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大陆学者公开曝光江泽民“

还原历史:《天安门血腥清

吕加平:关于江泽民的“二

闪来动去!新华网这图片需

剑平:习近平切割江系?还

告中国全国人民书—&

刘伯温寓言:明白真相后的

何清涟:习近平的“反腐尚

新华社终于讲出“不明真相

大陆不翻墙看江泽民海外被

震撼国人 :台湾25万民众

由希特勒的“狼人”计划所

三个天朝不喜欢的真实故事

动作之快让人震惊! 中共

法律专家:中共两高新规解

胡赛萌:雷锋,又一尊倒下

章天亮:对郭文贵爆料的态

中共从未公布的一项死亡数

川人:美国总统就职仪式深

“平反六四 结束专制”标

讲政治就是耍流氓

揭秘谷歌中国对敏感词汇的

【特稿】港府须为胁停美国

陈破空:这无疑是中共领导

令人叹为观止的挤车功夫

是联合国安理会考虑取消中

中共能挡住北非茉莉花革命

由郭文贵爆料引发的思考

北京公安局规定不能透露贾

拒绝魔鬼的谎言

大陆人感慨“巩俐”明星们

北韩残忍触目惊心 南韩抗

章天亮:2017新年寄语中国

广宇:倪萍的错误逻辑

从郭泉被捕看中共真实面目

 
您的位置:主页>新闻综合>民主人权>列表

【杨宁】又见百姓感谢政府军队 胡平:雅安地震前的两大异象

文章出处:大纪元 发布时间:2013-04-25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在网上看到几组四川雅安地震灾区的照片,在一些张照片上,赫然出现了这样的标语:“感谢伟大的党和人 民政府”,“感谢亲人解放军”,“感谢政府振奋精神”,“龙门灾区师生衷心感谢‘铁拳师’”……这样的标语我们并不陌生,因为几乎每一次大型灾难的现场都 会出现。也许这是人民的心声,也许这是当地政府组织而为,但无论如何,身为老百姓,我们要清楚的一点是:“政府不是用来感谢的,政府是用来要求的。”

先看看美国的救灾现场。当飓风、暴雪、火灾、矿难等发生时,美国政府根据不同情况,不仅动用救援机构力量,而且动用军队救灾。对于美国领导人的亲临现场和军人的忘我救援,美国人民坦然处之,甚至对救援不力还要提出强力批评。

记 得2005年11月,美国9名煤矿工人被埋。三天后,被营救上来时美国矿工们说的第一句话是:“你们怎么搞的?怎么让我们等了这么长时间?”在诸多中国人 看来,这些人实在是不识时务,政府花了那么多钱和精力将他们救了上来,怎么也得感谢一下吧,或者之后送个锦旗什么的。可是没有。

2006年 2月,美国国会发表了一份正式报告,对布什政府在去年“卡特里娜”飓风灾害期间的表现提出严厉批评,并指出因政府反应缓慢导致大批灾民受困是政府领导层的 失败。报告说,在从个人、企业、慈善机构到政府的各个层面上,美国都未能成功应对此次飓风灾害的挑战。政府需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改进工作。或许这样的敦 促,才使美国政府在2012年遇到前所未有的飓风时,救援效果明显提高。

再看看2010年轰动世界的智利矿难救援。很多人也许还记得,当第 二个获救的矿工面对着电视摄像机时,他感谢了上帝,感谢了他的家人,感谢了他的同事,几乎感谢了一切,但是就是没有“感谢政府”这几个字。尽管智利并非什 么发达国家,但智利人同样认为,政府就是应该救援遇到危险灾害的公民。

至于我们的近邻日本政府由于在2011年地震和海啸中的救灾不力,而遭到了日本民众的抗议。同样没有一个日本人说要感谢政府,感谢日本自卫队,而是感谢身边遇到的好人。

不 感谢政府,不感谢军队,是因为救灾是每个国家政府的义务。每个国家政府和军队依靠的正是纳税人所交的税款,既然彼此间有着这样的契约,民众就没有什么理由 去感谢政府和军队,反而政府要接受民众的拷问,接受民众们的诉求,并提高自己的救灾能力。而对于每个个体而言,只需要去注意政府是不是又在侵犯你的权利就 是了。

可惜,迄今在中国的每一次灾难中,政府和军队是、甚至中共还是民众感谢的对象,而政府和军队的救灾效率并没有大幅的提升。从汶川道玉树,从玉树到舟曲,从舟曲到雅安,我们的感受依旧相同。

或许,什么时候中国人不再说“感谢政府”、“感谢党”、“感谢军队”之类的话语时,中国才真正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2013年4月20日北京时间早晨8点02分,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和5年前汶川地震一样,地震局没有在事前发出预报。然而事后我们发现,有两件事很蹊跷,很不寻常,而且和地震直接相关,堪称地震前的两大异象。现分述如下:

第一件事是,4月19日,新闻中心_中国网(news.china.com.cn)发布了一则新闻,题目是“四川开展跨区地震救援演练”。

这 则新闻写到:“4月18至19日,四川举行代号闪电-A的跨区地震救援演练,此次演练主要是为检验承担地震综合应急救援任务的消防部队战斗力。演练假设四 川某地发生7级以上强震,震后四川消防总队接到救援命令,以最快的速度调集成都、乐山、宜宾、雅安等地的重型、轻型搜救队赶往灾害现场......”。 (http://news.china.com.cn/live/2013-04/19/content_19601228.htm)

在谷歌上搜索,打出“四川,代号闪电-A,跨区地震救援演练”这几个关键词,共有3,420条结果。

时间,地点,都太巧了。这不能不使人怀疑有关方面已经预测到在这几天在这些地点,极有可能发生强烈地震,于是以演练之名调兵遣将,整装待命。

第二件事是,4月16日,成都市教育局发出“关于组织全市中小学生收看中小学生春季安全教育第一课专题节目的通知”(http://www.gxzhxx.com/news/info.asp?id=7234)。通知全文如下:

各区(市)县教育局,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市直属(直管)学校:
四川电视台定于4月20日播出《中小学生春季安全教育第一课》专题节目,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请各单位(学校)及时安排,科学部署,认真做好节目的组织收看工作。
一、收看对像
全市中小学生。
二、节目播出时间和频道
4月20日(星期六)7:25在四川电视台公共频道播出。(这一句特地用的黑体--引者注)
三、节目内容
《中小学生春节安全教育第一课》专题节目分作以下五个部份:
1当地震发生时如何避险;
2当火灾发生时如何逃生;
3在公路上行走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4如何防溺水和营救溺水者;
5其它校园安全防范常识。
特此通知。

在 谷歌上搜索,打出“四川电视台,2013年4月20日,中小学安全教育,地震”等关键词,共有5,890,000条结果。其中,四川的甚邡、西昌、乐山、 剑阁、富顺、西充等地也都发出了类似的通知,有的还标明是紧急通知,有网友贴出一张《紧急通知》的扫瞄件,由成都电子信息学校德育处于4月19日发出,要 求各班班主任,“及时告知学生及家长,按时组织学生收看”。(http://bbs.yahoo.cn/read-htm-tid-12724292- page-1.html)

这件事就更奇怪了。

正巧在地震前,要学生们收看地震避险的电视。这是一奇。

无非是一部科教片,却要由众多的行政部门专门发通知(有的还是紧急通知)要求组织学生收看,自电视在中国普及以来,这种做法即便不是史无前例,至少也是极其罕见的。这是二奇。

4月20日是星期六,老师学生都不在学校,如何组织收看呢?通知的要求很不合乎常理。这是三奇。

周末的早晨7点25分,这个时间,很多人还在睡懒觉呢。如果有关方面真的想让更多的学生收看,怎么会安排在这么不合适的时间呢?这是四奇。

以 上两件事都太异常了。合理的推测是,对于这次雅安地震,中国地震局其实在此前已经相当准确地预测到了;但由于没有、也不可能有十足的把握,地震局唯恐错报 虚报而造成无谓的恐慌与混乱,所以没有发布预报。于是,当局一方面以演练为名,启动专业救援机制,严阵以待;另一方面,以组织学生收看电视为名,力图使民 众--主要是使学生们--多一些避险求生的机会。

怪不得这次地震发生后,政府的反应那么快,看来应是早有准备。发通知让学生在星期六一大早 收看地震避险电视这一做法,可说是用心良苦;只不过这一招起到作用没有?起到了多大作用?到目前为止,我还没看到有任何报导。估计起作用也很小,因为这个 通知看上去莫名其妙,一般人不会放在心上,不会照着做的。更尴尬的是,如果有人照通知行事从而避开了危险,当局也不好公开宣扬,因为那只会让人们意识到当 局早就预测到要地震,他们势必要质问当局为什么故意不报。

于是,这就再次引出一个老问题:地震预测预报是可能的吗?当局总是一味强调地震预报不可能,但是,问题不在于地震局不能够做什么,问题在于地震局能够做什么。

有 关方面总是强调地震预报的测不准以及错报虚报可能造成的巨大损失,但问题是,那是否就应该听任政府几个官员一手遮天,垄断所有关于地震的信息,对外秘而不 宣,把民众全蒙在鼓里呢?尽管人类关于地震的知识还很有限,也很不可靠,但是,知道一点算一点,总胜过一点不知道。有几分把握说几分话,让一般民众也能了 解有关信息。这种态度难道不更可取么?

我在5年前写的文章《写在汶川5.12大地震后》一文里就写到:预报地震,“是否可以像美国人反恐防恐一样,根据有关信息的把握程度,把警报分成不同的级别?让人们既有一定的思想准备,又不致于日坐愁城,终日恐慌。”

事 实上,美国,日本就是这么做的。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利用其掌握的有限知识,建立预测模型,算出每个地点未来24小时内发生各级地震的概率,然后用 不同颜色代表概率值并投影到地图上,获得一组概率分布图。在USGS官方网站上,民众可以随时查看他所关心地区的地震概率分布,并自行决定该如何行动。日 本地震调查研究推进本部有“地震动预测地图”,用不同颜色标注全国各地今后30年内发生不同级别地震的概率。要查询某一地区发生地震的概率,可通过放大或 缩小地图查询。通过发布“地震动预测地图”,提高全民防灾意识,为采取有效防灾措施提供基础数据。

我再次呼吁,中国地震局向美国学习,向日本学习。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欧洲议会首次制裁香港:禁止向港警提供镇暴装备

旧闻:专家推荐 台湾2020总统参选人必读之书

章天亮:枪炮与玫瑰的故事,香港人非暴力抗争长期化的战略

陈光诚:中共对法轮功的打压彻底失败

陈光诚:中国民间报仇案:是报仇 更是战争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 强烈谴责中共迫害人权

给五毛群体一个真实的现场直播 挺共染香替夫求人权

31消防员遇难被“丧事喜办” 中共英雄观无人性

袁斌:一个不爱你的“国”,值的你爱吗?

欧洲议会推动人权问责法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