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大陆学者公开曝光江泽民“

还原历史:《天安门血腥清

吕加平:关于江泽民的“二

闪来动去!新华网这图片需

剑平:习近平切割江系?还

告中国全国人民书—&

刘伯温寓言:明白真相后的

何清涟:习近平的“反腐尚

新华社终于讲出“不明真相

大陆不翻墙看江泽民海外被

震撼国人 :台湾25万民众

由希特勒的“狼人”计划所

三个天朝不喜欢的真实故事

动作之快让人震惊! 中共

法律专家:中共两高新规解

胡赛萌:雷锋,又一尊倒下

章天亮:对郭文贵爆料的态

中共从未公布的一项死亡数

川人:美国总统就职仪式深

“平反六四 结束专制”标

讲政治就是耍流氓

揭秘谷歌中国对敏感词汇的

【特稿】港府须为胁停美国

陈破空:这无疑是中共领导

令人叹为观止的挤车功夫

是联合国安理会考虑取消中

中共能挡住北非茉莉花革命

由郭文贵爆料引发的思考

北京公安局规定不能透露贾

拒绝魔鬼的谎言

大陆人感慨“巩俐”明星们

北韩残忍触目惊心 南韩抗

章天亮:2017新年寄语中国

广宇:倪萍的错误逻辑

从郭泉被捕看中共真实面目

 
您的位置:主页>新闻综合>民主人权>列表

中共颁布廉政准则 专家:只是好看

文章出处:大纪元 发布时间:2010-02-27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中共中央近日公布《中国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有关人士评论认为,廉政准则就像年画,只是好看。

中共中央近日公布的《中国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明文规定了八个“禁止”和五十二个“不准”,几乎涵盖了中共领导干部在行使行政权力中极易滋生腐败的各个领域,甚至连党员领导干部的个人行为和私生活也置于准则的约束之下。例如,八个“禁止”包括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和禁止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然而,中国民主人士高洪明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

“它搞的那个‘五十二个不准’虽然写得很好很全,但是由于它是共产党自己在监督自己,因此说它不可能真正地执行。它八个禁止,它禁止多了,它一万个禁止实际腐败越来越多。应该这么说,最大的监督网实际是体制外的监督。很简单的事,就像一个人你不可能咬到自己的鼻子,自己打自己也不会打得很痛。”

目前旅居美国、在美国布朗大学教书的中国另一位民主人士徐文立表示:“实践已经证明,它不管试行,还是把它变成正式的公布,都没有任何的实质性的作用。他这个内部做来做去的话,就还是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所以我觉得他这样的一些做法基本上还是掩耳盗铃。”

在国内颇具影响力的“乌有之乡”网站上看到,有的网友评论中共中央近日公布《中国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说“规定倒是不错,关键是由谁去监督、怎么去监督、违反了如何处罚是关键,不然就是一纸空文”。有的网友甚至调侃地说,让香港廉政公署进驻北京干一年看看结果如何。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学教授丁学良教授认为中共印发《廉政准则》,是试图藉“反腐”的名义平息民怨,维护其一党专制。

丁学良认为,反腐措施产生一点点效果时,往往都是自下而上民众监督的结果。由于媒体多元化,新通讯技术,特别是互联网和手机促进了信息流通,使一些腐败丑闻被公布于众,在公众中造成强烈反响之后,当局才被迫做做样子,安抚一下民怨。

91%亿万富豪是高干子女

官方数据显示,在中国超过1亿元以上的富豪当中,有2,932人是高干子女,占91%,拥有资产20,450余亿元。家庭背景的权力资本成为他们“合法”取得资产的手段。

在特权阶层完成了社会财富瓜分,他们攫取的财富被合法化和制度化以后,中共针对他们中下层的干部和官僚加大反腐力度,本质上是维护政局稳定,说到底也就是维护他们的既得利益。

丁学良认为,中国社会创造财富是个持续的过程,每年每月每时产生的巨大财富,继续会成为特权阶层的攫取对象,所以这是个持续的过程。

中共高层所谓反腐并不是出于维护公有资产、让普通百姓监督的角度出发,也不是从法治建设的角度考虑,而是出于维护一党专政的考虑出发。丁学良认为,中共最高层不希望腐败完全失控,因为那样对维护统治不利。贪腐耗费资源,更重要的是贪腐太猖狂会激起民愤,在极端情况下会令老百姓铤而走险。

维护统治利益

虽然中共最高层不能容忍那些造成恶劣影响,危及政权稳定的贪腐行为。不过丁学良认为,中共的反腐措施碰不到两种人:一种是那些在官场上营造了广泛权力网络的,有足够资源的人或家族,他们能摆平舆论和司法方面的挑战。另外一群人就是转移海外,有合法身份的特权人士。

但在这两种人下面的中下层干部和官僚,他们会受到中共廉政措施的警告和威慑。不过中国的事情往往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些人也不会坐以待毙,他们会掩饰、疏通,尽使狡兔三窟、大事化小等手段。他们在地方上的控制力远远超出党纪党法的约束力。

中共一党专政的性质限制了其反腐手段的选择。丁学良说,如果自下而上进行反腐,搞制度制衡,中国的贪腐问题也不会发展到眼下的程度。但中共不会从这样的角度考虑问题,他们不会借鉴在西方社会发展了数百年的制度制衡的经验。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欧洲议会首次制裁香港:禁止向港警提供镇暴装备

旧闻:专家推荐 台湾2020总统参选人必读之书

章天亮:枪炮与玫瑰的故事,香港人非暴力抗争长期化的战略

陈光诚:中共对法轮功的打压彻底失败

陈光诚:中国民间报仇案:是报仇 更是战争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 强烈谴责中共迫害人权

给五毛群体一个真实的现场直播 挺共染香替夫求人权

31消防员遇难被“丧事喜办” 中共英雄观无人性

袁斌:一个不爱你的“国”,值的你爱吗?

欧洲议会推动人权问责法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