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大陆学者公开曝光江泽民“

还原历史:《天安门血腥清

吕加平:关于江泽民的“二

闪来动去!新华网这图片需

剑平:习近平切割江系?还

告中国全国人民书—&

刘伯温寓言:明白真相后的

何清涟:习近平的“反腐尚

新华社终于讲出“不明真相

大陆不翻墙看江泽民海外被

震撼国人 :台湾25万民众

由希特勒的“狼人”计划所

三个天朝不喜欢的真实故事

动作之快让人震惊! 中共

法律专家:中共两高新规解

胡赛萌:雷锋,又一尊倒下

章天亮:对郭文贵爆料的态

中共从未公布的一项死亡数

川人:美国总统就职仪式深

“平反六四 结束专制”标

讲政治就是耍流氓

揭秘谷歌中国对敏感词汇的

【特稿】港府须为胁停美国

陈破空:这无疑是中共领导

令人叹为观止的挤车功夫

是联合国安理会考虑取消中

中共能挡住北非茉莉花革命

由郭文贵爆料引发的思考

北京公安局规定不能透露贾

拒绝魔鬼的谎言

大陆人感慨“巩俐”明星们

北韩残忍触目惊心 南韩抗

章天亮:2017新年寄语中国

广宇:倪萍的错误逻辑

从郭泉被捕看中共真实面目

 
您的位置:主页>新闻综合>民主人权>列表

媒体联合社论吁户籍改革 专家学者揭底

文章出处:大纪元 发布时间:2010-03-05 作者: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点击:

 
【宇明网】

两会之际,中国13家报纸发表联合社论,敦促加速户籍改革,呼吁公民取得自由迁徙权利,并表示已到非革新不足以平息民怨,非革新不足以与时俱进之境地。媒体横向联合上书两会代表被外界认为是罕见之举。此文发表后,在网络上遭到一定程度的封杀。

一些专家、学者接受大纪元采访对联合社论进行解读,剖析了背后原因。他们认为户籍改革根本就是老掉牙的议题,但只是两会之际官媒联合搞给人一点新意,但这多半授意、或揣摩下的所为。有体制外学者觉得户籍改革对民众而言只解决身份歧视问题之外没有多大实际意义。有体制内的专家并不看好户籍改革,认为尽管早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仍将遇到来自内部利益集团的重大阻力,还是很遥远的事情。

官媒联合社论出台背后

著名华裔社会经济学家何清涟女士认为户籍改革是一个讨论多年的话题,没有什么敏感性。不是禁区,唯一新鲜的是十三家媒体老总评估了一下政治风险,当局应该可以容纳的范围之内做出这种举动。

著名人权律师张鋻康也认为户籍改革的呼声很多年了,城乡分割的二元户籍制度本身为世人所诟病的。只是官方媒体联合搞给人一种犯上的感觉,倒是有一点新意。他认为此举有很深的政治上的居心,他分析说:“中国的言论是有控制的,没有上级的首肯、没有这些主编们的揣摩上意,那他们是不敢这样干的。因为中宣部的一句话,各大报社的社长都给你换人了。这里面肯定是有高层的涉入,但怎样互动的、怎样首肯的、默认的,我们大家都不清楚,但这个事情肯定有一种很深的政治上的居心。”

户籍制度弊端多 早就是非改不可了

移居海外的前中国法官认为中国的《户籍管理条例》和《收容遣送》制度,共同构成了当代中国限制、剥夺、歧视农民的“恶法”。中国农民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1958年《户口登记条例》人为地将农民"圈"在农村。这个条例刚刚颁布不久,中国大陆就陷入了“三年困难时期”,被“户籍之绳”牢牢系住不能自主谋生的大陆农民,活活饿死的达4000万之巨。

改革开放后,但城乡有别的二元户籍制度,各大中城市均不承认在城市流血流汗的农民工的“合法身份”,无情地吞噬着农民的自由、财产、安全和生命。

湖南民间战略研究学者、中国二战史研究会会员吕加平先生也认为现在农村城市的流动非常大,已经控制不住了,实际上已经不改不行了。他说:“昨天统计数字,中国的“农民工”达到一亿五千万,都在流动。存在很多隐患,如果以后政治发生动乱,这些“农民工”不出现暴动也是不可能的。”

张鋻康律师认为说,户籍改革实际早就是非改不可了,就看它愿不愿意改,不是到今年2010年才发现非改不可了。比方说那个劳教对不对,早就是非改不可了,但是他想不想改能不能改?

仅解决身份歧视问题 实际意义不大

何清涟女士认为有些英文媒体或者是一些非中文的研究者,或许会觉得户籍改革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但实际上做这么一种改革,她觉得最大意义其实是解决身份歧视的问题,除此之外没有什么了不得的意义。

她说:“实际上它解决农民的户口和城市的居住权。但农民到城市生活首先要有工作,其次要有住房,否则他拿了户口也没有太多的意义。他有了户口还不是迁到上海、北京,而是就地将那个地方变成城镇,就地划为城市户口,他照样到北京上海念书要交那些外来人口的昂贵费用。”

“他在城市生活要有住房,而住房不是户口所能带来的。城市户口之所以这么值钱,是在计划经济时代有粮食、肉类、计划物质供应,还有一个城市安排就业。现在这些都没有了,那城市户口的含金量也不是很大了。”

户籍改革前景不容乐观 阻力来自内部利益集团

何清涟女士认为这种户籍改革也不触及到、危害到共产党的统治,而共产党要真的作出这一步反而能起到缓和矛盾,还让人对共产党产生希望的作用。张鋻康律师也认为户籍改革只要在民间社会得到的反响还不错,能带来他们所讲的所谓 “和谐”, 它把这个当作福利送给中国广大的农民,从政治考量上来讲大有益处。他还认为户籍改革对相对其它的一些重大的一些制度上的病症而言,比较容易改革,搞不好又换了一些民心和认同。

从学者们的分析和户籍改革的社会呼声来看,似乎这是中共很好的一条出路,但中共政府能否走得通,走的下去?前法官对此并不看好,她认为尽管《户口登记条例》早已经不适应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更被公众深恶痛绝,但根据中国的国情,想取消这个条例,还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

她分析说,因为中国的国情就是中共要牢牢把持政权,它考虑一切问题并不是从民众的角度,更不是什么“以人为本”,而是从它自己的利益来考虑,从他的利益集团来考虑。

她总结《户口登记条例》对中共利益集团的好处有以下几点:

从公安角度看,在大处说是便于控制、管理所有城乡的人群,从小处说,户籍大权就在他们手上,更不会随便就给谁落了户口;

从政府财政和与他们紧紧勾结的房地产商的角度上看,便于继续他们长期以来出卖户籍来合伙敛财。中国的所有大小城市的户籍,都是有价码的:你是农村的户籍,想进北京吗? 买一套300万的房子,就给你转成北京的户籍?想进上海吗?300万!想进广州吗?200万!想进大连吗?100万!

从垄断教育行业的既得利益群体看,户籍制度使他们得到了出卖教育资源的机会。因为外来人口想来本市的学校上学也是有价码的,没有户籍的孩子想来上学,行,交借读费,一般的小学2-3万,好的小学7-8万。中国所有大城市的中、小学校长们,那个不是赚得盆满钵满;
还有,没有城市户籍的要想进入各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那就想方设法吧!

她判断认为说:“户籍,使多少利益集团受益啊!想取消户籍?公安部门说,无法管理;财政部门说,不利于经济增长,教育部门说,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等等等等。因此,十多家联合社论也深知:户籍政策之盘根错节,改革细节之错综复杂。说得好听点,任重而道远啊!说的不好听一点,与虎谋皮呢?”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欧洲议会首次制裁香港:禁止向港警提供镇暴装备

旧闻:专家推荐 台湾2020总统参选人必读之书

章天亮:枪炮与玫瑰的故事,香港人非暴力抗争长期化的战略

陈光诚:中共对法轮功的打压彻底失败

陈光诚:中国民间报仇案:是报仇 更是战争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 强烈谴责中共迫害人权

给五毛群体一个真实的现场直播 挺共染香替夫求人权

31消防员遇难被“丧事喜办” 中共英雄观无人性

袁斌:一个不爱你的“国”,值的你爱吗?

欧洲议会推动人权问责法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