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一定要抗拒色魔的引诱! &#

因果报应实录:妻妾现世报

《李白醉酒》暗藏天机

西人学员所见的另外空间

从孙悟空被逐出师门说起

佛家故事: 轮回转世的方丈

天外书传天外事——红楼梦

医山夜话:人体五窍的用场

“神医”的秘密(上)

佛家故事:傻和尚

原来要这样 才能达到养生

神灵异事:神灵惩罚好色之

【许茹】:薄谷夫妇入狱告

冥冥之中有定数:法珍和尚

【神传文化】杨某乱性,遭

不是神话!牛郎织女不为人

【名山古寺】 为何“华山

人类的起源之谜

琴心:灵感 何以穿越时空

中国史上人神同在的记载

《红楼梦》解梦:贯穿始终

神传文化:不贪色欲 万众

佛家故事:对佛真正的供养

宋太祖赵匡胤与麻衣和尚的

说说“神在哪儿”

冥冥之中有定数:精通六壬

有关《梅花诗》作者邵雍的

现代中医为何显不出奇效?

民间传说:中国神话中人类

外祖父亲眼看到的南天门

请看神怎样救庇好人:老虎

神灵异事:邪念萌生,福份

古风悠悠: 人能到此纯净界

【神灵异事】命由天定,时

四次灭佛的历史,重演着雷

 
您的位置:主页>正见新知>神传文化>列表

因果报应实录:袁了凡改命的奇异经历

文章出处:正见网 发布时间:2011-12-01 作者:禅音 点击:

 
【宇明网】

明朝万历年间,江南吴江地方,有一人姓袁名黄,别号了凡,这人很是聪敏博学。在他年少的时候,父亲已经去世,因为家境并不好,想学习医道,以谋衣食。有一 天,在慈云寺里,遇见一位老者,修髯伟貌,飘飘然若仙人。袁了凡看了,不觉肃然起敬,就走上去同他攀谈。方知他姓孔,云南省人,精通邵雍皇极术数,为人占 卜终身休咎,非常灵验。袁了凡就请他为己占卜。孔公替他起了一课,说他:应以仕路進身。并为他算定终身,说:明年就要進学,县考当十四名,府考七十一名, 提学考九名,某年补廪,某为出贡,贡后某年当选四川一大尹,在任三年半,就应告老归家,至五十三岁八月十四日丑时,当寿终在家里。并断定他无儿子,且难登 科。

袁了凡用笔仔细记下。回家之后,禀明母亲,就礼拜名师,继续读书。此后数年之间,凡遇考校名次,及补廪、出贡,都和孔公所测定的预言,完全符合。袁了凡先生因此益加相信,人生進退祸福,都是命中注定,丝毫不能勉强,于是对于功名利禄,都淡然相处,没有希图侥幸之心了。

有 一天,他往南京栖霞山,去拜访高僧云谷禅师。两人对坐在一室之中,经过了三个昼夜,不曾睡息。这位云谷禅师,很有道行,已修得了他心通,对坐三昼夜之后, 就很奇怪的对袁了凡说道:“凡人所以不能超凡入圣的缘故,只因他心中妄想缠绕不休。现在我和你坐了三天,见你妄想很少,这实是很难得的。”袁了凡道:“我 一生的命运,早已为孔公所算定了,荣辱生死,都有定数。我已知道妄想是无益于事,所以不再妄想了。”便将孔公的话,约略述了一遍。云谷禅师听了,笑道: “我当你是个圣贤豪杰,原来也只是凡夫之见。”袁了凡问他,这话是什么意思?云谷道:“凡夫因为不能无心,所以难免为阴阳气数所束缚。但一个人,果能诚心 竭力,为善不倦,命数就拘他不定。反转来说,如果肆无忌惮,怙恶不悛,那么,命数也保他不住。你二十年来被孔公算定,一毫都不曾转动,这岂不是凡夫么?”

袁 了凡道:“照这样讲来,定数也可以挽回吗?”云谷禅师道:“儒书里说:‘命由我造,福由己求’,的确是至理名言。佛经里说:‘求富贵得富贵,求男女得男 女,求长寿得长寿。这明明是说:一切都可以自己求得的。佛教以妄语为根本五戒之一,佛菩萨岂有自己反用诳语欺人的道理?但这所谓求,并不是向外企求,乃是 教你求己。就是向自己内心去求。即所谓:‘修身以俟之’的道理。这修字是修理,也就是修养,是教人改过迁善的意思。下手方法,最要紧需存耻心、悔心、畏 心、勇心,方有实效。这俟字,就是静候,是教人积德邀福,静心等候的意思。切不可存觊觎心、将迎心,只要至诚恳切、尽心竭力去做,虽时间迟速不定,而结果 没有不报的。你现在只需反躬内省,将所以不登科第,不能长寿,及不生子的过恶,尽情改刷,然后再勤积德行,务要宽厚容人,务要和气爱人,务要保惜精神。从 前种种,譬如昨日死,以后种种,譬如今生日。这就是义理再生之身,可以上格天心,挽回定数。《易经》说;‘趋吉避凶’。如果讲‘定数难回’,那么吉怎样可 趋,凶怎样可避呢?”

袁了凡听了这番言论,很佩服他的道理圆融确当,不觉拜倒于地,口称:“请师傅慈悲,再進一步,教我实行改过 迁善的下手方法!”云谷禅师就拿了一本书,叫做《功过格》的,给他。并教他于每天晚上,将一天的存心行事,细加反省检点,按格自记功过。每至月底,总结一 次,将功抵过,所多余的,就可作为善行了。袁了凡拜别云谷,回到家里,就将往日自己的罪行,跪在佛前,尽情揭露忏悔,并且做了一道疏文,立誓先行三千善 事,求登科第,以报天地父母之恩。

从此以后,便觉战战兢兢,与从前的悠悠忽忽,大不相同了。虽然在暗室无人之处,也不敢放任恣 肆。心中常常怀有畏惧之心,恐怕得罪于天地鬼神,不敢稍存损人利已的念头。遇见义所当为,有益人群之事,也能够不避艰苦,勉力去做。过了一年,礼部考科 举,从前孔公算他该考第三的,忽然考了第一名。等到秋里考举人,原来算他不能中的,也就中了。从此以后,孔公所算定的,都不应验了。但他自己检点,存心行 事,还不能算纯善无过。有时遇见善事,没有勇气去做;有时遇到别人冒犯他,还不能容忍不计较。或白天里神志清醒时,一切尚能把持,等到睡梦之中,或醉饱之 后,仍多放逸。这样以功抵过,常常虚度日月,没有善行可积。

经过了十多年,三千善行方才圆满。继续又许了三千,以求子嗣。隔了一 年,果然生了一子,名叫袁天启。最难得的,是他的夫人,也非常贤淑,帮同他力行善事。她不会写字,就用鹅笔管划石朱圈,以记功德。或施济贫病,或买放生 物,一日里有多至十多圈的。每年冬季里,又将丈夫所买给儿子做棉衣的丝棉,卖掉了,将得来的钱,改买棉花,做成了棉衣,去施给贫苦没衣穿的人。她这样的孜 孜为善,所以袁了凡也很赞叹她,说:“你这样肯舍己救人,将来儿子天启的禄寿,一定是可靠的了。”不到三年,三千善行又圆满了。

后 来又许下万条善愿,以求進士,过了三年,果然得中進士,实授河北宝坻县知县。他夫人在县衙内,觉得无事可为,善行反而少了,因此,常常愁眉不展,以为这一 万条善行,不知要何日方得圆满。一天,袁了凡在睡梦中,见到一神人,袁了凡就问他说:“善行难满,怎样是好?”那神对他道:“你只在办理减粮一事上,万条 善行就能已一齐圆满了。”原来宝坻的田,向例每亩应完纳钱粮二分三厘七毫。袁了凡做了知县之后,嫌它太重,想要奏请朝廷,减低到一分四厘六毫,他确实上表 奏过,但是还没实行。得了这梦,心中又惊又疑,惊是惊一念方动,神明已经灼知;疑是一件小事,何能便当万善?后来有位幻余禅师,从五台山来,袁了凡就将这 事问他:“梦中神语可信么?”幻余答道:“很可相信,因为一个人只要真诚肯做利人的事,一行确是能当万善。何况是全县减粮,万民都能受到福惠呢!所以居位 做官当权的人,要积德修善,是很容易的;反转来说,作恶造罪,也是极便当的了。”

讲到善恶的界限,就可在自己的存心行事怎样,来 下判断的。存心行事是要有利于人的就是善,只图利己,不顾他人的,就是恶。论其结果,利人的终得自利,利己的往往害己。征之历史往事,以及目前见闻,这种 因应果报的先例很多很多。虽或本身并没有明显报应,但到子孙身上,络是没有不报的。所以有真智慧的人,一定欢喜做造福人群的事。那专打算自私自利的,真是 最痴愚的人呢!

袁了凡听了幻余禅师的解析,益发坚定了为善的心。后来他在宝坻任内,做了不少利民的事情,就像浚河啊、筑堤呀、开 荒呀,人民很感戴他的恩德。从前孔公算他五十三岁要死的,到了那年,他并没求寿,竟然无事,后来活到七十四岁才死。他的儿子袁天启,也中進士,做到高要县 知县。袁了凡先生一生著作很多,其中惟训子书四篇,普通称为《了凡四训》的,流行最广。那书是记他自己改造命数的奇绩,最为警策动听,读之确能令人勇于改 过,奋发有为呢。(事据《了凡训子书》)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一个人命好 为啥我们会常说祖上积德?

修者解迷:这个昔日繁荣的绿洲王国为何成了荒漠?

罗马时代迫害基督徒 今生仍在偿还业债

担任阴间官职的晚清奇人刘玉厅

古籍中关于龙的记载:白龙腾飞于海上

历史故事:一直在皇家流传的这件宝物原来是这么来的

善恶报应故事:执法有私心者戒 为官者要扪心自问

一则历史上著名的“善恶必报”实例

佛家故事:达摩只履西归

整理:神传文化之汉字中的天机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