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一定要抗拒色魔的引诱! &#

因果报应实录:妻妾现世报

《李白醉酒》暗藏天机

西人学员所见的另外空间

从孙悟空被逐出师门说起

佛家故事: 轮回转世的方丈

天外书传天外事——红楼梦

医山夜话:人体五窍的用场

“神医”的秘密(上)

佛家故事:傻和尚

原来要这样 才能达到养生

神灵异事:神灵惩罚好色之

【许茹】:薄谷夫妇入狱告

冥冥之中有定数:法珍和尚

【神传文化】杨某乱性,遭

不是神话!牛郎织女不为人

【名山古寺】 为何“华山

人类的起源之谜

琴心:灵感 何以穿越时空

中国史上人神同在的记载

《红楼梦》解梦:贯穿始终

神传文化:不贪色欲 万众

佛家故事:对佛真正的供养

宋太祖赵匡胤与麻衣和尚的

说说“神在哪儿”

冥冥之中有定数:精通六壬

有关《梅花诗》作者邵雍的

现代中医为何显不出奇效?

民间传说:中国神话中人类

外祖父亲眼看到的南天门

请看神怎样救庇好人:老虎

神灵异事:邪念萌生,福份

古风悠悠: 人能到此纯净界

【神灵异事】命由天定,时

四次灭佛的历史,重演着雷

 
您的位置:主页>正见新知>神传文化>列表

李有甫:神传文化中的文武道德

文章出处:大纪元 发布时间:2009-08-11 作者:林凤鸣采访报导 点击:

 
【宇明网】

 
李有甫先生正在演练鞭杆。鞭杆是李有甫先生武功绝技之一,内含刀剑枪棍招式,实用而且动作优美。(摄影:季媛/大纪元)

第二届《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于今年八月一日在台湾进行初赛、十月三至四日在纽约举行初赛、复赛和决赛。本次大赛评委会主席李有甫强调,大赛宗旨就是弘扬和归正中华神传文化、道德。真正的归正和弘扬中华传统武术和武德。李有甫在接受采访时,用早年习武时的故事阐述文武道德在武术界是如何展现的。

传统武术包括武术和武德

李有甫说,真正的传统文化是从久远年代流传下来的,这里包括了传统的武术、风格和特点,而不是那些改变了的、扭曲了的和变异了的现代派的东西。现在的武术已经失去了原来的内涵,比如它讲究一些体操、杂技一些方面的东西,根本不属于武术,而真正久远年代流传下来的传统的东西,很多年轻人不知道了、遗失了。我们要把它找回来,归正所有不正的。

李有甫说;武术是用来制止邪恶、制止暴力的,不是用来行凶杀人、打架斗殴的。“要做到能制恶,武术的技术和技巧一定要高。用来保护善良、止恶扬善是武德的一个表现成分。”

“用于抗暴、止恶扬善就是武术的武。武术与武德本身就是连在一起的,因为神传文化要求人有道德,文、武、还要有道德。”

李有甫讲了一个故事:

我的老师陈济生早年在山东,很多人都知道陈老先生功夫很高,有本事。有一位国内的教练、从他原来的老师那听说过“陈老先生很有两下子”,就让他的老师写了一封信介绍他去学。教练去了之后想先试试这陈老师功夫高不高,就说:我可以跟您试试手吗?陈老先生说好,两人就去了济南的大明湖。

大明湖的风景非常美,他们在树林里找了一块儿空地比起来了。陈老先生说:你先出手吧。这个教练开始了。可是,他无论怎么打都打不着陈老先生,打了半天、累得全身大汗也没打着。陈先生问:还打吗?回答:不打了。但是心里不很服气地说:那你也没打到我。陈老先生说:那好吧,你把外衣脱了。教练穿的是白衬衫,脱下来后看到后背两个脚印,打成十字,交叉在背后。

陈老先生在他背后打了两个脚印,但是他自已都没有感觉。李有甫说:那分寸掌握的非常好。踢到后心上的脚印,重了可伤身、致命;轻了可能被打者还会不服气。这样教练服气了,说:老师的功夫真高,打过来都不知道,那要伤人是很容易的事。

李有甫说,陈老师表现出来的不仅是功夫高,武德也是很高的。出发点是爱护学生,他才能不伤害学生。反过来,有的老师就不是这样,打学生,有的打的很厉害。比如有的学生跟老师学擒拿,“老师”一出手,一拿真像是要把手腕拿下来,把手腕拉的很肿。他要显示,要学生听他的、服他。

李有甫强调:老师要教人武术,首先必须要有好的武德,把好的武德继承下来。要讲给徒弟听,要教徒弟。有的观念认为我不打他,他对我不敬重,不知道我的厉害。有的学生认为这个老师会打人,就是好老师。其实这个观念就是错的。“武”是用来止恶的,不是用来作恶的。中国历来就有这种传统的思想,传统武德。

传统武德和技术方面的功夫高低综合起来要看:我不但能让你不伤害到我,还不伤害你,讲退让。所以武术和武德是不能分的。

想学功夫,要吃苦还要有悟性

有的老师教人,只教一招“踢腿”、或让你练“站桩”,几年下来也没教什么。有的学生就想“他不教”,没教点独招、绝招。李有甫解释说:其实这就是师傅在考验你,看你能不能吃苦。像站桩,站得全身发抖,没有点毅力根本站不住。踢腿也是一样,很苦很累很枯燥。就是用这种方法提高他的承受能力、提高他的心性。这是一种考验吧。

什么是悟性?悟性,在修炼界讲的是对法的理解能力、体悟、领悟等。而在一般武术界讲的悟性,就是对师傅讲的可以理解,能领悟一般人理解不了的,能超脱出来。

师傅找徒弟多是讲的修炼上的事情。有的师傅是有功能的,他能看到这个徒弟的根基呀、因果一类的事情,看这个人业力大不大,他可不可以教。在武术方面很多没有这么高深的功夫,他就是靠考验。教一大帮徒弟,看谁能吃苦,看谁心性比较好比较高的,就教谁。多少年下来,他教一二个;也有用一二件事来考验的。即,这人心性怎样,他能不能吃苦?李有甫说:这两点很重要,能吃苦、悟性高,他要求自己做一个好人。

李有甫年轻的时候学武,几年下来就练一套动作。李有甫说他当时也很盼着老师能教他新的套路,每天都想“老师今天一定教我新的”,结果还是没教,几年下来还是老的套路,但是老师每次都能耐心的告诉:还有哪些地方做的不好,哪些地方应该怎么练。他把一拳一脚通过动作都细腻的表现出来。时间长了,到一定时候,就能看出来,在后来的比赛当中,就能看出来自已确实提高不少,也得到老师等前辈的高度评价。

出发点要善 点到为止是武德

在武术界,老师教人有一招,就是一招一式把你教会;不教人有两种,一种是就是不教;一种是什么都教,今天学这,明天学那,什么也没有学会学精。这是不教人的招。李有甫希望有志学习武术功夫的人千万不要朝三暮四。

“年轻人都有好胜心,练武功、比赛,就是想取胜、想赢。这个心到一定程度就不好了。比如,好胜,能赢就可以了,有的:就出手比较狠;有的就比较善、就点到为止。其实,点到为止就是武德。”

“我的老师过去是武术学会的负责人,去到各地参加各种大型活动,各地都有很多武术行家,有时去了有的出手很狠、也很快。他经常的做法是把对方制住,制住以后可以打,但是他不打,这就是武术它武德体现的地方。能制住对方,已经表明其功法功夫高于对方了,高于它但不打他、不伤害对方,表现的是很高的武德。”

“我也曾经有年轻气盛的时候,有时想起来也觉得后悔。比如同学之间练习,动作都很快,出招解招,而后再出招对方解;有时对方突然不按规矩,出狠招,”李有甫说:遇到这种情况很生气有时也出重手,想摆平他,但容易伤及对方。因为同学之间练习,我一般都是点到为止,所以老师才教我很多,经过反思、提高,知道出手重了不好,满足了好胜心了,但是容易伤人。

李有甫研究生毕业后教学生时,也遇到牛高马大的学生要和他一比高低的。“当时,有个学生非常会打斗,曾经一人打败八人。我看来不怎么高大,一天这位大个子学生提出要和老师比试比试,我说行呀。他先出拳,拳打,怎么也打不着;他说,那我脚踢,还是踢不着;他说,那我就拳打脚踢吧。于是他就拳打脚踢,还是打不着。我当时看他越打越急,老打不着,全班学生都在看,他已经动了气了。我出手点了他头上的穴,他一下愣在那,不打了。以后对老师特别佩服和尊重。他因生长在单亲家庭,从小很苦,总受人欺负内心变态,人本质并不坏,所以,我还是一样教他。”

传统武术讲涵养讲守德

武艺高深是用来止恶的。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没有。其实,李有甫说:有时行家确实不用出手,他用一些方法就能知道对方高深?天津有一个国术馆馆长,叫薛颠 (音译)。薛颠的功夫很高,他也常常跟我师傅切磋武艺。一天他们正在喝茶,一个国术馆学生跑进来说“老师不好了,有人来踢馆来了。”这人来了也不说话,上手就拆房,左手进墙拆砖、右手进墙毁砖,来势很猛、速度很快。说罢,老师和薛颠赶到国术馆。那人还在拆。薛颠说,进来吧。那人一看馆长来了,就跟随进了房间,各坐八仙桌左右。徒弟拿了两个大玻璃杯,倒上白开水。来者不说话,用手一拍桌子,玻璃杯碎、水洒一地。

薛颠看后也不说话,把手放在杯子上,手向上一提,(李有甫做了个姿势,将手提过头顶约一尺高)水跟着被提了起来,手一放水又回到杯子里。那人看了,站起来就走了。从进来拆房到出门,来人没讲一句话,就是用招儿说话。

武侠小说里的百步穿杨、遁入另外空间,一会儿又出现了等等功夫是有的,李有甫说:那一般是功能,像刚才讲的水可以提起来、又放回去,就是功能了。有功能就可以进入另外空间。它不是靠打靠身体的运动来解决问题的了,他有功能在另外空间。这已经就是超常了,这些人也是靠修心提高而升华的,那也是武德。武德高才行,武德不高他不会有这么高的功夫,师傅都要教的。遵守武德也有很多严格规定的。

有的人学了高功夫,也有变坏的,那功夫也就随之而去了。早年山东有一个人20多岁功夫很高的武术教练,可以一掌击碎石碑。小时候比较纯很快就修上来了,走入社会就不行了,脾气很坏,比武出手很重经常伤人,有时还去不好的地方为所欲为。20几岁就得重病死了。这都是因果吧。李有甫说,有了武功千万不能做坏事。

武术、内家功、外家功、修炼……是什么关系呢?李有甫说:修炼有内外兼修的,像传统道家就是这种修法;古代张三丰的太极就是内外兼修的。最重要的是他是修心性为主,有心法,他就可以修得很高。心性是对修炼人的一些要求、一些方法。比如怎样守德、怎样吃苦、消业呀,去掉一些执著心呀等等,每个法门不同、要求有所不同。心性提高上来,他的功就能提高上来。

武术里有内外兼修的东西,可以提高到一个层次,但是他不是修炼,他还不一样,没到那个境界。中华传统文化不同层次有修炼的文化,也有普通人的文化,从上到下是贯穿下来的。

武术大赛的评判标准

李有甫先生说,《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将按照传统的各门派本来的要求来做评判,比如手眼身法步、内外合一、他的劲力呀,他的功夫呀,都是按照传统的。对参赛者要求不管你练了什么,参加比赛就得按照传统的套路、特点。

今年取消了太极拳项目的比赛。因为,太极拳在久远年代当中流传下来以后,已经失去了古老的张三丰创立时的内涵,而且各门派要求又不一样,所以这次没有把它列入比赛。

今年每一个人只报一个项目,李有甫说,他的好处是,每个人可以把他最熟练的,领会最深的,最精华的东西表现出来,这样减少了重复和雷同。他说,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没有,因此只要表演一套就可以了。

在评判中没有采取“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取中间值的做法”,李有甫说:取一个中分是体育比赛的方法,对具有传统的高深武术,高深功夫不适用。

他说,真正有高深功夫的,他表现出来是跟大家分享,是让大家喜欢,对名利并不执著,内心不平,正是考验武德。在意的人本身技术并不一定很好,我们评判秉持公正,选手可以放心,把心态放平。希望通过这次大赛真正归正和弘扬中华神传文化和道德,真正归正中华传统武术和武德。

比赛类别及奖项设置

比赛分拳术类(男女组)、器械类(男女组)和南方拳术类。各组评出冠军1名、亚军1名、季军1名及优秀奖若干名。冠军获流采钛金宝剑一柄,另加奖金5,000美元;亚军获湛庐剑一柄,另加奖金3,000美元;季军获倚天剑一柄,奖金1,000美元。

热线电话:1-646-736-2988;电邮: martialarts@globalcompetitions.org。网址:http://martialarts.ntdtv.com。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一个人命好 为啥我们会常说祖上积德?

修者解迷:这个昔日繁荣的绿洲王国为何成了荒漠?

罗马时代迫害基督徒 今生仍在偿还业债

担任阴间官职的晚清奇人刘玉厅

古籍中关于龙的记载:白龙腾飞于海上

历史故事:一直在皇家流传的这件宝物原来是这么来的

善恶报应故事:执法有私心者戒 为官者要扪心自问

一则历史上著名的“善恶必报”实例

佛家故事:达摩只履西归

整理:神传文化之汉字中的天机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