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大陆学者公开曝光江泽民“

还原历史:《天安门血腥清

吕加平:关于江泽民的“二

闪来动去!新华网这图片需

剑平:习近平切割江系?还

告中国全国人民书—&

刘伯温寓言:明白真相后的

何清涟:习近平的“反腐尚

新华社终于讲出“不明真相

大陆不翻墙看江泽民海外被

震撼国人 :台湾25万民众

由希特勒的“狼人”计划所

三个天朝不喜欢的真实故事

动作之快让人震惊! 中共

法律专家:中共两高新规解

胡赛萌:雷锋,又一尊倒下

章天亮:对郭文贵爆料的态

中共从未公布的一项死亡数

川人:美国总统就职仪式深

“平反六四 结束专制”标

讲政治就是耍流氓

揭秘谷歌中国对敏感词汇的

【特稿】港府须为胁停美国

陈破空:这无疑是中共领导

令人叹为观止的挤车功夫

是联合国安理会考虑取消中

中共能挡住北非茉莉花革命

由郭文贵爆料引发的思考

北京公安局规定不能透露贾

拒绝魔鬼的谎言

大陆人感慨“巩俐”明星们

北韩残忍触目惊心 南韩抗

章天亮:2017新年寄语中国

广宇:倪萍的错误逻辑

从郭泉被捕看中共真实面目

 
您的位置:主页>新闻综合>民主人权>列表

苏格兰公投:一人一票震撼中国人

文章出处:大纪元 发布时间:2014-09-20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苏格兰选民在独立公投中选择留在英国。截至美国东部时间星期五凌晨1点45分,随着绝大多数公投选票清点完毕,拒绝独立的苏格兰选民获得决定性胜利。

在苏格兰的这次公投中,无论是英格兰政府还是苏格兰当局,把一个地区的命运交给人民的做法,震惊了很多大陆的网友,也让他们去深思中国的现状。

沉默的大众挺身而出表达意见

英国广播公司BBC估计,对独立说不和主张独立的投票比例大约为百分之55对百分之45。在苏格兰4百万合格选民中,大约有百分之97的人已经登记参加投票。

台湾政大国关中心美欧所研究员刘复国表示,许多投票所投票率高达9成以上,显示面临影响切身问题时,过去保持沉默的大众挺身而出表达意见。

独立公投前最后一周,英国首相卡梅伦与工党党魁米勒班、副首相同时也是自由民主党党魁克莱格,史无前例在苏格兰媒体首页刊登连署签名的“誓约”,同意给予苏格兰更多的权力与福利。

独立公投投票结果显示民众回归理性思考,接下来是卡梅伦如何履行对苏格兰的承诺,将受到外界检视与瞩目。

一人一票震撼每一个中国人

苏格兰与英格兰在面对是否独立的问题时,不是通过政府的强制手段进行干预,而是将选择的权利交给人民,而且和平的解决了问题,让大陆各界民众震惊,同时也引起了他们的深思。

郭春平转发消息说:“苏格兰独立公投没有讨伐檄文、没有恐吓、没有硝烟、没有坦克、没有牺牲,一个国家的统独大事就这样落下帷幕,一人一票震撼每一个中国人!”

北京学者黎学文表示:“苏格兰独立没成,英国是最大赢家,他向全世界示范了自己的自信与文明,颠覆了古老的武力主权模式,显示了一个真正文明古国的对人权和民意的充分尊重。他用优雅的文明把那些动辄把坦克开到街上去的流氓国家钉到了耻辱柱上。”

南京网友王健说:“苏格兰公投。最大的赢家不是英国!而是民主、自由、文明!他们靠着民主、自由、文明领先了世界几百年。今天他们再一次用民主、自由、文明证明了,他们的领先绝对不是偶然的!”

网友忘忧草之忧忧芳草心说:“苏格兰今天独立公投,独裁者总是告诉我们分裂会引起国家动荡,而民主国家用多党、议会、民选、公投等和平方式解决纷争,连独立都可以公投!”

中共对苏格兰公投不敢表态

中共对苏格兰公投的态度似乎格外紧张,不敢表态。中共外交部今天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上,面对记者提问,外交部发言人洪磊针对苏格兰独立公投结果仍拒绝表态。

中共不敢表态是怕将来在中国的问题上,如新疆问题、西藏问题以及其他等等问题,也都会产生这样一个连锁的效应。

但中共官媒则刊发系列文章嘲弄苏格兰公投。据英国《电讯报》报导,大陆官方媒体说苏格兰一旦独立,英国将失去作为“世界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的地位,并说英国将会降为“三流国家”、“卡梅伦会成为历史的罪人”、苏格兰独立会伤害英国的自尊等等。

原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大陆律师张雪忠在网路上留言说:“苏格兰及魁北克独立公投的结果表明:一个国家的各部份,若能享有可靠的平等地位及权利,独立诉求对当地居民的吸引力将大为降低。从人类历史来看,独立诉求经常是对政治压迫的反应。”

民间热议:两种制度不同的结局

与英国政府对待苏格兰公投相比,在香港普选的问题上,中共非但没有聆听民意,而以文革手法操纵特首选举。对于港人的“和平占中”,称港人不爱国、不爱港,对支持普选的学生罢课行为,污衊称被利用、被当炮灰、枪手等等各种方式制作白色恐怖。

原中国民族大学维族讲师伊力哈木.土赫提被控所谓“涉嫌分裂国家罪”案也引起国际社会关注。该案的庭审在乌鲁木齐进行了两整天之后于星期四晚上休庭,没有当庭宣判。伊力哈木当庭否认当局的指控,强调自己对中共民族政策的批评并没有超出法律范围。

大陆山东公民付云龙认为说:“英国的做法让天朝无语,纠结,颓废,孤独。在天朝这就是颠覆国家政权罪要坐牢甚至死刑,可在‘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却无罪。两种制度不同的结局!”

大陆维权网站《权利运动》的负责人张建平说:“我联想的对象是香港的公投,香港的公投没有脱离这个范围,它只不过是要求民主、法制、公民的选举权利,这基本的公民的人权,当局的强权就介入了。”

而网友tom2009cn询问:“苏格兰选民否决独立,选择留在英国。什么时候中国也开始公投,决定国家的未来?”
  
更多网民表示,也许这个问题是每个中国人需要去深思的问题。


夏小强:苏格兰公投结果启示中国未来

9月19日,苏格兰独立公投落下帷幕,苏格兰人民以55%的支持率选择留在英国。苏格兰公投经过这次历史性的公投,有惊无险地继续留在英国,苏格兰将会在较长时间内失去了在现行法律允许范围内独立的机会。

对于远隔大洋的还不知道选票为何物的中国人,只能用好奇、兴奋种种复杂的心情眼光来审视观赏着这幕公投大戏。中国 人对于不无讽刺地发现,所有熟识的曾经发生也必然会发生在中国的事情,并没有在苏格兰出现:英国没有制定《反分裂法》,没有将装甲车开上格拉斯哥街头,没 有将苏格兰首席大臣萨蒙德打成英奸卖国贼,更没有以寻衅滋事罪将鼓吹独立的任何一个公民投入监狱。

一个在世界其它地区可能造成流血冲突甚至 常年内战的民族分离、国家独立的问题,在苏格兰以公平、透明的程序有了一个结果。公投体现了英国民主的最高价值,即民权高于主权,民意重于政府意图。英国 向全世界示范了在现代民主制度下,一个尊奉普世价值政府所展现出的自由、尊严、责任与文明。

这一切都给中国的未来带来重要的启示。

世界人权宣言第21条规定:“人人有直接或通过自由选择的代表参与治理本国的权利。人人有平等机会参加本国公务的权利。人民的意志是政府权力的基础;这一意志应以定期的和真正的选举予以表现,而选举应依据普遍和平等的投票权,并以不记名投票或相当的自由投票程序进行”。

英 国在苏格兰公投过程中,所体现出的理性和宽容,以及对“世界人权宣言”的践行,对于中国的未来发展,带来了示范效应。在当今的中国,党权凌驾于一切法律和 人权之上,中共在宣传中往往用“国家领土与主权完整”来为独裁与专制辩护,并且以此作为迫害人权、镇压民众的藉口,作为恐吓打压台湾与香港争取人权民众的 招牌和藉口。但是,英国向中国和世界展示出,政治权力可以尊重民意和人权,并且,苏格兰公投的结果,也未尝不是上天给英国泱泱大国风范的一种回报。

苏 格兰此次独立公投的过程和结果,以及英国在此过程中的表现,都带给中国和世界启示和示范作用。苏格兰留在英国,对英国、欧洲和世界的政治和经济都起到稳定 作用,同时,也给世界各国在未来用和平手段解决领土争端、国家独立等问题,留下了正面的示范,彰显自由人权普世价值是世界走向和平稳定的基石,是未来世界 发展的趋势和潮流。更为重要的是,使得中共这样的专制政权下“主权大于人权”的歪理邪说无处遁形,再无市场。

中国古训,“海纳百川,有容乃 大”所谓“故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中华历史上最强盛的盛唐时期,在思想、文化、国力、疆土等等方面几乎都达到了鼎盛,这和大唐文化包容一切的气度 是分不开的。真正伟大的制度和政府,不会担心人民离去。可以想见,在不久的将来,在中共专制政权解体之后,中国将会重现万国来朝、重译款塞的大唐气象。


九天剑:苏格兰——人类伟大的一次选举

苏格兰人以10%的票差,决定留在英国。这是埃博拉病毒、ISIS斩首人质、香港占中以外,最近几个月来全世界最大的一件事。而且,我宁愿把它叫做21世纪人类最伟大的一次选举。

说伟大,首先是它没有硝烟和鲜血,只有平和与眼泪。这是在战争、恐袭、割喉、失踪的躁动不安的世界中,从苏格兰吹 来的一股清风。面对穿着英国米字旗裤和苏格兰蓝叉旗外衣的哥儿俩并肩而行,习惯了斗争、排斥、绝对化思维的中共官员心情很复杂;看到大英帝国首相恳求苏格 兰人留下来的眼泪,“你们不喜欢我我可以下台”的告白,深谙红朝政治,却不熟悉自由世界通则的人会内心悸动。

说伟大,再就是苏格兰只有尊重 和选票,没有歧视和洗脑。独立和统一,这是世界上很多国家遇到的问题。在那里,我们看到战争的后遗症,民族的排他性,宗教异同的因素,还有政体的控制。在 苏格兰,这些统统没有。名义上还是几十个殖民地与海外领地统治者的英国女王,对身边的苏格兰离开还是留下,依然是皇家素养和谨慎,按时起居喝茶遛狗,毫无 干涉的冲动。面对人们担心大英帝国几百年根基会否因苏格兰分离而动摇,英国皇室出奇的淡定。英国BBC等大媒也没接到英国执政党“宣传部”的打压抹黑指令 (如果有这个部的话),皇家骑警和军情五处也没出动一兵一卒去剿灭“妄图颠覆大英帝国”的犯罪组织。全世界包括红朝居民看到的只是大家继续吃披萨,喝红 酒,只是饭桌上、酒吧里多挂了米字旗和蓝白旗,人们嘴里的巴啦巴啦内容,“留下”还是“离开”频率上升20%。你想继续做英国人,我想做苏格兰人,好吧兄 弟,干杯!仅此而已。

说伟大,最终引起全世界共鸣的,是英国政府的漫不经心,苏格兰人的淳朴个性。

英国皇室、苏格兰政府、社 会机构、大小买卖,没有谁产生紧急状态的感觉。作为国家的统治体制,英国政府不愧是几百年的老字号,与以工业革命闻名崛起时没两样。国家像一部精密机器, 按部就班在运转在生产,金融家继续寻找机会,继续买卖股票,公务员继续给机器上润滑油,绅士淑女们继续流露尊严和谦和,没有人慌张。而苏格兰400多万选 民每人捏着一票,开车100英里到投票站,扎扎实实投进票箱,踏踏实实表达权力。这种被红朝斥为“邪恶资本主义的秩序”,滋润着自由世界的广袤土壤,显示 出平和与生机。

作为中国人,我无法不产生奇特联想。在被共产党糟蹋到没法看的祖国,我们对苏格兰今天发生的一切是那么陌生。我们看到的是另 一套非人系统——御用洗脑师刘云山定义的反党不爱国“罪行”,蔫损阴坏的曾庆红策动的封杀港人的自由选择,吊瓶江大蛤蟆屠杀信仰真善忍的法轮功学员,活摘 器官!同在一个世界,承载5000年文明历史的十几亿中国人,比几百万苏格兰人活得郁闷得多!凭什么?

没有上访强拆关监,没有贪官通奸洗钱 失联,没有半夜警察踹门抄家抓人,没有城管砸摊暴打小贩,没有央视联播春晚洗脑、五毛梦话水军删帖……看到苏格兰,我终于找到了平和的社会。虽然它被红朝 定义为西方敌对势力的一部份,虽然红朝一直嘴上要建立河蟹社会。差得太远,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最后,作为至今没见过选票啥样的P民,我对 苏格兰政府的懒惰特别好奇。直接证据是那张选票,居然只有一个选项:“苏格兰应该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吗?”请标记“是”或“否”。没有冗长的法律条款,没 有复杂的选项说明。直奔主题,一语中的。俗话说,简单的才是有力的。看多了深如酒海的红朝中央文件、“法律法规”、指示、规定、通知、领导重要讲话,听惯 了红朝各部门官吏不厌其烦的嘚吧嘚……我很惊奇苏格兰政府决定命运的一句话选票,如此智慧、简洁、大度。是啊,就这么点事,有啥好啰嗦的,同意?反对?多 痛快!我真服了苏格兰,不仅服了,还从心底升起由衷的敬意。

人出生到这个世界上,与生俱来的权利,究竟有哪些不可剥夺?究竟应该怎样对别 人,对自己对社会?在那个遥远的小岛上,貌似坚固的政治体系,在毛呢筒裙和悠扬的风笛声中节节退后,这是何等伟大的人性体现,又是红朝百姓何等无法企及的 奢望!我不自觉的举起手,向苏格兰敬礼,它留在英国还是独立并不重要,我都对它充满敬意!

谁帮我打听一下,苏格兰缺扫大街的么?

注: 【红朝毛时代反对票的代价】1949年中共政协选举“人民政府”主席,576票,毛泽东获得575票。都以为毛谦虚,不料毛自己投了自己一票。毛下令密查 唯一的反对票,民主人士张东荪为此付出三代人的血腥代价。1951年他即被指控向美国出卖情报,文革中死于秦城监狱。子孙均入牢狱,三子张宗颖尤惨,与妻 在遭“斗争”后一同自杀。

--转自《新纪元周刊》 自由评论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欧洲议会首次制裁香港:禁止向港警提供镇暴装备

旧闻:专家推荐 台湾2020总统参选人必读之书

章天亮:枪炮与玫瑰的故事,香港人非暴力抗争长期化的战略

陈光诚:中共对法轮功的打压彻底失败

陈光诚:中国民间报仇案:是报仇 更是战争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 强烈谴责中共迫害人权

给五毛群体一个真实的现场直播 挺共染香替夫求人权

31消防员遇难被“丧事喜办” 中共英雄观无人性

袁斌:一个不爱你的“国”,值的你爱吗?

欧洲议会推动人权问责法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