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大陆学者公开曝光江泽民“

还原历史:《天安门血腥清

吕加平:关于江泽民的“二

闪来动去!新华网这图片需

剑平:习近平切割江系?还

告中国全国人民书—&

刘伯温寓言:明白真相后的

何清涟:习近平的“反腐尚

新华社终于讲出“不明真相

大陆不翻墙看江泽民海外被

震撼国人 :台湾25万民众

由希特勒的“狼人”计划所

三个天朝不喜欢的真实故事

动作之快让人震惊! 中共

法律专家:中共两高新规解

胡赛萌:雷锋,又一尊倒下

章天亮:对郭文贵爆料的态

中共从未公布的一项死亡数

川人:美国总统就职仪式深

“平反六四 结束专制”标

讲政治就是耍流氓

揭秘谷歌中国对敏感词汇的

【特稿】港府须为胁停美国

陈破空:这无疑是中共领导

令人叹为观止的挤车功夫

是联合国安理会考虑取消中

中共能挡住北非茉莉花革命

由郭文贵爆料引发的思考

北京公安局规定不能透露贾

拒绝魔鬼的谎言

大陆人感慨“巩俐”明星们

北韩残忍触目惊心 南韩抗

章天亮:2017新年寄语中国

广宇:倪萍的错误逻辑

从郭泉被捕看中共真实面目

 
您的位置:主页>新闻综合>民主人权>列表

文昭:新“两个凡是”和 “不可能的任务”

文章出处:新唐人 发布时间:2012-10-13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在美国方面10月10号公布的2012年中国人权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大陆民众对于争取权利出现了挫折和不耐烦的情绪。而同一天,10号,中国政 府网公布了《国务院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提出:“凡公民能自决的,政府都要退出;凡市场能调节的,政府都要退出”。这一表态意味着 什么?这两个凡是,真的能成为十八大后中共体制的强心针吗?我们来听文昭的分析。

林澜:这“两个凡是”被一些官方媒体赋予了“改革”灯塔的意味,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政府要放权了?

文昭:那我们首 先要问,哪些事情是公民、社会团体和法人能够自主决定的;哪些事情又是应该由市场来调节的,是谁来做这个判断?那么毫无疑问,还是党和政府。那么我们试 问:律师行业能不能自我决定、自主管理了呢?各级党的官员从各地律师协会中撤出去?还有像什么影视行业、传媒和互联网能不能够自我管理、由市场来调节呢? 我不认为党会从这些领域中撤出去。所以谁来划界、谁来做主这个事情没有发生变化。今天政府把手收回来,明天人亡政息、换个人上台可以把手再伸回去,主权在 谁没有发生变化,这不是我们所说的政改。我们所说的民主的宪政改革,它一定体现为公民权的扩大、和专制权力的缩小这样一个过程。现代民主政治是一种代议 制,公民行使做主的权利、行使主权,主要是通过选举来实现。现代社会的管理是一个很复杂的工作,一般人不具备这个知识和能力,你说让公民自主决定这是一句 空话,他只能选出胜任的人去做。所以哪怕你是从县、市一级的基层直选议会开始,哪怕是像缅甸那样从议会的补选开始,但是选举是民主之基,这个是不能回避 的。

林澜:那么当前的这个举措是否可以被视为起步,以后再深入推进,进入你所说的选举的领域?

文昭:那需要明确一下,所 谓民主改革其实就是将主权交回给民众这样一个过程,如果当权者自己不愿交,最终人民就会用革命自己来拿。所谓新的"两个凡是"是做表面文章,事实是两头不 讨好,就是你限制了政府的行政干预范围,伤害了政府的既得利益,但是你又不做体制上的改变去监督和约束它,那么政府就会通过别的途径把这部分利益给找补回 来,抵消改革的效果。这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种事情发生过很多次了。另一方面你不把作主的权力真正交还给人民,人民群众也不满意,在过程中也难以凝 聚起足够的支持力量来对抗改革的阻碍者。所以我说做这种表面文章是误人误己、两头不讨好。但最关键的是这种改革的力度和步伐,是跟不上危机发展的速度。


继人民网日前刊登署名评论,称〝中共迟迟没有推行政改是因为理论准备不足〞,随后人民日报又发文称〝如果不能不计毁誉,改革将寸步难行〞。在十八大 权力交接的前夕,官方祭出种种有关改革的论调,在显示改革姿态的同时,极力渲染所谓〝改革的难度〞。那么对于中共来说,改革的瓶颈究竟是什么,下面我们来 听文昭的分析。

林澜:人民日报和人民网接连以很强烈的语气、措辞来谈论改革,这是不是在给十八大的路线方针造势?像一些人所分析的,习近平要着手政治改革了呢?

文 昭:这些文章是在给十八大造势,接下来我们也许还能看到更多,它的用意是想让中共党内对于中共目前所面临的危机形成共识。不排除习近平等人有改革的愿望, 但关键是要怎么改、改到什么程度、目标是什么,至今也没有人拿出一个像样的路线图。所以现在他说什么改革要不计毁誉,要有胆量、理论准备不足,这些都失之 于空洞。其实中共现在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它自己政治生命力的枯竭,它原先奉行的那些路线都走到了尽头,没有再可以发挥的空间了;而且还有若干党的历史 问题决议摆在那里、还有累累血债的包袱束缚着它,所以现在真是虽有智者不能善其后也。毛是把苏俄的斯大林模式和中国的帝王专制模式结合在一起,发挥到了极 致,无路可走了;不得已邓搞了个政治上极权、经济上有限开放的跛足改革,但是面对腐败和贫富不均,又不想作权力结构层面的改变,又走向了高压维稳的道路, 这条路也走到头了、也没有空间了。其实对于共产党以外的其他人,这个答案都是非常清楚的,就是中国未来要走民主宪政之路。

林澜:那么对于中共来说,付诸行动的障碍是不是真的像文章所说的,是理论准备不足?

文 昭:简单的说就是怕失去政权。当然他说理论准备不足也不能算全错,因为像我们之前说过的,共产独裁的特点是有一套宗教化的意识形态,来禁锢政治方向、禁锢 政治实践。也就是说任何措施和路线,你首先得在教义上找出一个解释、得合乎党性才能够得到推行。民主就意味着人民有选择,那共产党就很可能下台,可是邓小 平定的祖训〝四项基本原则〞里面有一条就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这两者就产生了根本的冲突。人民网的文章是说〝理论准备不足〞,也就等于说不管是〝三代 表〞、还是〝科学发展观〞都不足以指导政治体制改革,这就相当于把理论创新这个包袱扔给了习近平。可是在我看来,这是〝mission mpossible〞,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不可能把〝共产党永不下台〞和〝民主宪政〞这两个基因完全不同的东西能和在一起。 宪政改革也许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但是它的最终结果,只能是民主革专制的命。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欧洲议会首次制裁香港:禁止向港警提供镇暴装备

旧闻:专家推荐 台湾2020总统参选人必读之书

章天亮:枪炮与玫瑰的故事,香港人非暴力抗争长期化的战略

陈光诚:中共对法轮功的打压彻底失败

陈光诚:中国民间报仇案:是报仇 更是战争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 强烈谴责中共迫害人权

给五毛群体一个真实的现场直播 挺共染香替夫求人权

31消防员遇难被“丧事喜办” 中共英雄观无人性

袁斌:一个不爱你的“国”,值的你爱吗?

欧洲议会推动人权问责法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