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夏小强:一部被影迷们称为

寓言故事:生命中的四个妻

王华:卖裸照行善举 丑事

上天奖赏好人的方法

刘晓:感动世界的五分钟演

专访:电影《机缘》的幕后

不要告诉人家你更聪明

老爷们看完别哭--“什么是

人生感悟:宁可枝头抱香死

是奇迹还是命中注定?《贫

好走的都是下坡路

沉静:银幕上下 中土大战

智者的远见:立于不败的为

人生感悟:长恨此身非我有

感悟:“又”+“佳”=“

最美丽的脸

人生感悟:人恶人怕天不怕

小故事中的大智慧

不要驱赶在屋檐下避雨的人

穿越时空的微笑

雨风:身上印有“乾坤”的

话说玉的灵魂与品格

北大才女震撼演讲:你能为

内心深处的音乐——观影片

最安全的是改变自己

由5个被歪曲了的俗语看中

【专访】杨建生畅谈歌曲《

人生感悟:道高于艺

为门人洗脚的耶稣

俗话说:富不过三代 但范

小故事:七岁女童给人的启

神韵晚会中国舞的意境与内

和谐相处的良方

你只要看这篇文章,你就在

刘如:帝王之学实乃儒家君

 
您的位置:主页>影音美文>美文>列表

话说玉的灵魂与品格

文章出处: 发布时间:2008-11-26 作者:舒荣 点击:

 
【宇明网】

说起玉,也许在西方人的眼里不过就是一种宝石,与金银珍珠玛瑙一样,用来做饰物,有的价值昂贵,有的价值低廉。可是在中国人眼里,尤其是在中国古人的眼里,玉可是非比寻常的,她是无价的,她是有着生命和灵魂的,她的品格是崇高的,就连佩戴她的人也会效法她的美德,培养自己的德行。

关于玉的传说很多,有一个传说讲:玉是盘古神死后的骨骼变成的。盘古神是中国最古老的神祇,是他把一个混沌的宇宙变得清浊分明,然后又创造了日月星辰天地万物。所以玉被视为很高贵吉祥的物品,并具有驱邪避凶的法力。

这个传说可能与中国人喜欢把玉饰做成圆形的有关,比如:玉环、玉扣等。因为中国人是讲“天圆地方”的,天是圆的,圆也代表天,或者说是与天相应。既然盘古是中华民族最古老最崇高的神祇,那么以他的骨骼化作的玉石也要做成圆形的饰物才足以表达对神的敬仰和感恩,也才能得到神的庇护从而使玉饰具备驱邪的法力吧。

玉的颜色有多种,从纯白、墨绿到黑色,从黄色、红色到赭色,极为丰富,而最受中国人喜爱的颜色则是翡翠绿。一个朋友这样形容她:这种玉看起来极为神秘,她的绿有如湖水,有如远山,有如深谷中的丛林,你以为你可以把她一眼看穿,可就在你快要看透她的时候,你会发现她的后面还有故事,还有传说,也许还有一个神奇的世界呢!

古人赞美玉的词句很多,如:“黄金有价玉无价”、“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守身如玉”等等。其中“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曾经是我的座右铭,现在看来虽然有点偏激,因为每一种东西都有它存在的价值和闪光点,但如果真的能够如玉一般的存在,那可是我们中国古人追求的超然物外的完美境界啊,能够拥有这样的人生,真的是死不足惜的喔。

还有一句蕴含人生哲理的关于玉的名言,即:“玉不琢,不成器”。意思是说,玉的本质虽然是很完美,但是如果不经过雕琢也不能成为有用之才,所以,即使是一个天赋极高的人,也是要在人生中经过一番艰苦的磨炼,才能被造就成为一个真正有用的人才的啊!

在中国的首部字典《说文解字》中,作者许慎写道:“玉乃石之美者,有五德。润泽以温,仁也。鲤理自外,可以知中,义也。其声舒扬远闻,智也。不挠而折,勇也。廉而不技,洁也。”可见,玉的五种特性,也是五种高尚品格的体现。

大圣人孔子也极为推崇玉的品格,他说,“君子比德于玉焉”。在他看来,玉具有仁、智、义、礼、乐、忠、信、天、地、德、道等十一种品性和象征。认为君子应该佩玉,以提醒自己比照玉的品格。

又有“古代君子都佩玉”的说法,君子佩带玉以后,进退俯仰之间都会发出声音,但只有在不紧不慢、温文尔雅、富有节奏的行动中才会发出悦耳的声音,这种声音不仅让君子集中注意力,也在告诉周围的人们:君子来了。君子来去光明正大,从不偷看偷听别人的言谈举止,所以佩玉也是君子行动光明磊落的标志。

而玉坠则是礼的象征,因为只要人带上她,她就会自然的下垂,像一个谦恭有礼的君子,能够放低自己,尊敬他人。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历史的刻画:2019 香港与神同行!

佚名:救人不是罪—电影《我不是药神》观感

赵健:比《出租车司机》评价更高的韩国电影

从《摔跤》阿米尔汗 看印度落后中国多少年?

余乐:信仰的力量——影片《血战钢锯岭》

智者的远见:立于不败的为人处世之道

曾铮:感悟神韵(之一)

写作丛谈:佳作直令鸡兔愁

兵家奇人:与道同符的孙武

张致远:16年反迫害 风雨过后诗依然美丽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