲策马、威风凛凛的古代武士形象。

敏感问题的焦点,就在这个武士形象上面。

有日本的网友很快就指出,这个水墨画的武士形象和日本东京皇居广场上的日本中世纪著名武将楠木正成的塑像一模一样。

楠木正成是日本十四世纪(日本南北朝时期)的著名武将,不仅战功显赫,在日本史上被誉为“军事天才”,更对王室极为忠心。后来他因为反对幕府将军侵夺王权,在一次倒幕大战中被幕府军围困,留下七次轮回报效王室的遗愿后,当场自尽。

明治时代,楠木正成被王室誉为“智仁勇兼备之良将”,其生平传奇在日本广为流传,备受尊崇。像楠木正成“七生报国”、“樱井诀别”等典故都是日本家喻户晓的故事,在日本人心中的地位就相当于中国的岳飞、文天祥或诸葛亮一样,是鞠躬尽瘁、忠心报国的典范。老一辈的日本人往往都尊称其为“大楠公”而避免直呼其名讳。

随着代代相传,楠木正成已经成为日本人的精神楷模,军人视其为“军神”,平民视其为忠孝典范。在二战期间,担任自杀式任务的“神风特攻队”、“回天队”等在出发前往往都要扎上写有“七生报国”的头巾,足见楠木正成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影响力。

也正是因为这样,其它国家普遍将楠木正成视为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但在日本民众心目中,他仍然是倍受尊崇的民族英雄,直至今天,祭祀楠木正成的凑川神社依然香火鼎盛,且每年都会举行隆重的楠公祭,楠木正成代表的忠勇精神依然是日本民族最重要的传统文化遗产之一。

大家看到了吧,楠木正成这个历史人物的文化内涵,以及其策马奋进的艺术形象,都释放出了一种积极进取的信息,而这种积极性意味,立即就被中共文宣系统定调为“进攻性”。

这就是我们提到的敏感之处:今年的白皮书首次单列了台湾问题,很多笔墨涉及了中共的威胁,又首次采用了与楠木正成极为相似的武士形象放在封面上,这就很难不让人把二者联系起来。换言之,日本政府用一种含蓄的方式表达了自己应对中共扩张的决心,这当然会让中共不爽,而且是非常不爽。

我们都知道,中共操弄反日情绪煽动民族情绪早就轻车熟路。所以就在今天,党媒《环球时报》立马就采访了日本防卫省白皮书制定事务室,要求对这个封面武士形象进行解释。

结果该事务室发言人给予了一个不软不硬的回应,说“我们想表达的意思是‘守卫和守护’,没有‘进攻’的含义。”发言人还进一步解释说,战马武士手上并未持有任何武器,只是一个武士手握缰绳的形象,希望外界不要误读。

我过去曾经和朋友们讨论过,从地缘政治的角度看,日本其实对中共是非常警惕的国家,因为整个日本列岛的生命线就在台湾外海。而从历史的角度看,日本可以说是最了解中国,也是最了解中共的国家。这不仅是因为日本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薰染,拥有东方文化思维,更是因为日本对中共的发家史一清二楚。

所以,我们对比一下就会看到,日本防卫白皮书去年是粉红系的富士山樱花,简直就是温柔到家,今年一下变成披甲跃马的武士,这策略显得非常老练,充分使用了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手法,既对中共进行了分量足够的警告,又让中共一堆二杆子战狼恨得牙痒痒但又抓不到半点把柄,找不到下嘴处——仅凭这一点,我们就可以看出,未来中日在台海问题上的博弈,恐怕会远比中美博弈更让中共头疼。

【习近平狠话:党内民主是奇谈怪论】

好的,接下来我们把视线转向中国大陆,来讨论一下有关习近平的两个消息。这两个消息看起来都是中共党内那些令人厌烦的党文化陈词滥调,但有助于我们观察习近平对自己党内地位会如何去追求。

首先一个是中共官方近日出版了一本名叫“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2021年版)”的新书,其内容摘录了习近平2012年到2021年4月期间的一些报告、讲话、指示等,部分内容是首次公开发表。

在这些内容中引起外界注意的是,习近平于2018年1月在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说:“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党内也出现了一些杂音噪音。有的说什么‘过去五年强调党的集中统一够充分了,今后要把重心放在发展党内民主上。’出现这些奇谈怪论,有的是政治上糊涂,头脑不清醒;有的则是别有用心,自身不干净,企图蒙混过关。”

我们从习近平19大以后的一系列极左路线来看,他说出这些话一点都不奇怪,因为就在他这番“奇谈怪论”的讲话后仅仅两个月,全国人大就修改宪法,废除了国家主席的任期制。

也就是说,这番讲话与习近平当时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是密切关联的,而且折射出党内有很多人都想用“发展党内民主”来阻止习近平。

【压倒“邓理论”?习思想灌输全面铺开】

第二个消息,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在7月12日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这份《意见》共有6个部分,通篇都是如何加强中共思想政治工作的党文化叙述,我这里就不再重复那些绕口令一般的无聊文字了。我只和朋友们讨论两个要点,这也是我看到这份《意见》最主要的两个核心论述,一个是说,自从18大习近平上台执政以后,中共的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了全局性、根本性的转变。

另一个就是以党文化语言的典型套路,反复论述了如何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党的建设和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并牢牢掌握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而这里提到的思政工作,并非大众普遍听说过的什么马克思主义原理,而是必须且只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在这份《意见》中,中共要求必须用习近平思想武装全党——大家听听,有没有一种熟悉的感觉?N多年以前的说法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党——同时必须用习近平思想来指导一切工作。

如果要用大白话来说,就是从现在开始,无论你是研究发射火箭上天,还是主管村里的农户如何杀猪,都必须以习近平思想为指导。这个思想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要管空气,甚至对如何治疗精神病人都有特效。

而且,按照文件的要求,加强基层的思政工作必须全方位无死角,包括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以及网络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不允许有任何一块“习思想”无法触及的法外之地。

我们都知道,中共今年秋天要举行六中全会,明年20大的人事变动,实际上在这个六中全会基本上就要定盘。所以如果我们把这两个中共官方连续释放的消息连在一起看,就可以看到都指向了同一个结论,就是:习近平在开始为自己的连任或终身执政发动党内攻势。

这种攻势是从“破”和“立”两个方面同时进行的。“破”的一面,就是习近平针对“党内民主”的驳斥与反击,他亲自将要求党内民主的言论定性为“奇谈怪论”,并准备了两顶大帽子进行反击,一顶是“政治糊涂头脑不清”,另一顶是“别有用心自身不干净”。

这里就可以很清楚看到习近平的警告:凡是想要阻挡他的人就是两种待遇,轻者属于政治糊涂,可能就难堪大用,仕途玩完;重者就是别有用心,等着调查上门查你所有的“不干净”。

而“立”的一面,就是他要达到让习思想与毛思想当年一样的同等地位。什么地位呢?就是成为指导一切的、官方定案的终极真理,只要实现了这一点,习近平和党就真正合二为一,任何人敢反习,就等于反党。

【党是什么?习近平的“教权”争夺战】

我们都知道,现在党内反习势力最主要的理由,就是习过度集权伤害了党内民主,同时习的战狼政策导致中共过早暴露自己的实力和目标,遭到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群殴,这危害了党的百年大计,危害了党实现称霸全球的终极目标等等。

大家有注意到吗?这种攻击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点,就是把习近平和党是分开的。

在中共党员的眼中,“党”这个概念似乎很深奥,它可以是很抽象的概念,也可以是很具体的指代,就看运用时的需要而定。

习近平现在的做法,就是一个目的,把他自己和党完全合体,把抽象的“党”具体化,习就是党,党就是习,一旦达到这个目标,他自然而然就终身执政,因为作为党员的习近平可以有任期,可以退休,而作为党的化身的习近平是不可以退休的,党要是退休了就等于中共完蛋了对吧。

我们都知道,中共实际上是一个政教合一的邪教组织,那么其权力架构也就相应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政权,一部分是教权。这两部分在伊朗这样的国家是一直分开的,掌握政权的总统和掌握教权的精神领袖是两个人。而在中共体制中,这两部分有时分开有时二合一。

就这一点,当年的毛泽东是享有二合一这个地位的,反毛就是反党,哪怕刘少奇作为国家主席掌握了政权,但他依然可以被掌握教权的毛轻易打倒。所以我们看到邓小平修正毛路线的第一步,就是把毛和党分开,说毛对党既有贡献也有伤害,著名的三七开说法就这么来的。

邓小平虽然名义上没有搞个人崇拜,但实际上也握有党内教权。他可以什么党内职务都没有,理论上就是一个普通党员,但他依然可以废掉手握政权的两任党的总书记,哪怕连军委主席也没当了的时候,他依然可以有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力量。

所以,习近平现在使出了这么多花招,又是核心又是一尊,又是维护又是自信的搞一大堆,看上去叠床架屋浪费表情,实际上他就是一个目的:他要彻底拿到教权。

在“习近平思想”这套东西正式出台之前,中共的教权实际上一直掌握在邓小平及他死后继续执行邓小平路线的一帮老人手中。我们看到几乎所有党内反对习近平的人,都在用“违背邓小平路线”这个罪名打击他。

习近平拚命折腾了这么些年,一直都在想方设法用“习思想”压倒“邓理论”,就是在争夺这个教权。只有这样,他才能兵不血刃达成连任,或者确保自己无论有没有连任的形式,仍然可以事实上终身掌握最高权力,就像曾经的毛泽东或邓小平一样。

所以,不出意外的话,习近平很有可能也会效法邓小平对付毛泽东的套路,先把邓小平和党分开,证明邓小平路线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盖棺定论一下,然后再对全国发起洗脑攻势:现在进入新时代了,习近平就是党,反习就是反党。

我们看到习近平把自己这套“习思想”的全称叫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什么他要突出“新时代”?当然就是告诉大家,邓小平那套特色理论是旧时代产物了,过时了,结束了。

当然,到目前为止,虽然习近平占据上风和优势,但这个教权之争事实上仍未分出胜负。在接下来的这半年,可能才会进入真正白热化的争夺。朋友们不妨备好小板凳,一边吃瓜一边看戏。

好的,今天就聊到这里,谢谢各位的观看,我们下次再见。

《远见快评》制作组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远见快评】日本防卫白皮书三破先例;习近平为连任争夺“教权”

【远见快评】孟晚舟搞砸营救计划翻盘无望;古巴民众全国示威矛头

【远见快评】中共为何火力全开 滴滴满门抄斩

【远见快评】习近平发亡党之音?日相一语惊人

江峰:纽约时报奇文透露白宫对共政策极度危险底牌;从中共宣传当

【远见快评】习近平党庆讲话露馅,为何只字不提一大功劳?

【公子時評】建党100周年 中共党国的落日余晖

【远见快评】中共百年习犯大忌 普京释重大信息

【远见快评】中共官方文件曝惊人信息:病毒武器化可针对特定「种

【远见快评】AI女孩华智冰戳破董经纬「现身」谜团?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