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大陆学者公开曝光江泽民“

还原历史:《天安门血腥清

吕加平:关于江泽民的“二

闪来动去!新华网这图片需

剑平:习近平切割江系?还

告中国全国人民书—&

刘伯温寓言:明白真相后的

何清涟:习近平的“反腐尚

新华社终于讲出“不明真相

大陆不翻墙看江泽民海外被

震撼国人 :台湾25万民众

由希特勒的“狼人”计划所

三个天朝不喜欢的真实故事

动作之快让人震惊! 中共

法律专家:中共两高新规解

胡赛萌:雷锋,又一尊倒下

章天亮:对郭文贵爆料的态

中共从未公布的一项死亡数

川人:美国总统就职仪式深

“平反六四 结束专制”标

讲政治就是耍流氓

揭秘谷歌中国对敏感词汇的

【特稿】港府须为胁停美国

陈破空:这无疑是中共领导

令人叹为观止的挤车功夫

是联合国安理会考虑取消中

中共能挡住北非茉莉花革命

由郭文贵爆料引发的思考

北京公安局规定不能透露贾

拒绝魔鬼的谎言

大陆人感慨“巩俐”明星们

北韩残忍触目惊心 南韩抗

章天亮:2017新年寄语中国

广宇:倪萍的错误逻辑

从郭泉被捕看中共真实面目

 
您的位置:主页>新闻综合>民主人权>列表

体制压制道德回升 2010年中国近六成捐款归政府

文章出处:大纪元 发布时间:2012-02-07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2011年底,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China Charity&Donation Information Center)向社会公布了《2011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58.3%的捐款都流入政府以及有政府背景的慈善会和红会系统。据此 计算,仅有四成左右捐款回归民间。中国民主人士认为,中共垄断中国慈善机构,帐目不透明滋生腐败,救灾款被谋取私利,整个体制压制了社会道德的回升。

“收取民间的捐赠都成了政府的权利”

《2011 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显示:这近六成的流入政府的捐款中,20.6%的捐款直接进入到各级民政部门,9%进入到除民政之外的其他党政机关、人民团 体,6.7%进入到各级红十字会,22.0%进入到慈善(总/协)会。而只有1.3%进入到了慈善会之外的社团、民非和福利院领域里,而在这个领域里,依 然有一些是有政府背景的机构。

中国民主党员陈树庆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共建政以来,共产党以政府的名义包办了社会的一切,包括慈善事业,甚至收取民间的捐赠都成了政府的权利。

在慈善方面,所谓的红十字会只是政府的一个机构而已,民众所谓的向红十字会捐款,其实都成为向政府捐款,政府来管理和调配这些捐款,但帐目不清,民众很难知道这些捐款怎么使用,民众不清楚政府出了多少钱,干了什么。

陈树庆透露,近些年,中共在慈善机构方面总是受到国际的谴责和诟病,也慢慢允许一些非政府组织登记,但更多的是把一些有政府背景的机构如红十字组织等,当成非政府组织登记,以便接受国外的捐助。而那些真正的由民间人士成立少数的非政府机构(NGO),生存艰难。

陈树庆说,以前在封建社会,社会有大的灾难时,政府会从国库里拨款救灾,民间也有一些大户捐款,直接进行救灾活动,政府和民间救灾是帐目分开的。大家清楚知道政府出钱做了些什么。中共执政以后,民间独立的社会性的非政府行为,基本上丧失殆尽。

国际上,非政府组织众多,接受捐助,参与救灾,帐目公开,接受监督,这是正常现象。但中共政府控制下的慈善组织救灾帐目不受监督,受政府领导。

“中国的一些慈善机构,像国营企业一样,结果是经济体不像经济体、慈善不像慈善,导致滋生腐败,地方政府截流慈善捐款,一些个人把慈善机构当成谋利的机构,出现象‘郭美美’等的情况。”陈树庆认为,这些问题的根源是体制问题。

在去年6月份,一位名叫郭美美的年轻女子自称是“全国最大的慈善机构中国红十字会的商业总经理”,并在网上上传照片“炫富”。在网上流传的该女士照片显示,她倚靠在玛莎拉蒂跑车的引擎盖上,身背一个爱马仕手袋。随后导致中国的慈善机构受到民众广泛质疑。

500亿汶川地震捐款流入政府

中国慈善捐款的流向和使用不透明在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时得以充分体现。

2008年,中国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震后调查显示,大部份社会捐款并没有回到民间,而是“逆向”流回政府。

时 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NGO研究所所长的邓国胜带领十余人的调查团队,历时4个月做了一个地震捐款情况的调查,调查结果是:“全国760多亿元的抗震救 灾捐赠款物,极可能有80%左右进入政府财政专户。”也就是约有500亿汶川地震捐款流入政府。这个调查中的基础数据均为可信的官方统计数据。

捐款进入政府后的结果之一是:此后一些承担了灾区援建任务的省份,当地政府拿出对口援建的资金中,竟然一半以上来自社会捐款,只有不到一半来自政府财政。

此外,还不断有灾区民众反映,政府在当地建设一些“豆腐渣”工程;当地政府利用救灾款购买公务用豪华车;甚至还有地方当局贪污救灾款物,举报和上访的大量灾民却遭到截访人员和公安部门的打压,一些人遭绑架殴打、被投入黑监狱。

体制压制了社会道德的回升

去年,除了“郭美美”事件外,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被曝曾将收到的捐款贷款给地产商。

江西独立参选人魏忠平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慈善,讲到底是缺乏监督,“款项到哪里去了,说到底我们也不知道,捐款的去向,没有办法去查。”

魏忠平认为,捐款用途的不透明,也会影响公众捐助的愿望。大陆媒体报导,在2011年几起令人吃惊的慈善机构丑闻曝光后,中国慈善机构去年6月到8月间,接受捐款的数额剧减80%。

众多大陆民众还反映,近年来,在一些国营单位,出现强行扣工资,摊派“捐款”的现象。

魏忠平还认为,中国的一些明星、企业家与其它国家的相比,捐钱用于慈善很少,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捐的钱用途不透明,款项到不了真正需要的人那里去。一些人本来捐钱是为了行善,结果养了一批“蛀虫”,大失所望。

魏忠平感慨:“像四川地震的汶川县,政府官员拿到救灾款后先配一批豪华车,你说谁还愿意捐,谁都心寒吧!”

“不捐钱,捐钱少,不代表中国人没有善心,”魏忠平认为,都跟这个体制有关,体制压制了社会道德的回升。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欧洲议会首次制裁香港:禁止向港警提供镇暴装备

旧闻:专家推荐 台湾2020总统参选人必读之书

章天亮:枪炮与玫瑰的故事,香港人非暴力抗争长期化的战略

陈光诚:中共对法轮功的打压彻底失败

陈光诚:中国民间报仇案:是报仇 更是战争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 强烈谴责中共迫害人权

给五毛群体一个真实的现场直播 挺共染香替夫求人权

31消防员遇难被“丧事喜办” 中共英雄观无人性

袁斌:一个不爱你的“国”,值的你爱吗?

欧洲议会推动人权问责法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