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大陆学者公开曝光江泽民“

还原历史:《天安门血腥清

吕加平:关于江泽民的“二

闪来动去!新华网这图片需

剑平:习近平切割江系?还

告中国全国人民书—&

刘伯温寓言:明白真相后的

何清涟:习近平的“反腐尚

新华社终于讲出“不明真相

大陆不翻墙看江泽民海外被

震撼国人 :台湾25万民众

由希特勒的“狼人”计划所

三个天朝不喜欢的真实故事

动作之快让人震惊! 中共

法律专家:中共两高新规解

胡赛萌:雷锋,又一尊倒下

章天亮:对郭文贵爆料的态

中共从未公布的一项死亡数

川人:美国总统就职仪式深

“平反六四 结束专制”标

讲政治就是耍流氓

揭秘谷歌中国对敏感词汇的

【特稿】港府须为胁停美国

陈破空:这无疑是中共领导

令人叹为观止的挤车功夫

是联合国安理会考虑取消中

中共能挡住北非茉莉花革命

由郭文贵爆料引发的思考

北京公安局规定不能透露贾

拒绝魔鬼的谎言

大陆人感慨“巩俐”明星们

北韩残忍触目惊心 南韩抗

章天亮:2017新年寄语中国

广宇:倪萍的错误逻辑

从郭泉被捕看中共真实面目

 
您的位置:主页>新闻综合>民主人权>列表

熊飞骏:美国中央政府关门为何国家不乱?

文章出处:大纪元 发布时间:2013-10-03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中国的官子官孙喜欢往美国跑,连“唱红反美”英雄王立军在人生关键时刻也跑了美领馆,可中华大国民对美国的政治奇闻常常感到匪夷所思。

2013年大中国辉煌64国庆日,北京时间中午12时,美国两党就奥巴马医改分歧仍旧无法弥合,国会没有就预算达成一致。白宫管理与预算办公室下令联邦政府机构关闭,为17年来首次。除国家安全等基本职能外,很多部门将受影响,预计约1/3的联邦政府雇员停薪休长假……

中央政府居然因为没钱“关门停业”?这还成其为一个国家吗?

世界第一超级大国中央政府怎么可能穷得“张不开嘴”?

中央政府没饭吃平民百姓还能有活路吗?

中央政府“关门停业”国家还不立马天下大乱吗?且不说外敌乘虚入侵,黑社会团伙还不乘政府关门形成的“权力真空”趁火打劫玩打砸抢?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还不是美国中央政府第一次关门停业,17年前花花总统克林顿在位时就关过一次门,并且一关就是三个月! 那年的耶诞节就是总统克林顿自己掏钱买单点燃了白宫的圣诞树。

17年前美国中央政府关门的结果不但没“天下大乱”相反还“关门大吉”。美国人民照旧丰衣足食潇洒不缺钱,该干啥就干啥,生活基本没受影响;不但军队没有玩政变外国没有入侵反对党也没搞武装暴动,甚至连犯罪率也不见提升……

没有中央政府的美国为何没有“天下大乱”呢?

因为美国不会因为中央政府“关门停业”形成“权力真空”。

这要从美国的民主政治架构说起。

美国是这个星球上最成熟的民主国家。

美国的民主政治不是简单的“一人一票直选”和“轮流坐桩”;还包括“司法独立、地方自治、人权保障”。

地方自治是民主政治不可或缺的最大要件!

美国的“地方自治”程度连中国的香港、澳门也望尘莫及。

美国的五十个州与中国的三十个省不可同日而语!

美国的“州权”和“国权”很相近,除了不能搞军队和独立外交外,其余的权力都和中央政府相当。

美国中央政府和州政府不存在“上下级关系”,中央政府不但无权任命州政府官员,还不得干涉各州的内部事务!更不可能向各州下发指导或强制性的“红头文件”。

美国总统和中央政府高官去各州履行公务,州政府州官不但不接待买单;连陪同也没一个的。

不但州政府州官那么牛,连小得不能再小的乡政府乡官,也一样对总统和中央级大员不理不睬。

乡官不但对总统和中央大员不理不睬,对州官县官也一样可以不理不睬。

美国的各级政府和官员没有政治“上司”,总统和乡官是“平级”的。

一个小小的乡官,不但总统不是他的“上司”,州官县官也不是他的“上司”。

美国各级政府和官员的“上司”是辖地选民!

美国各级政府和官员只对辖地的选民负责;不对高层官员政府负责。

美国人民主要生活在各级地方政府的协调管理之下。

美国中央政府关门停业了,各州各市各县各镇的地方政府依旧照常运转,基本不受中央政府关门停业的影响。

别 说中央政府关门停业三个月美国不会“天下大乱”,就算多数州政府也紧随中央政府同时停业三个月美国依旧不会“天下大乱”。因为各市、县、镇政府依旧在照常 运转,且运转不受中央政府和州政府的影响。多数美国人民平时只和当地的市、县、镇政府打交道,中央政府和州政府停摆一段时间对他们的生活不会有太大影响。

美国主要的“上下级权力机构”是独立司法系统下的各级法院,低一级法院必须服从高一级法院的司法判决。行政系统则高级不管低级低级不服高级。
…………
民主政府的“刚性地方自治”不但从根子上铲除了“买官卖官”的土壤,还极大地夯实了“社会稳定”的根基。

现在明白美国为何没有访民赴首都华盛顿上访告御状的情况吧?

一是“用不着”上访,直接找当地代表人民利益的议员就可;没有人傻到舍近求远脱裤子放屁。

二是上访“没用”,中央政府无权干涉地方政府的内政。各地内政是当地选民说了算,中央无权“指示”,更不可能“强制执行”。

现代化世界的“中央集权政治”是一柄两头尖的剑,中央和地方常常同时受伤,并且越往后越“伤不起”。

当大中国的京官为潮水般的访民烦恼头痛时,美国的“地方自治”给了你们什么启示?

二0一三年十月二日

──转自作者博客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欧洲议会首次制裁香港:禁止向港警提供镇暴装备

旧闻:专家推荐 台湾2020总统参选人必读之书

章天亮:枪炮与玫瑰的故事,香港人非暴力抗争长期化的战略

陈光诚:中共对法轮功的打压彻底失败

陈光诚:中国民间报仇案:是报仇 更是战争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 强烈谴责中共迫害人权

给五毛群体一个真实的现场直播 挺共染香替夫求人权

31消防员遇难被“丧事喜办” 中共英雄观无人性

袁斌:一个不爱你的“国”,值的你爱吗?

欧洲议会推动人权问责法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