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大陆学者公开曝光江泽民“

还原历史:《天安门血腥清

吕加平:关于江泽民的“二

闪来动去!新华网这图片需

剑平:习近平切割江系?还

告中国全国人民书—&

刘伯温寓言:明白真相后的

何清涟:习近平的“反腐尚

新华社终于讲出“不明真相

大陆不翻墙看江泽民海外被

震撼国人 :台湾25万民众

由希特勒的“狼人”计划所

三个天朝不喜欢的真实故事

动作之快让人震惊! 中共

法律专家:中共两高新规解

胡赛萌:雷锋,又一尊倒下

章天亮:对郭文贵爆料的态

中共从未公布的一项死亡数

川人:美国总统就职仪式深

“平反六四 结束专制”标

讲政治就是耍流氓

揭秘谷歌中国对敏感词汇的

【特稿】港府须为胁停美国

陈破空:这无疑是中共领导

令人叹为观止的挤车功夫

是联合国安理会考虑取消中

中共能挡住北非茉莉花革命

由郭文贵爆料引发的思考

北京公安局规定不能透露贾

拒绝魔鬼的谎言

大陆人感慨“巩俐”明星们

北韩残忍触目惊心 南韩抗

章天亮:2017新年寄语中国

广宇:倪萍的错误逻辑

从郭泉被捕看中共真实面目

 
您的位置:主页>新闻综合>民主人权>列表

“针锋相对” 中共为何如此紧张美人权报告

文章出处:大纪元 发布时间:2011-04-12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美国公布《世界人权报告》点评各国人权,中国便发表《美国人权记录》要美国“正视自身的人权问题”。近几年来,这似乎成为了中美外交互动中的一套“固定动作”。

连日来,中共各大媒体大肆以新闻,评论等方式高调报导中共的美国人权报告,指责美国不检点反省自己,对诸多国家尤其是中国指手画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未见大陆媒体报道美国有关中国人权报告的具体内容。外界质疑,既然中共指责美国对中国的人权报告是肆意歪曲,那为何不将这些‘诬衊’之词在媒体上披露,让国人来自由讨论和评判了?

4月8日,美国国务院公布了《2010年度国别人权报告》。报告指出,中国的人权状况2010年继续呈恶化趋势,中国当局加剧了对民间社会的控制,尤其是打压对那些参与捍卫公民权利的组织和个人,并以限制新闻和使用互联网自由的形式,限制人们的言论自由。

当局更多采用强制失踪,“软拘禁”以及软禁等非法手段,抓捕打压异见人士,以及他们的亲属,以避免公民发表独立意见。敢于受理敏感的维权案例的律师事务所不断面临骚扰、吊销营业执照以及遭遇关闭的危险。

在《2010年国别人权报告》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国务卿克林顿还将人们的目光引向中国的最新局势。她说,今年2月以来,中国数十名律师、作家、知识份子和艺术家被"任意逮捕和失踪"的现象,让美国“深感忧虑”。

希拉里‧克林顿表示:“我们不断重复,美国欢迎中国的崛起并成为强大繁荣的国家”。她特别列举艺术家艾未未的例子,“这类拘禁与法治背道而驰。我们敦促中国释放所有被捕的人士,因为他们不过是在行使受国际公认的言论自由权,我们敦促中国政府尊重中国所有公民的基本自由和人权。”

中共的美国人权报告

和往年一样,对美方的报告,中共表示了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认为美国借所谓人权问题肆意攻击中国和干涉中共内政。

对此,中共外交部4月9日回应“我们奉劝美方多反省自己的人权问题,不要以‘人权教师爷’自居,停止借人权报告等方式干涉别国内政。”

今年是中共第12次回应美国国务院一年一度的国别记录。报告称,美国在对全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人权状况指责的同时,却对自身的人权状况熟视无睹,很少提及。

中共的美国人权报告里指出,在人权问题上美国是倒退潮。美国公民仍然有性别,种族歧视,非洲、拉丁、穆斯林,南亚等群体面临高失业率、还有高犯罪率、贫困、住房条件差、警察滥施暴力和刑讯逼供现象严重, 美国枪支泛滥等等。

报告指出,美国每年有五分之一的人成为各种犯罪行为的受害者,这个比例居全球之首。该国每年发生1.2万起持枪凶杀事件,每100个成年公民中就有一个在监狱服刑。

美媒体广泛报导自家人权话题 中共引用

不过,人们可以从报告的文本中看到,这份文件引用的数据大部份来源于西方媒体,其中很多就是美国国内的报导。德国之声称,这一点足以显示,即便一个政府不公开发表自我批评的报告,但在一个开放型的民主社会里,政府的行为不得不面对公众社会的检验,作为第四权力的大众传媒能够一定程度地扮演监督与批评政府行为的角色。

中共称美国政府对本国存在的严重侵犯人权的问题熟视无睹、然而中共的美国人权报告中列举的大量数字和案例都来源于美国司法部、邦调查局等各个政府部门的报告,或是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等美国媒体的新闻报导。

中共的美国人权报告中详细列举的美国对公民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保护不够,美国枪支泛滥、存在种族歧视现象,以及美国妇女和儿童的权益等问题,无不是在美国公开披露过的,也是美国公众,新闻界和政界关心的热门话题。

美国前国务卿赖斯在2007年美国国务院发布年度人权报告时表示,美国之所以发表人权报告,“并不是因为我们认为美国在人权方面就无懈可击了,恰恰相反,我们深知,我们在人权方面存在严重不足。”

中共媒体从不刊登美国人权报告内容

《人与人权》杂志曾刊文“中国为何对美国人权报告如此过敏”。该文作者杨柳反驳中共攻击美国政府对自己的人权问题熟视无睹、闭口不谈。

文章说:“美国发表的中国人权报告,恰恰都是中国非常敏感和不容触及的话题。”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专制国家,宪法规定,中国共产党拥有至高无上 的权力……政府、警察和军队最高层的几乎所有职务都由共产党员担任……政府更严厉地限制言论和新闻自由,其中包括对网际网路实行更严格的控制和审 查……公民没有更换政府的权利……”

“其他严重践踏人权的行为‘包括法外杀人、对囚犯施酷刑及刑讯逼供以及包括监狱劳动在内的强迫劳动……’说实话,真的看不出其中哪一条是肆意歪曲和无理指责的。如果非要这样说,那么不妨将这些‘诬衊’之词在媒体上披露,让国人自由讨论和评判!”

杨柳指出,中共向来认为美国国务院的人权报告是对中国人权状况的肆意歪曲和无理指责。但是中国从来没有哪家媒体全文刊登过美国人权报告,哪怕是序言、导言或其内容的片言只语摘要都没有。

互联网上百度、谷歌任你怎样搜索,都找不到这类报告的踪迹。既然是“肆意歪曲和无理指责”,那么你何必心虚的不让国人看到了这份报告呢?又为何不列出个一二三来逐条驳斥呢?相反,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每年的美国人权报告各大小媒体都有详尽报导和转载。

中共逻辑 人权完美无缺才可批评他国?

中共自始至终指责美国人权报告是“对别人指手画脚、说三道四,借人权干涉别国内政,搞双重标准。” 杨柳表示,让人匪夷所思的是,中共自己做美国人权记录时却振振有辞地表示,中国发表美国人权记录,不是要干涉美国内政,而是要奉劝美国正视自己的问题,改善自己的人权。“这不是非常奇怪的逻辑吗?”

文章接着指出,如按照中共的逻辑,把人权做到完美无缺的情况下才可批评他国。但中共又称:“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自称其人权状况完美无缺”,这就是说在人权问题上,任何国家都只能保持“一团和气”,决不能相互提出对方的问题。要是果真如此,那么请问一向提倡“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中共:这“好好世界”怎能促进和改善世界人权事业的进步呢?又怎能推动社会文明向前发展呢?

多年来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只发布美国的人权记录,对世界上其他一百多个国家人权状况却毫无兴趣。

杨柳引用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云虎教授的说,就是“针锋相对”。这就昭告世人——谁要是胆敢说我人权记录不佳,我就跟你针锋相对,我就给你来个“礼尚往来”!

发表人权报告,本应当怀着对国际社会普遍承认的基本人权理念的尊重,本着独立精神,对那些遭受人权迫害的群体给予极大同情和关注,以期帮助他们改善和摆脱 所处的困境,等等。可,反观中共处心积虑收集美国人权记录反唇相讥!中共并非出于维护和改善世界人权状况之目的,而是一种心胸狭窄、私心私利的报复行为,如此而已。

美《各国人权报告》促进全球尊重人权事业

美国国务院连续30年发表各国人权报告,它的目的在于促进世界范围内各国的人权记录的改善。这份报告的内容涵盖世界上190多个国家,中国只是其中之一。

《各国人权报告》在美国国内外被广泛用作评估各国人权状况的参考文献。

人权报告还在寻求制止侵犯人权行为和加强保护人权能力方面,为各国政府、有关组织和 个人的合作行动提供了条件。《各国人权报告》已成为美国在全世界范围内促进尊重人权的事业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组成部份。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欧洲议会首次制裁香港:禁止向港警提供镇暴装备

旧闻:专家推荐 台湾2020总统参选人必读之书

章天亮:枪炮与玫瑰的故事,香港人非暴力抗争长期化的战略

陈光诚:中共对法轮功的打压彻底失败

陈光诚:中国民间报仇案:是报仇 更是战争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 强烈谴责中共迫害人权

给五毛群体一个真实的现场直播 挺共染香替夫求人权

31消防员遇难被“丧事喜办” 中共英雄观无人性

袁斌:一个不爱你的“国”,值的你爱吗?

欧洲议会推动人权问责法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