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大陆学者公开曝光江泽民“

还原历史:《天安门血腥清

吕加平:关于江泽民的“二

闪来动去!新华网这图片需

剑平:习近平切割江系?还

告中国全国人民书—&

刘伯温寓言:明白真相后的

何清涟:习近平的“反腐尚

新华社终于讲出“不明真相

大陆不翻墙看江泽民海外被

震撼国人 :台湾25万民众

由希特勒的“狼人”计划所

三个天朝不喜欢的真实故事

动作之快让人震惊! 中共

法律专家:中共两高新规解

胡赛萌:雷锋,又一尊倒下

章天亮:对郭文贵爆料的态

中共从未公布的一项死亡数

川人:美国总统就职仪式深

“平反六四 结束专制”标

讲政治就是耍流氓

揭秘谷歌中国对敏感词汇的

【特稿】港府须为胁停美国

陈破空:这无疑是中共领导

令人叹为观止的挤车功夫

是联合国安理会考虑取消中

中共能挡住北非茉莉花革命

由郭文贵爆料引发的思考

北京公安局规定不能透露贾

拒绝魔鬼的谎言

大陆人感慨“巩俐”明星们

北韩残忍触目惊心 南韩抗

章天亮:2017新年寄语中国

广宇:倪萍的错误逻辑

从郭泉被捕看中共真实面目

 
您的位置:主页>新闻综合>民主人权>列表

巴、比慈善模式 难以适应中国

文章出处:大纪元 发布时间:2010-09-30 作者:记者姜斌综合报导 点击:

 
【宇明网】

 
巴菲特和盖茨(Getty Images)

“巴比”慈善晚宴如期于9月29日在北京昌平区拉斐特城堡酒店举行。据主办单位表示,当晚赴宴的企业家约有50人。有关人士透露,盖茨和巴菲特信守了此前的承诺,并未藉助晚宴对中国富豪劝捐,而是注重交流。当然,也未就慈善募捐达成相关共识。此前有中国富豪表示,巴、比的慈善模式恐怕难以适用于中国,他们担心捐款未能送到需要的人手里。

巴、比慈善模式 难以适应中国

29日晚的“巴比”慈善晚宴是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携手股神沃伦・巴菲特继“财富捐赠承诺”倡议得到不少美国富豪家庭支持后,与中国商业人士首次展开交流。

早前因有获邀中国富豪担心慈善晚宴上会被劝捐,巴菲特和盖茨在邀请函中注明,这是“一次私人盛会,不要求现场捐款”,主要是交流慈善心得。从今年8月底开始,中国的很多富豪就陆续接到了慈善晚宴的邀请,不过当时约有一半接到邀请函的中国富豪表示不会去参加。

曾有中国的富豪表示,巴、比的慈善模式恐怕难以适用于中国。据了解,由于美国社会与中国社会体制不同,财富透明度高,相应法规健全,并且有着完善的社会监督体系、舆论监督体系,因此每一笔善款的去向都是有据可查的,并且保证能够被用在应该用的地方。

而在中国则恰恰相反,一切都在政府的控制之下,所有慈善捐款的使用都是不对社会公开的,甚至善款一旦捐出,连捐献者本人也无法查看款项的使用情况。媒体的监督作用更是荡然无存。

据大陆央视网报导,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曾表示,现在捐款,我捐给你国家批的慈善机构里面去,那么你能够不能够给我公开财务,公开操作捐赠的程序?“这个钱发不到贫困户手上去,中途流失对我来说,不是钱的问题,是我被人家耍了。”


2008年5月18日,北京某慈善捐款现场。好心的人们并不知道自己的捐款会流向哪里。(Getty Images)

多数捐款被中共政府霸占 扼杀慈善义举

富豪们缺乏捐款欲望,另一个重要原因,当属捐款被政府霸占,这是捐款人最不愿看到的结果,也最能扼杀人们的慈善之心。然而在中国大陆,这已经是毫无悬念的结果。

面对惨烈的灾情,恻隐之心是人类共有的,众多好心人往往主动捐款。汶川地震后,截至2009年11月,全国共收到民间捐赠资金652.5亿元人民币;玉树地震后收到的捐赠也达上百亿。但大量的捐款,并没有真正到达灾民手中。

据清华大学NGO研究所所长邓国胜调查研究后表示,“汶川震后捐赠的80%流入政府账户”。中国审计署7月29日公布的报告也披露了政府强索地震捐款的相关资料。

青海玉树地震后,中国民政部公布了《青海玉树地震抗震救灾捐赠资金管理使用实施办法》,明确提出,慈善机构所募集的善款,交由青海省统筹安排使用。政府“统缴”民间捐款的作法,在中国其实已经实行了很久,民间捐款最后基本上都是被直接划拨给了被救助地的政府,与当地的财政混在一起,这一次只是再明确规定而已。

大陆媒体《南方周末》曾报导,中国希望工程的一亿多慈善捐款被官员挪用去炒股票、办公司、甚至连找三陪小姐的花销都作为“工作费”报销。据了解,报导刊登后,中宣部下达紧急命令,查禁了所有对希望工程捐款被挪用事实的报导,还逼迫《南方周末》报作废了已经印刷的当期报纸。

不了解中国 巴、比或将失望而返

很多中国人表明,他们不愿意捐款做慈善,主要是因为不清楚他们捐的钱到底是进了政府的腰包还是真正帮助到了需要帮助的老百姓。

有大陆民众愤怒的表示:明明是普通民众掏钱捐赠给灾民,以表达爱心,中共却非要拿到它手里,大部份截留用于它的独裁统治,极小一部份给灾民,而且说成了中共对灾民的“关心”。无耻!在中共统治下,中国根本没有慈善事业。

著名评论人士东方玥撰文道:从对表面现象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慈善事业问题如此之大,根本原因在中共身上,它邪恶的独裁体制是这一切问题的“根”。

对于巴、比的中国之行,他则预言:“他们只可能失望而返,因为他们不了解真实的中国,慈善只是中共手中的工具而已。”

中国富豪的另一个担忧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富豪对捐款冷漠,还有另一个无法公开表示的担忧。中国的富豪们非常清楚,没有很深的官方背景,没有官商勾结,不行贿受贿,在中国要想成为富豪难于上青天。然而,素来把政权、政治放在首位的中国共产党让你在它治下成为巨富,绝不是让你去当什么慈善家的。一旦眼红起来,它随时可以捏造一个理由甚至莫需有,把你的财产收归「国有」!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欧洲议会首次制裁香港:禁止向港警提供镇暴装备

旧闻:专家推荐 台湾2020总统参选人必读之书

章天亮:枪炮与玫瑰的故事,香港人非暴力抗争长期化的战略

陈光诚:中共对法轮功的打压彻底失败

陈光诚:中国民间报仇案:是报仇 更是战争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 强烈谴责中共迫害人权

给五毛群体一个真实的现场直播 挺共染香替夫求人权

31消防员遇难被“丧事喜办” 中共英雄观无人性

袁斌:一个不爱你的“国”,值的你爱吗?

欧洲议会推动人权问责法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