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夏小强:一部被影迷们称为

寓言故事:生命中的四个妻

王华:卖裸照行善举 丑事

上天奖赏好人的方法

刘晓:感动世界的五分钟演

专访:电影《机缘》的幕后

不要告诉人家你更聪明

老爷们看完别哭--“什么是

人生感悟:宁可枝头抱香死

是奇迹还是命中注定?《贫

好走的都是下坡路

沉静:银幕上下 中土大战

智者的远见:立于不败的为

人生感悟:长恨此身非我有

感悟:“又”+“佳”=“

最美丽的脸

人生感悟:人恶人怕天不怕

小故事中的大智慧

不要驱赶在屋檐下避雨的人

穿越时空的微笑

雨风:身上印有“乾坤”的

话说玉的灵魂与品格

北大才女震撼演讲:你能为

内心深处的音乐——观影片

最安全的是改变自己

由5个被歪曲了的俗语看中

【专访】杨建生畅谈歌曲《

人生感悟:道高于艺

为门人洗脚的耶稣

俗话说:富不过三代 但范

小故事:七岁女童给人的启

神韵晚会中国舞的意境与内

和谐相处的良方

你只要看这篇文章,你就在

刘如:帝王之学实乃儒家君

 
您的位置:主页>影音美文>美文>列表

刘晓:人类的良知比音乐重要的多

文章出处:大纪元 发布时间:2011-12-19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提起帕勃罗•卡萨尔斯(Pablo Casals,1876-1973)的名字,对西方古典音乐有所了解的人们都会马上联想到“天才”、“大师”、“弓弦之王”这样的词藻。这位来自西班牙、 上个世纪以来最伟大的大提琴家、指挥家被人们视为一个音乐传奇,他的演奏颇为迷人,无论在技巧、音色还是音乐表现上都达到了异常高超的境界,据说几乎所有 知名的当代指挥家与演奏家都对他不吝赞美之词。

1876年12月出生于西班牙本德雷尔的卡萨尔斯,童年学习钢琴和小提琴,并很快显示出了惊人的音乐天赋,10岁 就已经弹完了巴赫的《十二平均律》中的48首前奏曲与赋格曲。他1887年考入巴塞罗那市音乐学校学习古老的乐器——大提琴。13岁时在巴塞罗纳的一家音 乐旧书店中偶然发现了巴赫的六套无伴奏大提琴组曲乐谱,让他的生命从此之后与巴赫的音乐紧密联系在一起。当然,这并不仅仅是演奏曲目意义上的,而是精神上 的寄托与追随,对卡萨尔斯而言:“巴赫是第一位的,其他人都排在后面。”因为“巴赫是永恒的,没有人,绝对没有人能够达到巴赫的伟大、深刻和丰富。”

在卡萨尔斯学琴的时代,大提琴流行的指法绝对不足以用来演奏巴哈无伴奏组曲,但卡萨尔斯完全重整重建了一套新的指法,才让大提琴再度和巴赫的乐谱连结呼应,可以说,正是卡萨尔斯给了大提琴这项乐器全新的生命。

1891 年,15岁的卡萨尔斯来到了西班牙王宫演奏。精彩的演奏赢得了西班牙皇太后赠予的两年奖学金。他可以一边念马德里音乐学院,一边随时进出皇宫,跟太子一起 玩耍。然而,卡萨尔斯放弃了这个通往上层社会的捷径,而是只身前往比利时布鲁塞尔,去找当时声名最高的大提琴教授约克伯学习。

在面试时,约 克伯用轻蔑的态度随口讲了几首冷门的曲子,目的是让卡萨尔斯出丑。没想到,卡萨尔斯每一首都会拉,而且当场完美地演奏了冷门曲目中最冷门的一首。约克伯态 度随即转变,愿意提供一年奖学金让卡萨尔斯留下来当他的学生,但卡萨尔斯却予以拒绝,因为在他的内心,深深厌恶约克伯高傲、歧视、无礼的态度。卡萨尔斯的 拒绝让西班牙王室十分恼火,他们以中止奖学金威胁他跟约克伯学习。有着高贵内心的卡萨尔斯索性连西班牙王室的资助也一并拒绝,在巴黎过起了贫困的生活。 1895年他在巴黎歌剧院担任独奏,之后在一所音乐学校任教。1936年开始指挥巴塞罗那交响乐团。

听过卡萨尔斯演奏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组曲 的人,自然都会对他充满内在激情的表现所吸引,这不仅体现在他演奏的速度要比斯塔克(Starker)、富里埃(Fournier)、罗斯特洛波维奇 (Rostropovich)等名家快上不少,他还有一种让组曲复活的魔力。在他的身上如同附有一种西班牙加泰罗尼亚人固有的激情本能,能让他的四周环绕 着一种高昂奋进的氛围。卡萨尔斯说,他在巴赫的作品中,看见上帝的存在。他愿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巴赫的音乐。

同样,卡萨尔斯演绎的贝多芬大提琴奏鸣曲,就连同样以琴声浑厚闻名的塞尔金,也没办法在对话中显示出其力度,相反大提琴却总是演绎的激情如火,让人充盈着澎湃热情。

卡萨尔斯惊人的演奏和表现才能,提高了大提琴作为独奏乐器的地位。音乐界公认他是二十世纪贡献最大,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艺术家。他严谨的风格、精湛的技艺、真挚的感情和卓越的见解,对现代大提琴艺术的发展影响很大。其作品录音成为以后几代演奏家们公认的楷模。

不 过,激情的卡萨尔斯的另一面,则是充满了正义感,并遵循道义行事。1936年,佛朗哥在西班牙建立了法西斯政权,卡萨尔斯坚决离开了西班牙,流亡到法国, 长期隐居在普拉德小镇上,一度使得这个区区小镇成为音乐圣地,世界一流艺术家纷纷来此。1950年,在巴赫逝世200周年之际,这里涌入了一大批著名音乐 家,正式开启了著名的普拉德音乐节的序幕。

二战爆发后,卡萨尔斯拒绝到希特勒和墨索里尼统治的德、意演奏。1945年当他踏上英国的土地时,无数英国民众前来欢迎他,视他为反抗暴力的精神偶像。二战结束后,他更宣布不再去一些对与纳粹有暧昧关系的国家演出,包括承认西班牙佛朗哥政府的英国和美国。

在卡萨尔斯看来,道德、正义这些并不是和艺术无关的东西,他在接受访谈时说:“对人类尊严的侮辱就是对我侮辱。维护正义是我的良心使然。”而音乐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人类的良知比音乐重要得多。你可以用音乐来提升人类的良知,但是最伟大的是爱,是对所有生命的爱。”

卡萨尔斯正是通过对音乐的爱,希冀引导人们判断什么是合乎道德和正义的,而这冥冥中,与中国古人通过“德音”提升人的心灵的做法不谋而合。或许这才是上苍赋予卡萨尔斯如此音乐天赋的终极目标吧。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历史的刻画:2019 香港与神同行!

佚名:救人不是罪—电影《我不是药神》观感

赵健:比《出租车司机》评价更高的韩国电影

从《摔跤》阿米尔汗 看印度落后中国多少年?

余乐:信仰的力量——影片《血战钢锯岭》

智者的远见:立于不败的为人处世之道

曾铮:感悟神韵(之一)

写作丛谈:佳作直令鸡兔愁

兵家奇人:与道同符的孙武

张致远:16年反迫害 风雨过后诗依然美丽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