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一定要抗拒色魔的引诱! &#

因果报应实录:妻妾现世报

《李白醉酒》暗藏天机

西人学员所见的另外空间

从孙悟空被逐出师门说起

佛家故事: 轮回转世的方丈

天外书传天外事——红楼梦

医山夜话:人体五窍的用场

“神医”的秘密(上)

佛家故事:傻和尚

原来要这样 才能达到养生

神灵异事:神灵惩罚好色之

【许茹】:薄谷夫妇入狱告

冥冥之中有定数:法珍和尚

【神传文化】杨某乱性,遭

不是神话!牛郎织女不为人

【名山古寺】 为何“华山

人类的起源之谜

琴心:灵感 何以穿越时空

中国史上人神同在的记载

《红楼梦》解梦:贯穿始终

神传文化:不贪色欲 万众

佛家故事:对佛真正的供养

宋太祖赵匡胤与麻衣和尚的

说说“神在哪儿”

冥冥之中有定数:精通六壬

有关《梅花诗》作者邵雍的

现代中医为何显不出奇效?

民间传说:中国神话中人类

外祖父亲眼看到的南天门

请看神怎样救庇好人:老虎

神灵异事:邪念萌生,福份

古风悠悠: 人能到此纯净界

【神灵异事】命由天定,时

四次灭佛的历史,重演着雷

 
您的位置:主页>正见新知>神传文化>列表

“生命”的内涵:中医与西医

文章出处:正见网 发布时间:2009-09-03 作者:王元甫 点击:

 
【宇明网】

在远古东方,有女娲造人的神话;在远古西方,有上帝创造人的记载;古代的中医也说,人是“天地合气”形成的;这与现代西方医学认为人只是来源于父亲的精子与母亲的卵子有很大的差距。到底“生命”的内涵是什么?这是攸关人生命的根本问题。我们是应该完全相信现代的西方医学呢?还是应该重新认识古代的中医与传说呢?这很值得我们认真去了解与探讨。

西医的生命理论

(一)生命的来源:人是来源于父亲的精子与母亲的卵子

现代西方医学认为人是来源于父亲的精子与母亲的卵子,经过受精过程结合成受精卵,再分化成胚胎,進而发育成人体。人体有23对(46个)染色体,每一对染色体都分别来自于父亲与母亲,所以每个人都同时带有父亲与母亲的特性。

(二)生命的组成:分子─细胞─组织─器官─系统─人体

西方医学对人体构造的论述基本上是以〔细胞━组织━器官━系统━人体〕为基础:

(1)细胞:人体构造上与功能上的基本单位。
(2)组织:由相同的细胞构成特定的组织,例如上皮组织、结缔组织、肌肉组织和神经组织。
(3)器官:由不同的组织组成特定功能的器官,例如胃是由四种组织所组成的。
(4)系统:由多个器官,共同执行某种特定的生理功能,而集合成一个系统。人体总共有十大系统(循环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内分泌系统、神经系统、免疫系统、血液和造血系统、运动系统、生殖系统、泌尿系统)。
(5)分子:近几十年来,“分子生物学”的進展已将西医从细胞带進分子的领域。人的遗传基因就存在于染色体的去氧核醣核酸(DNA)。根据统计,人体有几万个遗传基因;就是这些体内存在的遗传基因透过蛋白质的合成,执行细胞的功能,决定人体外在表现的性状,当然环境因素也会影响遗传基因的表现。

中医的生命理论

(一)生命的来源:人是“天地合气”形成的

中医圣经《黄帝内经》说:“夫人生于地,悬命于天,天地合气,命之曰人。”意思是说,人虽然出生于“地”,但是人的生命来源于“天”,而且人是经由“天地合气”的作用形成的;也就是说,人是“天”与“地”共同作用下的产物。

《黄帝内经》还说到,人是以父精与母血为基础;而要成为一个完整的人,除了血气和顺、营卫通畅、五脏生成,还必须要有“神”藏于心,“魂”与“魄”皆要齐全。

(二)生命的组成:“有形”的人体与“无形”的生命成分

人是“天地合气”产生的,所以人的组成就包含两大部分:“天的成份”与“地的成份”。“天”属于无形,“地”属于有形;所以人的生命不仅具有“有形”的人体,还蕴涵“无形”的生命成份(神、魂、魄等)。

人的组成 有形或无形 例子
地的成份 有形的成份(眼睛看得到的) 五脏、六腑、四肢、百骸
天的成份 无形的成份(眼睛看不到的) 神、魂、魄、气、命门

(三) “元神”是人真正的主宰

中医与道家都认为“精”、“气”、“神”是人的生命“三宝”;其中,“元神”最为重要,是人真正的主宰。《黄帝内经》说:“失神者死,得神者生也”,“元神”是构成完整的人所必须具备的。另外值得注意的,“元神”护卫生命的能力最强,是人体抵抗疾病最好的“法宝”。

中医与西医的本质大不同

中医与西医对“生命”的看法的确大不相同。现代医学总喜欢用实证科学的角度来检视古代的中医,认为中医所讲“无形”的生命成份没有科学根据。事实上,中医所讲“无形”的部分已超出西方科学的能力范围。为什么中医《黄帝内经》会讲到肉眼看不到“无形”的部分,而西医却无法去研究它呢?这牵涉到两种医学本质的不同。

西医属于“实证医学”,大部份用肉眼去研究“有形”的人体,虽然有些仪器已可探测“无形”的部份,但还是很有限。然而,中医属于“神传医学”,是神“上帝”所传,如黄帝、岐伯与“神医”扁鹊、华佗等“医道”的传人都有神通“天目”的功能,具备透视人体的能力,所以能看到一般平常人所不能看到人体“无形”的部分,例如气的走向、经络的存在、神、魂、魄、命门等。这也就是为什么西方医学怎么研究也研究不清楚,还把中医视为迷信、不科学的原因。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一个人命好 为啥我们会常说祖上积德?

修者解迷:这个昔日繁荣的绿洲王国为何成了荒漠?

罗马时代迫害基督徒 今生仍在偿还业债

担任阴间官职的晚清奇人刘玉厅

古籍中关于龙的记载:白龙腾飞于海上

历史故事:一直在皇家流传的这件宝物原来是这么来的

善恶报应故事:执法有私心者戒 为官者要扪心自问

一则历史上著名的“善恶必报”实例

佛家故事:达摩只履西归

整理:神传文化之汉字中的天机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