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法輪功“四·二五”萬人上訪二十週年 章天

婆罗花开 圣王归来:武汉市东西湖区12支铁

大陆新闻解读【热点解读】(462):国际精

天亮时分:进化论 一个存在了160年的骗局

文昭谈古论今:五毛有三宝

天国乐团演奏时出现的神奇光柱

文昭:19年前风骤起,19年后叩人心!谈谈法

章天亮:不同民族都在等待同一件事

公子时评:如何看待一个宗教是不是邪教 中

谈古论今:压力急升,习近平连串表态“走毛

国际获奖影片《伪火》

追查国际解封绝密档案 陆树恒实名举报中共

【生命宇宙奥秘】天外归来-专访儿童转世现

推广破网方法及软件的宣传视频

视频:天要灭中共 退党保平安

谈古论今:是智囊团还是智障团?北京反击美

文昭谈古论今:出于恐惧的“客观中立”是投

大陆新闻解读(202):江丑谢幕

大陆新闻解读(444):毒疫苗背后更可怕的

大陆新闻解读(184)雷人网事:奥斯卡

半空漂浮影像 谷歌街景拍到“上帝”?

谈古论今:对待黑历史五毛与正常人的区别

探索生命:濒死体验 人的灵魂的照片

文昭:中国正处在一个历史轨迹转向的重要关

大陆新闻解读(146)雷人网事:党救了我们

大陆新闻解读(200)完整版

唐浩:中共煽動民族情緒 引导人们容忍中共

大陆新闻解读(185)完整版

大陆新闻解读(270):解读十八大 中共决意

大陆新闻解读 (443):两会的异象

大陆新闻解读(238):拿下周永康

大陆新闻解读(274):视国人生命如无物的

大陆新闻解读(235):温家宝答记者问

大陆新闻解读(188)完整版

大陆新闻解读(229):《感动中国》中的迷

 
您的位置:主页>影音美文>视频>列表

【林澜对话 】中共心控 韭菜互斗 上海版鱿鱼游戏怎通关

文章出处:YouTube:林澜对话 发布时间:2022-04-21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大家好「林澜对话」又见面了,我们的节目在YouTube上有独立的频道,请搜索「林澜对话」订阅,这几天看上海封城的新闻一直蛮有感触的,这么多活生生的人,真实的绝望 痛苦 无助,让人很感同身受,虽然你不知道他们过去是什么样的人,也许是很支持共产党的人,但是在灾难来到他们面前的时候,他们跟所有人一样会恐惧 会愤怒,可能也会有反思,而在看到这些不幸的时候,我发现有4种不同的「同情」。

其中3种是正常的 1种是非常扭曲的,我相信弄清楚这个问题,对大陆朋友非常重要,对海外的自由华人其实也非常重要,它甚至会决定 人们会不会陷在,共产党制造的灾难里面不断的轮回,我们先来看几个最近的真实故事,一位上海老阿姨,受不了连续的封城跳楼自杀了,我们不知道她是缺粮食,还是有病没法看,我们知道的信息就是,她受不了封城而跳楼了,她的老伴儿在她的遗体旁边,非常绝望地哀嚎,他的声音非常凄凉,隔着屏幕 你都能感受到他的绝望,还有一个故事,没有图像 只有文字。

上海小提琴家陈顺平,413号突然肚子疼,赶到医院去治疗急诊,但是医院说发现了阳性病例,这个医院已经不接受急诊了让他回家,陈顺平回家以后,疼的实在受不了了就跳楼轻生了,他留给妻子的最后一句话是,你再睡一会,家人发现他跳楼以后,赶快把他送到医院里去,已经救不回来了,更惨的是医生说,冷冻遗体的冰柜是满的,家人要么把遗体拉回家,要么叫殡仪馆接走,但疫情期间不能有告别式,只能立刻火化,等疫情结束后再去领骨灰,一个一生体面的艺术家。

人生的最后一段路却走得这么仓促,还有一名上海孕妇被确诊阳性,疾控中心说,你等着我们来接你去隔离,在这之前你先隔离在私家车里面,这简直是匪夷所思 她怎么洗漱?,车里空间那么小,普通人待着都难受何况孕妇?,她在车里一等就是6天,她发帖说没吃的了,孩子的生命迹象越来越弱,她留下地址和电话求外界救救她,我的同事反复打这个号码,都没人接听,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看是外国号码不敢接,希望他们现在母子平安,有网民整理了上海市民亲身见闻的,因为疫情封控而导致的死亡案例,到我做这期节目为止。

已经统计到130多个,绝大多数都是上海市民,看见自己身边的情况发帖出来,然后再有人收集汇总起来,这130多个人,大多数都是无名无姓的普通人,没有人知道 他们是谁?,有90多岁的老人突发心梗,在隔离期间不给妥善的救治去世,有病人因为没办法及时获得透析去世,有人突然哮喘发作了,但小区被封锁,没办法去医院而去世等等等等,由于中共严厉的信息封锁,我相信实际数据比这要多得多,而这份统计 很快就被中共删除了,在很多的不幸的故事面前,我们也看到了很多不同的心态。

有的人同情受害者,有的人同情政府,觉得老百姓不知足,应该再多一些忍耐,有的人觉得我收到物资了,叫苦的肯定别有用心,有的人觉得就应该,把上海人和病毒一起闷死,不要传到邻省就好,还有的人觉得现在受苦的上海人,过去可能也支持中共镇压别人的人,所以没什么值得同情的,这背后其实是几种不同的「同情」,或者是有没有同情的问题,其实这个问题非常重要,虽然它听起来可能不像,中南海南北院之争,上海帮和习家军之争等等那么惊悚过瘾,但是它会影响这个社会长期的走势。

有社会学家把人的同情分为3个层次,分别是 个体的同情 社会的同情,还有人类的同情,「个体的同情」就是我们最质朴的,对他人不幸的怜悯之心,孟子说「恻隐之心 仁之端也」,同情心是施行仁的开始,「无恻隐之心 非人也」,没有恻隐之心 已经难以称为人了,这通常是指个体的同情,「社会的同情」,是指对某个社会群体共同遭遇的同情,它包含了个体同情,但是更复杂 精神层次也更高,比如说多数人很同情,现在战火下的乌克兰人,不是特指同情乌克兰的哪一个个人,而是对一个群体共同遭遇的同情。

3种同情是「人类的同情」,它超越了社会文化限制,是对人类总体生存状态的哲学,伦理 宗教的关怀 喜乐或者悲悯,比如很多正教中的圣徒,他们怀着对人类命运的悲悯,而做出自我牺牲等等,这3种不同的同情,会促使人做出不同层次的响应,基于第一种同情 个体的同情,人会关注他人的痛苦,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会不会给其他人带来的不便甚至苦难,从而避免狭隘的损人利己的行为,再进一步,可能愿意为「利他」而做出一定付出,而这就是公民素养的一部分,基于第二层次的同情 社会的同情,由于社会里值得同情的群体。

往往是弱势群体,所以人们容易产生,改变社会的愿望甚至行动,基于第三种同情 对人类的同情,可能会产生宗教中说的慈悲,这三种同情,其实都是中共所不允许的,你可能会说怎么可能?,共产党宣传里面,党员都是说我看到百姓疾苦的时候,我心里想 啊 我是个共产党党员,我看见老百姓受苦心里和难受啊,我必须怎么怎么做,其实这纯属中共给自己脸上贴金,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有一个研究,婴儿18个月大的时候,就具备理解他人并且尊重他人的能力,很多孩子的同理心 同情心。

是在家庭教育里面建立的,渐渐长大以后就固化成他的本能,难道一个人会从小到大都没有同情心,到哪都是恶霸 突然入了党了,一下子就变得富有同情心吗?,想想都觉得荒谬,一个有同理心的人 他到哪里,不论什么身份他都有同理心,但是中共外加给他们的党性,恰恰是在消灭他们的同理心或者同情心,比如共产党员任志强,前几年为民生疾苦呼吁的时候,北京市委旗下的千龙网就批评他,说他 党性泯灭 人性猖狂,这正好说明,任志强的同理心是人性的本能,而党性和人性是抵触的,再比如 正常人看到被封城的人受苦。

本能地会产生同情,但你一想到共产党的教育,要以大局为重,所谓的大局就是党的统治稳定,想到这里你就赶紧把同情心压制下去,这都说明共产党是在消灭人的同理心,而且中共是在系统地 分层次的,消灭所有3个层次的同理心,我们分别举例子,南京的彭宇 他就是凭借对个人的同情,扶起了一个被撞到的老奶奶,结果法院判是他撞的要他赔偿,中共法官的逻辑是,「不是你撞的你为什么要扶?」,现在中国人最常见的一句口头禅,就是「不关你的事」「别多管闲事」,这就是制度性地消灭个体同情,第二个层次 维权律师和维权团体。

凭借「社会的同情」,帮助弱势群体打官司或者维权,却成为中共的眼中钉,一轮又一轮的打压,剥夺他们的律师资格等等,这是在打压社会的同情,第3个层次,中国很多家庭教会的牧师,还有法轮功学员,他们因为对人整体道德下滑的悲悯,所以劝人向善,希望人道德回升,结果被中共泛政治化 污名化,进行残酷的打压,这就是在打压「人类的同情」,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基于同情和仁爱,人会产生精神层面上的连接,会避免损人利己,会自发地帮助弱者,这样的话 中共就很难把社会。

变成一盘散沙的原子化社会,而中共要的就是一盘散沙,它才能分化瓦解 各个击破,同样基于同情和仁爱,人很难被政权挑动,对其他人进行无缘无故的残酷杀戮,那中共的政治运动就搞不下去,1950年代中共执政后,发起第一场政治运动「土改」的时候,很多农民在斗地主的时候都下不去手,而中共就一遍遍地洗脑加胁迫,让人相信 阶级感情是超越同情的,阶级仇恨是比「同情仁爱」更高尚的,从而自我催眠 跟着中共杀人,要跳脱中共的精神控制,其实需要有意识地自我启蒙,我想分享几个,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新闻事件。

我们一起看看在听这些故事的时候,会产生哪一个层次的同情,第一个事件是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李旺阳「被自杀」,李旺阳是中国湖南的一个普通的工人,因为支持八九学运,希望中国人能获得自由公义,而被中共关押了22年,由于多年在狱中受虐待,他的身高从1.82米萎缩到1.73米,甚至完全失明 失聪,他的世界完全是黑暗的寂静的,他被释放后不久,在他人帮助下躲开监视,接受外媒采访,记者在他手心上写字和他沟通,问他为了一个信念被摧残成这样,你后不后悔?。

李旺阳说 国家兴亡 匹夫有责,宁愿杀头也不回头,他的遭遇被报导后,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结果几天后,几乎全身瘫痪站不起来的李旺阳,在中共国安的严密监视下,在医院里离奇地所谓上吊自尽了,事件中有太多离奇反智的细节,但湖南省委书记周强盖棺定论,一口咬定李旺阳就是自杀,这位周强就是现在的,中共最高法院院长,2017年就是他说,要向「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亮剑,李旺阳投身民主运动,是他基于社会同情做出的选择,而他离奇死亡对他的同情,可能是从个体同情出发。

但如果深究也必然涉及社会同情,因为李旺阳不是个例,有一批和他同样遭遇的良心犯,只是不为人所知,第二个案例是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我第一次完整听完美国一个独立调查组织,「追查国际」对中国大陆公 检 法 医院等,几十个机构,进行电话暗访的录音合集,暗访围绕一个主题,想做器官移植 愿意出高价,这些机构是不是可以获得,被中共关押的法轮功学员的器官来做供体,录音显示出,所有这些环节的人,都承认这个黑色的血腥产业链,他们承诺只要给足够的钱,就可以拿到活的法轮功学员的器官。

他们的话相互形成了相互交叉验证,观众们可以自己去听一听,自己做出判断,我会提供链接在这个节目的置顶留言里,如果你听完这个录音感到悲愤,那可能是基于第二个层次的同情,社会同情,第三个案例是前几年的一个新闻,我记得是一名监狱的警察,在下班的路上,被过去他管辖的一名犯人报复刺杀,凶犯的作案动机是,过去他被这名警察折磨虐待,所以怀恨在心 被释放后伺机报复,乍一听 有的人可能不会生出任何同情,觉得这警察是自作自受,但如果你看一看案发现场图片,会看见这名警察穿着制服,躺在血泊里 手边还有一大桶色拉油。

这时候你可能会意识到,这个警察也是一个普通家庭里孩子的爸爸,一个妻子的先生 一个老母亲的儿子,还有一家老小等着他,带回去一桶色拉油做晚饭,他也是人,他的死会给家人带来很大的伤痛,但如果他生前能想到犯人也是人,也有人格尊严 给人留一丝余地,也给自己留一丝余地,可能不会走到这一步,但在中共的制度下,这些警察受到的教育,就是对「阶级敌人」,所谓「阶级敌人」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无情,党文化把他变成暴政机器上的螺丝钉,最终却害了自己,他曾是加害人 最终也是受害者。

当想到这个层面的时候,你可能会发现,你对这个警察有了一丝同情,这种同情不是因为这个警察的个人身分,也不是因为他的社会属性,而是上升到一种接近于第3种同情,哲学层面的对人类的同情,基于这种同情,你可能会尝试劝你认识或不认识的警察,做人做事别太过分,把枪口抬高一寸,不仅仅是为了被他们加害的人,也是为了这些警察本身,这个时候 这种同情,可能就接近于第3种同情 慈悲,当然 信仰中的慈悲远远不止于这样,我也不敢妄加定义,所以只能说接近于慈悲,或者说是一个小小的折射面。

就像上海这次疫情,有很多人会出于个人同情和社会同情,为上海人流泪 为上海人惋惜,但也有人说 他们不值得同情,因为中共镇压别的群体的时候,他们或许还在为中共叫好,但如果你上升到第3个层次的同情,来看这件事的时候 就会发现,他们也是被中共的信息蒙蔽,而对其他群体失去同情,他们也是中共的受害者,如果以更大的胸怀去看,可能也会对这样的人产生悲悯之心,而这种「和解」,其实也是在打破中共制造的 故意的,让不同群体相互对立 制造社会原子化的企图,说到这里 还要特别提到一种扭曲的同情。

比如你可以看到有一部分中国网友会说,你们别鸡蛋里挑骨头了,政府做得多不容易啊,天底下没有十全十美的政府,这种人的同情对象是政府,这种扭曲的「同情」有一种专门的称呼,叫「斯德哥尔摩综合症」,1974 2名嫌犯抢劫了,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一家银行,劫持了4名银行职员做人质,和警察对峙了130个小时,这5天多里面 歹徒会威胁人质,但偶尔也对人质施以小恩小惠,5天后歹徒投降了,结果社会学家发现,这4名人质不仅不痛恨歹徒,还对歹徒没有伤害他们表示感激。

而且他们仇视警察,营救他们的警察和政府,不愿意出庭指证歹徒,研究者把这个现象命名为「斯德哥尔摩综合症」,也叫人质情结 人质综合症,指被害者对加害者产生情感,同情加害者 认同加害者,甚至反过来帮助加害者,心理学家们认为,在满足4种条件的情况下,就有可能患上「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第一 受害者真正感觉到,自己的命攥在歹徒手里,第二必要条件是,罪犯会对受害者施以小恩小惠,让受害者对罪犯产生依赖 进而产生感激,第三 受害者必须是与世隔绝的,所有信息只能通过罪犯得到,思想完全被罪犯控制,第四 罪犯让受害者相信不可能逃走。

之所以在这4种情况下,容易得「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是因为人的恐惧超过底线的时候,人的心理就会发生扭曲,他已经不觉得吃饭和活着,是自己本来就有的权利,是被这个歹徒剥夺了,他反而认为自己还能活着,还能能吃上饭,全都是这个歹徒赏赐给自己的,基于这种认同,人质甚至会开始同情歹徒,认为歹徒之所以抢劫肯定是逼不得已,再接下来 人质会产生一种心理,觉得如果歹徒不安全 就会伤害自己,所以千万不能乱 一乱就完了,他们甚至对罪犯产生一种依恋和不舍,反而反感警方的营救。

就像斯德哥尔摩这个银行,抢劫案里人质表现的一样,大家把「歹徒」替换成「共产党」,会发现所有要素 都完全符合,而中共是怎么让民众同情它,让民众相信它现在封城是「迫不得已」的呢?,就是靠信息的垄断和精致的宣传,它通过信息的垄断 试图让你认为,要么封城 要么躺平等疫情爆发大家一起死,它不告诉你的是,很多民主社会 比如台湾是怎么做的,怎么在尽量不侵犯公民权利的情况下,控制疫情 实现公民权利,和防控疫情的尽量平衡,有人可能会问,这3个层次的同情里,对「人类的同情」在特定案例里。

可能是同情加害者,而「斯德哥尔摩综合症」也是同情加害者,两者有什么区别呢?,我觉得区别在于,能不能基于常识和普世的善恶标准,认识到「加害者」是错的,加害者不是你的恩人,但是如果你根本认识不到,恶的根源是恶的,相反还在给它找理由,那也许真的要反思一下,自己是否处于,「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4个前提之下,是不是被不知不觉的成为了思维的人质,上次讲中国负福利的节目发表以后,有观众留言问 你说了这么多,中国人到底该怎么办?,我觉得 守住你的同情 或者说是善,警惕变异的同情,也就是「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这就是自救的第一步,我不知道灾难或者变革什么时候发生,或者以什么形式发生,但我知道 善与同情,可能会帮助我们自救互救 度过灾难,而且 自救者 天救之,今天只是分享我个人的一点浅见,可能挂一漏万,观众朋友们有很多有识之士 欢迎留言,希望听到大家的高见,感谢大家的收看,如果你对我们的话题感兴趣,欢迎您搜索YouTube频道,「林澜对话」订阅,我们下期节目时间 和您再见,如果大家喜欢我们的讨论内容,可以在YouTube上搜索「林澜对话」,订阅这个频道。

而且一段时间以后  我们的节目,可能就只在这个频道上播出了,所以一定要订阅哦,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远见快评】河南村镇银行骗局解析 健康码成维稳工具

【王局拍案】健康码变成电子镣铐,就问你怕不怕?就问你服不服?

猫神:唐山事件的另类解读 中共与黑社会狼狈为奸

第三只眼:唐山打人案引发的思考 是谁给了作恶者生存的空间

【远见快评】唐山打人案3大不寻常;习近平签特殊军令

【远见快评】北戴河会议前开审肖建华 习近平震慑反对派?

王志安:120,救命还是害命?|高调的宾利姐低调的国企哥

章天亮:中纪委痛批“李宰相”;台积电为啥值得让美国为它保卫台

【远见快评】知名杂志题「反诗」勉励高考学子 未获習近平援助普

【公子时评】国产疫苗再爆丑闻 600多名儿童家长实名举报科兴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