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法輪功“四·二五”萬人上訪二十週年 章天

婆罗花开 圣王归来:武汉市东西湖区12支铁

大陆新闻解读【热点解读】(462):国际精

天亮时分:进化论 一个存在了160年的骗局

文昭谈古论今:五毛有三宝

天国乐团演奏时出现的神奇光柱

文昭:19年前风骤起,19年后叩人心!谈谈法

章天亮:不同民族都在等待同一件事

公子时评:如何看待一个宗教是不是邪教 中

谈古论今:压力急升,习近平连串表态“走毛

国际获奖影片《伪火》

追查国际解封绝密档案 陆树恒实名举报中共

【生命宇宙奥秘】天外归来-专访儿童转世现

推广破网方法及软件的宣传视频

视频:天要灭中共 退党保平安

谈古论今:是智囊团还是智障团?北京反击美

文昭谈古论今:出于恐惧的“客观中立”是投

大陆新闻解读(202):江丑谢幕

大陆新闻解读(444):毒疫苗背后更可怕的

大陆新闻解读(184)雷人网事:奥斯卡

半空漂浮影像 谷歌街景拍到“上帝”?

谈古论今:对待黑历史五毛与正常人的区别

探索生命:濒死体验 人的灵魂的照片

文昭:中国正处在一个历史轨迹转向的重要关

大陆新闻解读(146)雷人网事:党救了我们

大陆新闻解读(200)完整版

唐浩:中共煽動民族情緒 引导人们容忍中共

大陆新闻解读(185)完整版

大陆新闻解读(270):解读十八大 中共决意

大陆新闻解读 (443):两会的异象

大陆新闻解读(188)完整版

大陆新闻解读(235):温家宝答记者问

大陆新闻解读(274):视国人生命如无物的

大陆新闻解读(238):拿下周永康

大陆新闻解读(229):《感动中国》中的迷

 
您的位置:主页>影音美文>视频>列表

【远见快评】忧上海饥荒重演 北京疯狂抢菜

文章出处:YouTube:远见快评 发布时间:2022-04-26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朋友们好,今天是4月25号(星期一),欢迎来到《远见快评》,我是唐靖远。

今天焦点:“上海饥荒”引北京抢购狂潮,喉舌也囤货;张文宏因何现身党媒?研究证封城无助降低疫情!马斯克拿下推特,商战之外的另一场战争。

一个周末过去,随着上海“攻坚”行动的开始,疫情每日新增病例重新回到了2万以上。这个数据一点不奇怪,既然当局要攻坚,要清理存量,数据回升才是正常的,不回升反而不正常。

上海什么时候能够“被清零”,全世界都在看着这出戏一步步怎么演下去。但今天我们想先和大家聊聊另一个城市的疫情,这就是比上海更重要的中共心脏北京。

上海的惨状现在已经成为一个范例,但上海并不是第一个做出示范的城市。在上海之前,西安已经就“宁要清零饿死,不要共存饱食”示范过一次,但上海人没有吸取教训。所以当上海再次重演所谓的“盛世饥荒”这出荒诞剧的时候,其它城市再笨的人也看明白了,清零铁拳相当于地毯式无差别轰炸,越是去欢呼迎接的可能死得越快。

北京疫情升温 民众疯狂抢菜

在这个周末,根据北京市官方通报的结果,从22号到24号累计有41人确诊,其中有345万人口的朝阳区报告了26例,占比63%。于是,北京当局立即下令,要求在朝阳区工作及居住的人,一周内要做3次核酸检测。曾经以一夜横扫北京低端人口而扬威海内外的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也公开点名了朝阳、顺义两个区,专门派出了工作组,要求快字当头,疫情不过夜等等。

这个动作一出来,北京朝阳区的民众立即做了两件事:口头上开始热烈讨论是否应当把朝阳区改个名字,因为朝阳朝阳,等于朝着阳性前进,这实在太不吉利。但如果要改为“朝阴区”,这个“潮湿阴暗”的含义似乎也不太吉利。所以,谁都没想到的是,北京疫情一上来,第一个焦点居然是朝阳区的名字问题。

第二件事就是手脚上一点不耽误,嘴头讨论改名,手头立马冲进超市采购。整个周末,大量朝阳区居民挤满了各大超市,菜、肉及各式生活必需品都被抢购一空。还有网友以“今晚每个北京朋友都有一个上海朋友在劝说”为题写了一篇文章,提醒北京人说:“上海人民已经自己种了,北京的你们好好寻思寻思吧”,呼吁大家“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抢菜、做饭,周游房间”。

一夜之间,“上海人民在封控中等物资,北京人民在物资中等封控”成为网络最热的流行语。甚至还有网友贴出来一幅对联,上联是“北京官员指挥上海官员封城”,下联是“上海人民指挥北京人民囤货”,横批“以德报怨”。

尽管官方照例出面辟谣,说北京物资供应丰富大家无需恐慌抢购,但基本没人听。上海无数听信了官方宣传的人在饥饿死亡线上挣扎的恐怖画面早已深入人心,连大外宣CGTN的官办大五毛、总是蹙着眉头一脸愁容的主持人刘欣,也在推特晒出一堆货架空空的照片,然后不无庆幸地说,自己也已经囤好货了,准备迎接两年来的最艰难时刻。

很显然,北京民众抢购食品物资的背后,是大众对政府反复自我打脸式撒谎与欺骗的不信任,也是对封城后物资供应渠道、包括物价体系的严重不信任。连刘欣这样最具代表性的党媒喉舌,都对你党吹得天花乱坠的所谓大国抗疫高效率完全没有信心,更何况无数的升斗小民是吧。

北京会不会封城?在我看来,首先这不是一个会不会封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封的问题。我们只需要宏观看看大陆现在有多少城市在不断加入封城半封城的行列就知道,奥密克戎在中国大陆的规模化传播已经是一个定局,北京进入封控只是迟早的事情。

我们过去打过一个比方,中共清零模式就是筑坝挡洪水的模式,现在我们看到的场景,是这个大坝正在出现数十处管涌,有大有小,而上海不是管涌,已经算得上是一处小范围缺口,当局正在不惜代价封堵这个缺口。目前看起来大坝似乎整体上还比较稳固,但上游的暴雨一直没停,一波又一波的洪峰正在迅速冲过来。

所以,对北京这样的地方来说,一旦每日新增病例上升到3位数,全城封控恐怕就是近在咫尺的事情。

其次,从武汉到西安再到上海,中共先辟谣抓人说不会封城,然后迅速封城坐实谣言为真,这样的戏码已经上演了多次了。政府的信用不是为零,而是负数,就是你必须反过来理解。

举个最近的例子,江西南昌市4月20号下午官方发布还在辟谣,说“南昌要大规模封城”是谣言。仅仅一天之后的21号,南昌官方就宣布全市实施大范围城区“静态管理”。政府撒谎之后自我打脸简直比翻书还快,而这种习惯性、体制性撒谎欺骗的结果,就是人为造成大批民众囤货不足甚至没有囤货。那些相信政府的人事后把肠子悔青了都没用,没囤货自己就只能饿着,你要是发帖求助可能一堆粉红五毛就上来围攻说你散布“负能量”抹黑政府,你可能最终只能在无声无息中自生自灭。

过去网络经常流传一句话,说“相信共产党,跑进火葬场”,可能不少人会觉得夸张,但我们仅仅从清零封城这一件事就可以看到,中共制度性的撒谎是在天灾之上叠加人祸的最根本原因,本来只有2分危害的天灾,由于被中共隐瞒、误导把小事捂成大事,然后又被当局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牺牲小家保大家”为由把你牺牲掉,活生生把2分的天灾演变成10分的人祸。

所以,北京这种政治敏感度天下第一的地方更是如此,官方永远都会告诉你一切正常甚至形势一片大好,但私下里严厉封控的程度,捂嘴删帖消声的力度,绝不会比上海差,在这一点上我提醒北京的朋友绝不要抱任何幻想。

很多北京人总认为这里是首都,政府怎么的也要照顾面子不至于做得太绝。这种想法不能说完全没道理,但千万别忘了,任何事情都是利弊同在的,越是中共看重面子的地方,一旦局势恶化,当局封杀、牺牲掉所有“负能量”人群的可能性越大,手段也一定更毒辣隐蔽。你指望当局为了顾及面子不得不救你、解决你的麻烦,你不知道也许当局为了顾及面子想方设法的是任何不露痕迹不事声张地处理掉你。

如果北京疫情平稳,也许当局会做做秀,渲染一下如何地“为了人民”而呕心沥血。一旦疫情失控,我相信北京真实的画面可能比上海还要可怕。所以就我个人的建议,北京的朋友不但要储备食物,能够喊话的扩音器或剪断铁丝网的钳子等工具也属必须,这是保证你在极端情况下可以呼救甚至冲破封锁避免困死家中的重要工具。

京东CEO释敏感信息

对于北京如果封城会不会重演“上海饥荒”的一幕的问题,可能不少朋友都看到了,在这个月初刚刚才取代了有强奸惯犯嫌疑的刘强东出任京东CEO的徐雷,在朋友圈发了几条信息,这个截图在网络已经传开了。

按照徐雷的说法,北京市已经开了多次调度会议,对物资保供的方案已经细化到了街道一级,而且朝阳区酒仙桥在4月中旬爆发的疫情已经让京东形成了封控区如何快递的方案,得到了认可并在全国推广。同时徐雷还来了这么一句话,说:“买点备着没问题,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但我看谁敢在帝都整么儿子,后果一定很惨的。”

在我看来,这句话才是徐雷真正要说的重点。他实际上仍然释放了两层信息:1. 他并不认为京东所谓已经获得全国推广的物资保供方案是万无一失的,所以依然承认囤货是对自己对家人负责的举动;2. 他说的“么儿子”,高度疑似为“么蛾子”的错别字,也就是说,他暗示上海饥荒之所以会如此严重,是因为有人暗中“整了么蛾子”。

这个“么蛾子”是北京、天津一带的方言,大意就是指无事生非,出鬼点子、馊主意,造成了意想不到的坏结果。这话放在上海封城乱象的背景下来看,其指向性很清楚,就是我们从一开始就反复在和大家讨论的,上海封城背后涉及到高层权斗,双方都在拿上海饥荒作为内斗工具。

对徐雷的身份背景,坊间一直有传言,说他是红三代,是某元帅孙子等等,他本人也曾经出面辟谣。徐雷是不是红三代,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即便不是红三代,他也是某个红色权贵的代理人,他现在执掌着京东,而京东是当局清零体系的一个重要参与者,我们知道这一点这就足够了。

也就是说,徐雷的信息佐证了一个关键问题,封城清零政策走到现在,一个地方封还是不封,封多久,是软封还是硬封,百姓能否吃饱饭等等,并不真正取决于疫情严重程度的本身,而是取决于越来越多的政治考量以及当政者在内部权斗的派系站队情况。

张文宏匆现身 专家证封城无效?

不少朋友可能都看到新闻了,说上海现在封控升级,浦东地区强制性要求“硬隔离”,所谓硬隔离就是用铁网将小区住户楼的出入口彻底封死,并派人24小时值班看守。

这种封控方式在我看来根本毫无意义,或者准确地说,毫无医学意义。所谓的硬隔离,本质上就是一种政治措施,一种直接问你服不服的高压手段。

为什么这么说呢?

就像我们上次节目提到的,上海官方自己公开都说了,攻坚清零是提级管理的,这等于是把上海绝大多数地区都提级为封控状态,就是足不出户的状态。在这样的状态下依然无法让每日新增病例数得到控制和下降。

而上海已经全城封控接近一个月,部分地区已经超过一个月,但每日新增感染数量根本没有得到控制,依然维持在2万上下的高位波动。在严格封控超过两个潜伏期的情况下,依然保持这样的增长,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就是封城对遏制奥密克戎传播基本上是无效的。

就在今天,消失了一段时间的张文宏突然露面了,《人民日报》上海频道今天发出了一篇对张文宏的专访,他依然保留了上海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的头衔,然后对记者说,上海社会面清零仍非常艰巨,高龄患者与基础疾病患者的病故是上海当前救治面临的最大挑战。

张文宏能够现身头号党媒,这本身已经是一个信号,说明清零的效果太差,使得这条路线在上海实际上难以为继。张文宏这篇受访报导中最干货的部分,其实就是他说出了两个数据,一个是明确说上海与早期武汉疫情期间有重大差异,武汉病死率最高的时候超过5%,而现在的上海即便把基础疾病死亡的病例计算在内,也只有0.0178%。

这个数据比英国0.03%的奥密克戎病死率还要低一半,无论这个数据真假如何,张文宏公开说出来,都是在打清零派的脸,在公开否定“奥密克戎不是大号流感”这个官方论调。

第二个数据,是张文宏含糊称赞了一下当前形势,说上海管控区外的社会面病例数呈逐步下降趋势,病毒传播的基本再生数,也就是大家熟悉的R0值从封城前9.5左右,下降到了现在的有效再生数Rt值=1.0左右。

大家注意,这里的R0和Rt是两个不同的概念,R0代表一名确诊者从染疫到康复或死亡期间,对无免疫力人群能够传染人数的数值。而Rt代表病毒在一定时间内传播给人的能力,这个数值会随着人群因为曾被感染获得免疫力而变动,通常用最近7天的确诊个案数来进行估算。Rt值如果低于1以下,代表疫情开始反转。

张文宏说现在Rt下降到了1.0左右,但他没提到的是,如果按照现在上海超过50万的感染数据,对比封城前大约4万出头的数据,就会发现,封城二十多天,病毒的R0值其实基本没有变化,依然维持在9~10之间。

也就是说封城对遏制病毒传播几乎没有作用,现在我们看到Rt下降,不是封城带来的,而是大量轻症无症感染人数获得免疫之后出现的,这才是张文宏真正想表达的意思。

其实在国际社会早就有相关的研究,证明了封城时间的长短和降低感染率及死亡率之间并无直接关系。

2020年3月至同年8月第一波大流行期间,一个欧洲科学家团队联合对奥地利、法国、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和瑞典等6个国家进行了严谨的系统采样和研究。这个研究得到的结果令很多人都大吃一惊,结果显示,封锁时间较短的国家(奥地利、葡萄牙和瑞典平均封锁15天左右)的平均病死率为5.45%,而平均封锁时间较长的国家(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约60天)的病死率要高很多,达到12.7%。

这项研究还对比了封锁时间长短对经济的影响,这部分我们就不罗嗦了。

也就是说,从外国专家,到中国专家,再到我们普罗大众对上海疫情最直观的观察,得出的结论基本是一致的。当然,封城对降低感染和病死率究竟有多大作用,这是一个科研问题,部分专家的结论不一定就是最权威回答,但至少给我们提供了多一条思路:大家都在关注清零带来的巨大次生灾害的同时,不应忽略了清零对遏制感染和病死率究竟有多大效果这个疑问。

成功收购推特 马斯克的特殊战争

好的,最后还有一点时间,我们简单说说马斯克收购推特这个重磅新闻。

就在我即将录制这一期视频的时候,马斯克收购推特这个大动作尘埃落定,推特公司最终接受了马斯克提出的收购交易,以及接受将推特私有化的提议,使得马斯克以440亿美元的价码最终成功拿下推特。

这条新闻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因为马斯克入主推特意味着大高科集团失去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堡垒。整个的收购过程可谓一波三折,但回顾一下可以看到马斯克的出手简单粗暴,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无论推特董事会挖空心思玩了多少花招设置障碍,什么毒丸条款等等,一概拿钱砸开完事。

这是我们从商战角度来看待马斯克的收购行动,但实际上所有人都明白,这场收购最本质的意义在于这也是一场政治战。马斯克此前公开指出:推特目前的状态,“既无法推动言论自由,也无法服务于言论自由”。

今天中午,马斯克在敲定收购后自己在推特贴出一句话,说:“我希望即便是对我最糟糕的批评者也能留在推特上,因为这就是言论自由的含义。”

所以,马斯克的收购将对整个社交媒体圈子的生态带来极大冲击是完全可以预期的,往小了说,保守派的声音至少不至于受到目前这样的巨大压制,而这完全可能影响到今年的中期选举,沉默的大多数恐怕会迎来一波报复性发声的高峰。

往大了说,言论自由是美国立国最重要的基石之一,马斯克如果真的能够兑现其对捍卫言论自由的承诺,这将是近些年极左横行以来,捍卫美国核心传统价值的最有效行动之一,这不仅对美国,对整个国际社会都是一次强有力的纠偏。

还是那句老话,物极必反,有些事情走到极端了,改变就是不可避免的,更大的改变可能还在后面。我们不妨拭目以待,继续做一个历史的见证者。

好的,今天就聊到这里,谢谢各位的观看和收听,我们下次再见。

《远见快评》制作组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远见快评】忧上海饥荒重演 北京疯狂抢菜

【远见快评】上海封控权斗激烈 知乎热文藏陷阱

【林澜对话 】中共心控 韭菜互斗 上海版鱿鱼游戏怎通关

唐浩:老人骇人饿毙 党媒荒唐造假 上海血泪启示录

【公子時評】党中央下令上海必须清零解封,政治任务再酿悲剧

江峰:习近平强硬坚持全面清零政策可能原因:保中共和自己不被溯

【远见快评】习近平受挫 上海敲定防疫新模式;卫健委捅破窗户纸

方的言:孙春兰总理太难了?没辙了都上房了

【杰森視角】马斯克收购推特,既是商战,更是左右博弈! 四种可

【公子時評】中国清零封控背后的逻辑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