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法輪功“四·二五”萬人上訪二十週年 章天

婆罗花开 圣王归来:武汉市东西湖区12支铁

大陆新闻解读【热点解读】(462):国际精

天亮时分:进化论 一个存在了160年的骗局

文昭谈古论今:五毛有三宝

天国乐团演奏时出现的神奇光柱

章天亮:不同民族都在等待同一件事

文昭:19年前风骤起,19年后叩人心!谈谈法

公子时评:如何看待一个宗教是不是邪教 中

谈古论今:压力急升,习近平连串表态“走毛

国际获奖影片《伪火》

追查国际解封绝密档案 陆树恒实名举报中共

【生命宇宙奥秘】天外归来-专访儿童转世现

推广破网方法及软件的宣传视频

视频:天要灭中共 退党保平安

谈古论今:是智囊团还是智障团?北京反击美

文昭谈古论今:出于恐惧的“客观中立”是投

大陆新闻解读(202):江丑谢幕

大陆新闻解读(184)雷人网事:奥斯卡

半空漂浮影像 谷歌街景拍到“上帝”?

大陆新闻解读(444):毒疫苗背后更可怕的

谈古论今:对待黑历史五毛与正常人的区别

探索生命:濒死体验 人的灵魂的照片

文昭:中国正处在一个历史轨迹转向的重要关

大陆新闻解读(146)雷人网事:党救了我们

大陆新闻解读(200)完整版

唐浩:中共煽動民族情緒 引导人们容忍中共

大陆新闻解读(185)完整版

大陆新闻解读(270):解读十八大 中共决意

大陆新闻解读 (443):两会的异象

大陆新闻解读(188)完整版

大陆新闻解读(274):视国人生命如无物的

大陆新闻解读(235):温家宝答记者问

大陆新闻解读(238):拿下周永康

大陆新闻解读(229):《感动中国》中的迷

 
您的位置:主页>影音美文>视频>列表

【远见快评】日本台海“亮剑” 海外党媒借“911”批习

文章出处:youmaker:远见快评 发布时间:2021-09-14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朋友们好,今天是9月13日(星期一),欢迎来到《远见快评》,我是唐靖远。

在过去的这个周末,除了举世关注的“9·11事件”20周年纪念,在拜登和习近平刚刚同意划定“不直接冲突”的红线后,在印太地区就出现了一系列的热点事件,而这一系列多达五六个热点事件都紧紧围绕一个核心国家而来,这个国家就是日本,而日本无论在台海的角色,还是在中日双边关系中的角色,其与中共的矛盾都明显升级了。

中共海警船钓鱼岛故意追撞日船 日中低调

我们先来说一下最新的被视为中日矛盾升级的热门消息,就是中日海警船钓鱼岛撞船事件。

根据日本《八重山日报》的报导,八重山水产合作社的“第一樱丸”、“惠美丸”等5艘渔船,搭载了数名日本议员及相关人士,准备前往钓鱼岛登岛。

这个消息很快被中共知道了,当然中共就视为挑衅,一口气派出了4艘海警船进行跟踪、拦截,使得日方人员无法登岛。随后日本海上保安厅闻讯也立即派出海警船舰赶到现场,数量多达12艘,并与中共海警船发生对峙。

根据中共军方《国防时报》的说法,中日双方是在周旋的过程中,一艘中共海警船直接撞上了日本巡逻的候补舰,文章同时措辞强硬地表示,这次是撞上日本的舰艇,下次说不定就没有这么简单了。并声称通过这次事件,相信日本也清楚了中方的实力,最后还来了一句口号式的结尾,说中国海警威武。

日本方面则相对低调,媒体对此报导为“追尾事故”。

我们单单从《国防时报》自己的报导就可以看出,中共海警船追撞日方船只是故意的,因为在宽阔的海洋上直接追尾对方船只,只能说明中方根本就没有采取任何规避动作。

但比较奇怪的是,《国防时报》这么一条“我军威武,小日本望风遁逃”的新闻,居然很快在网易、搜狐等门户网站被删除了,只有部分比较边缘的媒体转载还可以搜到。而《人民日报》、新华社甚至一向最为跳脚好战的《环球时报》等党媒都没有予以转载。

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中共并不想此事发酵,所以刻意低调处理了。

中共对台湾动手的风险 日本首相是关键

为什么中共要对一次自称成功捍卫了主权的行动如此低调?自知理亏是一方面,更主要的原因,恐怕是不想现在过度刺激日本,因为当前的中日关系正在进入一个空前的敏感期,而最敏感的重点,就是日本下一任首相会是谁?

我们看到舆论普遍关注日本下一位首相人选的重点,都放在其对中共立场是鹰派还是鸽派,对美国是继续选边站还是回到美中之间摇摆等等。但其实下一任日本首相人选还有一个更加敏感的因素,就是《日本安保法》修订法案,也被称为《日本新安保法案》。

这个新安保法案在2015年获得通过,根据新修订的法案,日本新设了“存立危机事态”与“重要影响事态”两个可能性来达成美日联合军事行动。“重要影响事态”发生时,日本自卫队可以向美军进行燃料补给、飞机起降所需资源等后方支持,也就是说主要进行后勤补给等配合,但不直接参战。

“存立危机事态”要严重很多,其表示与日本有密切关系的他国一旦遭到武力攻击,日本可以出动自卫队与美军一同反击,而这里的“他国”包括了台湾。那么一个最关键的问题就随之而来:谁有权限来下这个“存立危机事态”的结论?答案是这个权限归属于日本政府。

大家看到了吧,我们可以这么说,未来5年习近平对台湾动手的风险有多高,下一届日本首相的敏感性就有多高。

美国改名台北经文处 胡编大呼小叫三大威胁

那么当前台海的风险有多高呢?至少就上周末爆出“台北经文处”可能改名的消息后,党媒就再次拉高了威胁的调门。

上周五我们的节目中曾经和大家提到了《金融时报》的独家爆料,说美方正在认真考虑,接受台湾提出的将驻华盛顿“台北经文处”改名为“台湾代表处”,而且美台高级别官员在马里兰州的首府安纳波利斯(Annapolis)举行了敏感的“特殊渠道”(Special Channel)会谈,参加者包括了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

如果消息确定的话,这是拜登上任以来美台最高级别的面对面会谈。

中共党媒《环球时报》再次跳脚,立即发出高调威胁,说如果台北经文处改名,就意味着华盛顿基本放弃了一中政策,中共将祭出3大报复措施:1. 撤回驻美大使;2. 对台经济制裁甚至经济封锁;3. 大陆军机飞越台湾领空并常态巡航,如果台湾空军敢于开火,就立即全面开战武力攻占台湾。

胡锡进大呼小叫让中共军机飞越台湾上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但这次中共的反应会比之前升级是肯定的,因为已经有了立陶宛设立“台湾代表处”导致双方撤回大使的先例,考虑到美国巨大的示范效应,中共的反应理应只会更加强烈而不是减弱。

在这样风险升级的背景下,日本参与台海事务的立场,明显开始从被动卷入转为主动应对。

日防卫副大臣:日本把台海和平当作自己的事

几天前,日本数名自民党成员在9月8日联机参加了台湾智库国策研究院的一个座谈会,会议的共识是认为中共将于2022-2027年内加重对台施压,日美台应尽快成立防卫合作机制,分析中共攻击台湾的路线、日本保护台湾的立场与实际可行性等等。

在这个会议上,日本防卫副大臣中山泰秀做了一个引人注目的表态,他说:“日本和台湾不是朋友,是兄弟,是家人,日本把台海和平当作自己的事。”

自民党外交部会会长佐藤正久说得更直接,他说碍于政治敏感性,日本政府表面上无法正式对外宣称“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但日、美、台都知道台湾若没有美日的协防绝对是无法抵抗中国的侵略。只要日本国内有共识,当台湾有事时日本就会和美国共同协防台湾,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虽然日本政府无法正式进行这样的表态,但像中山泰秀这样公开表态的日本现任高层官员并非孤例,防卫大臣岸信夫9月7日接受日媒《每日新闻》专访时也曾经表态说,台湾有事日本无法置身事外,这与中山泰秀的说法可以说如出一辙。

事实上,仅仅从台海战争爆发后的客观技术角度,日本想要置身事外也是不可能的。比如当年英阿马岛战争爆发,英国为了方便部署夺岛,不得不将马岛周围200海里范围划为战区。且不说台湾面积是马岛3倍,就算中共大致比照英国划出200海里的战区,也已经把日本最南端的领土囊括进去了,像那国岛距离台湾仅有58海里。

中共潜艇靠近日本岛海域 菅义伟再访美

就在昨天,日本防卫省发表一份声明,说海上自卫队在周五发现一艘中共潜艇在鹿儿岛县奄美大岛附近的领海外向西北方向航行。同时,一艘中共驱逐舰也出现在附近。声明说海上自卫队在领海之外的毗连区发现了这些船只,而船只在这种海域航行是需要表明自己身份的。

大家看看地图就会明白,这片海域是进出第一岛链各个航道中,距离日本岛本土最近的地方。所以,这明显是中共军方刻意在刷存在感,目的就是传达一种威胁信息,意思是我有能力随时切断日本与台湾之间“唇齿相依”的这种联系,让台湾变成真正意义上的的孤岛。

这种针锋相对的威胁正在引发日本国内整体民意对中共越来越浓厚的排斥和戒备,而这种民意一定会影响到未来首相人选的选举以及对中共政策的制定。

话题聊到这里,我们就要补充一条被大众低估了的新闻。严格说,这条新闻已经有点“旧”了,不算很新鲜,而且几乎没有引起大众舆论的重视,但实际上其分量是不轻的。这就是日本首相菅义伟即将再次访美的消息。

这个消息是日本媒体9月9日报导出来的,说日本首相菅义伟决定就本月下旬访问美国事项进行调整。他将赴华盛顿出席美日印澳四国安全机制的首次首脑面对面会谈,而且还将与拜登举行双边单独会谈,会谈的主题也被公开点明说将围绕“中国议题”展开,而应对中共在台海的威胁是最核心的内容。

这是非常罕见的举动,在日本历史上似乎还从未有过。因为菅义伟的任期在9月30日就到期了,一个即将离任的首相有什么必要一定赶在离任前最后这几天再次与美国总统讨论日本当前视为第一军国大政的台海危机?

应对中共威胁的“安倍—菅义伟”路线 美日认可

就我个人的看法,这一幕与去年川普(特朗普)和蓬佩奥在离任前出台了一系列针对中共和台海的政策非常相似。也就是说,菅义伟临走前与拜登再次就中共议题举行双边会谈,无论是否发表联合声明,都表明了这是一次加高堤坝的行为,目的就是防止即将接手的新首相在台海问题上,偏离美日已经确定的合作方向。

换句话说,拜登坚持要在这种时候继续与菅义伟会谈,也是想释放一个明确的信号,就是当前美日在应对中共威胁的“安倍—菅义伟”路线是得到双方认可的,未来不管谁接任首相,这条路线基础不能轻易更动。

这就是我们刚才提到的,日本正在从被动卷入向主动应对转变的原因,就是因为日本的外交越来越体现出一种紧迫感,而这种紧迫感很快地被付诸行动。

日本这个民族有一种特质,就是一旦决定了要做一件事情,有一种不做成不罢休的劲儿。现在日本在印太地区体现出来的状态,在某种程度上甚至已经走在了美国的前面。

王毅访问越南 日本防长与越南签军事协议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9月11日,也就是前天,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几乎与中共外长王毅同时在越南河内访问,上演了国际政治引人注目的一幕。

根据媒体的报导,岸信夫与越南国防部长潘文江在前天举行了会谈,并就日本向越南出口防卫装备和技术的协定达成协议,目标是针对日越在东海及南海共同防卫中共军事压力。

更加引人注目的是,岸信夫在越南国防部发表的演讲中强调:台湾位居要冲,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对区域和国际社会而言很重要。然后表示说,日越两国的国防合作不仅是对日越两国,也会对地区、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稳定做出积极贡献。对日本而言,越南可说是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国家之一。

日本防卫大臣访问越南,却把台海作为双边军事合作的核心议题之一,而且还得到了越南的支持与认可,这当然是不寻常的。

越南不太可能直接介入台海事务中,但台湾沦陷与否不能说与越南国家安全利益没有关系。

日越军事合作除了武器装备的出口,更为关键的还有一句话:双方商定开展包括日本自卫队舰艇在越南靠港在内的防卫合作。

这里的“靠港”其实非常敏感,靠哪个港口呢?大家都知道,越南那个号称亚洲第一军港的金兰湾被视为是遏制南海最重要的据点,包括美国也都在极力争取获得该港口的部分租借权。如果日本海上自卫队可以在金兰湾获得靠港补给,这无疑将使得第一岛链的强度获得大幅提升。

相比日本实实在在的收获,王毅的出访就显得虚了很多。他和越南总理范明政会面时,后者明确就东海问题要求中共应遵守“双方高层共识”,“妥善处理和控制分歧,维护海上和平稳定环境”。

王毅回避了直接做出回应,只笼统表示双方高层会互访及经济合作。

美日对越南如此重视,当然是因为越南以及金兰湾等拥有重要战略价值,这个话题我们以后可以另行讨论。就目前而言,中共在与美日争夺越南的地缘竞争中处于下风,这是不争的事实了。

海外党媒借“911”批习

好的,最后还有一点时间,我们简要地说说习近平的麻烦:中共大外宣党媒又在暗批他政策失误了。

9月11号,全世界都在纪念“911事件”20周年的时候,编辑部设在北京的海外党媒“多维网”在首页推出一篇文章,声称“911”袭击发生后,当时中共高层罗列了3种应对方案:1、不表态;2、观察各方反应后再表态;3、立即表态谴责恐怖主义。

文章表示,中共高层最终决定采纳第三种,并由时任中共党魁的江泽民在9月12号凌晨致电小布什总统表达支持美国反恐立场。文章随后借此吹捧江泽民,说这个决定成功利用“911”事件扭转了美国遏制中共的态势,从而成为美国外交政策的一个惊人转折点。

随后文章还洋洋得意地表示,当年12月,中共就获得批准加入WTO,开始了闷声发大财的所谓“黄金十年”。

这篇文章显然并非为了纪念911而来,而是从外交和经济两个方面在借题发挥暗批习近平。

首先,多维文章强调的一点就是中共在反恐问题上的表态在当时获得了美国巨大的好感,文章甚至都不掩饰这只是一种利用,是一种战略欺诈,而结果表明这种欺诈获得了很大成果,使得中共直接从排名第六的经济体一举跃升到老二的位置。

与此相对照的是,央视在美国隆重纪念911二十周年的当天,居然发文罗列美国四大错,说美国是以恐怖主义反恐怖主义。

所以多维文章显然就是在反讽当局的战狼外交了,意思就是暗批习近平不够聪明,没借美国人悲痛的时候套近乎拉近距离,反而在美国伤口撒盐,等于引火烧身把自己变成了美国头号敌人,也变成了世界公敌,因为恐怖主义是全世界都反对的。

其次,文章借用911后的黄金十年经济成果,在对比习近平主动挑衅美国和西方后落得的经济困局,等于在暗批习近平的错误政策导致中共有可能失去超越美国的所谓战略机遇期。说白了,就是批习近平急躁冒进,过早暴露实力,坏了中共蚕食美国的大计。

习近平的做法究竟对不对,我们暂且不讨论,但多维发文挺江打习不是第一次了。早在8月27号,多维就发表“中共领导人何时退休谁说了算?”一文,用习近平大赞胡锦涛裸退是“高风亮节”之矛,来攻击习近平寻求连任之盾。

从文章中我们可以看到,搞坏了中美关系,导致中共四面树敌,应该是党内反习势力最主要的一个火力点。而党内似乎仍然有这种主张,就是故技重施,把美国的注意力转移到反恐上面去。

从这个角度看,中共当前在阿富汗对塔利班积极搭建关系,主要就是在围绕“反恐”二字做文章,外交系统也开始频频强调美国将中共视为头号对手是重大误判等等,似乎是有点来头的。这反映出习近平尽管对连任信心满满,但党内对他的压力仍然是不小的。

好的,今天就聊到这里了,谢谢各位的观看,我们下次再见。

《远见快评》制作组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袁红冰爆料!孙力军证实新冠为武毒所出售实验蝙蝠泄漏;习近平错

章天亮:中共黑帮行为逻辑预测:二十大前会有至少副国级官员落马

【远见快评】日本台海“亮剑” 海外党媒借“911”批习

江峰:北京证交所真实目的在此,充满了符合中共体制残酷斗争生存

【远见快评】三度「批习」递刀,索罗斯卷入内斗阻习连任

【禁闻】济南男子打疫苗后确诊白血病,政府不承认,网爆一百多人

透视中国:习近平自杀式变革加速红朝灭亡

【远见快评】习近平发动的是一场柔性文革,一场可控的、渐进式文

萧茗:索罗斯再批习近平,真正原因和胡编反击文革檄文有关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