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大陆学者公开曝光江泽民“

还原历史:《天安门血腥清

吕加平:关于江泽民的“二

闪来动去!新华网这图片需

剑平:习近平切割江系?还

告中国全国人民书—&

刘伯温寓言:明白真相后的

何清涟:习近平的“反腐尚

新华社终于讲出“不明真相

大陆不翻墙看江泽民海外被

震撼国人 :台湾25万民众

由希特勒的“狼人”计划所

三个天朝不喜欢的真实故事

动作之快让人震惊! 中共

法律专家:中共两高新规解

胡赛萌:雷锋,又一尊倒下

章天亮:对郭文贵爆料的态

中共从未公布的一项死亡数

川人:美国总统就职仪式深

“平反六四 结束专制”标

讲政治就是耍流氓

揭秘谷歌中国对敏感词汇的

【特稿】港府须为胁停美国

陈破空:这无疑是中共领导

令人叹为观止的挤车功夫

是联合国安理会考虑取消中

中共能挡住北非茉莉花革命

由郭文贵爆料引发的思考

北京公安局规定不能透露贾

拒绝魔鬼的谎言

大陆人感慨“巩俐”明星们

北韩残忍触目惊心 南韩抗

章天亮:2017新年寄语中国

广宇:倪萍的错误逻辑

从郭泉被捕看中共真实面目

 
您的位置:主页>新闻综合>民主人权>列表

玉清心:让世界为之动容的智利矿难救援行动

文章出处:大纪元 发布时间:2010-10-16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当54岁的智利矿工乌尔苏亚,在历经69天后,最后一个从地下升到地面时,地处沙漠的圣荷西矿区,那寒冷的夜空下顿时变为一片欢腾的海洋,欢呼声、眼泪和拥抱交织在一起。此时,现场的几千名记者和电视、网络前的观众与智利人共同分享了这激动人心的一刻。这一刻,全世界都见证了这人类救援史上的奇迹。

而在过去的两个月里,围绕着33位矿工生死攸关的救援报导,时时牵动着世界上无数人的心。救援从始至终,充满了人道主义精神,闪烁着人性的光辉,也因此感动了世界。

智利人到底是怎么创造出了这场令人称道的矿难救援奇迹,并令世界为之动容的呢?人们相信,详细的救援过程尚是一本还没完全打开的书,因为每一位矿工和救援人员身上都有着讲不完的故事,其中展现了舍己、为人、负责、坚忍、忠诚等人类的美德。然而仅就目前的新闻报导内容,我们业已有了太多的感慨。

在恍如隔世的那段救援的日子里,地下被困的矿工和地上营救的人们,分分秒秒都在煎熬和考验中,两个月就像煎熬了两个年头。但正是那份深深的人性关爱,推动着地上救援的人和地下被救的人锲而不舍、百折不挠,从而有了33位矿工绝处逢生的美好结局。

在好莱坞要为这次救援行动拍成大片之前,我们不妨先回放一下业已上演了二个月的记录片中的几个片段,因为那里面充满了人性的关爱,而且每个细节都会让你联系到中国的矿难。

8月5日,智利私人矿场圣荷西金铜矿因矿坑塌陷,33名矿工被困地下。事故发生数小时后,矿主报警;8月6日,智利矿业部长高柏内提前结束厄瓜多尔访问,回国应急;8月7日,智利总统皮涅拉缩短哥伦比亚访问行程,回国在井口的临时营地,亲临指挥救援。

上至国家总统,下至私企矿主,都视矿难为紧急救险事件,做出了应有的反映。没有人隐瞒灾情,推卸责任。而及时报警,评估灾情,正是救援成功的关键所在。因为时间就是生命,时间的延误,意味着获救机会的减少,生命的逝去。

在救援行动中,因地质复杂、提供的地图有误,钻机一直找不到矿工藏身之处。直到17天后,救援7次宣告失败后再进行第8次尝试时,终于在22日凌晨,钻达地下688米时,听到了从地下传来有铁锤敲打钻孔机的声响。

17天了,没有地下矿工还活着的任何迹象,但是地上的人们还在寻找,没有放弃。网友说:总统坐镇在坚持找,那是国家在救人啊!真为智利人感到幸福。

当见到有报平安的字条绑在钻孔机钻头上送出地面时,亲赴现场的皮涅拉总统对着镜头,用手高举着用红笔写的字条,激动地宣读了上面的每一个字:“我们33人全都平安待在避难处。”全世界都看到了这幕精彩的视频画面。

矿井里难道应该建有“避难所”?这令不少中国观众吃了一惊。有网友问:在中国发生的多个矿难中,怎么没看到使用过避难所?事实上,矿井里的“避难所”,是矿工的救命所,该是矿业安全的法定要求设施。试想,圣荷西矿坑里如果没建“避难所”,那里没储备氧气、水与食物,那么救援的发展不知会是怎样的走向?

在得知矿工下落后的第二天,矿坑里就有了救命的食物、饮水、药物、一根通到地面的光缆和家人的信件。政府征询过海军潜艇单位和美国太空总署专家的意见,除了给予矿工们抗忧郁药物,还努力加强对矿工的心理安抚。有网友羡慕地说:这也太奢侈了,为救矿工,都惊动了国家海军潜艇和人家美国太空总署专家,这在中国连想也别想!

这一切支撑了33位矿工在地下黑暗中又继续坚持了五十多天,直到最后那一刻。

为保障救援的最后成功,地面上的每一步行动都越来越精细。通道打好了,救生舱造好了,升井吊救前,给33人精心制定了升井名单顺序。为此安排两名救援的军方医护人员,摸查矿坑里每个人的实际情况,以当时矿工心理和生理状况排定顺序,以免在营救行动开始后发生意外。智利卫生部长卓有成效地开展并主持了这一切,他胸有成竹地告诉记者,救援行动进行得“比预期顺利”,矿工的健康状况“很好”。

此外,技术层面的两个“首创”也令人称奇,即钻好的通道和研制的救生舱。

钻井公司40岁的美国营运人哈特,花了数周时间打通的几百米长的“救生竖井”,是吊救人上来的关键通道。他被智利人称为英雄,被誉为国际救援的典范。而由智利海军专为这次救援行动打造的“胶囊”式救生舱,按设计要求,精准、复杂地完成了作业。它像自己“凤凰”的命名一样,令矿工们“浴火重生”。

升吊作业有条不紊,现场井然有序。营救顺利得令皮涅拉总统都为之称奇。而事实上,有条不紊的升吊作业背后,是智利这部国家机器在有条不紊的运转。就在这两个月里,救援现场时常可以见到总统、矿业部长、卫生部长……的身影。

正是因为有了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转,为民服务的政府实实在在的作为,救援才得以成功,创造出了种种奇迹。

这些日子里,智利国内处处高悬国旗,举国上下高唱国歌。当食物、饮水与药物送抵矿工手上,矿坑里欢呼:“智利万岁!”踏出救生舱的人,掏出怀揣的国旗跪在地上,感恩上苍,也为智利祈福。官不爱民,民何以有如此感人的爱国情怀?!

或许人们同样还记得,今年4月,在美国西维吉尼亚州煤矿爆炸中遇难的29名矿工的葬礼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了感人的悼词,并逐一念了29位矿工的名字。这一消息在中国广为流传,并让中国人感叹不已。

对生命的尊重,对生命的人性化的关爱,是人类的普世价值。君王爱护自己的臣民,政府善待自己的民众,国家才有望国泰民安。美国这样的大国能做到,智利这样的小国也做到了,为什么中国就做不到呢?

智利矿难救援行动感动了世界,更感动了中国。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欧洲议会首次制裁香港:禁止向港警提供镇暴装备

旧闻:专家推荐 台湾2020总统参选人必读之书

章天亮:枪炮与玫瑰的故事,香港人非暴力抗争长期化的战略

陈光诚:中共对法轮功的打压彻底失败

陈光诚:中国民间报仇案:是报仇 更是战争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 强烈谴责中共迫害人权

给五毛群体一个真实的现场直播 挺共染香替夫求人权

31消防员遇难被“丧事喜办” 中共英雄观无人性

袁斌:一个不爱你的“国”,值的你爱吗?

欧洲议会推动人权问责法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