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夏小强:一部被影迷们称为“男人必看的电影

寓言故事:生命中的四个妻子

王华:卖裸照行善举 丑事好事?

上天奖赏好人的方法

刘晓:感动世界的五分钟演讲

专访:电影《机缘》的幕后故事

智者的远见:立于不败的为人处世之道

不要告诉人家你更聪明

老爷们看完别哭--“什么是老婆”

人生感悟: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

是奇迹还是命中注定?《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好走的都是下坡路

沉静:银幕上下 中土大战

人生感悟: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

感悟:“又”+“佳”=“难”

人生感悟:人恶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

最美丽的脸

小故事中的大智慧

信力建:真正的贵族精神

不要驱赶在屋檐下避雨的人

穿越时空的微笑

雨风:身上印有“乾坤”的孩子

北大才女震撼演讲:你能为这个世界做什么?

由5个被歪曲了的俗语看中共邪党害人的本质

话说玉的灵魂与品格

内心深处的音乐——观影片《肖申克的救赎》

最安全的是改变自己

【专访】杨建生畅谈歌曲《留意》的内涵

为门人洗脚的耶稣

刘如:帝王之学实乃儒家君子之道

俗话说:富不过三代 但范氏家族却兴旺了八

余乐:信仰的力量——影片《血战钢锯岭》

人生感悟:道高于艺

神韵晚会中国舞的意境与内涵(图)

和谐相处的良方

 
您的位置:主页>影音美文>美文>列表

修炼故事:提婆达多和申公豹的教训

文章出处:明慧网 发布时间:2021-09-04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在释迦牟尼佛时代,曾有一个叫提婆达多的人(在有的佛经中也把他译作“调达”或“提婆达兜”、“地婆达多”、“揥婆达多”)。他是释迦牟尼佛俗家的堂弟,一样是王子的身份,长的身材高大仪表堂堂。他与阿难等人一起出家,成为释迦牟尼佛的弟子。

据说提婆达多在拜见释迦牟尼佛要求出家时,隆重而光彩的穿着贵重的衣冠,骑乘金网披饰的宝象,他的行为似乎在向世人显示:你们看哪,一个有财有势的王子要出家啦!从这个举动中,也可看出他的显示心是很强的。

提婆达多出家后,在开始的十二年里,表现的非常好。据佛教经典记载:提婆达多“聪明广学,十二年间坐禅入定,心不移易”,“于佛法中,信敬心清净”,“出家作比丘,十二年中善心修行”。被俗称为“唐僧”的唐代高僧玄奘写的《大唐西域记》中,还记有“大石室,提婆达多于此入定”呢!而且,在十二年的修行中,提婆达多还拥有了很强的功能。

以提婆达多出家前的尊贵身份:释迦牟尼佛的堂弟、王子,再加上其不错的表现,以及出了很大的功能,使他受到了很多在家居士乃至出家僧人非常盲目的崇拜:例如,身为释迦牟尼佛大弟子之一的舍利弗,甚至专程到王舍城去夸赞提婆达多:“大姓出家,聪明,有大神力,颜貌端正”,“大神通,大威力”。

在家居士中很有名的摩竭陀国阿阇世王子对提婆达多更是夸赞、推崇的到了无以复加的狂热程度:他居然夸赞提婆达多为“比佛大师,其德殊胜”,同时每日供养提婆达多及其追随者五百釜精美饮食。在古代,能得到一国王子的如此崇敬,一般居士、国民也就被带动的去夸赞与恭敬提婆达多了。

而提婆达多由于对世间名利还有未去尽的执著,所以对这些极其盲目的过分夸赞、崇敬与供养,居然全都高兴的接受了。就这样提婆达多对世间名利的执著慢慢侵蚀了他的心,他自视越来越高,甚至还说:“大众围绕”,我“何异如来”。就这样他开始嫉妒释迦牟尼佛,逐渐的“贪心炽盛,而起颠倒想,造种种诸逆,遂致不可拔救”。

有一次,提婆达多竟然来到释迦牟尼佛面前,说:释迦牟尼佛年事已高,僧团应交付给他领导。释迦牟尼佛严肃的拒绝了他,说道:舍利弗、目犍连有大智慧与大神通,我尚且不把僧团交付给他们,我又怎会交给你这痴人?同时,释迦牟尼佛当众宣布:提婆达多从今以后以佛陀、佛法、僧团的名义所作的一切,均由提婆达多自己负责,他都不再承认。

然而许多佛弟子由于平日里对提婆达多的盲目崇拜,在师尊当众宣布不再承认提婆达多后,依然对提婆达多没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依旧崇拜提婆达多,还有的甚至认为释迦牟尼佛是因为嫉妒提婆达多才这么说的。

佛经里曾有这么一个记载:一次释迦牟尼佛出外化缘乞食,远远的看见提婆达多来了。释迦牟尼佛不愿见到这个执着迷心的大罪人,就避开了提婆达多。释迦牟尼佛身边带着的弟子见师父如此做,居然问师父:是不是因为提婆达多是大贤能者,您为了尊敬提婆达多才避开来、给他让道的呢?可见当时很多人依然迷惑,不能深信师尊,不能认清提婆达多的所作所为。

就这样,提婆达多变的越来越坏,甚至进一步说:我当取如来害之。他几次派出杀手去谋害释迦牟尼佛,不料派出的杀手反被释迦牟尼佛所感化、折服。接着提婆达多又用酒将一大象灌醉,待释迦牟尼佛入城乞食之时,放出醉象,妄图谋害如来。释迦牟尼佛身边带着的一些弟子见醉象冲来便弃师而逃,有的则挺身而出要以自己的生命保护师尊。不料醉象冲过来见到释迦牟尼佛后,居然双膝跪地、以鼻舔佛足。提婆达多至此大失民心,受到公众舆论的强烈谴责,但依然还是有一部分人执迷不悟的跟随他。不久,释迦牟尼佛的女弟子之一的莲花色去规劝提婆达多,说后者应向佛忏悔、改邪归正,不料竟被提婆达多打死。

提婆达多为了满足其罪恶欲望,自称大师,提出很多似是而非,看起来冠冕堂皇的东西。有一些新近出家,对佛法不甚了解的僧人赞同他的主张,从而站到提婆达多一边。在这些同流合污之人的前呼后拥下,提婆达多去了伽耶山。但是,释迦牟尼佛慈悲这些刚出家的人,派出他的大弟子舍利弗和目犍连一路追寻过去,对他们进行劝善,成功的使他们认清了提婆达多是在乱法。这些人就重新回到了佛法修炼之中,在释迦牟尼佛面前忏悔。

最后,提婆达多所有的邪恶图谋都失败了,恶业缠身,在极大的痛苦与罪恶中死去。释迦牟尼佛在提婆达多死后曾说过:提婆达多在我的佛法当中,并没看见过其有毫厘之善可以称记。在其身坏命终之后,堕入于地狱之中。

此时居然还有僧人不太相信释迦牟尼佛说的法,问道:提婆达多有很大的神力、有很大的威势,为何师尊您却说他会长久的受恶报呢?可见即使在此时,依然还是有人认识不清,还没有完全从对提婆达多的盲目崇拜中清醒过来。实际上一千多年以后,中国僧人法显、玄奘留学印度时,还记载道:在那时,印度依然还有个别依旧崇拜提婆达多、不拜释迦牟尼佛的愚人。

提婆达多从一个表现很不错,拥有很高声望的佛弟子,最后堕落为一个大恶人,死后下了地狱,真的是给当时很多人留下了一个巨大的遗憾与教训。释迦牟尼佛也说过:假若摩竭陀国王子阿阇世不给提婆达多五百釜精美饮食供养的话,则提婆达多这位愚人终究不会做这种恶事。正是因为盲目的推崇与夸赞,提婆达多才会得意洋洋,最后下了地狱。

看了历史上的记载,我个人认为:提婆达多最后落得如此下场,首先是他有很强的显示心、求名利的心、妒嫉心没有去掉,一旦有了功能,被崇拜之后,就渐渐的不再敬仰师尊与佛法了,最后就做了大恶事。另外作为其他的佛弟子而言,对提婆达多盲目的崇拜与迷信,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如果他们没有盲目去夸赞、尊崇提婆达多,则提婆达多可能也不会变坏。试想一下,在释迦牟尼佛当众宣布不再承认提婆达多后,要是所有的弟子都能深信师尊,不再尊崇提婆达多,甚至远离他的话,那么他可能还会冷静下来,重新回到正路上来。

原文链接:http://www.minghui.org/mh/articles/2021/9/4/%E4%BD%9B%E5%AE%B6%E6%95%85%E4%BA%8B-%E6%8F%90%E5%A9%86%E8%BE%BE%E5%A4%9A%E5%A0%95%E5%85%A5%E5%9C%B0%E7%8B%B1%E7%9A%84%E6%95%99%E8%AE%AD-430360.html


申公豹这个人物挺特殊,《封神演义》里那些神仙,失了仙缘的,多数是被他拖下水的。而且他也真的挺忙,几乎没闲着。

这个人物能网罗些人,有两个原因,一是敢逞口舌之能,二是多少有点小能小术(否则带不偏其他人),而且他还是正牌的玉虚门下。

有一点挺奇怪,姜子牙办的不是他自己的事,用今天话讲,他是三教封神大事的代理人。申公豹嘴上说和姜子牙个人不对付,干扰的却是姜子牙做正事,这不等于变相在和师门等三大教不对付吗?这个角色气性真是挺大的,大到一气之下什么都不管不顾了,也就是极度自我。极度自我又能迷惑人,这就坑人了。

可是,玉虚宫为什么任他胡为,不管他呢?

其实在《封神演义》第七十二回,申公豹曾被玉虚宫抓回去一次。当时申公豹险些把姜子牙害了,但是玉虚宫对他的处理看起来好象很轻——元始天尊在申公豹发个誓后,就把他给放了。可是申公豹一丁点教训都没汲取,根本没拿他师父的慈悲和自己的誓言当回事,又跑去玩老一套了。

但是书中暗表,放了申公豹,实际就是利用他来收集那些成不了仙的人。没人非让申公豹去捣乱,既然他自己非要捣乱,那就将计就计随他去。因为三教都已经向徒弟们事先讲明利害了,那么这时谁还听信他跟他去,自然也就是不行的。

不管是被他花言巧语骗了也好、被他虚情假意蛊惑了也好、上了他激将法的当也好,总之能被其所动,必有被其所动之处。而这个被带动之处,在封神一事中,就是不够神仙标准,就是自己不行。不行的那就断送前程,不要再做神仙了,这点过去是毫不含糊的。

当然,坏事是申公豹自己要干,所以万仙阵一过他就没用了;誓言得到兑现,所以他真被抓去塞了北海眼。

申公豹本是仙家,只因“为私为气”,断了自家根源不说,还毁了一批人。这样的角色,妒嫉惑众,实在当不得;这样的事,害人害己,实在做不得。

按说姜子牙完成好师门大事,申公豹作为同门也是受益者。假如看姜子牙真不行,那就帮他把事情弄妥呗(《封神演义》里很多神仙都是这样做的),为什么非得论个高低,甚至争的不管不顾呢?想一想,无非一是“自谓不公”嫉妒作祟,二是内心暗暗藏有不敬师不信法的东西(这个可很要命)。

正路邪路,有时只在一念之差。修炼人妒嫉心、争斗心在,一不留神,一脚踏空当了把申公豹,魔了别人一下也是常有。越自觉有本事的人,越得小心。最重要的是知道发现,知道修,知道改,不能忘了有法在制约一切。若一意孤行,越走越远,那搞不好真要当定申公豹了。

原文链接:http://www.minghui.org/mh/articles/2021/9/3/%E7%94%B3%E5%85%AC%E8%B1%B9%E8%BF%99%E4%B8%AA%E8%A7%92%E8%89%B2-430359.html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宁静:这两部电影让我对印度这个民族肃然起敬

宁静:《嫦娥奔月》的故事精准预演了有一天这样惊人的事件将会发

宁静:品味《与神同行》,选择与神同行

宁静:揭示生命真相的神作,傲居日本票房榜首的《千与千寻》绝非

文史新韻:准妈妈必看 | 为什么要叫妻子「太太」?古人如何给宝

宁静:《猩球崛起》系列,预演川普的王者归来和将要完成的历史使

黄天辰:《魔戒》在美国大选中重新演绎?

兰音:从《狮子王》经典台词 看天选之王的成长

经典名场面 现实大预言:《狮子王》中的正邪大决战

文睿:若世界沦为至暗 愿你我心中有光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