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大陆学者公开曝光江泽民“

还原历史:《天安门血腥清

吕加平:关于江泽民的“二

闪来动去!新华网这图片需

剑平:习近平切割江系?还

告中国全国人民书—&

刘伯温寓言:明白真相后的

何清涟:习近平的“反腐尚

新华社终于讲出“不明真相

大陆不翻墙看江泽民海外被

震撼国人 :台湾25万民众

由希特勒的“狼人”计划所

三个天朝不喜欢的真实故事

动作之快让人震惊! 中共

法律专家:中共两高新规解

胡赛萌:雷锋,又一尊倒下

章天亮:对郭文贵爆料的态

中共从未公布的一项死亡数

川人:美国总统就职仪式深

“平反六四 结束专制”标

讲政治就是耍流氓

揭秘谷歌中国对敏感词汇的

【特稿】港府须为胁停美国

陈破空:这无疑是中共领导

令人叹为观止的挤车功夫

是联合国安理会考虑取消中

中共能挡住北非茉莉花革命

由郭文贵爆料引发的思考

北京公安局规定不能透露贾

拒绝魔鬼的谎言

大陆人感慨“巩俐”明星们

北韩残忍触目惊心 南韩抗

章天亮:2017新年寄语中国

广宇:倪萍的错误逻辑

从郭泉被捕看中共真实面目

 
您的位置:主页>新闻综合>民主人权>列表

胡赛萌:雷锋,又一尊倒下的泥像

文章出处:网文 发布时间:2013-03-08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3月5日是大陆官方指定的“学雷锋日”,在这一天,政府要引领全国掀起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潮,相关机构也会做出相应的表示。日前,据《扬子晚报》报 导,一部讲述雷锋从小学毕业到牺牲的成长经历的传记电影《青春雷锋》却在“学雷锋日”票房惨淡,在南京首日上映竟然出现了几乎“零票房”的尴尬局面。

在网友对此事引论纷纷之时,电影《青春雷锋》出品方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对此事作出回应,称《扬子晚报》的报导是不负责任的说法。出品方表示,据放 映方核实,虽然影片在南京的放映场次多安排在白天的非黄金档,但首映当天仍有90人观看。虽然电影零售票房不理想,但该片放映以包场为主,迄今为止,全国 各地已组织超过200场团体包场,并且各地影院也在逐日增加排片场次,为应对偏远地区的观看问题,片方还在加洗胶片拷贝。

就在双方各执一词之时,广电总局下发的《关于认真做好电影、和发行放映工作的通知》(广发〔2013〕22号)让外界对此事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很明 显,政府在动用行政手段来保证《青春雷锋》的票房成绩,而这背后既是影片出品方利益的驱使,也有官方意识形态作祟。令人唏嘘的是,当年的“国民榜样”如今 沦落到这般田地!

在那个狂热的年代,雷锋是被全国人民顶礼膜拜的神像,当时的众多国家领导人都纷纷给雷锋题字,官方媒体更是连篇累牍地报导雷锋“先进事迹”。执政党 号召的“学习雷锋”运动逐渐成为了其政治教育活动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时局的发展,学习雷锋运动甚至成为毛打压政敌、鼓动个人崇拜的一枚棋子。因此, 当时的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宣传部,解放军总政治部都曾发红头文件要求学习雷锋,实现社会安定。解放军总政治部更是多次发下通知,要求全军以雷锋为榜 样,牢记“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国家、忠于社会主义”的总要求。

如此来看,与其说雷锋是一尊至高完美的神像,还不如说是一副麻醉民众、蒙蔽心智的精神鸦片,而他本人后来更是不幸地成为了共产主义神坛上的一个祭品。正因为雷锋与政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在价值多元、信息开放的今天,其遭遇质疑和非议就成为再正常不过的理所应当了。

所以,面对“零票房”的惨淡场面,不少网友纷纷在微博上挖苦调侃,“大家都去大街上学雷锋了,哪有时间看主旋律电影”;“不走进电影院看主旋律电影,也是学习雷锋勤俭节约的表现,因为雷锋即便活在当世,想必也不会舍得花钱去看电影”……

更有甚者,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单伟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说,《青春雷锋》零票房直接原因是因为这些电影宣传的是虚假、非人性的道德,没 有任何站得住脚的基础。微博上一为名为“@克里斯托夫-金”的网友则发微博质疑雷锋的光荣事迹:多少年了,中国还走不出谎言的误区,任何独立思考的人,看 完“雷锋图片展”都会询问:1、在大饥荒年代,为何留下200多张清晰照片?2、每次做好事都有摄影师拍照,是不是特权?3、做好事从不留名,为何光辉事 迹如此众多和细腻?4、雷锋捐款数量不菲,有手表皮鞋,按理比今天富翁还富,财富怎么积累的?

这些问题或许是影片出品方和执政党以及宣传部门从未深思过的问题,但网友的态度已经给喉舌们一记响亮的耳光。雷锋从一位“全民英雄”到被调侃、被质 疑,这个过程说明执政党在宣传领域的力不从心和江河日下。这其中或许有很多原因,如意识形态的衰落,信息流通的加速,国际环境的变化等等。但有一个原因是 回避不了的,那就是执政党及其宣传部门的僵化固执,冥顽不灵。

随着科技尤其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信息流通以超乎人们想像的速度在膨胀和流动,执政党一张报纸治天下的日子一去不复返。面对轰然而至的信息革命,僵化的执政党依然沿用已有的老办法来盲目应对,当然只能落得被动局面。

当然,在宣传手段上,有关部门已经开始有所醒悟,有的甚至已经开始尝试改变,如以前板脸严肃的新闻联播主持人开始在节目中为微博拉粉丝,焦点访谈也 开始在电视直播中推自己栏目的微信账号,但无论其宣传手段怎么变,微博也好,微信也罢,在花样翻新的手段背后,其内核本质依旧是纹丝不动,其作为执政党的 喉舌地位依然不变。因此,只要其本质没变,哪怕手段花样迭出,在面对信息大潮的冲击之时,宣传部门的颓势已然无可挽回。

如今,当执政党宣扬的“雷锋精神”遭遇网民推崇的“正能量”时,前者的溃败已成定局,因为如今的舆论场已不再牢牢被官媒控制,网络意见在中国大陆的言论市场中已经异军突起,渐成大势。

当年,国家最高领导人通过题词、发文件等方式要求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而雷锋则可以利用日记、报纸、照片来告诉全国人民要“读毛主席 书、听毛主席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这种庙堂与江湖的互动与其说是一种良性循环,倒不如说是一场双赢的合谋,即毛号召全国人民学习 雷锋,而雷锋则告诉全国人民要听毛主席话,用互联网时代的话来讲,这就是典型的“互粉”。

我曾在外媒上发过一篇文章,叫做“感动中国,中共治下的又一个精神图腾”,在文中,我分析了执政党通过喉舌媒体造势、造假树立典型人物的动机和效 果。在某些历史时期,这种树立典型人物的做法或许能起到一定的维护政权和领导人权威的作用,但从更长维度的时间来看,这种做法无疑是饮鸩止渴,当民众知道 真相之后,其对执政党的反感和厌恶只能是与日俱增。

在一个健全的社会,民众都是有着独立思想、自由人格的公民,他们知道那些东西值得追求,那些东西应该摒弃,不需要执政党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喋喋不 休。学习雷锋运动,除了是一种意识形态的灌输,更是执政者的道德狂妄,他们把民众当幼稚园的小朋友,把自己认为正确的价值观灌输给人们,甚至手把手地教民 众如何尊老爱幼、助人为乐……正是因为这种虚伪和狂妄,所以当初脍炙人口的“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的革命歌曲,如今却变成了“雷锋叔叔没户 口,三月来了四月走”的顺口溜。

行文至此,我想起网上有人发帖骂道,“你们个个学和珅,却要老子学雷锋”。诚然,当一个言行分裂的组织在宣扬道德的时候,没有人会认为它宣扬的道德就是人们所追求的道德。时至今日,雷锋这尊被执政党塑了金身的泥像已然倒下,而下一个倒下的恐怕就不只是一尊泥像这么简单了。


雷锋根本就不是道德模范 而是一个典型的政治奴隶

(新唐人记者李韵采访报导)3月5日,中共再次大张旗鼓地号召人们学雷锋,但是,中共这一精心粉饰塑造出来的愚民工具,早已经被人们唾弃。尽管官媒一如既 往大肆渲染,广电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放3部雷锋题材电影,但南京仍陷入〝零票房〞的尴尬局面,再加上当天用镜头记录雷锋的张峻,在沈阳军区〝学雷锋〞座谈 会上发言时猝死,引发舆论哗然。

雷锋被认为是中共篡政以来,精心塑造的洗脑愚民工具中,最成功一个所谓〝英雄模范〞人物形象。每年的3月5日,中共都会大张旗鼓地号召国民学雷锋。

今 年〝学雷锋〞纪念日,中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网站发布,关于认真做好电影《青春雷锋》、《雷锋在1959》和《雷锋的微笑》的发行放映工作。并要求各地 通过影院放映、团体包场、农村流动放映等多种形式,以团体票或优惠的票价和优质的服务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电影院。保证足够时间和场次排映影片。

不过,《扬子晚报》报道说,《青春雷锋》5日在南京上映出现了几乎〝零票房〞的尴尬局面,两家影城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没有一位观众买票,都是到时候取消放映了,四场均是零票房。我们也挺惊讶的,一般来说,一部电影总能卖出些票。〞

中国老百姓觉醒了

此事引发中国网民信的围观热议,袁裕来律师表示:看来,中国已是上下两重天了;网友小笢指出:老百姓觉醒了,不容易忽悠了。

网路作家荆楚表示,说明中宣部发的通知是完全违背了社会的发展潮流,违背了老百姓的喜好了。

荆楚:〝雷锋本身就是一个编造的做好人好事,编造的一个虚假的东西,大家看雷锋日记,说雷锋小学都没读没毕业,写的那些日记:‘什么要用有限的生命,投入 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对阶级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对同志要像春天一般的的温暖’,这样的日记要有哲学素养的大学生以上的水准才写的出来,从这个 日记看就是个造假的东西。〞

荆 楚还认为,雷锋的故事更加荒诞,〝说雷锋捐款一年之中捐了300多块钱,但当年一个士兵的薪贴就是8块钱,那一年把所有的薪贴赔进去也就是90来块,那 300多块从哪里来啊?这本身就经不起推敲。再看雷锋修车的照片,挂满了勋章,在那里装模作样的,这哪是修车啊?这完全是造假的典型嘛。〞

雷锋是一个政治奴才

原《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指出,中共多年来一直维持这个政教合一的体系,它要不断树立标准,树立模范,让人们向这些标准、模范去学习,完全是处于巩固权力的需要。

朱 欣欣:〝我们看,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里首先是: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它不是说忠于公益、忠于道德,它完全把道德政治化了,这样政治化的权利 来进行道德的规范、道德培养。是注定要失败的,因为他没有给人们一种自由的、主动的、积极的去选择,是根本就行不通的。〞

朱欣欣认为,雷锋可以说是一个政治奴才或叫典型的政治奴隶,根本就不是道德模范

朱欣欣:〝中共官员们,这些公务员们,他们让老百姓学雷锋、听党的话,听他们摆布,他们则随意的来腐败,来挥霍国家的资产是,欺压老百姓。中国老百姓几十年来,已经看透了他们这种做法, 同时人们从官方的腐败对老百姓的压迫等,也认清了中共搞学雷锋这套做法的虚伪性。〞

〝学雷锋座谈会〞张峻发言时死亡

此外,3月5日下午,雷锋事迹所谓的见证人、曾为雷锋摆拍了200多张照片的沈阳军区原工程兵政治部宣传助理员张峻,在沈阳军区〝学雷锋座谈会〞上发言时,突发心脏病死亡。消息报导后,引发众网民热评,许多网友表示:老人家一路走好,到天堂就别说谎话了!

荆楚指出,摆拍雷锋照片的人死有余辜,他帮助共产党说谎,欺骗民众他罪大恶极。

荆 楚:〝雷锋本身就是个造假的东西的,现在拿这个虚伪、造假、说谎无耻的东西去号召全国人民学,这本身就是把老百姓都看成傻子,看成脑膜炎后遗症,来欺骗蒙 蔽,想继续蒙蔽欺骗下去。现在随着网路的发达,很多谘询可以揭露出来了,所以在有识之士的心目中雷锋已经毫无价值了。〞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欧洲议会首次制裁香港:禁止向港警提供镇暴装备

旧闻:专家推荐 台湾2020总统参选人必读之书

章天亮:枪炮与玫瑰的故事,香港人非暴力抗争长期化的战略

陈光诚:中共对法轮功的打压彻底失败

陈光诚:中国民间报仇案:是报仇 更是战争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 强烈谴责中共迫害人权

给五毛群体一个真实的现场直播 挺共染香替夫求人权

31消防员遇难被“丧事喜办” 中共英雄观无人性

袁斌:一个不爱你的“国”,值的你爱吗?

欧洲议会推动人权问责法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