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夏小强:一部被影迷们称为

寓言故事:生命中的四个妻

王华:卖裸照行善举 丑事

上天奖赏好人的方法

刘晓:感动世界的五分钟演

专访:电影《机缘》的幕后

不要告诉人家你更聪明

老爷们看完别哭--“什么是

人生感悟:宁可枝头抱香死

是奇迹还是命中注定?《贫

好走的都是下坡路

沉静:银幕上下 中土大战

智者的远见:立于不败的为

人生感悟:长恨此身非我有

感悟:“又”+“佳”=“

最美丽的脸

人生感悟:人恶人怕天不怕

小故事中的大智慧

不要驱赶在屋檐下避雨的人

穿越时空的微笑

雨风:身上印有“乾坤”的

话说玉的灵魂与品格

北大才女震撼演讲:你能为

内心深处的音乐——观影片

最安全的是改变自己

由5个被歪曲了的俗语看中

【专访】杨建生畅谈歌曲《

人生感悟:道高于艺

为门人洗脚的耶稣

俗话说:富不过三代 但范

小故事:七岁女童给人的启

神韵晚会中国舞的意境与内

和谐相处的良方

你只要看这篇文章,你就在

刘如:帝王之学实乃儒家君

 
您的位置:主页>影音美文>美文>列表

沉静:银幕上下 中土大战

文章出处:大纪元 发布时间:2015-02-09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相关文章解读《魔戒三部曲(指环王)》:中共恶魔为毁灭人类而来

《霍比特人:五军之战》正在国内热映,以王者归来的架势登顶2015开年票房冠军,首周3天就冲破3亿人民币,一路高涨,大受欢迎。

从《魔戒》三部曲到《霍比特人》系列终结篇,一梦15年的奇幻之旅,承载着太多的记忆和共鸣,无数观众纷纷走进影院与广袤瑰丽的中土世界依依惜别,再看看帅气的精灵王子、高贵的精灵女王、灰袍巫师甘道夫、憨猛而手巧的矮人、大脚乐天的霍比特人……

《霍 比特人》系列是《魔戒》三部曲的前传。相对于《魔戒》三部鸿篇巨著的深广丰厚,《霍比特人》只是托尔金给儿童写的一本薄薄的睡前读物,导演彼得•杰克逊添 充了很多内容。这就是为什么不少资深魔戒粉吐槽的原因。无论是上山还是下山,顶峰只有一个——《魔戒:王者归来》于2004年勇夺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11 项奥斯卡奖。尽管珠玉在前,难以超越,但众多影迷还是力挺点赞,这已成为一往情深的中土情怀。对广大普通观众而言,斩恶龙,打怪兽,救家园,天经地义,通 俗易懂,只要喜闻乐见,精彩纷呈,便足以值回票价。

收官之作《五军之战》比前两部《霍比特人》更具张力与感染力。由恶龙和孤山宝藏引爆所有 矛盾,黑暗力量全面集结,危机四起,中土群雄再次会师,拉开了从上到下的正邪大战之幕,呈现神与魔、人与兽之间的激烈较量。有大义取舍、勇气责任、种族对 抗、田园牧歌、荣耀与贪欲、友谊和爱情等等。虽是打戏不断,但节奏感掌控得好,明快生动,酣畅淋漓。3D视效身临其境,配乐与剧情相得益彰。有好几场戏可 圈可点。

射杀恶龙


不可一世、残暴狡诈的恶龙史矛革。《霍比特人:五军之战》(海报)

矮人王索林收复了被恶龙史矛革长期霸占的家园,暴怒的史矛革夜袭长湖镇,一边狰狞咆哮:“我就是火焰,我就是死神!” 一边喷火肆虐,小镇变为一片火海。弓箭手巴德挺身而出,在漫天火光中爬上钟楼,一箭射中俯冲而来的史矛革软肋。不可一世、残暴狡诈的恶龙终于死在民间英雄 之手,大快人心,不少观众鼓掌叫好。

神通法力


精灵女王解救伤痕累累、奄奄一息的甘道夫。《霍比特人:五军之战》(海报)

与 烈焰燃烧、令人热血沸腾的屠龙记相反,巫师甘道夫被魔王索伦囚禁的深谷则幽暗诡异,肃杀阴寒至极。白袍的精灵女王飘然而至,解救伤痕累累、奄奄一息的甘道 夫。女王冷峻凛然,发出强大晶莹的白光,对抗九大戒灵。埃隆王和白袍巫师萨鲁曼现身相助。女王更是一鼓作气,施展神通法力,怒目叱咒魔王:“没脸没皮没 名,连肉身都没有!”众邪魔被精灵女王的威严震慑,仓皇逃遁。镜头干净利落,气势万千,令人在意犹未尽中,惊艳回味。

沉沦与救赎

矮 人王索林有一种让众人情愿跟随的王者气概,也有难抵黄金诱惑的祖传弱点。千辛万苦复国后,他就死守宝藏,利欲熏心,背信弃义,见死不救,在史矛革沾染的金 山上患了“龙病”癔症,心神恍惚,喃喃自语,有些像咕噜被魔戒迷惑心智的特征。当他战胜心魔、幡然悔悟,“你愿跟随我完成这终极之战吗?”那个冲锋在前、 顶天立地的王又醒过来了。深邃的眼神从贪婪到澄明,诠释着人性的沉沦与救赎,矮人王形象饱满而真实。

五军之战

群 雄逐鹿中土大地,先是矮人、幽暗密林精灵、长湖镇人类争夺孤山财宝,战火一触即发;后是三方临危和解,联手同仇敌忾魔王索伦派出的邪恶势力,抵御山呼海啸 般蜂拥而至的半兽人及座狼大军,天空飞旋的蝙蝠呼应着地上黑压压的巨兽魔怪。正邪力量对比悬殊,联军苦战,生死存亡在此一役,悲壮惨烈,大开大阖,恢宏磅 礴。

巴德带领长湖镇民众巷战卫城,保护妇孺,机智清醒,领袖气质尽显。精灵兵团那齐刷刷的金甲,整齐划一的动作,精灵王的麋鹿坐骑和透明披 风,表现了中土大地精锐部队的专业素养和高贵典雅的美学。索林的堂兄率500重装矮人前来支援,这位大胡子堂兄骑着野猪,豪爽憨萌,颇具喜感。半兽人丑陋 凶残得令人毛骨悚然,但再怎么一惊一乍地暴猛狠戾,也是面瘫脑残。

单打决斗

宏大混杂的群战中,穿插着单打独斗的戏码。


五军之战,正邪交锋。《霍比特人:五军之战》(海报)

最好看的是“万人迷”精灵王子断桥战兽人,石桥崩塌,王子踏着掉落的石块向上跑跳,如同跳舞般轻盈优雅。帅气的英姿,矫健的身手,那一头阳光般的金色长发呀,无论箭术还是格斗,都有种潇洒的侠义和飘逸之美。

矮 人王索林与兽人首领阿佐格的冰湖对决,则是同归于尽的殊死一搏,惊险反扑,粗犷剽悍。索林坦然迎接自己的宿命,沉稳刚毅,视死如归。临终前,他对比尔博感 慨:“如果大家更看重家人,而不是财富,世界会更美好。”比尔博告诉他巨鹰来了,索林安详合眼。成群的巨鹰啄起并摔死爬上孤山的半兽人,魁梧庞大的熊人比 翁也来帮忙……

坚定的信念,顽强地拚搏,加上天意神助,史诗般的决战最终走向震撼的结局。五军之战——这场第三纪元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昭示着中土新时代的开端。

银幕下的中土大戏

“中 土”(Middle Earth)是出现在J.R.R.托尔金小说里的一块架空世界中的大陆。故事中部份人物的灵感来自日耳曼传说与北欧神话。托尔金暗示中土世界就是古代的地 球,其北半部便是今日的欧亚大陆。写作时“以精灵的眼睛来看天地初开以降的一切事”,他相信所有的传奇与神话,绝大部份是源自于“真相”(truth)。

从1999年开始拍摄,彼得•杰克逊和他的团队花了15年时间,用6部电影让托尔金笔下的中土魔幻故事跃然银幕之上。史诗落幕,影迷们眷恋不舍:“永别了,中土!”“从此以后,再无中土。”

事实上,“中土”的汉典解释泛指中国,具体指中原地带。华夏先民的宇宙观是天圆地方,四夷万邦环绕的中原核心地带就是中国,即中土。这个地大物博、万国来朝的礼仪之邦,也叫神州,是古代神话传说中神仙下凡的地方。

从 1999年至今,这块现实的中土大陆正上演着比《魔戒》、《霍比特人》更惊心动魄、跌宕起伏的大戏。戏里有条疯狂嗜血、为祸百年的红色恶龙中共。其邪恶代 表江蛤蟆、周老虎、国妖、薄三等联手作恶,犯下了这个星球上从未有过的罪恶。与大恶相克的“屠龙勇士”,不畏强暴,揭露邪恶,曝光真相,伸张正义。如今, 那些助纣为虐的马仔余孽纷纷落马遭恶报。“反腐,上不封顶”,剑指首恶江蛤蟆。这场持续了15年的正邪大战已接近尾声。


烛光晚会,怀念酷刑中死难的法轮功学员。(陈肖平:油画《莲心》)

神州大戏台,举世聚焦。斩赤龙,除妖魔,华夏兴,中土王者的传奇将成为永恒的礼赞。多少年后,也许还会有人像彼得一样担起拍中土史诗巨片的重任。

战鼓声声,将士威武,神韵艺术团演出图片。(大纪元图片)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历史的刻画:2019 香港与神同行!

佚名:救人不是罪—电影《我不是药神》观感

赵健:比《出租车司机》评价更高的韩国电影

从《摔跤》阿米尔汗 看印度落后中国多少年?

余乐:信仰的力量——影片《血战钢锯岭》

智者的远见:立于不败的为人处世之道

曾铮:感悟神韵(之一)

写作丛谈:佳作直令鸡兔愁

兵家奇人:与道同符的孙武

张致远:16年反迫害 风雨过后诗依然美丽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