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吕加平披露江泽民二奸二假

黄海惊魂!江暗杀胡锦涛再

百名高官迫害法轮功遭报实

中共为何不敢面对文革真相

难怪大连市政府官员私下都

吕加平:胡锦涛摊牌 江泽

毛泽东为何不敢踏进故宫半

黄菊惨死有因由 一段不得

党的需要!罗京癌症被改淫

2008年十大中国禁闻

乔石李瑞环话中有音 江泽

一位中共空军高级将领的内

曹长青:习近平“博士”帽

中越战争30年 还原历史真

两份秘密文件被曝光 中共

完全是虚构的!邓小平捅破

一幅本不应该公开的照片:

高级特工揭露中共黑幕

广州电视台播出六四及法轮

宋祖英老公首公开亮相 宣

【禁闻】美政要:中共强摘

杨佳没有杀警!我留下这些

欺骗了四代中国人的谎言:

任百鸣:成龙背后是中共一

追查国际:与王立军合作的

告你一个真实的毛泽东:奢

政治局常委会朱镕基一番话

鲜为人知:中共原副总理

内部泄漏:中共政府是如何

惊天内幕!杨佳案 杀警命

恐惧南京爆炸案真相曝光

超出外界想象!揭秘鲜为人

【禁闻】南京大爆炸 炸出

中共送出的这消息 罗京作

李鹏惊爆江泽民是六四决策

 
您的位置:主页>新闻综合>秘闻内幕>列表

陈光标被逐步揭开伪善的面纱(4)(图)

文章出处:人民报 发布时间:2014-01-27 作者:中国经营报主任编辑李宾 点击:

 
【宇明网】


陈光标的慈善捐赠注水太多,满嘴谎话!

(接上)

这个慈善排行榜是由民政部指导的,自然要重视自己的声誉和可信度,曾有该报社领导告诉我们,其实他们很早就开始觉得陈光标的慈善捐赠注水太多,满嘴谎话,「感觉这个人早晚要出事」,所以当年他们就比较认真地进行了一些核实,这一核实不要紧,完全经不起推敲。于是就决定不再将其纳入排行榜的评选。

我们的报道正是在这个排行榜发布之前刊发的,因此很多不明就里的人认为是因为以我报为首的几家媒体的质疑导致陈光标落榜,其实正好相反,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即使没有那一轮质疑,陈光标也不再可能入选,更别提「首善」的称号了。

到了5月8日,央视又出手了。《面对面》节目对陈光标进行了专访,陈光标选择的这个节目形式无疑十分有利,专访的形式决定了节目必定成为陈光标个 人的表演,他选择的仍然是「该不该高调慈善」这样自说自话的角度,对于事实层面的核实不置一词,当然央视也不可能去真正核实。而且整个节目导演手段拙劣, 全程采访让陈光标跟随,形式上找了几个当地人做群众演员,穿帮做戏之处随处可见,在那个节目里,陈光标还对着央视记者留下了几滴眼泪。但和上一次的《东方 时空》不同,这一次外界似乎不再对央视盲目信任,第二天该节目就引起了广泛的质疑。


陈光标把募集来的捐款都算在自己头上!
尤 其是,当我们和南方系媒体的调查已经直指其汶川地震救援造假和其利用慈善做生意的深度时,央视还在用一个人物专访去证明该人物确实捐了钱,这样的新闻业务 在我们看来,只有两个评价:一是没节操,二是「技术含量太低了。」对于央视的报道操作手法我在第三期连载中有过介绍,在此就不多加评论。看完节目我写了一 条微博:「关于面对面采访陈光标,我只想说:一、如果我们还是生活在电视独大的传统媒体时代,恐怕这会是个完美的谎言,可能没人质疑。二、谁被质疑心里会 好受呢,流几滴眼泪是否就代表无辜。三、除了发现钱的部分,其他捐款真实去向仍然成谜。四、对于最关键的,14亿的捐款数字从何而来,央视那个胖记者只字 未问。」

在整个事件的各个阶段,社会各个层面的人都在发声,包括李开复、冯小刚这些所谓的名人,但理性的深刻的讨论似乎只能在纸媒中进行。有慈善界专家从 合法性上对陈光标的慈善行为进行了考量。《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第九条规定:「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选择符合其捐赠意愿的公益性社会团 体和公益性非营利的事业单位进行捐赠。」也就是说,依照法律,在公益捐赠活动中,个人是不能作为捐款代理者接收捐款的。而陈光标的很多捐款却是通过向企业界和公众募集来的,而收到捐款的情况和善款的去向却根本不公开,最后倒把捐款数字肆意夸大,然后功劳算在自己头上。

南都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永光先生的观点可谓切中啃綮:「陈光标先生把公开募捐来的钱布施给穷人,认为这只不过是个人的特立独行,属于个 人权利。其实不然,他的行为已经带有明显的公共性,如此搅动社会神经的大动作,竟可以置法律于度外,想怎么干就怎么干;以诟病现行慈善体制不透明为号令的 高调慈善募捐活动,其资金流向竟然更加不透明,『道德化身』的高大形象后面是一个大大的监督盲区。当然,出现这个令人悲哀的结果不能全怪陈光标先生个人, 传媒界的推波助澜、法律界的无动于衷、慈善界的麻木不仁、监管部门的放任自流,都难辞其咎。」

徐永光先生和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都曾劝说陈光标成立慈善基金会,但是他始终不肯,他似乎就喜欢自己一个人玩儿,享受一个人的荣光。

在央视「面对面」之后,我们迫于压力雪藏了那些调查结果,而陈光标则还会不时的出镜,我把这理解为他修复自己公众和慈善形象的努力。

两年来,平心而论,随着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失效,他创造新闻的频率似乎减少了一些,不过一旦出现新闻,方式大多仍然是出位雷人博眼球。另外,他终于 不再单靠拆迁来支撑自己号称早就「超过百亿」的企业营收,开始卖凉茶、卖暖茶、卖空气,还宣称进入光伏行业,他的商业版图确实在扩大,至于能不能成功,我 们只能静观其变。

好了,揭开了陈光标的慈善真面目之后,让我们再看看2011年取代陈光标的新首善曹德旺先生是怎么做慈善的吧。

2010年3月份西南大旱,曹德旺决定向灾区捐赠2亿元。中国扶贫基金会迅速「盯」上了他──他们希望曹能将这笔善款捐赠给基金会,然后再通过基 金会发到灾民手上。但曹表示自己要监督善款的发放。后来签订的协议被称为最苛刻的捐赠协议:由曹氏父子组成的监督委员会将随机抽检10%的家庭,如发现超 过1%的不合格率,中国扶贫基金会需按照查抽获得的超过1%部分缺损比例的30倍予以赔偿。为实现项目运转,基金会一般会收取善款一定额度的「管理费」, 行规一般为善款的8%-10%,但曹德旺一开始提出,只愿意给1.5%,也就是300万元。经过讨价还价,最后各让一步,确定为3%,也就是600万元。 另外,曹德旺还提出,所有项目需要在11月30日之前完成,在此之后,如果还有捐赠款没有发放到户,这些善款将由其全部收回。最终这个项目得以顺利完成。

这一事件一度让外界击节称赞。它终于使得慈善有了它本来应该有的样子。

曹德旺还做了一件在中国慈善界具有开拓性的事情,他说服有关部门,实现了上市公司主要控股人捐赠股份,成立慈善基金会的突破。


曹德旺家族捐出合人民币35.49亿元股票。
2011年5月5日,曹德旺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宣布河仁慈善基金会正式成立,他捐出自己家族所持福耀集团3亿股股票(依当时股价计算,总价值约合人民币35.49亿元),作为这个以父亲曹河仁的名字命名的基金会的主要资产。

从1983年开始做慈善,曹德旺累计捐赠已经超过50亿元。而中国的民众知道他却比知道陈光标要晚。曹德旺信仰佛教,他曾对媒体说:「施恩不图 报,图报非君子,这就是中国的慈善观。为什么陈光标去台湾捐赠,台湾人说你回去读一下《金刚经》。因为《金刚经》里即强调了这一点。」

曹德旺这种低调而注重实效的慈善得到了公益慈善界和社会民众的普遍赞誉,到现在,他的形象和陈光标比起来简直是天壤之别。

回想起来,2011年可谓是中国慈善界的多事之年,我们质疑陈光标慈善造假后不久,一个名叫「郭美美」的妙龄女子开始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她微博认 证为「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的头衔,却在微博不停地炫富,被网友发现之后,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于中国慈善组织大佬──红十字会的持久讨伐和抵制。大家认 为中国红十字会强奸了人们的爱心,大家捐赠的钱财最终变成了郭美美小姐用来炫耀的名包、名车。

这一轮对中国慈善业的质疑持续时间更加长久,最终让中国红十字会当年的募捐数额降至冰点,但也使得全社会对于中国慈善业长期缺乏的信息公开和慈善 监督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不过到现在,暴富的郭美美到底和中国红十字会之间有何勾连,仍然没有人能说的清楚。红十字会在舆论的压力下有了些被动的改变,但 要想能够重新赢得国人的信任恐怕并不是这些许改变和一时半会能够实现的。

而2011年另一个慈善界的动向则是给人希望的,那就是通过网络、微博等新的社交手段而兴起的公民慈善的蓬勃出现。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原凤凰周 刊调查记者邓飞组织的「免费午餐」活动。公开的数据显示,到今年,免费午餐的募集资金已经达到5000万元。为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提供营养午 餐。后来他又和伙伴们发起了另一个公益活动──针对贫困地区儿童的「大病医保」。重要的是,这些通过发动社会集资而实现的慈善活动从一开始就采取了公开透 明科学的实施制度,邓飞不止一次的说,他就是希望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努力,让这个社会更好一些。动机的纯良加上制度的保障使得这些慈善活动赢得越来越多的 社会支持。

我们在经历了那么多的虚假慈善和捐款欺骗之后,终于可以对中国的慈善事业抱有一份信心和希望了。不是依靠某个自封的「大善人」,也不是依靠几个官 办垄断的慈善机构,而是依靠我们普通人公益之心的觉醒以及慈善制度的不断完善,当让人们放心的慈善路径变的足够多,当意识和技术的进步使得慈善变得公开而 透明,谁还会去赞赏推崇一个一心想要出名搏利的「大善人」呢?谁还会去把钱稀里糊涂的捐给那些官办机构呢?△

(全文完)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揭秘:王立军发明“脑干撞击机”真正用途 活摘太残忍参与人员无

元朗黑帮疯狂袭击市民 网曝“警黑合作”证据

岳祺:警惕中共对付群体事件的三大阴招

步入朝鲜!川普三救金正恩

栽赃陷害是中共的一贯伎俩 所谓的“暴徒”其实是中共特务

华为驻外代表前妻 揭华为与中共政府关系

几十万港人支持修例?中共造假内幕曝光

福克斯11台点到中共死穴 刘欣跳脚骂里根

被删好文:贸易战的本质问题是什么?&中共学者恶意混淆贸易条例

林辉:为延安贩卖鸦片的毒贩死前缘何喊冤?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