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解剖人体为何找不到脉络和穴位?浅谈“神在

18年前,哈勃太空望远镜“意外看见”的奇迹

电子显微镜揭示人不是猴子变的(图)

“无神论”被事实否定(图)

解密地心为何存在人的世界(图)

新发现!又把科学家们领到了万能的神的面前

违背自然规则 月球隐藏惊人秘密

一个科学本身无法解释的实验

关于《转法轮》中的光年之辩

央视“捞钱”秀魔术还是道术?

体会“他心通”功能

打开生死之门 探索灵魂奥秘(全书)

“梦”——人在另外空间的生活方

人体超能力:一举揭开科学家至今未及求证三

许茹:央视节目播灵异事件 再证灵魂存在

西人大法弟子亲身经历:万物皆有灵

人长猪脚的传说与猪长人手的现实

你了解这些伟大科学家的信仰吗?(系列之一

俄国这张图片为何把中共吓坏了(图)

民间高人身怀绝技 点穴神功再现

首届世界未来科学与文化大会论文---有感知

科学研究证实-减少性行为,提升免疫力

一个居心叵测的阴谋?外星人、复制人与灵魂

念诵“法轮大法好”能治病的原理探析

牛顿和爱因斯坦谈有神论

另外空间探秘(上)

欺骗和愚弄!央视《走近科学》关于香河老人

英国科学家发现了“灵魂”存在的证据

清泉:从中国网友梦到日本地震说起

松果体 谜一样的器官

进化论与神创论 究竟孰是孰非?

我曾经死过……

宇宙加速膨胀,人类应将目光转向何方?

任百鸣:评重庆某网站悬赏10万破解遁术

牛顿:“在望远镜的末端,我看到了神的踪迹

 
您的位置:主页>正见新知>科学新见>列表

【新纪元】世纪大辩论 达尔文vs.爱因斯坦

文章出处:大纪元 发布时间:2009-11-05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第145期<<新纪元周刊>>封面故事

二十一世纪初,有两个重要的纪念年。二零零五年是爱因斯坦发现“相对论”一百周年,为纪念这位伟大的物理学家,将该年订为“世界物理年”。二零零九年是达尔文发表“进化论”一百五十年,世界各地也有一些纪念活动。

同为研究宇宙和生命,达尔文与爱因斯坦的看法却有天壤之别。达尔文提出人是动物进化来的假说;而爱因斯坦认为宇宙法则是“上帝”的杰作。两大科学巨人的影响跨越世纪,“无神论”与“有神论”两大思想阵营开展一场攸关人类基本价值的“世纪大辩论”。

世纪大辩论: 达尔文vs.爱因斯坦
文 ◎ 王元甫(医师、中医医学博士)



被公认是史上最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与牛顿都相信神的存在。(AFP)

同为研究宇宙和生命,同为跨世纪影响的两大科学巨人,达尔文是“无神论”的代言人,而爱因斯坦则是“有神论”的代表,尽管两大巨人皆已离世,但两大思想阵营关于人类基本价值的“世纪大辩论”仍是世人关注的焦点。

十一世纪初,有两个重要的纪念年。二零零五年是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发现“相对论”一百周年,也是爱因斯坦逝世后的五十年,为纪念这位伟大的物理学家,将该年订为“世界物理年”。二零零九年是达尔文(Charles Darwin)两百年的冥诞,也是发表“进化论”《物种起源》一百五十年,世界各地也有一些纪念活动。




爱因斯坦虽已远去,但人们对于他博大精深的理论及宇宙观仍有许多未能深入理解,后人只能在爱因斯坦的传记与书信中拼凑出科学大师的思想面貌。(Getty Images)

同为研究宇宙和生命;但是,达尔文与爱因斯坦的看法真有天壤之别。达尔文反对“上帝创造人和万物”的神学,认为人是动物进化来的;而爱因斯坦作为顶尖的科学家,则认为宇宙法则是“上帝”的杰作。两大科学巨人的影响跨越世纪,达尔文是“无神论”的代言人,而爱因斯坦则是“有神论”的代表,两大思想阵营开展一场攸关人类基本价值的“世纪大辩论”。

达尔文“进化论”:人是动物进化来的

根据《圣经》〈创世记〉记载,上帝创造宇宙、人、万物。第一日上帝创造光;第二日造出空气;第三日分出地与海,并让地长出青草、结种子的蔬菜、结果子的树木;第四日造了两个大光,大光管昼,小光管夜,又造出众星;第五日造出鱼和鸟;第六日造出野兽、牲畜、昆虫,并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造男造女,事就这样成了。神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到第七日就休息了。

达尔文曾在爱丁堡大学读医学,后在剑桥大学修神学。一八三一至一八三六年的“小猎犬号”之旅,改变了他对上帝的信仰。一八五九年,达尔文发表《物种起源》,认为所有生物物种均是由少数共同祖先,经过长时间的“自然选择”过程,进化而成,并不是上帝创造的。

在五年的旅程中,达尔文观察到相同物种因为地理环境的不同,会有不同的类型(外形),这就与《圣经》所讲“上帝创造不变的物种”相抵触。马尔萨斯《人口论》能够解释他所观察到物种的差异性,因而产生“自然选择”理论。

生物物种就是透过生存斗争,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规律下逐渐进化的。

达尔文也认为,人只不过是生物进化的一小部份,与其他的生物一样,都可以追溯到物种相近的起源。因此,他认为人类是由动物进化来的。

从实证科学看,“进化论”只是假说

“进化论”有许多先天上的缺陷,除了生物起源的题目太大很难解释外,证据力明显不足,并且还有许多强而有力可推翻“进化论”的反证。生物的历史很长,时光无法倒转,不可能只用些许的证据,就推论一个漫长的生物发展史。本质上,“进化论”很像司法上没有足够证据的“未审先判”,然后再去慢慢找证据。

能够推翻“进化论”的证据不胜枚举,有两大证据就连达尔文自己都无法解释:

一、寒武纪生物大爆炸

大约在五亿三千万年前,在短短的几万年内,几乎现在所有生物的祖先们同时出现在地球上,这称为寒武纪生物大爆炸(Cambrain Explosion),大爆炸意指生物在此时大量的出现。达尔文也承认:“寒武纪大爆发现象仍未能解释,确是可作为用来打击我观点的证据。”如果进化确如达尔文所言,是由渐进方式进行,那么数百万年的时间无论如何也不足以完成这一历程。证据显示,几乎所有的动物祖先都曾经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事实上,寒武纪生物大爆炸是进化论不可逾越的障碍。

二、人类的起源

达尔文曾说:“只有人类的进化,怎么都不可能用我的进化论来说明。”的确,从进化论的观点来看,人类的进化速度太快了。看脑细胞的数量,现代类人猿为十亿个,而现代人类约为一百四十亿个;在数量上,增加了十四倍,但智力上却发生着跳跃性的变化:从这些证据强烈地暗示,这个进化树是不正确的。

一九七二年出土一具类人动物的头骨化石,编号为 KNM-ER-1470,简称1470号人。按其特征,它类似于现代人类(五千年前),分类上属于人属 (Homo Genus),比进化论者所说人的祖先南方古猿(二百万年前)和直立猿人(五十万年前)要进步得多,但它却处于二百九十万年前。至今没有一个进化论者能够归属1470号人在进化树中的位置。

为什么会有“达尔文主义”的崇拜

为什么“进化论”的假说会演变成“达尔文主义”的崇拜呢?实际上,进化论缺乏严谨的科学论证,是因为符合了当时反对神学的环境与思潮(科学、民主、工业化),才受到了认可和推崇的,并且逐渐发展成为盲目的主义崇拜。

虽然证据不足,不过,无神论者还是相当钟爱“进化论”;最后,只好将孟德尔“遗传定律”与达尔文“进化论”绑在一起。一九三七年,布赞斯基的《遗传学与物种起源》就是将进化论与遗传定律组合成“现代综合理论”,将遗传学的证据转变为进化论的证据,使“进化论”败部复活。

孟德尔是遗传学的开山祖,是自始至终信仰“上帝”的神父。将孟德尔“遗传定律”与达尔文“进化论”的假说混合在一起,是非常荒谬的;也就是说,将崇拜“上帝”的孟德尔与背叛“上帝”的达尔文相提并论,这真是污辱孟德尔的清誉!

达尔文“进化论”的危害

虽然“进化论”没能在自然科学上找到强有力的证据,但却在社会科学找到出路,并成为野心家与无神论者强有力的藉口。一八五一年赫伯斯.史宾塞出版《社会静力学》,将进化论运用于社会科学,认为社会的生存竞争和生物学“自然选择”情况一样,主张每个人不应该受到任何政府或社会组织的限制,自然发展其能力,来获取自我利益。这种“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思想被野心家所利用,造成二十世纪纳粹主义与共产主义的大灾难。

一、“进化论”为纳粹主义所利用

希特勒在纽伦堡市的集会上声称:“高级种族奴役低级种族……我们在自然界见到的公理,并把它看作唯一可以得到的公理。”二次大战期间,希特勒屠杀犹太人多达六百万人,德国纳粹就是引用“社会达尔文主义”为其种族主义辩护。

二、“进化论”为共产主义所利用

马克思《资本论》直接引用达尔文“进化论”,作为共产主义社会的理论基础。他高度赞扬进化论说:“达尔文的著作非常有意义,这本书可以作为我研究历史上阶段斗争的自然科学根据。”在中国建立共产主义的毛泽东公开宣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立在达尔文主义及进化论之上。”非常不幸的,一九四九年以来,中国共产党靠各类政治运动(三反五反、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造成至少有八千万人死亡。

爱因斯坦:“神”安排星球运行的力量

爱因斯坦是历史上公认最伟大的科学家。一九零五年是爱因斯坦展现天才非常重要的一年,二十六岁的他刚从大学毕业,在瑞士专利局担任三等技师,利用业余时间在一年之内完成六篇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论文。其中,包括狭义相对论、质能关系公式(E=mc2)。他在一九二一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E=mc2是爱因斯坦相对论的精华,经过物理学家们超过一个世纪的努力研究,终于在二○○八年证明爱因斯坦的理论正确,质量与能量确实可以互相转换。(AFP)

有一天,有位记者访问爱因斯坦,请他发表对宗教及神存在问题的看法。正好,爱因斯坦刚送走一位客人。爱因斯坦问:“记者先生,您是否知道是谁将咖啡杯等物放于此处的?”记者答道:“自然是阁下。”

爱因斯坦接着说:“小如咖啡杯等物,尚且需要一种力量来安排;那么您想一想,宇宙拥有多少星球,而每一星球均按一定轨道运行无间,这种安排运行力量的即是神。”

牛顿:在望远镜末端看到“神”的踪迹

是爱因斯坦最为敬佩的科学家是牛顿(Isaac Newton),他曾谦虚地表示:“真正伟大的科学家是牛顿,我只不过将牛顿在计算上的错误加以修正而已。”牛顿的天才是多方面的,他在天文、地理、数学、神学等方面都有辉煌的成就,他最有名的著作《自然科学的数学原理》是近代科学的基石。

哈雷是牛顿的好友,英国著名天文学家,哈雷彗星的轨道就是他所推算的,他不相信宇宙中一切的天体是神创造的。有一次,牛顿造了一个太阳系模型,中央是一个镀金的太阳,四周各大行星各照各的位置排列整齐,一拉曲柄,各星球立即按照自己的轨道和谐的转动,形象非常的美妙。

有一天,哈雷来访,看到这个模型,玩弄了好久,惊叹不已,立刻问这是谁造的。牛顿回答说,这个模型没有人设计和制造,只不过是偶然间各种材料凑巧碰在一起而形成的。哈雷说,无论如何必定有人造它,并且是位天才。

这时牛顿拍着哈雷肩膀说:“这个模型虽然精巧,但比起真正太阳系,实在算不上什么;你尚且相信一定有人制造它,难道比这个模型精巧亿万倍的太阳系,岂不是应该有全能的神,用高度智慧创造出来的吗?”哈雷恍然大悟,终于相信神的存在。

牛顿也是位神学家,毕生致力于神学的研究,把探索科学当为余事。他谈到自己的科学成就时说,他只不过是在“追随神的思想”,“照神的思想去思想而已”。他总结对宇宙万物的看法说:“宇宙万物,必定有一位全能的神在掌管、统治。在望远镜的末端,我看到了神的踪迹。”

爱因斯坦对“神”的看法发人深省

在一次访谈中,爱因斯坦说:“有些人认为宗教不合乎科学道理。我是一位研究科学的人,我深切知道,今天的科学只能证明某种物体的存在,而不能证明某种物体不存在。因此如果我们现在还不能证明某种物体的存在,并不能断定它就是不存在。”

爱因斯坦进一步举出发现“原子核”的例子说:“譬如若干年前,我们未能证明原子核的存在,假如当时我们贸然断定原子核不存在,则在今天看来,不就犯了天大的错误吗?”

访谈最后,爱因斯坦说到他相信“神”的存在:“因此,今天科学没有把神的存在证明出来,是由于科学还没有发展到那种程度,而不是神不存在。总而言之,人的五种感觉是有限制的,无法感觉出神的存在,科学也无法否认神的存在。因此,我们应该确信神的存在。”




爱因斯坦曾感慨坦言现在科学的有限性:“今天科学没有把神的存在证明出来,是由于科学还没有发展到那种程度,而不是神不存在。”(AFP)

“进化论”最大的缺陷:人的心智、道德如何进化

地球上所有的生物中,只有人类发展出灿烂的文化,有完善的社会组织,有宗教礼法,有学校教育,有科学技术,还有高度心智能力的表现,例如文学、美术、舞蹈等。这不是任何其它生物所能发展出来的,达尔文“进化论”不能够解释人的心智、道德的起源。

更为重要的,人有善良的心,有道德感,这是任何动物所没有的,也不是达尔文“进化论”能够解释的。爱因斯坦认同哲学家斯宾诺莎(Baruch de Spinoza)的看法,无形的“灵魂”与有形的身体是一体的。基督教认为人除了肉体,还有灵魂,灵魂类似东方道家所说的“元神”。人有道德感就是来源于灵魂。

发现善良的自我,摒弃“进化论”

爱因斯坦认为道德的基础在超越“只为个人”,为自己要微不足道,为别人要多多益善;也就是说,要为“公”,不为“私”,这就是“善良的心”(灵魂、元神)。“只为个人”就是自私、不善的,就是达尔文所讲生存斗争中的“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这是动物的本能。

人都有“善良的心”,终将发现善良的本性;人类也必将觉醒,摒弃不符合人性的“进化论”。爱因斯坦认为“应当利用那些能够在人类自己的身上培养出来的善、真和美的力量”,这就是人类的道德。

毫无疑问的,爱因斯坦和牛顿是科学史上最为耀眼的两颗明星,透过他们的诠释,使我们了解宇宙。但是,宇宙浩瀚无垠,人类是非常渺小的;就像牛顿所说:“我的工作和神的伟大创造相比,我只是一个在海边拾取小石和贝壳的小孩子。真理浩瀚如海洋,远非我们所能尽窥。”

地球的历史有几十亿年,地球上的生物种类有五百万到三千万种之多,这绝不是达尔文五年的“小猎犬号”之旅所能得到答案的。诚如爱因斯坦所言,地球上的生物也像宇宙中的星球一样,是“上帝”的巧妙安排。最令人痛心的,“进化论”被无神论者利用为催毁人类道德的工具,使人远离宗教、远离神,没有羞耻、善良之心,胡作非为,这也是达尔文当初所意想不到的。人都有善良的心,必将觉悟,发现善良的自我,摒弃“进化论”。◇




关于达尔文搭乘小猎犬号进行探险的事迹,被刻写在这颗鲸鱼牙齿上。但这些历史纪录并无法解决达尔文理论的种种疏漏。(AFP)

==============================================================================

满身是洞进化论
文 ◎ 邓正梁(西医师、中医博士)


同为研究宇宙和生命,同为跨世纪影响的两大科学巨人,达尔文是“无神论”的代言人,而爱因斯坦则是“有神论”的代表,尽管两大巨人皆已离世,但两大思想阵营关于人类基本价值的“世纪大辩论”仍是世人关注的焦点。

年是达尔文诞生两百周年纪念,他的“天择”理论已被现代人普遍知道:物种会出现变异,经由环境筛选,适合该环境的族群会生存下来,再把其优势传给下一代。一百五十一年前,达尔文四十九岁的时候,一八五八年七月一日,他与自然学家华莱士(Alfred Russel Wallace)在伦敦Linnen Society共同发表一篇讲稿:《讨论物种形成多样性的趋势;以及讨论自然选择下永久保留的多样性和物种》,这场演讲造成轰动,因此他于隔年一八五九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出版《物种起源》,达尔文写了二十多万字,简介他跟着小猎犬(Beagle)号两次探勘的结果,总归就是“适者生存”一句话。

进化论与《圣经》对立

在达尔文所处的年代,《圣经》的“创世论”:上帝创造万物,各种形态生物自古以来不曾改变的说法,才是主宰当时社会的说法。当时有“达尔文是从猴子演变的”漫画出现,但是这漫画不只是讽刺达尔文,而是讽刺你我每一个人,因为在物竞天择的架构下,人就是猴子演变的。



(大纪元资料室)

在演化论的发展中,达尔文不是第一位提出演化相关理论的人,学者拉马克就曾提出“用进废退说”,认为生物功能常被使用的会进化,不常用的会退化,而且会遗传到下一代,但这种“获得性遗传”理论已被推翻,例如说,我一直锻炼我手臂的肌肉,想要成为像王建民一样厉害的投手,然后我这强壮的肌肉就会遗传到我的子子孙孙。不可能!现在科学研究证明,基因才是主宰生物表现的决定因素,你再怎么锻炼,基因没有变,肌肉强度不因你的意志而改变,强壮肌肉是不会遗传到下一代的。

达尔文的学习历程

达尔文到底在想什么呢?其实达尔文提出进化论的时候心理也是胆胆突突的。首先他的物竞天择理论早在他年轻的时候就有了,但是碍于当时环境,不敢提出来。直到有一天他的朋友华莱士在写给他一封信中,透露了类似的思想,这时他的胆子才壮了起来,才有想要把他的想法公诸于世的念头,但是物竞天择理论是当时宗教信仰环境所不容许的,基督教认为万物都是神所造,他提出这一理论首先就必须与教会决裂。

达尔文的父亲是一位医师,家庭还算富裕,从小就让达尔文接受英国新教派信仰。长大后在医学院读书,他发现不论白人或黑人的器官都是一样的,因此想着:欧洲人与黑人之间虽然外表差异很大,但实际上却非常亲近。在大学期间,他还成为拉马克(用进废退说的创始者)的学生葛兰特的学生,这个理论对他日后“天演论”的思想冲击是非常大的。

后来达尔文在医学院的课业学习成绩不佳,因此他的父亲又将他转至剑桥大学基督学院就读,并期望他成为一位拥有不错收入的圣公会牧师;在此期间,达尔文神学上的表现优异,而古典学、数学、物理学也能应付,在一百七十八个过关名单中排名第十,成绩可说是非常好。

小猎犬号之旅的启蒙

达尔文在基督学院毕业后,并未马上投入神职工作,而是和一些同学前往马德拉群岛研究热带博物学。后来有人推荐他以无支薪职位跟随小猎犬号的船长罗伯特.费兹罗伊(Robert
FitzRoy)前往南美洲探险,并绘制当地航海图,在母亲的同意下,达尔文踏上了小猎犬号之旅。

海军勘探船小猎犬号进行了为期五年(一八三一年至一八三六年)的勘探活动,这期间达尔文将三分之二的时间花在陆地上。他后来出版了《小猎犬号之旅》一书,详尽地从社会学、政治学和人类学的视角描述与总结了航行所及的土著与殖民地的风土人情;回到英国后,经过了十多年的时间,才逐渐形成了他进化论的思想。

长颈鹿的进化?

谈到进化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首先必须得把上帝踢开,因为进化论认为天下的物种都是自然演变的,不是神创造的。演化的开始由原始物质,形成原始细胞,逐渐再形成草履虫之类会爬的生物,不断的演变,最后有鱼,鱼爬上陆地成为两栖类,再形成哺乳类,最后有了猴子在树上爬,后来猴子下到地面,成为猿人,最后进化到现在的人类。

达尔文在登上小猎犬号之前,都还是一名虔诚的基督徒,但是他开始他的探险之旅后,慢慢地他就将神学抛在一边了。小时候的达尔文信奉《圣经》完全无误,甚至之后在剑桥大学修读神学成为牧师。他的女儿表示,达尔文到老未再信奉基督教,但仍然会引述《圣经》作为道德权威,却批判一些旧约中的历史陈述。

物竞天择理论最大的问题就在于要有“用进废退说”的配合,也就是说一个物种要进化演变,首先要有竞争,竞争的先决条件就是要有竞争的物种出现。例如达尔文认为长颈鹿的脖子变得如此之长,是因为当时有些鹿的脖子没有那么长,后来发生了一场大干旱,地上的草都枯死了,只剩下树上的叶子还绿绿的,因为树的根比较深能够吸到水,所以没有马上枯干,鹿就只得吃树上的叶子过活,那脖子短的鹿因为较低的树叶都被吃完了,竞争不过长颈的鹿,后来就饿死了,因此现在就只能看到长颈鹿。

这个推理好像很合乎逻辑,但是长颈和短颈的鹿要怎么出现?首先得是因为地上的草不够吃了,鹿拚命想要吃树上的叶子,在不断想吃树上叶子的过程中,鹿的脖子一代一代越来越长,最后物竞天择,经过自然淘汰的结果,长颈鹿获胜,短颈鹿淘汰。

但是历史上有短颈鹿出现吗?“用进废退说”不是已经被否决了吗?没有新物种的出现,如何谈的上竞争呢?“用进废退说”在达尔文时代还是个显学,没有科学家提出证据质疑,但是现在在基因理论主导遗传的环境中,认为基因才是决定因素,这就让用进废退说大溃败。

百万分之一的基因突变机率

再说物种要进化,按照基因遗传理论,首先基因得突变,物种才能进化,例如马再过万年,也不会生出、变出一头驴来,但有了基因突变了,物种才有可能改变。但是我们现在知道,基因突变几乎是死路一条,基因突变的机率是百万分之一,一个生物要突变成另一物种必须全身的细胞同时突变成另一组基因,这可能吗?



基因才是主宰生物表现的决定因素。(大纪元资料室)

基因突变的结果就是产生癌细胞,是免疫系统首先要摧毁的对象,怎么有机会成为另一物种呢?生殖细胞突变遗传给下一代,但是一突变生殖细胞就被消灭死亡了,被免疫系统吞噬掉了,如何遗传给下一代?

现代科学用放射线去照射胚胎,胚胎组织不是死亡,就是完好如初,只有两种结果,自始至终从未产生过新的物种,若是用放射线照射大一点的胚胎,只会让生物残疾与死亡,新的物种仍是没有被造出来,关键点就是要产生新的物种,所有细胞的基因必须同时突变成另一物种的基因,不是只有单一细胞或者多细胞的突变,要所有的细胞突变成一样的基因,而且还能活下来,这是不可能的。

进化论被误用

进化论千疮百孔,满身是洞,何以有人信的服服贴贴,编为教科书?

进化论来自于西方,但当今相信进化论的人中,比例最大的是中国、前苏联和原来的东欧前共产国家。共产统治者向民众灌输进化论,一方面是出于维护自己的极权统治的目的,因为这样就可以为强行灌输无神论铺平道路,以便于把自己打扮成至高无上的人间救主;另一方面是因为进化论可以为其“阶级斗争”的理论提供支持。马克思和恩格斯曾经清楚的说明进化论与信仰的关系:“现在我们以进化的概念来看宇宙,再也没有空间容纳一位创造者或统治者了。”(《马克思、恩格斯论宗教》)马克思又说:“达尔文的著作非常重要,它从自然科学的角度支持了人类历史上的阶级斗争,完全符合我的观点。”恩格斯也说:“(进化论是)十九世纪三大科学发现之一……优越的无产阶级将赢得这场生存斗争。”

人类自有了理性思考以后,就一直在追寻“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这样一个永恒的根本问题。也许倾听内在,回复属于人的善意性灵,就能明晰进化论的漏洞。◇
==============================================================================
解构进化论 人人有责
文 ◎ 许凯雄(国立宜兰大学生物机电教授)

同进化论的出现与发展,让工业革命以来的物质化程度进一步深化,也让无神论者得到了科学性的支持。可是,人类精密的身体构造真的是从猴子进化而来的吗?这答案就存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存中。

文的标题不是要大家都来发表解构进化论的文章,而是客观的说明一件大家时时刻刻都在进行的事情;因为每个人的生存与生活,都是足以解构进化论的奇迹。

这如何理解呢?其实一个完整的人,包含着物质身体与主宰身体的意识(心智);而物质身体除了我们看的到的肉体外,还包括看不到的身体,如经络。不论是肉体、看不到的身体,还是人的意识,其存在与运作,都是进化论无法演化出来的结果。因此,抛开《物种起源》本身未完成理论验证的漏洞、不计其数的专家与教授对进化论的联名质疑(http://www.dissentfromdarwin.org/)、专书的批判(Darwin on Trial by Phillip Johnson,Darwin's Black Box: The Biochemical Challenge to
Evolution by Michael J. Behe,陈冠学所著《进化神话》),我们人人都在解构进化论!

人体构造是奇迹?还是随机突变?

就肉体来说,人体的构造与运作机制,即使在科技发达的今日,仍然是一项奇迹。人体被视为小宇宙,有着复杂的系统、器官与组织。即使一个动物细胞,包含细胞膜、细胞质和细胞核三部份,其结构也极为复杂,也囊括了近年来大多数诺贝尔医学奖的研究领域。而一个由多个部份组成的系统,若任意改变系统的一部份,可能就会使整个系统的协调配合出现问题,而使系统失去原有功能。

以眼睛为例,这个让高级相机望尘莫及的人体构造,在眼球内一个微小的零件的随机改变,如何能不影响人的正常视力?事实上,人体基因的突变是有害的,通常会导致细胞运作不正常或死亡,甚至可以引发癌症。由于人体结构的复杂性,随机性的改变任一系统的次级结构,就容易破坏系统的协调性而影响其功能。若再加上人体组织的沟通、修补与运作的考虑,人体结构与机制的庞杂程度,岂是进化论的随机突变和自然选择的逐步累积微小改变所能演化出来的?

人的身体,除了看得到、摸得着的肉体之外,还存在着看不到的身体,人体的经络就是最容易理解的例子。这个解剖看不到的经络,其理论与观念历经中医数千年的实际应用,不但融入中华文化与东方人的生活,七十年代之后也快速在西方社会普及。近几十年来,更发现经络与生理电性的关连性与应用,而提高了经络理论的应用领域。如果看的到、摸的着的身体,都难以藉由随机突变和自然选择来造就,更何况看不到、摸不着身体的?其起源与演化,岂能不依赖有智慧的设计?


无神论冲击着人类的道德

人之有别于动物,需要有心智的能力。依照进化论,人类和其他动物的智力演化是连续的、逐步改变的,但是众多证据显示,人类和其他动物的心智事实上有着巨大的差距。人类可以运用符号、随意组合概念、进行抽象思考,更有道德观念的发展,这些心智能力都不是一般动物所具备的。更进一步看,人类和黑猩猩的基因有99%相似,但是黑猩猩却成就不了人类1%的文明。更重要的,人类和黑猩猩这1%的差异,正说明了物质不能决定一个生命的全部,还需要一个意识才能构成一个完整的人。但意识的起源与演化,却完全不是进化论所能解释的。

进化论的出现与发展,让工业革命以来的物质化程度进一步深化,也让无神论者得到了科学性的支持。而这些物质化与无神化的发展,冲击着人类的伦理与道德观念,也冲击人类的一切。当人类偏离大自然的法则而不自知,道德将快速下滑,也使人更有胆量做出恶行,其结果不但造成环境的破坏,人们也将受到恶行的波及。在部份人大肆纪念达尔文与进化论的时刻,人们更应该来检视进化论的内容与影响。如果真能理解每个人的存在与生活,就是足以解构进化论的奇迹,我们将有很好的机会回归到大自然的轨道,挽回人类存在的价值。◇



在部份人大肆纪念达尔文与进化论的时刻,人们更应该来检视进化论的内容与影响。(AFP)

==========================================================================

进化论身后的推手
文 ◎ 山河



《人口论》为进化论奠基。(AFP)

人类的思维,有一个起始点。这个起始点之后的岁月里,一代代的人们,周而复始的、从不停歇。科学也不例外,就像达尔文“进化论”的出现,如果让时光回溯到当初,你就会知道,那并不算一个石破天惊的独创……

遗憾,长这么大的人了,我从来没有见过沙滩。当然,这里指的是海边的沙滩。电影电视里,倒是常常看到海边沙滩上嬉戏玩耍的人们,腥湿的海风,蓝蓝的大海和蓝蓝的天空,艳阳下的惬意,多么地叫人心驰神往。而且经常能看到小孩子们在沙滩上兴致浓厚地用沙子堆积他们自己心目中的城堡、动物的沙堆之类的。

就连最不喜欢活动的、内向的小朋友,我也没有见过会拒绝这种塑形的玩耍。儿童摆弄玩具、积木,这样的玩耍,可不能小瞧。把自己心里面的、幻想中的东西,在这个世界中塑造出形体来,似乎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动机。人的一生,都在不停地重复着这样的事情,所不同的,只是手段和内容的变化。

或许有人将这种人类的活动视之为创造,甚至创新。而我,认为这是一种复制,(Duplicate)。

人类思维特有的观念

人类的思维,有一个起始点。这个起始点之后的岁月里,一代代的人们,周而复始的、从不停歇的,在重复着对这个起始点的复制。从念头复制为观念,从观念复制成思想,从思想复制成语言,从语言复制成这个现实世界中物质的堆砌,各种各样的物质的堆砌。于是,这个起始点,就成为人们思想中一个巨大的基石。这个基石是如此之大,让人们都看不到它的边际。岁月也是如此的久远,使得顶级聪明的学者,也忘记了还有这块石头的存在。这个石头,可不是传说中的龟背,也不是龟背上的大陆板块。

在小的时候,到现在还记得,大约五岁的时候,那个夏天,在茫茫的玉米地间的林荫道上,第一次走到我们村子边界,心中充满了惊慌,还有对更遥远的村子的神秘幻想。作为一个五岁的、从来没有听过收音机是什么的小孩子,心目中的世界,几乎是无边无际的田野、庄稼、还有无穷无尽的村落吧。偶尔路过我们村子叫卖的货郎和理发匠,对我们小孩子来说,简直就是天外来客。

是的,并非我一个人如此,全人类的视野,也是循着同样的规律在进阶,从小到大,从简单到复杂,而到了成年之后,心中的地球这个世界是如此之小,即使我未曾远足的地方,也通过各种媒介了解了很多。这个世界,因为熟悉,已经没有了新鲜感。甚至有时候会觉得,人可能会越活越乏味。

这个从小到大、从简单到复杂的认识模式,就是人类思维特有的观念。思想中认为可以无限延续的念头,是人类思维的起始点。

替进化论奠基的《人口论》

千万不要以为科学会是例外。现代科学,从它最古老的起源开始,就是这么一路走来的。直到“集合论”出现、并且引起科学界关注的时候,人们才恍然大悟,科学是基于集合论的假设。

就像达尔文“进化论”的出现,如果让时光回溯到当初,你就会知道,那并不算一个石破天惊的独创。达尔文的进化学说,是深受了他的英伦同胞汤玛斯.马尔萨斯《人口原理》(An essay on the principle of population,又译《人口论》)的影响。

汤玛斯.罗伯特.马尔萨斯(Thomas Robert Malthus,一七六六至一八三四)是英国十九世纪前后名动江湖的人口学家、政治经济学家。他是当时东印度学院的历史和政治经济学教授,英国教会的牧师。

马尔萨斯《人口论》表达的进化学说,主要为八个观点:一、人口数量严重受限于生存手段;二、若生存手段增加,人口也相应增加;三、人口压力刺激生产增长;四、生产增长反过来也刺激人口增长;五、从长远来看,生产增长不能与人口的增长潜力保持同步,人口数量与供养能力之间必将出现巨大裂痕;六、性、劳动和子女等影响人口和生产力的诸多因素由个人的收支决定所影响;七、当人口增长超过供养能力时,正面的抑制因素会发挥作用;八、这些抑制因素的本质将对生物社会系统的其他部份产生影响。

人口原理于一七九八年首次匿名发表,到一八七二年共发行了七版。达尔文的自传、笔记和信件等多种资料表明,达尔文进化思想的形成起始于一八三七年。结束“小猎犬”号之旅后,在刚开始整理收集的资料并写作航海经历时,达尔文已经开始思考物种演化,寻找“必定改变生物种类来适应不断变化的世界的某种自然法则或力量”。一八三八年秋,他读到了马尔萨斯的《人口论》,感觉自己深受震撼、深受启发,好像终于找到了知音一样的共鸣。马尔萨斯关于人类繁衍的论点“生命是为了求得生存的持续不断地斗争的过程”,被达尔文应用到动植物研究之中。在一八三九年,达尔文就以一种暂定的提纲形式,初步确定了进化论的大致轮廓。

进化论是顺应社会思潮的产物

悲观的马尔萨斯,无视人和动物有本质区别,把人等同于自然界的动物,把人口发展规律说成是超社会的自然规律,他不但否认了人口问题是由社会制度造成的,而且认为所有的社会问题和罪恶的原因都是人口太多。各位读者,您看到这里或许觉得似曾相识的感觉吧?没错儿,目前大陆的官方说辞就是这种扭曲的理论。而这一套说辞,正是被达尔文注入进化论的、来自马尔萨斯的重要基因。

演化并不意味着进化,自然界也未必是在进化,并且达尔文的学说是用来解释生物在世代与世代之间具有变异现象的理论,进化论应该被称为演化论才比较合适。达尔文的演化论以天择说和地择说为理论基石。达尔文晚年将演化论加入性择,有别于天择,以强调交配竞争对于演化的重要性。天择指生物的遗传特征在自然环境的限制下,物种在生存竞争中,若某种特征性状具有优势或劣势,劣势者不利于生存而被环境淘汰,优势者得以繁殖而将优势性状遗传后代。这就是所谓“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地择说则说明了同一物种受到地形障碍分隔,在够长时间之后,物种将会产生性状特征的差异。

第一个提出生物进化论点的,也不是达尔文,是达尔文同时代的阿尔佛雷德.罗素.华莱士。可是两人同样是受到马尔萨斯理论的重大影响。达尔文在他的《物种起源》一书中说,他的理论是“马尔萨斯理论”在没有人类智力干预领域里的应用。达尔文终生都是马尔萨斯的崇拜者,称他为“伟大的哲学家”。华莱士称马尔萨斯的著作是:“我所阅读过的最重要的书。”并把他和达尔文通过学习马尔萨斯理论,各自独立地发展出进化论,称做“最有趣的巧合”。

由于信奉竞争生存为真理,似乎达尔文也向华莱士展开了争斗。一些学者指出,达尔文通过不光彩的手段确保他的论文与华莱士的论文一同递交林奈学会,并阻止华莱士获得学会的独家认可。《达尔文的阴谋》一书作者罗伊.大卫斯甚至控诉达尔文剽窃了华莱士的观点。当然,导致华莱士最终默默无闻的重要事实,可能是因为他认为:人类思想和身体特征发展受神灵指引,而不是由自然选择决定的。这一观点让达尔文、“科学”的愤青卫道士们感到不安。

达尔文的理论,是顺应一股社会思潮的产物,是这个思潮向各个领域进展而源源不断伸出触角。

这股思潮的触角,并没有随着它控制了整个科学领域而满足。

要知道,不管是什么所谓的客观的存在和不存在,最终都要以影响到人类的思想为目标。换句话说,人所知道所发现的一切,都以对人的思想形成影响为标的。在人的脑袋里,不可能存在那种所谓的抽象理性的纯粹的客观。如果有,那必是臆想罢了。于是,沿着这样一个自戕的自爱,人类的欲望前进了。◇




达尔文穷其一生,仍无法解释“寒武纪生物大爆炸”与“人类起源”两大疑点。图为达尔文故居展示的动物头骨。(AFP)

本文转自【新纪元周刊】145期“封面故事”栏目(2009/10/29出刊)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小宇宙传说:濒死体验让她明白:原来道德如此重要 灵魂只在乎一

琦玟:牛舌蘭花怕死?雞蛋被煮超惶恐?

扶摇:女大学生濒死体验经历神奇 主治医生:我曾是一位无神论者,但

【未解之谜】亲历“鬼门关” 认知大变样,因为他们自己知道确有

生命探索:病毒也有弱点!双螺旋的无线电秘密

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困境及出路之思考

新冠ADE初现 疫苗将成炸弹?(下)

新冠ADE初现 疫苗将成炸弹?(上)

新冠疫苗隐患已现 将成为二波感染毁灭性帮凶?(上)

新冠疫苗隐患已现 将成为二波感染毁灭性帮凶?(下)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