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解剖人体为何找不到脉络和穴位?浅谈“神在

18年前,哈勃太空望远镜“意外看见”的奇迹

电子显微镜揭示人不是猴子变的(图)

“无神论”被事实否定(图)

解密地心为何存在人的世界(图)

新发现!又把科学家们领到了万能的神的面前

违背自然规则 月球隐藏惊人秘密

一个科学本身无法解释的实验

关于《转法轮》中的光年之辩

央视“捞钱”秀魔术还是道术?

体会“他心通”功能

打开生死之门 探索灵魂奥秘(全书)

“梦”——人在另外空间的生活方

人体超能力:一举揭开科学家至今未及求证三

许茹:央视节目播灵异事件 再证灵魂存在

西人大法弟子亲身经历:万物皆有灵

人长猪脚的传说与猪长人手的现实

你了解这些伟大科学家的信仰吗?(系列之一

俄国这张图片为何把中共吓坏了(图)

民间高人身怀绝技 点穴神功再现

首届世界未来科学与文化大会论文---有感知

科学研究证实-减少性行为,提升免疫力

一个居心叵测的阴谋?外星人、复制人与灵魂

念诵“法轮大法好”能治病的原理探析

牛顿和爱因斯坦谈有神论

另外空间探秘(上)

欺骗和愚弄!央视《走近科学》关于香河老人

英国科学家发现了“灵魂”存在的证据

清泉:从中国网友梦到日本地震说起

松果体 谜一样的器官

进化论与神创论 究竟孰是孰非?

我曾经死过……

宇宙加速膨胀,人类应将目光转向何方?

任百鸣:评重庆某网站悬赏10万破解遁术

牛顿:“在望远镜的末端,我看到了神的踪迹

 
您的位置:主页>正见新知>科学新见>列表

“梦”——人在另外空间的生活方式

文章出处:正见网 发布时间:2009-06-15 作者:王元甫 点击:

 
【宇明网】

如果一天睡觉8小时,那么人生将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花在睡梦中。中国古代非常重视梦,远在商朝就有占梦官专门为宫廷与贵族来解释梦,并认为梦境会反映出吉凶祸福。《周礼》与《列子》将梦分为六种,“周公解梦”就是当时流传下来的。

我们都有“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的经验,倒底梦是怎样发生的?发生在何处?为何在烹煮黄梁的短短几分钟就做了经历五十年的梦(黄梁一梦)?有人一觉醒来,尽得医学真传(张元素“奇梦”)?是庄周梦到蝴蝶?还是蝴蝶梦见庄周(庄周梦蝶)?那种人不会做梦?要解释这些梦的现象,还是要从中国古代的中医与道家谈起。

“中医”看梦

中医圣经《黄帝内经》说人是“天地合气”所产生的,所以人的组成就包含两大部分:“天的成份”与“地的成份”。“天”属于无形,“地”属于有形;所以人的生命不仅具有“有形”的身体,还蕴涵“无形”的成份;因此,人是同时生活在“有形”的空间与“无形”的另外空间。

人的组成 有形或无形 例子
地的成份 有形的成份(眼睛看得到的) 五脏、六腑、四肢、百骸
天的成份 无形的成份(眼睛看不到的) 神、魂、魄、气、命门
 


中医认为五脏(心、肝、肺、脾、肾)不仅能藏精,还都能藏神,所藏之神称为“五脏神”(神、魂、魄、意、志)。神是五脏神之首,特称为“元神”。

元神是人真正的主宰。当人在清醒时,就是由元神发出意识,并透过大脑发号施令,控制着身体,产生在“有形”空间的各种行为活动;而神、魂、魄等无形生命成份则是人在睡梦中,当身体休息时,在“无形”另外空间活动的主要参与者。中医尤其认为“魂”是睡梦的主角,因为魂白天出现在眼睛,晚上则回归肝脏;魂在眼睛(灵魂之窗)就能看东西,魂在肝脏则会做梦。

“道家”解梦

中医属于“道家医学”,其实,基本上古代中国文化皆属“道家文化”。古代占梦官就是将梦的情境与现实生活发生的事情做统合分析,配合阴阳、五行、八卦的原理,做出祸福吉凶的判断。现传的“周公解梦”则是将大部分的梦境做条列式的归纳,例如梦到失火表示家运会昌隆,梦到落雪表示家中会有不幸。

周代之书《列子》(列子为道家修炼者)進一步说出解梦的方法。梦可分为六种,称为“六候”,并以清醒时所遇到事件“八征”相配合,作为解梦的依据。

  意义 内容
八征 “形体”在有形空间所接触的事件 故(所遭遇)、为(所作为)、得(得言所益)、丧(丧言所失)、哀(哀事)、乐(乐事)、生(生变于己)、死(死变于己)
六候 “神魂”在无形空间所发生的事情 正梦、噩梦、思梦、寤梦、喜梦、惧梦
 


“梦”是人在另外空间的生活表现

到底梦是“真实”的,或是“虚幻”的?古语说的好:“梦如人生,人生如梦”。其实,人的生活包含两大部分:现实的生活与梦里的生活。

在现实生活中,发生在有形的人世间,元神与身体是主要参与者,元神发出意识,控制身体,产生各种行为活动。当然,此时元神也会受到另外空间的生命成份所影响。

在梦里生活中,发生在无形的另外空间,神、魂、魄等无形的生命成份是主要参与者。各种生命成份在各自的生存空间,产生各种行为活动。此时,身体处于休息状态,但并非完全停止,各种另外空间生命成份的活动讯息会反映到大脑皮层,这就是现代医学所说的梦。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小宇宙传说:濒死体验让她明白:原来道德如此重要 灵魂只在乎一

琦玟:牛舌蘭花怕死?雞蛋被煮超惶恐?

扶摇:女大学生濒死体验经历神奇 主治医生:我曾是一位无神论者,但

【未解之谜】亲历“鬼门关” 认知大变样,因为他们自己知道确有

生命探索:病毒也有弱点!双螺旋的无线电秘密

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困境及出路之思考

新冠ADE初现 疫苗将成炸弹?(下)

新冠ADE初现 疫苗将成炸弹?(上)

新冠疫苗隐患已现 将成为二波感染毁灭性帮凶?(上)

新冠疫苗隐患已现 将成为二波感染毁灭性帮凶?(下)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