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夏小强:一部被影迷们称为

寓言故事:生命中的四个妻

王华:卖裸照行善举 丑事

上天奖赏好人的方法

刘晓:感动世界的五分钟演

专访:电影《机缘》的幕后

不要告诉人家你更聪明

老爷们看完别哭--“什么是

人生感悟:宁可枝头抱香死

是奇迹还是命中注定?《贫

好走的都是下坡路

沉静:银幕上下 中土大战

智者的远见:立于不败的为

人生感悟:长恨此身非我有

感悟:“又”+“佳”=“

最美丽的脸

人生感悟:人恶人怕天不怕

小故事中的大智慧

不要驱赶在屋檐下避雨的人

穿越时空的微笑

雨风:身上印有“乾坤”的

话说玉的灵魂与品格

北大才女震撼演讲:你能为

内心深处的音乐——观影片

最安全的是改变自己

由5个被歪曲了的俗语看中

【专访】杨建生畅谈歌曲《

人生感悟:道高于艺

为门人洗脚的耶稣

俗话说:富不过三代 但范

小故事:七岁女童给人的启

神韵晚会中国舞的意境与内

和谐相处的良方

你只要看这篇文章,你就在

刘如:帝王之学实乃儒家君

 
您的位置:主页>影音美文>美文>列表

【专访】杨建生畅谈歌曲《留意》的内涵

文章出处:大纪元 发布时间:2009-03-12 作者:辛百正专访 点击:

 
【宇明网】

 
神韵国际艺术团歌唱家杨建生

时间回到今年2月11日下午,这一天,是日本的建国纪念日假期,来自日本、中国大陆及台湾的观众,两千人涌进东京市昭和女子大学“人见纪念讲堂”,这是日本皇室观赏艺术公演必到的一流剧院。来自美国的“神韵国际艺术团”,当天要上演第三年造访日本的第一场演出。

当第15个节目舞剧《济公抢亲》结束、帘幕落下之后,主持人再度现身,为观众介绍下一个歌唱节目《留意》。此时歌唱家杨建生,早已与伴奏钢琴家陈惠真就好定位,等待帘幕的开启。

歌曲《留意》的歌词,描述法轮功学员忍受着隆冬、酷暑,在街头发传单,向世人讲清遭受中共迫害的真相。但有些冷漠的路人不接传单,令法轮功学员心急如焚。

“寒风中我向你递过真相,浑浑中你像没看见一样。危难关头众生已无路可走,或许这正是你希望的期盼。酷暑中我向你递过真相,谎言使你表露出对抗。别信邪党的谎言,那是危难时毁人的伎俩。大法弟子在救度众生,真相中是你等待已久的期望。生生轮回苦等断肝肠,红尘欲海无尽头,就为这看似平常的纸一张。”

剧院的帘幕,在掌声之中缓缓的拉开了。杨建生将歌词一个字一个字清晰的唱出:“大法弟子在救度众生,真相中是你等待已久的期望”……悲天悯人,荡气回肠,声音的渗透力,仿佛超越时空贯穿了天上人间。

台上的杨建生唱到忘我,台下的日本观众也听得入神,虽然听不懂一句中文,但却被她的歌声触动至内心的最深处。歌曲都还没唱完,许多观众已流下了眼泪。

当歌声来到结尾的“就为这看似平常的纸一张”时,“一”这个字的音阶,突然骤降至低声部底下一点的Ra,这已经是男低音的唱法了,即便是男低音也非常少用。杨建生唱这个“一”字整整拉长至九秒钟,唱到至此,观众几乎是屏气凝神。

“一”字结束之后的第十秒,杨建生熟练的将音域瞬间拉上来,再以无限温润、散开的声音,唱出歌词最后的一个“张”字。声音落定之后,现场爆出热烈的掌声,观众们不分日本人还是中国人,激动的连声大喊:“安可!安可!”

这时杨建生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心想:“你们终于听懂了,法轮功学员要告诉你们什么了。”她为眼前两千名观众明白了真相而感到无比的高兴。

东海林是许多日本歌手梦寐以求的国宝级作词家,他激动的说:“杨建生的歌声真是无人可比,实在太感人了!是我这一辈子求之不得的歌唱家,真希望能够为她创作影响日本歌坛百年的经典歌曲。”

观众们的好评,从四面八方如潮水般的涌来,但杨建生却谦虚平和地说:“这其实都是神佛的加持,我还有很多需要进步的空间。”

歌唱家杨建生早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并考入中国中央乐团,师从过世界知名音乐家沈湘、60年代世界首席男中音基罗贝科(Gino Becki)、70年代世界首席男低音罗西内梅尼(Nicola Rossi-Lemeni)。1994年旅居德国至今,1999年开始修炼法轮功。

杨建生还名列“维基百科”世界七大女低音之一,是唯一的华人。一位声乐界人士表示:“女低音在世界上非常少,声音完全是浑然天成,练不出来的!低音比高音难唱很多。”

《留意》的曲调是杨建生自己创作的。当初她一看到歌词时,就马上想起法轮功学员在街上没日没夜的发真相传单的情景。杨建生说:“每一次我唱这首歌,就会想到这个画面。”

问她如何诠释《留意》,她说:“用不着我诠释,因为歌词已经白的不能再白了,表面上是法轮功学员给的一张传单,殊不知这是神佛给世人最后一个机会。”

为什么最后的“一”字要拉长到九秒钟?她说:“就是要强调这个‘纸一张’,以后观众在街上看到真相传单,就知道要珍惜了。千万别忽视了!世人为了这一张纸,可能等了生生世世了。”

至于又为何要刻意降至男低音的音域?她解释:“高音强调‘穿透力’,低音强调‘渗透力’,这样的力量可以震撼心灵、扣人心弦。”

中国古代一直有“术德兼修”的美德,杨建生认为艺术家要更重视内心的修为。

一般的声乐家,毕生追求的不过就是“名”与“利”,但这对修炼法轮功已经十一年的杨建生来说,不仅早已看淡,对“艺术”还有全新的理解与发现。

“声乐家如果还在舞台上想自己,技巧再好也不过如此,顶多只获得‘这个人的技巧或声音不错’而已,观众花了大钱进剧院,过两天却忘了他,这对声乐家来说是一种很低的评价。”

“真正的高评价,是听过之后就记住这首歌,而不是这个声乐家。”杨建生强调:“把观众带入你想要讲述的那个境界,让他们因为这首歌去思考人生,因此受到鼓舞或精神提升,他的一生可能就改变了。否则,声乐家就白唱。”

杨建生又说:“唱歌不是要让人家沸沸扬扬、娱乐开心,这是艺术的堕落!而是要回到心里去,提升精神的东西,这才是人类艺术的大前提,‘神韵艺术团’就在做这个事。现在人类文化已经大倒退到一个极限了,艺术家要先将正的潮流与方向弄清楚,才会有‘大前途’。”

对某些声乐家来说,杨建生眼前的成就,可能已经是一个难得的巅峰,但她认为“艺无止境”,一直觉得自己不够好。

“唱歌这一条路,好难呀!每天苦其心志练唱,但都不能满意。”正因为如此,若有人赞美她的歌声,杨建生仅是一笑就过去了,但若是有人要说她哪里不够好,“我是很愿意听的!”

为了今年神韵艺术团的巡演,杨建生天天苦练《留意》这首歌,她期盼世人关注正在中国发生的对法轮功学员的迫害。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历史的刻画:2019 香港与神同行!

佚名:救人不是罪—电影《我不是药神》观感

赵健:比《出租车司机》评价更高的韩国电影

从《摔跤》阿米尔汗 看印度落后中国多少年?

余乐:信仰的力量——影片《血战钢锯岭》

智者的远见:立于不败的为人处世之道

曾铮:感悟神韵(之一)

写作丛谈:佳作直令鸡兔愁

兵家奇人:与道同符的孙武

张致远:16年反迫害 风雨过后诗依然美丽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