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夏小强:一部被影迷们称为“男人必看的电影

寓言故事:生命中的四个妻子

王华:卖裸照行善举 丑事好事?

上天奖赏好人的方法

刘晓:感动世界的五分钟演讲

专访:电影《机缘》的幕后故事

智者的远见:立于不败的为人处世之道

不要告诉人家你更聪明

老爷们看完别哭--“什么是老婆”

人生感悟: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

是奇迹还是命中注定?《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好走的都是下坡路

沉静:银幕上下 中土大战

人生感悟: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

感悟:“又”+“佳”=“难”

最美丽的脸

小故事中的大智慧

人生感悟:人恶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

信力建:真正的贵族精神

不要驱赶在屋檐下避雨的人

穿越时空的微笑

雨风:身上印有“乾坤”的孩子

北大才女震撼演讲:你能为这个世界做什么?

由5个被歪曲了的俗语看中共邪党害人的本质

话说玉的灵魂与品格

内心深处的音乐——观影片《肖申克的救赎》

最安全的是改变自己

【专访】杨建生畅谈歌曲《留意》的内涵

为门人洗脚的耶稣

刘如:帝王之学实乃儒家君子之道

余乐:信仰的力量——影片《血战钢锯岭》

俗话说:富不过三代 但范氏家族却兴旺了八

人生感悟:道高于艺

和谐相处的良方

神韵晚会中国舞的意境与内涵(图)

 
您的位置:主页>影音美文>美文>列表

《夷坚志补》:一念之善 转祸为福

文章出处:正见网 发布时间:2021-11-26 作者:唤醒 点击:

 
【宇明网】

古籍《夷坚志补》记载了一则拾金不昧,一念之善从而转祸为福的故事,对今天的中国人有借鉴意义。

宋孝宗淳熙七年(1180年),乐平(今江西景德镇下级县市)东关街有一户张姓民家,男主张五郎曾帮助一个亲戚借贷,交付他一只金钗,但是过期都没有返还。于是张生自己出钱去赎。因为带的钱不够,他就回家,叫婢女雪香带着钱去取。

香取到金钗后,半路上厕所,担心金钗会掉在地上,于是插在墙壁间,但是起身后就忘了。雪香走了一百多步,才猛然想起金钗还插在墙壁间,于是赶紧转身去取。

雪香往回走的路上,碰到一个弓兵,问他是否看见金钗,对方说:“没有看见。”雪香哭着说:“我家女主人性格急躁,又很严厉。主人如果知道我把金钗弄丢了,一定会说我和他人有奸情,把钗子给了别人,说不定还会把我往死里打呢。与其被打死,不如我先去死吧。”说着,就往河边走去。

弓手看见了,害怕她投河自尽,急忙大呼:“我拿了金钗了,本来很高兴,以为发横财了。如果让你因此受死,我也于心不忍。”于是弓手就把金钗还给了她。

雪香回到家后,对主人张生说起这件事。张生对妻子说:“雪香已经服侍我们三十年了,没有犯下丝毫的罪过。如果因此自尽,可真是冤枉啊。不如给她找个人家,做一桩好事吧。”妻子也赞同。张生夫妇将金钗送给雪香,把她嫁出去了。

雪香一直感念弓手的恩德,遗憾当时走得匆忙,没有问他的姓名,只是稍微记得他的样貌。

几年以后,雪香到溪边打水,看到渡船载满了客人,发现其中一人和弓手很像,于是上前询问,果然是他。雪香热情地请弓手到家里做客。

弓手以送文书为由,表示不方便下船,因为迟了一站,就会晚了五里路。雪香竭力诚恳地请他,弓手才答应。弓手随雪香回到家,雪香告诉他的丈夫,弓手是他的救命恩人。

弓手和雪香夫妇一起喝茶,忽然从外面传来一阵喧闹声。他们出门一看,原来客船行到河心,河水暴涨,冲翻了客船。由于水流太急,众人站在岸上没有办法施救。一船客人共三十六人,全都溺死,惟独弓手躲过一劫。

起初弓手拾金想昧与今天大陆的中国人的心态何其相似,不同的是,弓手在关键时刻善心出来了,愿意把金钗还给雪香,这就变成了拾金不昧,应该得到福报的,所以才有后来的一盏茶功夫躲过船翻身死的福报。

不同的文化对人在关键时刻的选择有很重要的作用。传统文化强调人的善心善念,重视善的培养与熏陶,在关键时刻,人即使有贪心贪念,也能把握好自己,选择善,避免了恶报,选择福报。中共党文化是魔鬼文化,强调的是假、恶、斗,纵容人的贪念贪欲,那么人在遇到不同大小的选择时,很容易被恶念主导,从而失去福报的机缘,走向恶报。

中共为什么要摧毁传统文化?为什么要迫害法轮功不停止?它为什么不停地蛊惑人要听它话跟它走?它就是要彻底打掉人选择善的机会,打掉人多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遇到问题只会看中共眼色行事,时时与中共保持一致,至于善与恶,人不需要去思考,这不是在断世人的后路吗?换种说法,中共在引导人不断的在作恶中毁灭自己,就是毁灭人类。

对比才能分出善恶是非。中共在极力抹除这个对比,不断的强化听中共话跟中共走,其用意是不是不言自明。人要想聪明起来,摆脱谎言的桎梏,就要敢于接触与了解真相。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夷坚志补》:一念之善 转祸为福

红楼《好了歌》与中共《倒了歌》

著名畅销书作家:庆幸生活在能看到神韵的时代 “这一切都会被载

修炼故事:提婆达多和申公豹的教训

宁静:这两部电影让我对印度这个民族肃然起敬

宁静:《嫦娥奔月》的故事精准预演了有一天这样惊人的事件将会发

宁静:品味《与神同行》,选择与神同行

宁静:揭示生命真相的神作,傲居日本票房榜首的《千与千寻》绝非

文史新韻:准妈妈必看 | 为什么要叫妻子「太太」?古人如何给宝

宁静:《猩球崛起》系列,预演川普的王者归来和将要完成的历史使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