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大陆学者公开曝光江泽民“

还原历史:《天安门血腥清

吕加平:关于江泽民的“二

闪来动去!新华网这图片需

剑平:习近平切割江系?还

告中国全国人民书—&

刘伯温寓言:明白真相后的

何清涟:习近平的“反腐尚

新华社终于讲出“不明真相

大陆不翻墙看江泽民海外被

震撼国人 :台湾25万民众

由希特勒的“狼人”计划所

三个天朝不喜欢的真实故事

动作之快让人震惊! 中共

法律专家:中共两高新规解

胡赛萌:雷锋,又一尊倒下

章天亮:对郭文贵爆料的态

中共从未公布的一项死亡数

川人:美国总统就职仪式深

“平反六四 结束专制”标

讲政治就是耍流氓

揭秘谷歌中国对敏感词汇的

【特稿】港府须为胁停美国

陈破空:这无疑是中共领导

令人叹为观止的挤车功夫

是联合国安理会考虑取消中

中共能挡住北非茉莉花革命

由郭文贵爆料引发的思考

北京公安局规定不能透露贾

拒绝魔鬼的谎言

大陆人感慨“巩俐”明星们

北韩残忍触目惊心 南韩抗

章天亮:2017新年寄语中国

广宇:倪萍的错误逻辑

从郭泉被捕看中共真实面目

 
您的位置:主页>新闻综合>民主人权>列表

章天亮:枪炮与玫瑰的故事,香港人非暴力抗争长期化的战略

文章出处:大纪元 发布时间:2019-07-15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反修订《逃犯条例》游行“遍地开花”,继上星期7月7日的香港九龙区23万人大游行之后,本周日“7·14”沙田区再次举办反送中大游行,主办方再次公布游行人数为11.5万。上周日在九龙23万人游行后,林郑月娥召开记者会,宣布送中条例寿终正寝,但林郑既没有撤回条例,也没有回应民间关于要求她辞职,和独立调查警察滥用警力等要求。 这次沙田游行人数为九龙的一半,我预计如果没有太大的刺激民意的事件出现,这种游行的规模即使不下降,也难以出现大的增长。

如果做一个沙盘推演的话,我们不妨猜测一下中共下一步的动作是什么。因为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在中共看来,林郑下台不是问题,在民意的压力下下台才是问题。也就是中共完全可以换一个提线木偶来当特首,但林郑现在下台,却意味着民意的胜利。如果民众有力量决定谁不能当特首的话,换句话说,民众虽然没有选举权,但是有罢免权的话,特首这个提线木偶就不好用了。其它的诸如送中条例的撤回,对滥用警力的独立调查等,都与此类似。

更为严重的是,中共如果后退一步,那就会给民众传递一个明显的信号,就是这种抗争是有效的。既然抗争有效,等于给了民间运动一个正面的反馈。那么民间就会要求更多。

王岐山曾经向党内推荐过托克维尔的一本书,叫《旧制度与大革命》,这里面讲了一个很重要的结论。就是变革的发生常常不是在民众的生活最痛苦和最黑暗的时候,因为人们在看不到希望的情况下,就会适应这种痛苦和黑暗,将其视为常态。变革的发生,恰恰是统治的高压开始松动的时候,也就是民众看到了抗争的希望,认为抗争是有助于改善自己处境的时候。

我前一段时间做过一个反思六四的系列,一共四集节目,其中提到一件事。当时学生在天安门绝食抗争的时候,薄一波的态度很明确:“你退一步,他进一步,你退两步,他进两步。已经到了无路可退的程度,再退就要把中国拱手让给他们了。”

所以你会发现中共在发生问题的时候,像最近曝出的贵州省多地疑似有幼儿园和孤儿院内的儿童被注射激素并喂食催情药供成人性侵,这种事情骇人听闻,还有以前类似的红黄蓝事件,成都七中霉变食品事件等。每当事情发生的时候,中共不是解决问题,而是解决提出问题的人,让他们承认是自己造假。这些谎言有时候如此的低级,一听就知道是假的,但是中共还是要做。我以前曾经说过,中共造这种假,其实付出的代价要比它惩罚实际的犯罪个体要大的多,但中共还是要造假。

我觉得这也是中共的一种策略,就是明目张胆地在耍流氓,就是让大家觉得在中共治下,抗争是没有希望的,中共就是这么流氓。当大家都认可这是一种现实而且无法改变的时候,很多人就选择了不去抗争。这就是中共的逻辑。

这种逻辑现在要用在香港事件的处理上。我感觉中共的策略就是一个字,“拖”。在中共的计算中,街头运动会产生疲劳感,像六四的烛光悼念或者七一大游行这样的街头运动,一年搞一两次还是没有问题的,长期坚持下去,在民众这边却是相当困难的。中共只要这样拖下去,等到游行人数越来越少的时候,这件事情也就不了了之了。

从策略上来讲,游行的诉求越多样化,能够聚集的人数越少。在送中条例被无限期搁置的情况下,很多人可能就会接受这个现实,反正到明年七月的时候,这个提案也就无效了。

坚持长期的非暴力抗争其实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当自由长期受到剥夺的时候,人真的会慢慢适应这种温水煮青蛙式的限制。今天开一个德育及国民教育科,明天搞一个人大释法,自由就是这样一点点被剥夺。

所以我觉得香港人可以考虑四个方向。当然我说的四个方向不见得全面,但这四个方向是关心香港命运的人绝不要放弃的阵地。

就我个人的观察来看,有三个领域对社会的影响极为深远,一个是教育、一个是媒体、一个是艺术。今天我并不想去论证它们为什么重要。

我先说一下媒体。媒体报导假消息,散布一些似是而非的专家评论,给人洗脑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香港是一个红色媒体泛滥的地方,真正能够坚持传播真相的媒体很少,其实也倒不是有些媒体故意跟着中共的调子跑,但它觉得自己应该所谓客观中立,不知不觉就会报导一些中共粉饰出来的盛世,而被中共掩盖的那些血腥的迫害和镇压就不予报导。

所以我觉得香港人应该关心中国大陆所发生的人权迫害,更重要的是支持不遗余力揭露中共邪恶的媒体,阅读这些媒体上的文章和评论,从而对中共能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这是避免温水煮青蛙的一个必要的环节。

《大纪元时报》在2004年的时候出版了《九评共产党》这本书,近两年又出版了《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和《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这几本书和相关的辅助书籍应该是每个香港人都应该看一看的。

上个礼拜我在节目中谈到应该抵制红色媒体,不看不听,也不去购买在上面做广告的商家的产品,而应该支持揭露共产党的媒体。这件事对香港人来说,几乎没有代价,而且人人可行。

其次就是教育,这是关乎人类未来的百年大计。香港这次年轻人表现得很出色,我觉得这些年轻人应该行动起来,在所有的大学、中学举行一些定期的沙龙,大家来交流对中共的看法,各种思潮的碰撞中,我相信中共的谎言就会被揭穿。

如果支持中共的某种言论竟然貌似有理,那么就要从我上面推荐的《九评共产党》等三本书中去找破解这些谎言的答案。另外,就是所有大学、中学和小学的老师们,这是一个责任重大的位置,也应该组织内部的讨论和交流。这不是在参与什么政治,而是在捍卫我们的自由和下一代的自由。要把这些理念告诉给下一代的人。

还有就是艺术。艺术对人的影响太深远了。人们其实最容易记住的不是理论,而是一些故事。不管是反送中也好,或者是在抵制中共暴政的过程中,不仅是当代的,还有历史上的,挖掘一些感人的故事拍成电影、电视剧,写成小说流传。

我记得我曾经看过斯皮尔伯格导演的一部电影,中文译名是断锁怒潮,还有一个译名叫勇者无惧。里面的故事我没有时间去讲,这也是根据一个美国历史上真实发生的事改编的courtroom drama,应该叫司法片吧。其中一方辩护律师是John Quincy Adams,他是美国总统,也是美国国父之一的约翰亚当斯的儿子。他在对白中讲了这样一句话,In the courtroom, whoever tells the best story wins。这些抵制中共保证的人,要不断讲出一些好故事,这样就起到了最好的大众传播的效果。

柏拉图说过,艺术是塑造人类品德的利器。中共其实也一直在用各种艺术洗脑,而香港有这么多优秀的艺术家,完全可以拍出改变人心的作品来。

我以前曾经说过,请神韵艺术团到香港演出,大家可能觉得这是异想天开的做法。其实演出就是两个条件嘛,一个是场地,一个是人。如果香港人众筹建设一个剧场,如果香港一些年轻人能到美国去学习这些技能,在香港的演出一定也会非常轰动,而且这个市场也是巨大的。

刚才我说的媒体、教育和艺术,是三个大的方向。我觉得还有一个方向,是什么呢?我想讲一个故事。苏联的解体,是从波罗的海三国的独立开始的。第一个独立的国家就是立陶宛,这个区区200万人口的国家,比香港的人口还少,在苏联最精锐的坦克部队逼近“镇压”的时候,一半的人口,也就是100万立陶宛人手拉着手走向国境线。一位美丽的立陶宛少女,手持一捧火红的玫瑰花,爬上坦克往炮口里插上一朵朵鲜花。大家可以看看这些照片,玫瑰瓦解了枪炮。

就我个人的判断,中共在目前的国际大环境下还不敢派共军到香港开枪,所以中共也就只能指挥香港的警察去镇压。所以香港民众如果身边要有警察,不管是你的家人是警察,还是你的邻居、同学、朋友、甚至是朋友的家人是警察,一定要跟它们讲不要镇压民众的抗争。所有揭露中共的活动,无论是街头运动,还是在校园里的沙龙、研讨会,还是民间的集会和结社,只要警察不去镇压,这些活动就可以越来越发挥影响,并且持续的深入社会的各个角落。

其实很多共产党国家的解体,都是因为镇压机器的失灵。而香港这个环境,镇压机器是很容易失灵的。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欧洲议会首次制裁香港:禁止向港警提供镇暴装备

旧闻:专家推荐 台湾2020总统参选人必读之书

章天亮:枪炮与玫瑰的故事,香港人非暴力抗争长期化的战略

陈光诚:中共对法轮功的打压彻底失败

陈光诚:中国民间报仇案:是报仇 更是战争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 强烈谴责中共迫害人权

给五毛群体一个真实的现场直播 挺共染香替夫求人权

31消防员遇难被“丧事喜办” 中共英雄观无人性

袁斌:一个不爱你的“国”,值的你爱吗?

欧洲议会推动人权问责法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