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法輪功“四·二五”萬人上訪二十週年 章天

婆罗花开 圣王归来:武汉市东西湖区12支铁

大陆新闻解读【热点解读】(462):国际精

天亮时分:进化论 一个存在了160年的骗局

文昭谈古论今:五毛有三宝

天国乐团演奏时出现的神奇光柱

章天亮:不同民族都在等待同一件事

文昭:19年前风骤起,19年后叩人心!谈谈法

公子时评:如何看待一个宗教是不是邪教 中

谈古论今:压力急升,习近平连串表态“走毛

国际获奖影片《伪火》

追查国际解封绝密档案 陆树恒实名举报中共

【生命宇宙奥秘】天外归来-专访儿童转世现

推广破网方法及软件的宣传视频

视频:天要灭中共 退党保平安

谈古论今:是智囊团还是智障团?北京反击美

文昭谈古论今:出于恐惧的“客观中立”是投

大陆新闻解读(202):江丑谢幕

大陆新闻解读(184)雷人网事:奥斯卡

大陆新闻解读(444):毒疫苗背后更可怕的

半空漂浮影像 谷歌街景拍到“上帝”?

谈古论今:对待黑历史五毛与正常人的区别

探索生命:濒死体验 人的灵魂的照片

文昭:中国正处在一个历史轨迹转向的重要关

大陆新闻解读(146)雷人网事:党救了我们

大陆新闻解读(200)完整版

唐浩:中共煽動民族情緒 引导人们容忍中共

大陆新闻解读(185)完整版

大陆新闻解读(270):解读十八大 中共决意

大陆新闻解读 (443):两会的异象

大陆新闻解读(188)完整版

大陆新闻解读(274):视国人生命如无物的

大陆新闻解读(235):温家宝答记者问

大陆新闻解读(238):拿下周永康

大陆新闻解读(229):《感动中国》中的迷

 
您的位置:主页>影音美文>视频>列表

【远见快评】中共党内激斗升级 习近平遇挫

文章出处:youmaker:远见快评 发布时间:2021-12-16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朋友们好,今天是12月15日(星期三),欢迎来到《远见快评》,我是唐靖远。

今天焦点:党内激斗升级,王沪宁中纪委公开参战;习近平经济会议受挫报复李克强?痛批当代“文艺黑线”,习近平另有目的?

在上次节目中,我们讨论了习近平需要立威的话题,也提到了《人民日报》盛赞邓小平却只字不提习近平的文章。当时由于时间关系,没能细说,结果相关事态持续发酵,习派人马立即也在《人民日报》和《求是》杂志还以颜色,刊文反击。一时间你来我往,打得火星四溅异常激烈。

今天我们就先来聊聊这波党内激斗,顺便看看其未来走向如何。至少,从刚刚结束不久的全国经济工作会议来看,习近平这次是货真价实遇到了一点挫折。

12月9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在《人民日报》第9版理论版发表了题为“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次伟大觉醒”的文章,全文近四千字,盛赞改革开放路线,9次提到邓小平,江胡二人也各提一次,偏偏就对习近平只字不提。

这篇文章迅速引发海内外普遍关注,大家的解读也都差不多,普遍认为这是支持邓小平路线的党内势力明显在抬邓压习,其打击的要害,当然就是大陆当前经济的急速恶化,这被归罪于习近平偏离了改革开放路线,放弃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习近平受攻 王沪宁亲信反击】

这么明显的叫板,习近平当然不可能视而不见。就在前天(12月13日),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立马发文反击,同样也刊登在《人民日报》,标题叫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先不谈文章内容,我们只需要看看作者的身份和这个标题,就知道习近平这边是以非常严肃、甚至是严重的态度在应对这波攻击。

众所周知,中央政策研究室是中共最高智囊机构,也是中共最高决策层的实际办事机构。号称三朝“国师”的王沪宁,在这里任职长达20年,其中担任主任一职有15年。2017年,王沪宁出人意料进入政治局常委,接替者就是这个给他当了4年副手的江金权。

所以,作为王沪宁心腹的江金权出面与曲青山打对台,虽然明面上大家级别一样,都是正部级,但要论党内实权和影响力,江金权首先就压倒了对方不止一头。这显示习近平在这场争斗之中并不敢轻敌。

至于这个标题想要表达的意思,明眼人一看就知道,等于在发出警告:提邓不提习,实质上就是要违背六中全会精神,要否定习近平的领导地位,所以必须坚持习的领导,习就是党,党就是习,二者一回事。

为什么我们这里很肯定地说江金权这是在和曲青山打对台呢?原因很简单,这篇文章也写了四千多字,其中6次提到习近平,2次提到毛泽东,而对邓小平和江泽民胡锦涛3个人,同样也是只字不提。

不但不提,在文中还特别强调了两点,一点是:在改革开放条件下,在反思党的一元化领导出现的某些问题过程中,在党的领导的内容和方式上也曾一度出现偏差,其影响直到党的十八大以后才真正消除。

第二点是:改革开放以后,出现了“七个有之”问题严重冲击党的全面领导。这里的“七个有之”,出自习近平过去的讲话,他罗列了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等7种对党中央不利的现象,简称“七个有之”。

所以,江金权在这里的潜台词很清楚,指责是邓小平路线出现了偏差,才导致了江泽民垂帘听政以及周永康薄熙来等人谋划政变等乱局发生,而这些乱局都与改革开放的负面作用密切相关。

【中纪委参战 不提邓小平】

到了昨天,党刊《求是》杂志也转载了中纪委官方媒体《中国纪检监察报》的一篇文章,标题和江金权的差不多,叫“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

这篇文章更长,洋洋洒洒写了五千二百多字,同样盛赞习近平,提到了13次,毛泽东提到了3次,而邓江胡三人,同样还是只字不提。

可能不少朋友会觉得好笑,说这帮身居党国最高层的人斗起来怎么像小孩赌气似的。其实这就是中共内斗的常态,看起来滑稽可笑,但实际上残酷无情。

你不提我,我也不提你,说明双方暂时还维持了斗而不破的局面,属于“文攻”性质,多少还留点余地。要是等到点著名进行批判的时候,那基本上就是“武卫”阶段了,属于白刀子进红刀子出,肯定有人要血溅当场了。

比如中纪委这篇文章,其内容基本呼应了江金权文章那些观点,唯一不同的,就是文章在最后特别强调说,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使命,就是要“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这就是明晃晃地威胁了对吧,因为中纪委就是专门针对党内进行整肃的刀把子。凡是做官做到有资格卷入内斗的人,无论哪个派系,基本上就没有干净的,谁都经不起查。

我们简单归纳一下,可以看到现在双方激斗的焦点,其实就在“改革开放”这四个字上。反习派选择的打击点,是改革开放从毛泽东路线中挽救了党,造就了经济奇迹,而习近平不但没出力,反而正在摧毁这个果实,是在危害党。

习近平派系选择的打击点,是强调改革开放虽然理论上正确,但路线执行过程中出了偏差,导致各种夺权谋反等乱象丛生,差点让江山变了颜色,是习近平再次挽救了党。

【习近平经济会议遇挫】

那么这西风和东风之间,究竟是谁压倒了谁呢?就我个人的观察,在这个回合的较量中,掌控了文宣大权的习派在面子上是占了上风,但在里子上遭遇了挫折。《远见快评》

为什么这么说呢?这个答案就在中共刚结束不久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

大家可能已经看到新闻了,说中共在12月8日至10日举行了经济工作会议,会后发表了近五千字的新闻通稿,强调明年经济工作的重心就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这8个字。而据统计,通稿中一共出现了25次“稳”字,可见当前的经济形势恶化、不稳的程度,远超一般大众的认知,已经让最高层集体坐不住了。

经济为什么恶化了?在金融贸易层面、疫情影响层面以及孤立的外交环境层面,哪个专家都能找出一堆原因。但最根本的原因,似乎党内目前是归结到了一点,就是:当局偏离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条邓小平定下的基本路线。

所以,这次的经济工作会议,真正的重点,并不完全在于那二十几个稳,那都是技术层面的问题。真正的重点,在于新闻通稿再次提到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这句话是这么说的:“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全党都要聚精会神贯彻执行。”

在以前的节目中,我们就和朋友们讨论分析过,说习近平近期一系列的举动,包括这次的历史决议,已经在事实上否定了邓小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路线,转向了“以党的建设为中心”,或者说,转向了“以伟大斗争”为中心。

这个转变,是习近平抛弃了韬光养晦,要公开与美国争夺世界头把交椅、重建国际新秩序所决定的。无论是对内削平党内山头达成终身执政,对外武力攻台、吞并南海,包括联俄抗美甚至联欧抗美,与美国平分天下,所有这些雄图霸略的筹划,全都装在了“伟大斗争”这个筐里面。

而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突然重提“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基本路线的时候,我们就知道,习近平的“伟大斗争”得暂时先放一放了。

之所以说是重提,是因为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自2014年以来每年一次的中共经济工作会议中,只有2014年和2018年有提到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个固定表述,其它年份全都没提。

所以,在当前这么一个习近平全力谋求连任,但经济又出了问题的节骨眼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突然重提邓小平的“一个中心”,只能说明习近平在实在难看的经济现实面前被迫做了让步。

当前的经济现实有多难看,我们从波及字节跳动、快手等各大新兴巨头的大范围裁员潮,以及江浙等最富裕地区的减薪潮,已经可以管中窥豹,这方面很多媒体都有大量报导,而墙内的朋友们更是有无数直观的体验,我这里就不啰嗦了。

【李克强降格 习近平报复?】

重提邓小平的“一个中心”,必然随之带来一个关键问题,什么问题?我们都知道,邓小平当年提出的“一个中心”只是前半句,后半句还有“两个基本点”,合起来才是完整的邓小平路线。本次经济工作会议既然重提了前半句,为什么不连后半句一起重提呢?

在我看来,这就是这一轮内斗的焦点所在了。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两个基本点”是指一个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另一个要坚持改革开放。对于前者,我想无论习派邓派还是毛派,都不会有什么异议,因为这就是说要确保红色江山不变色。

而对于后者,我们看到恰恰就是从历史决议出台以来,双方反复争夺的制高点。从“十个坚持”不提改革开放,到曲青山把改革开放放在大标题,再到习派人马反驳改革开放造成的种种乱象,全都在围绕这点做文章。

所以,经济工作会议重提了“一个中心”,却没提“两个基本点”,这说明习近平只是后退了半步,只是暂时的妥协而已。这个会议10日结束,曲青山9日发文大声疾呼改革开放,其实就是想以在场外吆喝的方式弥补场内力量的不足。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就是对比一下今年和去年的经济工作会议官方通稿,可以看到:在去年,李克强是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的头衔,列在习近平之后、其余5个常委之前,习李二人明显是与其他5常委做了区分的。

但在今年,李克强仅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头衔出现,总理头衔没了,与其他5常委没有了任何区分,一并排在习近平之后。

李克强的“泯然众常委”,说明了什么呢?只能说明政治局常委会中依然是一尊独大的格局,习近平的权力和地位并未受到实质性影响。

前天晚上,《南华早报》刊发报导说,习近平在本次经济会议强调了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当头第一个就是要求全国为能源、谷物和矿物等关键初级商品建立“战略基线”。

用他的原话说,就是:“加强国家战略物资储备体系,以确保关键时刻的最低需求。”

所以,看清楚了这系列信号,我们基本上可以得出几点结论了:

1. 习近平的权位依然牢固,未来不太可能出现很多人预判的李克强重掌经济大权甚至习近平连任失败等情况。

2. 习近平迫于当前经济形势,可能会适当减速,减轻部分“七伤拳”式的折腾力度,但仅限于调整范畴,他不会刹车,总的加速趋势不会变,只是油门放松一点而已。

3. 整个中国将继续在沿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备战备荒为人民”的轨道开进,但凡还有一点想法要跳车逃生的朋友,在大陆彻底进入内循环之前,可能只有最后的窗口期了。一旦习近平连任成功,政治局人事换血完成,将无人可以阻止他做任何事。

【习近平划红线:文艺必须姓党】

好的,最后的时间,我们简单说说最新的有关大陆时局的动向,就是习近平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这个讲话,用党媒最喜欢的语句调式来概括,就是习近平为下一个百年大梦的红色文艺、文化路线指明了方向。

什么方向呢,简单点说,就是为文艺工作者划下了红线,无论文学还是艺术一概都要姓党。

在2016年,习近平也出席过文联和作协上一届的大会并有讲话。那一次讲话,习近平的重点是在要求文艺界要拿出“文化自信”去争夺国际上文化领域的话语权,甚至还提到了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对比之下,这一次的讲话基调明显不同。这一次习近平反复批驳了文艺界的种种不良倾向,诸如低俗、光怪陆离、沾染铜臭气、当市场的奴隶、对人民进行调侃和丑化等等。

不仅如此,还有无底线的放纵、博眼球的娱乐、不知止的欲望,以及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盛行等等,都被一一点名批判。

这就是属于“破”了,至于如何“立”呢,习近平提出了5点希望,要求摒弃畸形审美,要眼纳千江水,胸起百万兵,为人民服务,为第二个百年的中国梦提供价值引导力和精神推动力。

对中共党史稍有了解的人听起来可能会感到有点熟悉,因为这个基调与毛泽东在1942年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基本上是对接的。毛泽东当年也是重点批判了文艺界的“小资产阶级情调和自由主义”,要求文艺要为工农大众服务。

二者的差别,只是习近平没有把他痛批的这一系列不良现象,用一个“资产阶级腐朽情调”的名词来进行概括而已。

毛泽东当年对文艺整风,实际上是为政治上的延安整风服务,同时也拉开了为毛泽东造神的序幕。现在习近平照猫画虎对文艺整风,同样脱离不了以文艺整风之名,行路线斗争之实的模式,这是中共独家特色,习近平不可能例外的。

所以,在我看来,这一系列光怪陆离、放纵低俗和畸形审美等破坏根红苗正红色文艺的罪责,这笔账,大概率是要被算到“改革开放以来”,价值引导出了问题的头上。换句话说,要被算到邓江胡路线出了“偏差”的头上。

也就是说,这一场激斗的战场,还在继续扩大之中。如果未来出现了很有分量的文艺界大腕被作为“劣迹艺人”抛出来游街示众,大家不要觉得惊讶。开个玩笑,如果用文革的语言讲,这是打击“邓江胡文艺黑线”所必须的武器。

好的,今天我们就聊到这里了,谢谢各位的观看和收听,我们下次再见。

《远见快评》制作组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远见快评】多国两线围剿 北京举步维艰

大康:最让习近平受到重创的,是抵制冬奥的理由——种族灭绝和反

【远见快评】印俄结盟防共 普京釜底抽薪?

陈薇羽:历史资料打脸中共 毛泽东“赞美国”是民主典范

公子时评:人间地狱!上海小红楼性奴案

【远见快评】拜登抵制冬奥 中美鏖战民主峰会

【远见快评】WTA封停中国比赛的另类角度:大外宣为什么一败再败

【远见快评】新冠“王炸”来了?!Omicron病毒令全球如临大敌

【远见快评】欺软怕硬 台湾出席民主峰会中共认怂;来者不善 司马

【远见快评】国际舆论续发酵中共欲“私了” 彭帅风暴会停吗?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