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吕加平披露江泽民二奸二假

黄海惊魂!江暗杀胡锦涛再

中共为何不敢面对文革真相

百名高官迫害法轮功遭报实

难怪大连市政府官员私下都

吕加平:胡锦涛摊牌 江泽

毛泽东为何不敢踏进故宫半

黄菊惨死有因由 一段不得

党的需要!罗京癌症被改淫

2008年十大中国禁闻

乔石李瑞环话中有音 江泽

一位中共空军高级将领的内

曹长青:习近平“博士”帽

中越战争30年 还原历史真

两份秘密文件被曝光 中共

完全是虚构的!邓小平捅破

一幅本不应该公开的照片:

高级特工揭露中共黑幕

广州电视台播出六四及法轮

宋祖英老公首公开亮相 宣

【禁闻】美政要:中共强摘

杨佳没有杀警!我留下这些

欺骗了四代中国人的谎言:

任百鸣:成龙背后是中共一

追查国际:与王立军合作的

告你一个真实的毛泽东:奢

政治局常委会朱镕基一番话

鲜为人知:中共原副总理

内部泄漏:中共政府是如何

惊天内幕!杨佳案 杀警命

恐惧南京爆炸案真相曝光

超出外界想象!揭秘鲜为人

【禁闻】南京大爆炸 炸出

中共送出的这消息 罗京作

李鹏惊爆江泽民是六四决策

 
您的位置:主页>新闻综合>秘闻内幕>列表

深度报道:习近平提区块链 到底想干什么?

文章出处:希望之声 发布时间:2019-10-28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习近平在10月24日的中共政治局会议上声称,要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引发市场强烈反应,外界对此众说纷纭。

据中共央视新闻报导,习近平在中共政治局24日的一次“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集体学习”中声称,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他指出,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相关新闻发布后,在美股上市的相关中概股迅雷一路飙升,收盘时涨幅107.76%。而比特币也在短短12个小时内一度暴涨40%,价格突破1万美元大关。

那么,习近平在这个时候把区块链放到中共国家战略这样高的位置,是什么原因呢?

一、“伪区块链”的核心目的:监控

中国经济观察人士秦鹏认为,中国的区块链实际上已经是中国特色的区块链,就跟互联网到了中国已经变成了大局域网一样,早就变质了。

“一个国内区块链技术专家告诉我,国内没有一家是真正的区块链企业,他举例某企业发现错误之后竟然可以‘回滚’。”

秦鹏说,从区块链诞生以来,去中心化一直被业界作为区块链的核心属性之一。区块链作为全网统一的账本,通过共识算法使得少数人很难控制整个系统。去中心化为区块链带来三个好处:容错性、抗攻击力和防合谋。

然而,这恰恰是中共不希望的,秦鹏认为,所以中共要抓紧抢占高地,核心目的之一,就是要继续控制大数据、监控交易,而不出现真正去中心化的区块链。

“在一个要求一切都必须姓党,连监控摄像头都必须讲党性,该坏的时候必须坏的国度,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因为数据不肯跟党分享逼迫马云马化腾辞职的背景下,中共会允许区块链脱离党的领导吗?”秦鹏补充道。

中央电视台近期曾经播放了一个小时的特刊,解释说“区块链的价值是互联网的10倍。”在该节目中,中共官员徐昊表示,中国政府对区块链的愿景是:并非“去中心化”,而是“去中介化”。

“没有办法摆脱中心”,徐昊说。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也认为,中共要的就是这种“伪区块链”。只有这样,中共才能操纵数据和管控被链接到中共区块链上的机构和个人。例如,在宣称中国将推出数字货币的同时,中共一直拒绝承认比特币。

这也意味着中共要打击那些它控制不了的区块链公司。2019年3月,中国一家专注于数字货币和区块链的专业网媒《链向财经》刊发文章,指出中国政府的区块链战略有两个方面:大力投资区块链开发,创新和实施,同时还打击无法控制的区块链系统。

网民刘鑫智一针见血的指出:“上边重视区块链,你们这些打着区块链幌子行骗的高兴什么。历史告诉我们,正规军进山,第一件事就是剿匪。”

网友币圈奇葩8964也说:“区块链本身毫无价值,去中心化的区块链才有价值,中国特色区块链就是割韭菜的道具,最后只会和P2P一个下场,满地鸡毛,一百多年前,大清国民炒橡胶,泡沫破裂间接导致清朝灭亡。如今,后清国民炒区块链,泡沫破裂会导致什么呢?令人浮想联翩啊!”

二、与美国争夺“金融霸权”

区块链目前最主要的应用场景在金融领域。2018年全球区块链市场份额中,金融业所占份额最大,高达60.5%。另一个大受关注的领域就是央行数字货币。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和资本市场部主任托比亚斯表示,中国很可能成为第一个发行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的国家。

唐靖远认为,中共布局区块链,近期目标是建立一套数字货币系统,抗衡进而取代美元交易系统,夺取美国的金融霸权。

唐靖远举例说,2018年10月,中国区块链企业太一云科技公司的董事长邓迪在公开演讲中提到,未来的“大趋势”是由国家发行加密货币,通过国家间的加密货币交易来取代银行间的外汇交易市场,建立一个巨大的全球“超流动性市场”。

太一云有很强的政府背景,获得了中共政府认可和大力支持,是中国负责推进区块链研究和普及的领军企业,曾率领区块链中国代表团参加2019年的达沃斯论坛。

在中共政府支持下,太一云瞄准的是“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要创建不经由美元的金融系统。在NHK2019年1月播放的纪录片《中美未来霸权争夺战》中,那些不愿受美元波动影响的哈萨克石油出口商们,对太一云描绘的“愿景”非常感兴趣,积极寻求和太一云合作。邓迪则直言不讳的指出:“使用区块链技术,能给美国‘金融霸权’以沉重打击”。

邓迪:利用区块链技术给美国金融主导权以沉重打击
邓迪:利用区块链技术给美国金融主导权以沉重打击,来源:NHK纪录片《中美未来霸权争夺战》视频截图

积极参与中共这一国家战略的,还有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等公司。截至2019年4月30日,阿里巴巴已拥有290件区块链技术专利方案,数量稳居全球第一。
2018年6月,支付宝钱包首个区块链跨境汇款香港上线,3秒就完成了一笔跨境汇款。
2019年1月8日,巴基斯坦中央银行行长在伊斯兰堡宣布该国首个区块链跨境汇款项目上线。蚂蚁金服方面向记者透露,其技术解决方案由支付宝提供。

但是,秦鹏认为,尽管现在中共积极的让这些公司参与各国项目,未来更想推出的应该是中共国家数字货币。当然,考虑到各国政府日益增强对中共的警惕,可能会出现两条腿走路的现象。

中共当局的计划,得到了部分外部合作者的响应。例如,2017年12月“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召开,世界银行首席信息安全官林儒明表示,可以用区块链做“一带一路”的技术骨干。

林儒明还认为,区块链可能会出现一个杀手级的运用。分析认为,这有可能是基于区块链的超主权货币“eSDR”,即让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认购数字人民币结算的eSDR债权。前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前中国央行金融货币研究所所长姚余栋等人都曾表示可以“发行eSDR,构建一套新型的超主权跨国支付的清算体系”。

2019年9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 IMF原副总裁朱民撰文指出,中国有世界最为宽广的支付市场,是落实、推进和试验中国新一代数字支付/电子货币应用的最好的研发实验室。“一带一路”是最好和最为宽广的的应用场景,中国政府可以支持在“一带一路”率先推出中国的商用新一代跨境数字支付和商用电子货币(代币)系统。

而中共的这一勃勃野心,已经引起了美国的警惕。

美国国防部情报分析师史蒂夫·亚里克(Steve Yalik)告诉NHK,一旦中国政府建立并主导了独立于美元的金融体系,它将制定自己的区块链标准,并将诸多公司和国家纳入自己的经济圈。 这将是一个可怕的情况,因为它将是一个中国驱动的结构,其中所有规则都是中国制定的。

三、构建与5G那样重要的“基础设施”:不仅是特洛伊木马

24日的讲话中,习近平强调,要强化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让我国在区块链这个新兴领域走在理论最前沿、占据创新制高点、取得产业新优势。

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就像电网和5G通信网络一样,标准化的区块链解决方案将成为未来全球经济活动的重要基础设施。中国希望抢占区块链底层技术跑道。

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高敏26日撰文指出,「链是链,币是币,两者有关连,但并不一样」,区块链更侧重底层基础设施的建设。

在本次中共政治局集体学习上做讲解的浙江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10月12日在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的2019CCF区块链技术大会上表示,中国区块链技术的研究热点将集中于联盟区块链的关键技术、区块链监管技术两个方面。

从理论上讲,区块链有潜力给银行、保险、物流和医疗等许多行业的商业流程带来革命性影响。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报告,到2025年,全球GDP总量的10%将存储于基于区块链的技术中。

秦鹏认为,这是中共要研究区块链基础设施的原因:“这意味着,一旦中共抢占区块链的全球领先或主导地位,将对于这些行业的基础设施的建设产生重大影响,很可能会有几家公司成为这个行业的领军企业,就跟今天通讯领域的华为在5G的行业的地位一样。”

而在过去几年中,华为在5G领域的领先地位,一方面使有些通讯公司急切的希望抢先布局获得商机,另一方面也遭到了美国为首的五眼联盟的狙击。2019年6月24日,主管中国事务的美国国务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局副助理国务卿费德玮(Jonathan Fritz)表示,华为有安全隐患,就像是免费的特洛伊木马。

此外,区块链还可以应用在在军事领域,大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有利于建立武器装备全寿命周期管理,构建一种不可被破解的完整监控、管理和控制系统,进一步提高武器装备管理的安全性、便利性和可信度;有助于构建自主化、安全的任务指挥与控制体系;有助于建立智能军事物流;有效解决智能化军事后勤面临的组网通信、数据保存和系统维护等一系列难题;提升战场数据保护的安全性;提高核设施、军用卫星等在内的战略武器系统的刚干扰和打击的安全性。

唐靖远指出,中共在军事领域的区块链研究早已开始布局。2018年2月2日,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区块链研究院在深圳正式揭牌。高承实担任该机构首任执行院长。根据公开资料,高是毕业于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的“知名密码学专家”,研究领域涉及密码与信息安全、金融科技、舆情传播、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他曾主持军队预先研究课题2项,并参与国家重大社科基金课题1项、军队重点项目3项。

四、中共的新战略或引起美国反击

与大多数技术的发起一样,美国的区块链研究主要以公司为主,政府很少涉足,而中国的区块链一开始就有政府的影子。区块链技术被作为中国“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一部分。中国国家和地方政府一直向企业提供激励措施,包括补贴专利费,提交申请奖励和专利产出相关的税收抵免,以保护区块链知识产权,以应对其日益增长的重要性。中国公司希望领先于国外竞争对手从而获得技术的迅速发展。

9月26 日,互链脉搏根据“区块链”关键词,在 innojoy平台进行检索,观察到截至目前已有10005项中国发明专利被申请,中国的区块链专利申请量正式破万。其中,阿里巴巴仍旧位列第一,申请了 534 项区块链专利。紧随其后的是联通和复杂美,分别以 212项、196项的区块链专利申请量位列二、三名。

2017年12月,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签署了7000亿美元的军费开支法案,其中包含了区块链互联网安全研究的行政令。正如当年9月CoinDesk曾报道的那样,美国参议院提出该议案,呼吁国防部调查“区块链技术及其他分布式数据库技术的潜在攻击性及防御性网络应用”。

相关内容也出现在致力于改善美国政府IT及网络安全系统的“政府技术现代化法案”中(MGT,Modernizing Government Technology Act)。

根据法案,这些区块链研究,将包括“评估国外、极端组织和犯罪网络利用该技术的行动,评估联邦政府及重要基建网络的技术应用及规划”。

不过,该法案和相关研究似乎并没有引起美国区块链领域的很大变化。

2019年2月,美国区块链公司ConsenSys的执行官维多利亚•亚当斯(Victoria Adams)撰文质问《美国会输掉Web 3.0竞赛吗?》。他指出,基于区块链的Web 3.0将彻底改变互联网。随着中国和欧洲在全球范围内引领区块链发展,美国需要追赶上来。“据估计,Web 1.0和2.0为全球GDP增加了4万亿美元,仅在美国就创造了超过2500万个就业机会。Web3.0有望为全球GDP再增加4万亿美元,并创造数百万个就业机会。”

亚当斯也指出了中国政府对区块链的大力支持,认为美国可能落后。而且,一旦Web3.0中国领先,“这将是一个由中国政府控制的威权体系。” “这样的区块链将允许中国设定Web 3.0的条款,并控制数字通信,资产转移和通过‘一带一路’系统的全球供应链,可能严重影响美国的利益。”

他还指出美国政府应该在三个方面积极作为,包括:制定全面、协调的Web 3.0政策,支持区块链行业的发展,支持研发,并向联邦机构提供资金以及行政和立法方向,以探索将区块链用于民用,军事和国家安全计划。创造支持性的监管环境,鼓励联邦监管机构减少监管歧义,支持区块链的发展并制定标准。为区块链“矿工”创建激励措施,使其在美国定居。

10月2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威尔逊中心的演讲中,重申美国将中国视为一个战略和经济上的竞争对手。随着中共当局此次把区块链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美国政府或将推出更强有力的针对中共的措施。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深度报道:习近平提区块链 到底想干什么?

福克斯新闻:令人震惊的中共活摘器官

好莱坞大片惊现:薄熙来谷开来王立军“大戏”

惧人权施压贸易战让步?传中共治疆三头目上制裁名单

三退大潮中共胆寒 光洗脑无法放心“学习强国”藏监控后门

【禁闻】中枪男生被控罪 视频画面揭港警栽赃嫁祸

【禁闻】没国庆有国殇 香港全城抗议 警实弹开枪

何清涟:寻找污点将成公私合营2.0版的突破口

【禁闻】中共执政70年 多少运动害死多少人?

【禁闻】人权律师敦促联合国调查中共活摘器官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