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大陆学者公开曝光江泽民“

还原历史:《天安门血腥清

吕加平:关于江泽民的“二

闪来动去!新华网这图片需

剑平:习近平切割江系?还

告中国全国人民书—&

刘伯温寓言:明白真相后的

何清涟:习近平的“反腐尚

新华社终于讲出“不明真相

大陆不翻墙看江泽民海外被

震撼国人 :台湾25万民众

由希特勒的“狼人”计划所

三个天朝不喜欢的真实故事

动作之快让人震惊! 中共

法律专家:中共两高新规解

胡赛萌:雷锋,又一尊倒下

章天亮:对郭文贵爆料的态

中共从未公布的一项死亡数

川人:美国总统就职仪式深

“平反六四 结束专制”标

讲政治就是耍流氓

揭秘谷歌中国对敏感词汇的

【特稿】港府须为胁停美国

陈破空:这无疑是中共领导

令人叹为观止的挤车功夫

是联合国安理会考虑取消中

中共能挡住北非茉莉花革命

由郭文贵爆料引发的思考

北京公安局规定不能透露贾

拒绝魔鬼的谎言

大陆人感慨“巩俐”明星们

北韩残忍触目惊心 南韩抗

章天亮:2017新年寄语中国

广宇:倪萍的错误逻辑

从郭泉被捕看中共真实面目

 
您的位置:主页>新闻综合>民主人权>列表

文昭:微博照妖镜 还能照出几个〝表哥〞?

文章出处:新唐人 发布时间:2012-09-22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杨达才的落马,让连日来持续关注的网友略感欣慰。不过,反腐、能靠民间舆论推动吗?微博是否会成为反腐的新式利器?我们来听文昭的分析。

林澜:近年来很多贪官是因为出人意料的原因落马。像这次的表哥杨达才,是因为一个微笑;另外还有小偷偷出来的贪官、情妇告出来的贪官等等。很多网友在说,那在此之前纪委在做什么?你怎么看?

文 昭:纪委在这当中扮演的角色就是一个公关危机的灭火队。这几年我们看到中共所谓的“反腐大业”已经体现出一个迹象:除了反腐是出于权力斗争的需要,那除此 之外只要影响不够大,除此之外腐败问题几乎都得不到重视、也得不到处理。所以我们每年都会看到若干万的访民奔走于北京的国家信访局和中纪委,他们反映的案 件大部分都与官员腐败行为有关,但他们得到的待遇是被驱赶、欧打、劳教和关黑监狱。这个〝人肉搜索〞的出现,能够使个别官员的腐败行为得到广泛的传播、广 为人所知。在此情况下如果纪委再不行动,就等于承认自己是尸位素餐和公然包庇,所以他们的压力来源于此。从这一点上看确实压力是行动的动力。但是中国的民 众没有办法对这些执法部门形成持续的、常态化的、制度化的压力,所以后者也就只会在公关危机出现的时候才会采取行动,这就是中国的现状。

林澜:那么你认为在杨达才事件后之,中国的反腐格局会有一个变化吗?或者说,民众可以相信,草根阶层如果制造的强大的舆论压力、就可以迫使贪官落马?

文 昭:我想中国民众需要一个准确的判断、对自己的环境要有一个准确的判断,人肉搜索的出现能够使一些官方媒体掩盖的事件得到社会的关注,并把社会的声音表达 出来,有助于公民社会的培育,能起到积极作用,但是它并不能代替社会基本制度方面的设计,就是通过公权力的分离和互相监督来达到的反腐的效果。而且现在互 联网上反腐败言论有一定的生存空间,一个主要原因是当局认为应该让老百姓的情绪有一点儿渲泻管道,完全堵死的话会带来更大的反抗,那么这种言论空间存在的 本身就是得不到保障的。再有就是杨达才虽然落马了,但是并没有对整个制度和法律环境发生一点冲击,他给其他官员所带来的教训就是不能随便面露微笑和在公共 场合带名表。所以我想即使是出于反腐败这方面的考虑话,中国民众如果想要一个清廉的政府,那么政治层面的变革这也是不能回避的。而且随着人肉搜索被更多的 运用,当中共认为有必要维护自己权威的时候,也完全有可能不对这些问题官员采取行动,因为它不你能向民意低头。所以现在取得的有限的成果,确实是没有制度 性保障的。


微博力量大 扳倒表哥局长

(中央社台北22日电)陕西省官员杨达才因在车祸现场微笑,又被网民发现拥有10多只名表,而被撤职调查。官员因此下台可能不是常态,却突显大陆微博的力量。

大陆微博这几年兴起后不断壮大,功能不仅限于网路社交,在大陆特殊的政治体制下,也成为网友交换讯息与揭发官员贪腐的平台。

杨达才被撤职的消息一出,不到半小时就引起千名以上网友的评论,有人拍手叫好,但也有人认为这突显大陆制度的缺失。

新浪微博网友〝anyway路在何方〞说,如果没有网路、微博,杨达才是否仍在继续做他的局长?

〝XH赵凯〞则表示,这件事一方面凸显了微博力量强大不容忽视,但也说明了大陆反腐制度不健全,〝制度还不如新媒体〞。

〝XH赵凯〞还认为,〝最可怕的是,一个杨达才倒下了,还有千万个‘达才’在潜伏。〞

在微博上,杨达才被网民谑称为〝微笑局长〞或〝表哥局长〞,原因是8月间陕西发生造成36人死亡的大车祸,没想到前往视察的杨达才却被拍到面露微笑。

有人把杨达才视察时的笑脸照片放上微博后,大陆网民开始炮火四射地展开抨击。

紧接着又有眼尖的网民透过〝人肉搜索〞,从杨达才公开露面的照片中发现,他每次出现所戴都是名表,而且次次不同,被搜索出的名贵手表共计10多只。

在网民不屈不饶追究下,中共陕西省纪委着手调查,并确定身为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的杨达才严重违纪,决定予以撤职并调查。


 〝表哥〞笑掉官位 中共官〝恐表症〞加剧

据陆媒21日报导,有着〝微笑局长〞和〝表哥〞之称的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因〝严重违纪〞被撤销一切职务。学者分析称,此次事件体现了民众监督的 力量,同时也反映出民众对现行举报执法等制度的不信任。另一方面,中共抛出〝表哥〞平息舆论压力的做法也暴露出其执政心虚、信心全无的心态。而中共党官们 的恐〝表〞症,也进一步加剧。

8月27日,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因在特大交通事故中微笑视察而〝一笑成名〞,遭网民人肉搜索之后被发现戴的不菲名表多达11块。

杨达才在回应民众质疑时曾称,自己年薪大概十七八万,企图给自己的名表洗白。辽宁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博士生导师木然微博中回应道,〝看来官员不撒谎真能死。〞

9月8日,香港卫视主持发微博称〝表哥〞杨达才已经被〝双规〞,查实杨达才共有手表23只,市价超百万,并且杨的仓库中搜出现金800多万、文物价值更高达7000万元,引民众热议。

21日,陕西地方媒体传出消息,称杨达才存在严重违纪问题,其第十二届纪委委员、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职务被撤销。

中国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系教授展江在接受BBC采访时称,这次的事件的确展现了网民们使用微博所展现出来的力量。展江同时表示,这次事件也显示了网民们对现行举报、执法等制度的不信任,而纪委部门在事件中也显得被动。

速途网专栏作家杜瑞凤微博留言称,〝当官的都这样,只是有的被发现的早,有的被发现的晚,有的发现了,有的没发现而已!〞

故 城电视台副台长苏洪康微博发文:《哥有一颗爱表的心》档啊您听我是说!我家的表,哥数不清。十块八块,不求人。虽说是,虽说是牌子有不同,可我能一天一换 新。上级和下级对其情谊深,这里的奥妙我也能猜出几分。我和别的官都一样,都有一颗,爱表的心。选自《安监局长爱表记》。

西部商报记者窦响灵调侃,〝哥,才是一个真正的党戴表。〞

陕西〝表哥〞杨达才出事后,中共党官的恐〝表〞症进一步加剧。网传有人可专门在网路上删除领导戴表照片,每项目从数万到四五十万不等。福建民众〝不喵的猫〞不禁提出疑问:将来还有删皮带照、删眼镜照、删鞋子照、删衣服照、删裤子照,所以,最后领导只能留裸照了?

戴表的〝表哥〞成为了被抛出的代表,当前微博中搜〝表哥〞或杨达才也均被屏蔽。有评论称,仅仅一位〝表哥〞就使得中共想极力压制住民众的声音。由此看来,中共已经意识到任何一起事件都有可能成为压倒其政权的最后一根稻草了。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欧洲议会首次制裁香港:禁止向港警提供镇暴装备

旧闻:专家推荐 台湾2020总统参选人必读之书

章天亮:枪炮与玫瑰的故事,香港人非暴力抗争长期化的战略

陈光诚:中共对法轮功的打压彻底失败

陈光诚:中国民间报仇案:是报仇 更是战争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 强烈谴责中共迫害人权

给五毛群体一个真实的现场直播 挺共染香替夫求人权

31消防员遇难被“丧事喜办” 中共英雄观无人性

袁斌:一个不爱你的“国”,值的你爱吗?

欧洲议会推动人权问责法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