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大陆学者公开曝光江泽民“

还原历史:《天安门血腥清

吕加平:关于江泽民的“二

闪来动去!新华网这图片需

剑平:习近平切割江系?还

告中国全国人民书—&

刘伯温寓言:明白真相后的

何清涟:习近平的“反腐尚

新华社终于讲出“不明真相

大陆不翻墙看江泽民海外被

震撼国人 :台湾25万民众

由希特勒的“狼人”计划所

三个天朝不喜欢的真实故事

动作之快让人震惊! 中共

法律专家:中共两高新规解

胡赛萌:雷锋,又一尊倒下

章天亮:对郭文贵爆料的态

中共从未公布的一项死亡数

川人:美国总统就职仪式深

“平反六四 结束专制”标

讲政治就是耍流氓

揭秘谷歌中国对敏感词汇的

【特稿】港府须为胁停美国

陈破空:这无疑是中共领导

令人叹为观止的挤车功夫

是联合国安理会考虑取消中

中共能挡住北非茉莉花革命

由郭文贵爆料引发的思考

北京公安局规定不能透露贾

拒绝魔鬼的谎言

大陆人感慨“巩俐”明星们

北韩残忍触目惊心 南韩抗

章天亮:2017新年寄语中国

广宇:倪萍的错误逻辑

从郭泉被捕看中共真实面目

 
您的位置:主页>新闻综合>民主人权>列表

芮成钢——精致的利己主义爱国贼

文章出处:大纪元 发布时间:2014-07-14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袁斌:演砸了的芮成钢

芮成钢在其早年的博客中曾引用过“风光的背后不是沧桑就是肮脏”这句话,没想到如今一语成谶。

据财新记者7月12日下午多方核实的消息,前日下午芮成钢与央视财经频道副总监李勇和一名制片人被检方带走。据央 视内部消息人士透露,央视财经频道内部传闻,芮成钢的家人成立了一个公关公司,芮成钢的部分高端访谈物件,包括外国国家元首和高官,其来华行程、见哪些官 员、做什么宣传,包括上多少分钟央视,都明码标价。尽管这个消息尚未被证实,但被检察院带走这事本身即足以表明,芮成钢“犯事”了,而且犯的多半是贪腐方 面的事。

翻开这位央视著名主持人的人生履历,那可真叫是一路风光。生于1977年的他是1995年安徽省合肥市文科状元,毕业于中国外交学 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大学期间,芮成钢就曾多次接待来访各国政要并与之对话座谈。2003年起,他进入央视英语频道工作,2008年4月加盟经济频道国 际组。

芮成钢是《环球财经连线》、《经济资讯联播》等多个栏目的主播,曾对包括微软总裁、意大利总理在内的数百名国际商业界、经济学术界及政界的领袖人物进行过专访。在同事眼里,“芮成钢是整个财经频道国际化的标志”。

南 方人物周刊《制造芮成钢》一文曾这样描述芮成钢:“他是这个国家最富代表性的年轻精英,形象好,气质佳,自由游走在中英文之间,博客和微博上最多的就是和 世界名流的交谈与合影——他从不吝于展示自己和这个世界的密切关系。他与比尔•盖茨共进早餐,参加克林顿的私人聚会,和澳大利亚前首相陆克文的良好关系更 是尽人皆知。而那些接受过他采访的VIP们对他也多有褒奖,意大利总理马利奥•蒙蒂说:‘被芮成钢这样的重量级记者专访,是一件相当愉悦的事。’耶鲁大学 校长理查•莱文说:‘芮成钢是一位活力四射的新时代中国的标杆式青年。’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则说:‘我为亚洲能有他这样优秀的媒体人感到自豪和骄 傲。’”2001年,芮成钢被世界经济论坛授予“全球明日精英”称号,次年又被评为“美中杰出青年”和“中欧杰出青年”。

不过,真正让芮成 钢一举成名的倒不是上述傲人的教育背景和工作履历,而是他近年来经常在外交场合以爱国者和正能量自居,动辄代表亚洲和中国,屡屡挑战奥巴马骆家辉等美国政 治家,主动为体制和主流意识形态代言,不惜否定普世价值的一系列高调言论。毫不夸张的说,芮成钢的这些言论说出了官方想说但不便说或一时没来得急说也可能 是还没琢磨好怎么说的话,而且说得尖锐俏皮,颇为合乎时宜且具轰动效应。在他们眼里,这样的人才真是太难得太宝贵了。

但问题是,芮成钢真是 爱国者吗?真的代表了正能量吗?如果说之前许多人对他的这种质疑仅仅只是质疑而已,那么在芮成钢被检察院带走之后,答案可以说已是不言而喻了。正如网友所 言,“芮成钢是一个从来不挑政府毛病的‘爱国者’,他在公众面前一直装着正能量的形象。如今再也装不下去了!因为他公开说的全是正能量,暗地干的全是负能 量!”“平日里以出卖良心,高调极端,极左面目做伪装讨好权位,不过是掩护私心蝇营苟且。”

记得去年8月,芮成钢曾在微博上损那些动辄就调 侃他的人说:“很多人忙着把自己当成良心代言、正义化身、民主斗士,忘了照照自己皮袍下的‘小’。骂特权时是否渴望特权?骂空气品质时是否开着大排量 SUV?骂权贵腐败时是否没耽误自己寻租获取暴利?高呼民主时是否想让其他人都闭嘴?是既得利益者因利益不够而抱怨?”如今,一不小心露出了“自己皮袍下 的‘小’”,再看这条微博,芮成钢童鞋,你是不是觉得有点讽刺?

这几天,网上关于芮成钢的议论很多,这恐怕是因为他的故事在当下的“复杂中 国”有相当的代表性吧。记得北大钱理群教授曾提出过一个概念:“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什么叫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按照钱理群的解释,“他们高智商,世俗,老 道,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人一旦掌握权力,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在今天的中国,这样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很多。 在我眼里,芮成钢便是他们中的一个典型和代表。

论智商,芮成钢比一般人显然高出一筹,甚至高出一般的知识同仁,无论是他的学历还是履历都是 证明。而论世俗老道,善于表演,懂得配合,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那芮成钢就不只是高出一般人一筹了,而是高出了许多!你瞧,不管是向奥巴马发难,还是 给骆家辉挑刺,这些吸引人眼球的“高难度动作”岂是一般人能玩得出来的?芮成钢当然知道自己的优势和本领所在,他之所以一而再再而三的玩这些“高难度动 作”,并不是良知使然,而是为了以此从官方那里获得比一般人都要大得多的收益,也就是利益。事实上,他也确实获得了这样的收益,不但深得官方的赏识,体制 的青睐,俨然成为中国电视的一张国际名片,还因此拥有了大把大把盲从的粉丝。“我很幸运,我很年轻的时候就被放在这样一个(向国外解释中国的)位置上,久 而久之就变成我生活的一部分。”瞧,他曾经是多么的骄傲!若论危害,正如有论者所言:“芮成钢,一个在美国受高等教育的年青人,一个被美中关系委选为“美 中杰出青年”的年青人。一个曾获“全球明日精英”等国际称号的年青人。按理他比谁都明白西方民主宪政的优越性,但他却成了一个拥护专政体制的伟大爱国青 年。他的无耻直接误导了一大群盲从的年青人,这是他最可恨之处。相对于腐败更可恨。”

有报导说,芮成钢的父母都从事文艺工作,父亲给他买过 很多世界名著的简读本,等他长大些,就开始阅读英文简读本,接着是英文原版。芮成钢在自己的书里写道,莎士比亚、培根、罗素的文章,很多他都可以大段背 诵。比如,莎士比亚曾说过,世界是个大舞台,我们都是演员。他在做即兴演讲时,常常把这段名言作为装模作样若有所思的结尾。

还有报导说,高考时,芮成钢的父母曾希望他报考北京电影学院,被他一口拒绝,他是这么说的:“生活已经很虚伪了,让我再虚构故事欺骗观众?不去!”

如 此看来,莎士比亚对芮成钢的影响真是不小,以至他真把世界当舞台,把自己当演员了。不过,虽然在他眼中“生活已经很虚伪了”,但他并没有像自己表白的那 样,拒绝“虚构故事欺骗观众”,而是动不动就“虚构故事欺骗观众”,演得跟真的似的。当然,对于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来说,这也是合乎逻辑的事。

只是出乎芮成钢意料之外的是,他的戏居然最后演砸了,演到检察院里去了。我有点好奇,接下来,他又会怎么演,演什么呢?


王思想:芮成钢的4个耻辱性事件

多行不义必自毙,这次,报应落到了芮成钢头上。7月11日被检方带走。

如果说央视是中国新闻界的代表,芮成钢就是央视耻辱的突出代表。我以前曾写文章斥责他,今天,有人说不要落井下石,我说我偏要落井下石,痛打落水狗。狗没落水之前打,狗落水了继续打。为了表达心中的愉悦,愿意看得起芮成钢一次,梳理一下他的几个标志性耻辱事件。

第一耻辱事件,也是芮成钢的成名之作: 2007年在博客写《请星巴克从故宫里出去》。文章中他认为,星巴克是一个西方品牌,是一个“不登大雅之堂的饮食文化的代表符号”;是一种“文化侵略”。

星巴克是当代商业文化的杰出代表。目前在中国68个城市拥有1,200多家门店和近2万名伙伴。照芮成钢的逻辑,中国一下子多了上千个不登大雅之堂的符号,并且有2万中国人参与不雅。而星巴克将在中国启动一项为期三年共计300万美元的公益投入。

芮 成钢先对星巴克进行诋毁,然后用爱国噱头忽悠民粹分子。可以说,芮成钢此文,诽谤与无耻并行。无耻者在中国总能取得成功,这一次他们成功地逼走了星巴克。 星巴克撤离故宫后,据说是一家叫“故宫九卿房饮料店”的进驻了,还是卖咖啡,这个就雅了?星巴克作为一家跨国公司,没有与故宫计较合同的执行。如果星巴克 起诉故宫单方面违约,胜率是100%。

我怀疑整个事件就是有预谋的商业欺诈,某商业公司获得了利益,芮成钢拿了多少好处费,不得而知。文化自卑的中国民粹取得了胜利,这是一次无比可耻的胜利。

第二个耻辱事件,是擅自代表中国和亚洲。

2009 年4月7日,芮成钢在伦敦G20上提问美国总统奥巴马,说他第一个问题“代表中国”提问,第二个问题“代表全世界”提问。一年后,还是G20峰会,央视还 是派芮成钢去(央视死得没人了?)。奥巴马说最后一个问题留给韩国媒体,结果芮成钢站起来说,我来自中国,我代表全亚洲提问。全场嘘声一片。奥巴马说,我 刚才说的很清楚,最后问题留给韩国,结果芮成钢死死抓住话筒说:在场的亚洲记者同意我代表……

可怜的中国人,无数次被代表。央视一贯摆出代表中国人的姿势,在大裤衩建筑里呆久了,那些记者也习惯性代表了,甚至要代表亚洲了。他们是代表我们去丢人。

第三个耻辱事件。2011年9月,在达沃斯论坛上,芮成钢问美国驻中国大使骆家辉“坐经济舱来参会是否有意在提醒美国欠中国钱?”骆家辉微笑着说:乘坐经济舱是美国公务员的习惯。

此前,骆家辉的简朴刚刚赢得中国公民的赞赏,同时激起中国公民对中国公务员奢华消耗纳税人钱财的强烈不满。芮成钢自然要出面代表利益集团声讨骆家辉了,没想到自取其辱。

第四个耻辱事件,为市委书记20万年薪鸣不平。

2012年4月,芮成钢质疑,称姚明作为NBA运动员每年的收入高达四、五千万人民币,而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年收入不足20万,大家同样辛苦工作,为何反差如此大?

姚明的收入来自市场,别说一年5000万,就算一年收入50亿也用不着你质疑。而市委书记,他的20万年薪是来自市场还是来自纳税人?纳税人同意给他20万年薪这么高了吗?

可以发现一个规律,芮成钢总是利用每一次机会为中国权贵代言。他利用央视与公权力勾结之后,就满世界张贴与权贵的合影。同时利用爱国旗帜做掩护。善良的中国百姓正在明白:高调叫嚣爱国的人,一般都是贼,即,我8年前就写文章一直批判的那种贼:爱国贼。

芮成钢的前辈白岩松说过“把一条狗放在央视也会红”。芮成钢不知道自己就是那条红了的狗。如今他败露了,这叫报应。

此次芮成钢被带走,据说罪名是“利用采访资源牟利”。其实,中国大多数记者都在这么干。

芮成钢是央视的耻辱,是新闻界的耻辱,是中国的耻辱。中国新闻界有一大群这样的败类,芮成钢只是耻辱的代表之一。


邹啸鸣:爱国贼芮成钢

前两天,伴随着芮成钢被检方带走的消息,批评他的观点立刻传遍了互联网中文平台。但他是不少年轻人心目中的偶像,不少年轻人觉得他睿智、犀利、专业。批评他的观点往往被视为落井下石,从而不被年轻人接受。
  
其实,用专业的眼光看,恰恰是他在专业上的不着调,却迎合了毫无专业知识的受众的口味。因为绝大多数的受众并没有经济学的专业知识。所以特别容易被“经济专家”忽悠。而他就是经济领域的赵本山,将广大的受众当做胖子范伟忽悠,而且极其成功。
  
下面从几个他非常“经典”的案例进行解剖。
 
1、“代表”分为主动代表与被动代表
  
2010年G20峰会,奥巴马说最后一个提问留给韩国媒体。但芮成钢站起来夺过话筒说:我来自中国,我代表全亚洲提问。于是引来嘘声一片。

他错在强制性代表了亚洲。因为没有任何一个人(或者其他亚洲媒体)给他授权,请他代表。于是,这就显示出了他的无耻。其实,所有类似这种强制性代表都同样无耻。但他就是在这样无耻的环境中接受教育,所以把无耻当光荣。
  
他的受众们每天都被某些无耻的人“主动代表”了,所以都是受害者,都是被侵权者。只是大家都还没有意识到。
 
2、“经济舱”与“欠中国钱”都证明他是装傻
  
2011年9月在达沃斯论坛上,他问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坐经济舱来参会是否提醒美国欠中国钱”?这个提问就是被很多脑残认为的“犀利”。这个案例却恰恰说明他是在装傻。
  
骆 家辉来中国,坐的是经济舱。当时舆论一片羡慕嫉妒恨的情绪。羡慕嫉妒的,是美国人民有权利将他们的官员“关进笼子”。恨的,恰恰是中国官员肆意挥霍中国纳 税人的钱,中国纳税人却无力应对。但他“巧妙”的把这个问题,与“美国欠中国钱”联系起来,提示中国人在面对美国人时,要有“债权人”意识。由此起到一个 转移注意力的作用。
  
他“巧妙”的地方在于偷换概念:如果是那些中国老百姓持有美国国债,那么,持有的人才具有“债权人”身份。但实际情况是:中国政府才是美国债券的持有人,而中国老百姓反而是这种畸形体制的受害人。
  
在一个正常的市场经济国家,汇率由市场供求自发决定。那么,一个企业A出口了产品获得了外汇,可以将外汇出售给其他需要进口产品、原材料及机器设备的企业B。如果买外汇的企业需要的外汇,大于出售外汇的供给,则外汇将升值。否则外汇将贬值。
  
但中国特色在于:外汇汇率由政府控制,全部外汇都必须【按固定汇率】出售给商业银行,商业银行再将收购的外汇出售给中央银行(人民银行)。问题是,人民银行拿什么钱去买越来越多的外汇呢?答案是印钞票——这就是造成通货膨胀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央政府持有的外汇越来越多了,为了避免外汇贬值,只好寻求避免外汇贬值的方式,而美国国债是最好的选择——美国经济稳定,未来的税收稳定,所以美国政府债券属于金边证券:风险低,收益不低。中国政府购买美国政府债券,就相当于中国政府购买理财产品。
  
注 意:中国政府持有美国政府债券,获得的利息收益,是中国政府的,中国人民无法获得哪怕一分钱好处。但中国政府持有外汇而超量发行人民币造成通货膨胀,中国 人民却是受害者。但有意思的是:这些人民,却被他忽悠以后,居然有了“债权人”的意识而沾沾自喜,鄙视着被美国人民所关进“笼子”的美国官员“只能乘坐经 济舱”。这不是有病吗?
  
以上种种逻辑,作为国际贸易专业毕业芮成钢不明白?他不明白就是真傻,明白,但还要忽悠老百姓,那就是无耻。
 
3、爱国贼的目标就是为了钱
  
连坏球时报都承认:有报导称他的家人利用他的资源成立了公关公司。但又强调:“中国新闻管理部门这些年三令五申,要求杜绝利用新闻报导谋取经济利益,但这些劝导和规定受到重视和执行的情况看来并不理想,央视财经频道腐败的发生,应看成这个大问题的一部份”。
  
坏 球时报又在装憨。利用新闻报导谋求经济利益,本身并不可怕。独立于党的新闻媒体,往往就是靠新闻报导谋求经济利益,否则他们怎么活下去?但中国的问题在 于,媒体本身是完全被党垄断的。党之间没有竞争,媒体之间更没有真正竞争的空间。这就会形成信息单向传播的局面。于是:CCTV说谁好,谁就好,不好也 好;说谁不好,谁就不好,好也不好。这种权力就是腐败的根源。
  
而芮成钢则正好处于这张“嘴”的位置上。那么,什么样的人才能处于这张 “嘴”的位置上呢?答:爱国贼。爱国贼一词早在1922年的中国剧作家陈大悲的独幕剧名《爱国贼》已出现,“爱国贼”一词亦见于日本籍中国问题学者加藤嘉 一著作,2011年出版的《爱国贼》一书;书中内容称一些中国人以爱国作为藉口,打着爱国的名号为所欲为;颠倒是非,甚至无视法律,将反对他们的人扣上卖 国帽子加以讨伐。英国文学作家约翰逊也曾说过:“爱国主义是无赖最后的避难所”。
  
爱国贼的目标,就是为了钱而可以不择手段。而央视需要的,往往就是这种爱国贼,反感这种气质的人,往往会被挤掉。远如陈道明的爱人杜宪,近如黄健翔。他们的业务能力都极强,但不与央视同流合污,结果就是被边缘化。
  
媒体垄断,必然导致腐败横生。真想去除央视职员的腐败,必须去除央视的垄断地位。“三令五申”是毫无意义的。问题是,他们,敢吗?
 
媒体垄断条件下,爱国贼成为年轻人偶像,一点也不奇怪。他们知道他是坏蛋,关键是,他必须是他们自己的坏蛋。他被打击,不是因为他是爱国贼,也未必是因为他贪腐,而是因为他“站错了队”。他的接班人,仍然会是爱国贼,仍然会继续贪腐,但年轻人将会看透他们,鄙视他们。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曾颖:芮成钢:一个注定比新闻更知名的新闻人

近日,媒体报导,知名主持人芮成钢被检方带走,早在一个多月前,他的上司郭振玺因涉嫌受贿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后,坊间就流传芮成钢被调查的消息,芮在微博上以谒语辟谣,但不久,“谣言”被坐实。

作为一位电视主持人,芮成钢的知名度,其实更多的是来自于网络。很多人对他的初次认识,要回溯到7年前他写的那篇 《请星巴克从故宫搬出去》的博文及其后引发的争论。这样的铺天盖地的网络争论,还有2010年在韩国首尔“代表亚洲”向奥巴马提问;2013年夏季在达沃 斯论坛上质问骆家辉:“坐经济舱是否在提醒大家,美国欠中国钱?”再有,就是最近替“市委书记的收入比姚明低”鸣不平……可以说他的话题设置能力和逗引网 络关注的能力,在同行中出类拔萃的。大家对他的记忆和印象,都来自于这些话题,反而将他多年来采访过的政要和做过的新闻淡忘了。说芮是一个渴望成为新闻的 新闻人,当是不过份的评价。

芮成钢每一次的话题之所以能够引起轰动,其原因就在于,在网络中“左”和“右”对其观点的不同解读。喜欢他并挺 他的人认为他的所言和所为,是长了中国人的志气,体现了正在复兴的中国应该有的气质和气势。而不喜欢甚至讨厌他的人,则认为他为搏出位故意设置有民族主义 倾向的话题是一种讨巧、浅薄甚至危险的行为。他的每一次争议性话题,都引起“挺”者和“反”者选边站队的争论。而这种争论的火热度,最终造就了他“比新闻 更知名的新闻人”的名声。

但本次芮成钢的被带走,网络上的争议意见并不如当初的大。特别是挺他并将他当成“爱国代言人”的人们,有一种懵然的受打击感。而反对他的人们,似乎也并不见得有什么狂喜和惊叹,因为这两年,唱得好听但后来出事的人,已多到让人不想惊叹的地步了。

芮 的被调查,与他是否宣扬的“爱国”其实没有什么联系。作为一个精致的利已主义者,他公开的“正能量”话语和私下的“正在调查中的嫌疑行为”,从本质上并没 有什么区别,都只是一种谋求利益的工具而已。这才是真正值得反思和警惕的——爱国,究竟是嘴上说些好听的甚至空喊口号,还是认真地爱护国家利益,尊重法律 和秩序,不做实质性的伤害和出卖国家利益的事情?这确实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而人们最不能容忍的就是,在这个问题上他所表现出的心口不一。

在他不太喜欢的西方文化中,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当一个人已堕落到宣扬他所不信奉的东西,那么,他已为干一切坏事做好了准备。”两相对照,诚不我欺也。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欧洲议会首次制裁香港:禁止向港警提供镇暴装备

旧闻:专家推荐 台湾2020总统参选人必读之书

章天亮:枪炮与玫瑰的故事,香港人非暴力抗争长期化的战略

陈光诚:中共对法轮功的打压彻底失败

陈光诚:中国民间报仇案:是报仇 更是战争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 强烈谴责中共迫害人权

给五毛群体一个真实的现场直播 挺共染香替夫求人权

31消防员遇难被“丧事喜办” 中共英雄观无人性

袁斌:一个不爱你的“国”,值的你爱吗?

欧洲议会推动人权问责法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