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大陆学者公开曝光江泽民“

还原历史:《天安门血腥清

吕加平:关于江泽民的“二

闪来动去!新华网这图片需

剑平:习近平切割江系?还

告中国全国人民书—&

刘伯温寓言:明白真相后的

何清涟:习近平的“反腐尚

新华社终于讲出“不明真相

大陆不翻墙看江泽民海外被

震撼国人 :台湾25万民众

由希特勒的“狼人”计划所

三个天朝不喜欢的真实故事

动作之快让人震惊! 中共

法律专家:中共两高新规解

胡赛萌:雷锋,又一尊倒下

章天亮:对郭文贵爆料的态

中共从未公布的一项死亡数

川人:美国总统就职仪式深

“平反六四 结束专制”标

讲政治就是耍流氓

揭秘谷歌中国对敏感词汇的

【特稿】港府须为胁停美国

陈破空:这无疑是中共领导

令人叹为观止的挤车功夫

是联合国安理会考虑取消中

中共能挡住北非茉莉花革命

由郭文贵爆料引发的思考

北京公安局规定不能透露贾

拒绝魔鬼的谎言

大陆人感慨“巩俐”明星们

北韩残忍触目惊心 南韩抗

章天亮:2017新年寄语中国

广宇:倪萍的错误逻辑

从郭泉被捕看中共真实面目

 
您的位置:主页>新闻综合>民主人权>列表

中共反腐 自己的笼子关自己的权力?

文章出处: 发布时间:2013-01-24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2日在中纪委全体会议上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老虎’、‘苍蝇’一起打”。对于中共这一最新反腐态度,海外学者指出,中共 实际上是要把自己的权力关进自己独裁体制的笼子里去,根本没有任何实质意义,如同拔着自己的头发要上天一样,所以也不可能在反腐中打大贪官。

大陆官方媒体23日都把习近平的话放在了头版头条。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的文章评论说,这是中共自我限权迄今为止的最新进展。

美 国南卡莱罗纳大学教授谢田分析说:(录音)这个话乍一听起来确实有一点新奇,但是首先笼子是什么?谁做的?谁来掌控这个钥匙?因为在西方社会、正常社会权 力需要去制衡,但如果这个控制笼子的人也是掌控权力这些人本身,那这笼子是没什么意义的,根本就没有起到真正笼子的作用。所以我觉得最根本的问题就是:谁 在掌控这些权力,谁在实施对这个权力的这种监控。如果这些都在共产党一个党派的手里,这种“权力关在笼子里面”基本上是废话一通的,没有任何实质的意义。

外界舆论对此普遍表现为观望甚至不信。备受老百姓抨击的《环球时报》23日凌晨发表评论,一方面赞美中共,另一方面又说,中国不可能编出一个同西方一模一样的“制度笼子”,中共必须编织自己的笼子。

时 事评论家横河表示:“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在民主社会里和中共一党独裁的体制下的含义有很大区别。(录音):中共所说的权力是在中共一党专政的体制下的某些 官员或者某些部门的权力,所以它的制度是共产党现在的统治的这种框架,而不是说民主的或者是有民众监督的这个框架。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的说法,实际上讲的是 选民和民众的监督和媒体的监督。说自己权力太大,要把自己关到自己的笼子里去,这怎么可能做到呢?整个制度所形成的权力是没法关进去的。这跟拔着自己的头 发要上天是一模一样的道理呀。

对于中共反腐是否敢打“老虎”而不只是“苍蝇”,老百姓并不乐观。因为去年11月、12月大陆民众在网上发起自下而上的反腐风暴后,2013年中共的第一个立法就是网络实名制,老百姓把这看作是当局对民间反腐的急刹车。

横 河强调:(录音)打老虎也打苍蝇这个说法是在中纪委的会议上,也就是自上而下的。自上而下的监督已经被几十年其他所有国家的经验证明是无效的!因为存在两 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谁来监督这上面的权力,第二个问题他选择什么人打。从民众底下的监督是一视同仁的,但是自上而下的监督就是有选择性的、不可能一视同 仁的。如果是一视同仁,那一打就把中共打垮掉了。因此这个在中纪委上所说的、由纪委自上而下地去打的话,那显然打的就不是真正的老虎。

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的学院院长姚树洁评价说,中共整个统治集团几乎全部被贪腐侵蚀,反腐不是哪个领导人想反就能反得了的,而是体制性的问题。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唐音采访报道。


习近平反腐面临最大考验:敢动中央家族?

(美国之音电)

*习近平反腐‘老虎’‘苍蝇’一起打*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1月22日在中共第十八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说,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中 国官媒中新网报导,“习近平22日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要把滋生腐败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中国新华社官方微博披露,习近平强调反腐倡廉必 须常抓不懈,其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1月21日在北京召开。
 
中纪委近日通报2012年反腐情况称,中共十八大以后不到两个月,各地官员因恐惧公布财产,急于抛售豪宅、别墅,在45个大中城市以及广州、上海、北京最为严重。通报说,去年中国非法资金外逃已经突破1万亿美元,预计今年将会达到1万5千亿美元。
 
香港媒体引内部消息说,仅2012年中秋和十一两个假期,在出境的1100多名中国公职人员中,已经确定外逃的有714人。
 
*高瑜:新政反腐最大考验 是否敢动权贵*
 
习近平最新反腐讲话能否对中国官场的贪腐起到些许的震慑作用?北京的资深媒体人高瑜认为,中共反腐最重要的是建立财产公示制度,而习近平面临的最大考验是看他敢不敢动“中央家族”。
 
高瑜1月22日对美国之音说:“我觉得你如果连财产公示等一些制度你都立不起来,你要老虎和苍蝇一块打,这样老百姓不会满意。而且现在基本打的连副部长在内都是苍蝇,真正的老虎,我认为是看他敢不敢动中央家族,这对他是一个考验。”
 
高瑜说的中央家族是指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家族腐败,他们才是老虎,而中央部级贪官充其量只能是苍蝇。
 
中国官场被认为贪腐成风,反贪更被认为是积重难返的“力气活”,有网友担心,习近平最新反贪讲话也只能是雷声大,雨点小,或者根本没有雨点。
 
网络作家、社会问题独立学者田奇庄注意到,新一届中共领导对中国反腐的认识有提高,不过,田奇庄认为,必须建立权威的监督机制,反腐才能避免流于空谈。
 
他同一天对VOA说:“我们所感受到的现实就是说,这些认识上的提高由于所建立的制度也好,规定也好,没有人监督,都是执政者自言自语,自拉自唱,所以这些东西很难兑现,很难变成现实。”
 
田奇庄说,光有制度,没有监督,官员如果不执行制度,老百姓拿他没有办法。
 
自从有了微博,通过网络曝光贪官成了中国特色的反贪形式。一批“表叔”、“表哥”、“房叔”,“房妹”相继在网上被人肉曝光,受到查处。有人认为,互联网的这股反腐潮流,将会促进中国改善反腐制度,让更多的贪官落网。
 
田奇庄认为,网民在微博揭发出的贪官只是偶然现象,网络反腐难成气候。他说,官员的权力必须靠制度来约束,而且权力不受监督,其他都是空谈。


港媒:习近平关笼 打虎打苍蝇

(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近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强调〝有贪必肃〞、〝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而且打击腐败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看上去颇具声势。不过,有港媒质疑:不知在没有宪政的专制下,怎么把权力关进笼子?


中共媒体报导说,22日,习近平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会议上再次向党内反腐败官员矢言:〝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反腐要〝老虎、苍蝇一起打〞。

自十八大习近平上台后,就开始大挥〝反腐〞旗帜。中共纪律检查部门先后宣布调查多名官员腐败案件,仅个把月之间就有五十名贪官落马,于是诸多贪官纷纷转移财产和加紧外逃。

香港《争鸣》杂志报导说,中共中纪委、中组部通报:中秋、十一节假日出境、出国公职人员未按时返国的有1100多人,其中714人列为〝失踪〞。

报 导引述中共中纪委去年12月13日的〝反腐败斗争工作的新动向〞通报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大陆银监会统计,去年12月11日公布的资料显示,官员提款外 逃,去年12月上旬被提取92.46亿美元等值外币,11月也被提取146.44亿美元等值外币。此外45个大中城市出现一股抛售豪华住宅、别墅等新动 向。

香港《苹果日报》评论指出,这场反腐风暴看上去颇具声势。〝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这是现代宪政的基准。但是,习近平所言并非把中共垄断的公权力关进笼子,而是单指制约贪腐对于政治专制则毫不动摇。

所 以就有了艺人伊能静发几条挺〝南周事件〞的微博就被〝请喝茶〞,电视台奉命暂停她的节目;大陆作家李承鹏新书签售会被强行取消;海外异议人士王军涛欲奔父 丧而被拒,其父还是中共将领,王军涛在习李上台,还专门写文章称赞李克强。然而,事关党国大忌,人道主义还要被关进笼子。

评论说,没有人 否认习近平上台之后做了几件实事,但更多的是难以兑现的许诺,除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还有〝从严治警,坚决反对执法不公、司法腐败〞等。但是,不 知道在没有宪政的情况下怎么把权力关进笼子?没有多党监督,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机制从何而来?没有司法独立,人民如何感受到公平正义?

大陆作家廖祖笙撰文指出,在一党独大的党国,所谓的〝改革开放〞的几十年里,历任党魁无不粉墨登场,个个饰演反腐先锋。可反腐都反了几十年了,到现在也还是〝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一路说〝反腐〞,沿途贪腐不止。

〝就这样党国‘反腐’的大戏唱了几十年,不论唱腔出现怎样的变化,强迫国人‘观赏’几十年,都看腻的,何况这出大戏演到今天的结果,是‘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 廖祖笙感慨,一党独大一仍旧贯的党国,不知要让国人陪着个犯罪集团说唱〝反腐〞到何时?!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欧洲议会首次制裁香港:禁止向港警提供镇暴装备

旧闻:专家推荐 台湾2020总统参选人必读之书

章天亮:枪炮与玫瑰的故事,香港人非暴力抗争长期化的战略

陈光诚:中共对法轮功的打压彻底失败

陈光诚:中国民间报仇案:是报仇 更是战争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 强烈谴责中共迫害人权

给五毛群体一个真实的现场直播 挺共染香替夫求人权

31消防员遇难被“丧事喜办” 中共英雄观无人性

袁斌:一个不爱你的“国”,值的你爱吗?

欧洲议会推动人权问责法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