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大陆学者公开曝光江泽民“

还原历史:《天安门血腥清

吕加平:关于江泽民的“二

闪来动去!新华网这图片需

剑平:习近平切割江系?还

告中国全国人民书—&

刘伯温寓言:明白真相后的

何清涟:习近平的“反腐尚

新华社终于讲出“不明真相

大陆不翻墙看江泽民海外被

震撼国人 :台湾25万民众

由希特勒的“狼人”计划所

三个天朝不喜欢的真实故事

动作之快让人震惊! 中共

法律专家:中共两高新规解

胡赛萌:雷锋,又一尊倒下

章天亮:对郭文贵爆料的态

中共从未公布的一项死亡数

川人:美国总统就职仪式深

“平反六四 结束专制”标

讲政治就是耍流氓

揭秘谷歌中国对敏感词汇的

【特稿】港府须为胁停美国

陈破空:这无疑是中共领导

令人叹为观止的挤车功夫

是联合国安理会考虑取消中

中共能挡住北非茉莉花革命

由郭文贵爆料引发的思考

北京公安局规定不能透露贾

拒绝魔鬼的谎言

大陆人感慨“巩俐”明星们

北韩残忍触目惊心 南韩抗

章天亮:2017新年寄语中国

广宇:倪萍的错误逻辑

从郭泉被捕看中共真实面目

 
您的位置:主页>新闻综合>民主人权>列表

突总统竞选人专访:摆脱专制须解体独裁党

文章出处:大纪元 发布时间:2011-01-19 作者:章乐法国报导 点击:

 
【宇明网】

 
最著名的突尼斯民主人士之一蒙塞夫‧玛赫祖基1月17日在法国Canal+电视台上说,新政府是被本阿里的支持者所控制的“假面舞会”。(AFP/Getty Images)

一个街头小贩自焚的“偶发”事件,引发了遍及突尼斯全国的“茉莉花革命”,数十年的独裁者被迫出逃,事情还在不断发酵。最著名的突尼斯民主人士之一、日前宣布再次参加突尼斯总统竞选的蒙塞夫‧玛赫祖基(Moncef Marzouki)接受本报独家专访。他认为,这场革命还未完成,真正的民主要解体独裁执政党,完全更新宪法、法律、人事等;要阻止那些想盗窃民主成果的人;他还认为“茉莉花革命”将发展到所有阿拉伯国家;他揭露所谓突尼斯的“经济发展”是谎言,因为它建立在腐败和不平等的基础之上;他强调,没有民主的经济发展如同跛脚鸭子,走不远,中国当局要当心这一点。他还表示今后要发展和中国民主人士的联系。以下根据采访录音整理。

记者:您如何看待这个事件?您怎样定义事件的性质?

玛赫祖基:是场革命,没有别的词儿。因为民众在全国各地起义,赶跑了暴君。但现在问题是,独裁者走了,但独裁留下来了,问题在这儿。

人民起义了,人民重获自由、自主、独立,这个国家的男男女女决定不再被另一个独裁者所统治。问题是,独裁者走了,但他留下了军队掌控的他的安全机器、还有政治机器,还没有为人民所掌握。政治机器只有“民主立宪联盟(RCD)”党这个独裁党,它从来都是支持本阿里的,应当解体它。

今天,在突尼斯,政府说要想民主过渡,要有民主选举等,而总理、部长们都是RCD党员。所以,这是一场尚未完成的革命,我们要完成它,而且是和平地完成。人民已经获得了真正的改变,使得独裁者出逃,现在,我们要解体那个独裁党;要有一个有尊严的全国政府,由一位独立的人士领导,一个有真正权力的政府,因为现政府没任何权力,总统独揽大权……当然,我们希望6个月后进行自由诚实的选举。

记者:昨天在iTélé电视台您说摆脱一个独裁者是不够的,要摆脱独裁,所以要解体本阿里的党。您能详细讲一下吗?

玛赫祖基:您看所有那些独裁机构,议会也好,政府也好,都是由那些个党员所把持的,所以本阿里的出逃是不够的,因为他的总理留下来了,他所造就的内政部长留下来了,国会留下来了,议院留下来了,所有的统治机器都留下来了,我们不能用独裁机器搞民主改革,那没有任何意义。在世界上所有赶跑了独裁者的国家,宪法都要完全改变,法律要完全改变,人事方面也如此,突尼斯也不能例外,因为突尼斯进行了一场真正的革命。

但眼下有人想耍滑头,妄想能暂时骑在风口浪尖上,等风浪一过,他们就重新接手,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6个月后选出一个过去独裁党的总统,一切照旧,永远如此……但突尼斯人对此已经说不。现在要断绝,全面彻底地断绝,不要这个独裁的法律,也不要独裁的宪法,我们希望这一切都消亡。

记者:依您看,为什么这一事件在突尼斯这样一个有些人认为是非洲、阿拉伯国家中经济发展比较好的国家中首先发生?

玛赫祖基:但是这是个谎言。本阿里向公众舆论兜售谎言说这是一个接近民主的国家,正在一小步一小步地向民主迈进,说是一个经济发达的国家。然而我们反对党不这么认为,我们不认为这是一个接近民主的国家,这是一个警察和黑社会式的独裁体制。而且我们认为经济发展是虚假的,是建立在腐败的基础上的,只有一小部份“精英”致富了,是一种不平等的发展,内陆地区被完全放弃了,他们也不听我们的。

现在事实在证明“经济发展”是个谎言。这场革命表明, 并没有什么经济发展,那是彻头彻尾的谎言,在整个阿拉伯国家都是一样,在所有阿拉伯国家,民众屈服于腐败无能的独裁政权,独裁政权让整个国家陷于恐惧和恐怖。这个革命起于突尼斯,将要发展到所有阿拉伯国家, 因为在政治上同样的原因将导致同样的结果, 所以同样类型的体制会造成同样类型的问题, 我认为突尼斯人民给其它阿拉伯国家的人民做出了榜样,等着瞧吧!

记者:有意思,令人鼓舞,因为中国当局处于类似的境地,它们和突尼斯独裁者一样,都说什么“在稳定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稳定”。

玛赫祖基:我觉得,虽然突尼斯离中国很遥远,但中国当局会极其当心地关注这一事件。因为认为可以进行不平等的经济发展、把贫困地区放在一边、并加以政治上的专制的这个本阿里的办法行不通。以前是南韩的模式,没有民主的发展,行不通。发展需要经济、社会、政治等同时得到发展,要用两条腿走路,一条是发展,一条是民主,这才是真正的发展,如果没有民主这条腿,就是瘸腿, 不可能走远。

记者:您现在回到本国了吗?

玛赫祖基:我人在突尼斯了,回来了,我现在跟我的朋友一起去SIDI BOUZID城,就是革命发起的地方,我们要去那里看看,在Mohamed Bouazizi的坟前祷告,这位年轻人,自焚抗争,也点燃了整个国家。我们要在他的坟前默哀, 然后我们再开始做政治上的事。目前是归来的喜悦和冥想,明天再搞政治。

记者:这一两天来局势有什么重要变化吗?

玛赫祖基:是思想方式上的变化,我很吃惊地看到突尼斯人从屈服和惧怕、害怕独裁者,到找回自信。他们在电台里,在所有的电台里讲。他们想什么就说什么;示威游行还在继续,占领了越来越多的执政党RCD 的办公点,这个被人厌恶的政党的办公点被老百姓占领了, 把他们改成跟社会问题有关的办公室,社会工作地点,局面发展真是出奇的好。

记者:昨天您宣布参加总统竞选,您什么时候又产生这个想法的?

玛赫祖基:一方面,我和我的朋友们为自由诚实的选举而战;另一方面为阻止有人想盗窃革命成果而战。然后,要有新的宪法、新的法律……有良好意愿的男男女女们想竞选总统,我也身列其中。再重复一下,优先要考虑的是制定新的民主宪法和法律,而不是通过选举来盗走人民的主权。您知道,50年来,这个RCD党在选举中弄虚作假无数,没有任何人对它有任何信任。所以,首先要建立自由诚实选举的条件,然后我会参选。

记者:您是最近做的这个决定吗?

玛赫祖基:是的,也不是。我反覆说,主权要归于人民,我们党的口号是:“主权属于人民,尊严属于公民,合法性属于国家。”所以,长期以来我们就为真正的自由诚实的选举而战。

记者:您还有什么想表达的?
玛赫祖基:我希望全世界的民主人士,突尼斯的也好,中国的也好,都能站起来。可惜我们和中国民主人士联系不多,我们要发展这方面的关系,因为民主的战斗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是一样的。

小资料

蒙塞夫‧玛赫祖基(Moncef Marzouki)是最著名的突尼斯民主人士之一。1973年获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医学博士学位。专长是内科、神经学、和公共健康。1980年起投身捍卫人权。先后担任突尼斯人权联盟主席、国际大赦阿拉伯人权委员会主席、突尼斯全国自由委员会发言人等职务。1994年参加突尼斯总统竞选,入狱。2001年7月25日创建“共和国大会”党,自任主席。2011年1月初突尼斯发生要求民主的“茉莉花革命”,17日宣布参加总统竞选,18日从法国返回突尼斯。他在抵达机场时向媒体表示,这一天对他是大胜利的日子,因为独裁者出逃了,而他终于合法自由地返回祖国。


【人民报消息】突尼斯执政党解体了,政府正和平过渡,此时胡锦涛正在美国……

突尼斯共和国位于非洲北端,西与阿尔及利亚为邻,东南与利比亚接壤,北、东临地中海,隔突尼斯海峡与意大利相望。全国面积约为16.2万平方公里,首都为突尼斯市。

突尼斯总人口约1020万,90%以上为阿拉伯人,其余为柏柏尔人。突尼斯的国语为阿拉伯语,通用法语。国教为伊斯兰教,少数人信奉天主教、犹太教。

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已经强权统治23年,阿里家族疯狂插手突尼斯的经济,包括以非法手段取得了一家酒店集团的经营权,此外旗下还有航空公司、电台和其他生意。

突尼斯的高失业率、物价高涨和腐败日益恶化,阿里总统的第二任妻子莱拉以其第一夫人的地位疯狂敛财、贪得无厌,遭到突尼斯国内民众强烈抨击,称她为「阿拉伯世界的伊梅尔达·马科斯」(菲律宾前总统夫人,以奢侈无度闻名于世,仅鞋子就超过3000双)。

总统阿里解决的办法就是严格控制新闻自由,令反对声音噤声,这一点与中共极其相似。但在科技发达的今日,这种作法无异于掩耳盗铃、无异于自己坐在火药桶上点炸药捻子。

终于,有一天,一个小冲突把炸药捻子点燃了。

2010年12月17日,突尼斯的一名26岁的高教毕业生因无牌卖蔬果,而遭警察侮辱并没收营生所有物品,投诉又不被接纳,愤而自焚,伤重不治身亡,事件被人在互联网公布后,引发抗议潮。

初期,阿里还是用老招术,采取新闻管制和武力镇压,宣称人民抗议行为是恐怖行为。但他并不知道如今民众的忍耐力已经达到了饱和,别出事,一出事就炸。

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失败后,1月15日阿里总统携家人飞抵沙特阿拉伯,避难。阿里逃亡前,从突尼斯中央银行取出了1.5吨的黄金,并将其转运到了海外。按目前的市价计算,价值约6500万美元。

除此以外,在本·阿里出逃时,其怀孕的24岁女儿内斯林和丈夫萨希尔以及妹妹塞斯林正住在法国巴黎每晚300英镑的豪华套房中。

父亲出逃后,本·阿里的两个女儿曾前往突尼斯驻法大使馆寻求庇护,但是遭到了拒绝。法国政府也表示将驱逐所有在法国的本·阿里家人。另外,本·阿里的妹夫伊梅迪在突尼斯机场遭到愤怒的民众袭击身亡,成为该家族首位丧命的成员。

此外,阿里家族达35亿英镑的贪污赃款大部分存在法国的银行,法国监察洗钱部门正准备冻结这些可疑资产。

宪法委员会15日宣布,根据宪法规定,由议长福阿德·迈巴扎出任临时总统,60天内举行选举。

统治了突尼斯23年的阿里独裁政府在处理一个小商贩中瓦解,如此戏剧性没有人能预见到。

更爆炸的新闻还在后头。

联合政府的部分官员提出一系列条件,并称如果不同意,他们就会退出联合政府,其中条件之一就是代总统和总理退出「宪政联盟」党。

来自突尼斯的消息说,代总统迈巴扎和总理格努希退出了流亡总统本·阿里所领导的执政党。

党解体了!

再组成新联合政府时,阿里没有任何资格卷土重来,因为代总统迈巴扎和总理格努希再组阁,与原执政党没了任何关系。这就避免了泰国总理他信下台后一直要东山再起的纠缠。突尼斯成了世界上非暴力和平过渡的样板。

就在这个消息传来时,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正在美国访问,抗议队伍今年加了一个醒目标语,要求胡锦涛解体中国共产党。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欧洲议会首次制裁香港:禁止向港警提供镇暴装备

旧闻:专家推荐 台湾2020总统参选人必读之书

章天亮:枪炮与玫瑰的故事,香港人非暴力抗争长期化的战略

陈光诚:中共对法轮功的打压彻底失败

陈光诚:中国民间报仇案:是报仇 更是战争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 强烈谴责中共迫害人权

给五毛群体一个真实的现场直播 挺共染香替夫求人权

31消防员遇难被“丧事喜办” 中共英雄观无人性

袁斌:一个不爱你的“国”,值的你爱吗?

欧洲议会推动人权问责法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