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夏小强:一部被影迷们称为

寓言故事:生命中的四个妻

王华:卖裸照行善举 丑事

上天奖赏好人的方法

刘晓:感动世界的五分钟演

专访:电影《机缘》的幕后

不要告诉人家你更聪明

老爷们看完别哭--“什么是

人生感悟:宁可枝头抱香死

是奇迹还是命中注定?《贫

好走的都是下坡路

沉静:银幕上下 中土大战

智者的远见:立于不败的为

人生感悟:长恨此身非我有

感悟:“又”+“佳”=“

最美丽的脸

人生感悟:人恶人怕天不怕

小故事中的大智慧

不要驱赶在屋檐下避雨的人

穿越时空的微笑

雨风:身上印有“乾坤”的

话说玉的灵魂与品格

北大才女震撼演讲:你能为

内心深处的音乐——观影片

最安全的是改变自己

由5个被歪曲了的俗语看中

【专访】杨建生畅谈歌曲《

人生感悟:道高于艺

为门人洗脚的耶稣

俗话说:富不过三代 但范

小故事:七岁女童给人的启

神韵晚会中国舞的意境与内

和谐相处的良方

你只要看这篇文章,你就在

刘如:帝王之学实乃儒家君

 
您的位置:主页>影音美文>美文>列表

兵家奇人:与道同符的孙武

文章出处:大纪元 发布时间:2015-11-03 作者:皇甫容 点击:

 
【宇明网】

古往今来,东西方兵家泰斗、兵法大师层出不穷,各民族各种兵书也灿若星河,但都难以企及孙武、孙膑、尉缭等这几位兵家奇人的智慧与高度。由孙武创作的《孙子兵法》、孙膑写就的《孙膑兵法》及尉缭的兵书《尉缭子》像是浩瀚星河中璀璨的将星,赋予人出奇不意的谋略和奇策,至今为人乐道和推崇。本篇将要介绍的是“兵圣”——孙武。

传兵论剑 与道同符

司马迁在《太史公自序》中讲道:“非信、廉、仁、勇不能传兵论剑,与道同符,内可以治身,外可以应变,君子比德焉。”

一个人如果不懂得信义、廉洁、仁爱和勇敢,就不能跟他谈论兵法和剑术。君子彼此同心同德,顺同于道,与道相合,方可内以修身,外以应变。太史公认为,“与道同符”,方能自如地运用兵法,取得百战百胜,而且这样的人也一定是“君子比德”的有道之人。

齐桓公称霸后,齐国国内出现了四大实力强盛的家族,彼此之间互相抗衡、混战不断。孙武就生活在这样的兵争时代。孙武自幼就喜欢阅读兵法,不仅熟悉黄帝的作战经验,也熟悉伊尹、姜子牙、管仲的用兵史实。因此时人评价他:“上知黄帝谋,下晓管仲略”。

孙武善观天象,自知齐国不是他安身立命之地,于是夜随明星,长途跋涉来到吴国。并在吴国郊都结识了楚国名臣伍子胥。因父亲伍奢和兄长伍尚被楚平王杀害,伍子胥逃到吴国避难,立誓要为父兄报仇。几番言谈甚为投机,由此孙武和伍子胥结为密友。

“美姬演阵” 孙武立信

孙 武隐居山林,专心著作了十三篇兵法,由伍子胥引荐给吴王阖闾。吴王看过兵法后,感叹到:“这部兵法,真有通天彻地之才。只恨寡人国小兵微,如何是好?”孙 武说:“这部兵法,不但可以使男子作战勇敢,也可以把女子训练成士兵!”吴王一听,拍着手笑着说:“真是前所未闻!天下岂有能将女子训练成士兵的人?”

于是孙武就请求一试。吴王把三百名宫女交给孙武训练,以看实效。孙武治军严明,很快宫女们便熟悉了阵形的演练,即使让她们赴汤蹈火,也不会退避。不过这次演练的代价,是孙武为整治军纪处决了吴王的两个爱姬。

孙 武一生充满传奇,在他百战百胜的军事生涯中,有很多值得记载的事迹,不过司马迁在《史记》中只记载了孙子“美姬演阵”一事。此事的字里行间以一个“信”字 贯穿始终。国君、将臣上下一心,军士、将帅互不相疑,“信”会为成就功业奠下必备基础。司马迁认为心不乱疑,是“与道同符”的一个方面,主将率军因此会鲜 少出现纰漏。所以古代兵家以信、不疑开演阵法,以应外界千变万化。汉世张良协助刘邦扶汉建业,其决策能决胜千里之外。他为自己的两个儿子取名,长子叫“不疑”,次子叫“辟疆”(音通避强)。从这一花絮也可看出兵家用兵的态度。

孙 子练兵演阵有章有度,很快就训练好了宫女。朝夕相处的两个爱姬命丧军法之下,吴王心中甚是不悦,伍子胥见状,就对吴王说:“大王想要征服楚国,称霸天下。 如果军队纪律不明,不能令行禁止,如何能决战千里之外、征服四方?人君美色易得,而良将难求。如果因为两个爱姬就舍弃一个贤将,这和爱野草弃嘉禾有何不 同?”阖闾听罢方才醒悟,于是就封孙武为上将军,号为军师,命他负责伐楚之事。孙武第一次用兵,就为吴王夺下楚国三城。

孙子预言 “越强而吴尽”

公 元前511年,吴王阖闾丢失了一把“湛卢”宝剑。后经多方寻找,得知此剑被楚昭王得到。据说这把宝剑蕴含五金之英、太阳之精,佩戴它的人会更加神勇、威 武。倘若人君行事逆天悖理,宝剑就会自行飞离。当时吴王阖闾为厚葬爱女胜玉,坑杀上万名百姓为其陪葬。一夕之间宝剑离开吴王,夜晚飞入楚昭王枕旁。

因一把宝剑,吴王大举兴兵攻占了楚国两城。吴王出兵前,要求越王允常派兵相助。由于当时越国和楚国邦交关系良好,越王没有出兵。吴王嫉恨允常,准备再次兴兵攻打越国。孙武夜观天象,发现岁星(木星)对应着地上的越国。如果对岁星所在的区域进兵,就是冲犯太岁,大不吉利。

孙武提醒吴王,要尊天意行事,不可一意孤行。不过吴王恃强凌弱没有听劝,率军而去。孙武私下对伍子胥说:“不到四十年,越强而吴尽。”伍子胥当时不以为然。从公元前510年孙武预言开始,到公元前473年越王勾践灭掉吴国,吴国灭亡真的没有超过四十年。

以正治国,以奇用兵

公元前506年,孙武作为吴国元帅,领兵六万伐楚,率军攻下楚国都城郢都。当时伍子胥奉命攻打麦城,而孙武攻打纪南城。孙子兵法以“不战而屈人之兵”为上乘,以“攻城”为最下。他认为“攻城之法,为不得已。”所以孙武攻打纪南城,他没有以兵武强攻,而是命将士掘开漳江之水,倒灌纪南城。孙武连城墙都没有爬,直接划着船进了纪南城。

他的用兵思想符合老子所说的:“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他以奇兵、奇谋取得胜利。而“奇”的背后和道家的思想一脉相承。孙武作为兵家,在实战中尽量减少杀戮,尽快结束战事。作为“与道同符”之人,他也深知老子所说的:“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

因此在《孙子兵法》的开篇,孙武就讲:“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道,不可不察也。”对外用兵是国家大事,关系到国家和军民的生死存亡,所以一定要非常谨慎。

淡泊名利 着就传世兵法

破楚之后,吴国把楚国府库的钱财、珍宝以及粮食等,全部运到吴国。因此之战,吴国一下成为非常富庶的国家。吴王阖闾论功行赏,孙武作为吴国元帅指挥大军伐楚首功,因此吴王就想重赏孙武。当时孙武既不接受官爵,也不接受任何赏赐。

孙武对伍子胥说:“子知天道乎?暑往则寒来,春还则秋至。王恃其强盛,四境无虞,骄乐必生,夫功成不退,将有后患,吾非徒自全,并欲全子。”

天道的规律,暑气过后寒气就会降临,春天过去秋天就会到来。连天道都会有虚盈,更何况一个国家,更不可能永远处于鼎盛。现在吴王灭掉楚国正值气势强盛,国境四周无人敢侵。但是长久“骄乐必生”,吴王一定会在恣情纵乐中,逐渐丧失王气气象。

因此,孙武离开吴国前,希望伍子胥也能和他一起离开,他劝伍子胥“功成不退,必有后患”。孙武希望在保全自己时,也能保全伍子胥。不过伍子胥没有听从孙子的劝告。孙武一个人离开了吴国,并把吴王赏赐的钱财,全部施散给百姓。

孙武飘然而去,归山隐居,更加完善修订兵法,从此这部《孙子兵法》以其“形兵之极,至于无形”流传中土。在风云变幻的世事中,这部兵法统观大局,像是为中土保驾护航,助其穿越动乱和纷争,敬待“以正治国”的盛世文明。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历史的刻画:2019 香港与神同行!

佚名:救人不是罪—电影《我不是药神》观感

赵健:比《出租车司机》评价更高的韩国电影

从《摔跤》阿米尔汗 看印度落后中国多少年?

余乐:信仰的力量——影片《血战钢锯岭》

智者的远见:立于不败的为人处世之道

曾铮:感悟神韵(之一)

写作丛谈:佳作直令鸡兔愁

兵家奇人:与道同符的孙武

张致远:16年反迫害 风雨过后诗依然美丽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