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夏小强:一部被影迷们称为

寓言故事:生命中的四个妻

王华:卖裸照行善举 丑事

上天奖赏好人的方法

刘晓:感动世界的五分钟演

专访:电影《机缘》的幕后

不要告诉人家你更聪明

老爷们看完别哭--“什么是

人生感悟:宁可枝头抱香死

是奇迹还是命中注定?《贫

好走的都是下坡路

沉静:银幕上下 中土大战

智者的远见:立于不败的为

人生感悟:长恨此身非我有

感悟:“又”+“佳”=“

最美丽的脸

人生感悟:人恶人怕天不怕

小故事中的大智慧

不要驱赶在屋檐下避雨的人

穿越时空的微笑

雨风:身上印有“乾坤”的

话说玉的灵魂与品格

北大才女震撼演讲:你能为

内心深处的音乐——观影片

最安全的是改变自己

由5个被歪曲了的俗语看中

【专访】杨建生畅谈歌曲《

人生感悟:道高于艺

为门人洗脚的耶稣

俗话说:富不过三代 但范

小故事:七岁女童给人的启

神韵晚会中国舞的意境与内

和谐相处的良方

你只要看这篇文章,你就在

刘如:帝王之学实乃儒家君

 
您的位置:主页>影音美文>美文>列表

夏祷:在大提琴女神的长弓下

文章出处:大纪元 发布时间:2013-05-01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上世纪下半叶,有一位传奇性的大提琴家,人们唤她作大提琴女神。从十八岁跃上世界舞台开始,她一阵旋 风般席卷欧美大陆。有如一名天生的大提琴手,克里斯汀瓦列芙斯卡八岁开始随父亲学琴,宛如天赐的技巧使得弹奏对她来说似乎不费吹灰之力。唯一需要凝神专注 的,是如何把大提琴如歌的灵魂释放。

“大提琴身上发生了一件美好的事。她的名字叫克里斯汀瓦列芙斯卡。”“在乐章的结尾,她和德佛札克像是在描绘天堂。”“瓦列芙斯卡是维纳斯女神;她弹奏大提琴如有神助。”羞怯的少女瓦列芙斯卡带着她的音乐流入人们心中,犹如月光下的一泓清泉。

观 看瓦列芙斯卡数十年前的演奏是一场视觉加听觉的盛宴。一双燃烧的松石绿琥珀低垂,弹奏到深处时又默默朝上凝望,大弓拉出来低沉的乐音如深沉的山泉流淌。在 她手里,大提琴弦发出来的千百种低回沉吟我们在其他大提琴手那儿很少听过。音质温暖而沉厚的琴音呼吸着,每一音符都是活的、闪烁着异彩,如人一般热烈地鸣 唱、低诉,和另一位齐名的女大提琴手杜普蕾有本质上的差异。

演奏终了,瓦列芙斯卡穿一身银蓝大裙起身谢幕,一双美目闪烁着,羞怯地朝观众席 望,浑身散发的温柔典美是我们这时代稀有的,叫人陶醉不已。微暗的海边,瓦列芙斯卡浓密的黑发在风中飘,端庄的脸庞低垂,随音乐而沉吟,大提琴的乐音深美 如黄昏中吹拂的海风。这时我们明白,唤她做大提琴女神再恰当不过。


瓦列芙斯卡的音乐传奇长达半世纪 (网络图片)

瓦 列芙斯卡的音乐传奇长达半世纪。不止一位作曲家为她谱曲,钢琴大师鲁宾斯坦称她是最赋予感官美的大提琴家,克劳迪奥阿劳则写信给菲利普唱片公司,表示她是 他唯一愿意一起录音的音乐家。德弗札克的曾孙曾写信赞美她是唯一完美诠释德弗札克大提琴协奏曲的大提琴家。曾经,瓦列芙斯卡随轮船在海上航行演奏,她的琴 声响彻浪漫的大海上。对她来说,大提琴是世界上最美的乐器,甚至能奏出比人声更接近歌唱的奇妙声音。

然而深入理解传奇后面的瓦列芙斯卡,我 们发现:人格美是她高妙艺术的泉源。在音乐界享有崇高地位的瓦列芙斯卡亲切而平易近人。她曾讲过一个故事。有一回在利马演奏,她意会到如此昂贵的票价,只 有有钱人能来听她演奏。人们告诉她:“不错,这些是有钱人中的有钱人。”“但音乐是给所有的人的。我的使命是为所有的人演奏,而不只是为了那些有钱人。”

她 特意请人安排自己到一个十分贫穷的地方演奏。那些穷人一边在口里嚼食一根大麻以麻痹饥饿感,一边摇晃着身子聆听她的音乐。她为他们弹奏巴哈、萧邦、韦瓦 第。她弹了一曲又一曲。听着听着,他们的脸颊上流下泪来。演奏终了,一个小男孩走上前来,以一个绅士的优雅风度吻她的手,说:“能在这一生中聆听一次你的 演奏,我们是多么幸福。我多羡慕那些能经常听你演奏的人。”

然后我们明白,不仅仅是因为她典美的风格和音乐天才,而是因为这无私给予的心,使得人们唤她做大提琴女神。

一九八〇年代,在事业的顶峰,瓦列芙斯卡移居阿根廷,一直到九十年代中迁回纽约。渴望家庭生活的她数度从欧洲、美国音乐界淡出,主要在南美、西班牙演奏。近年她再现主流音乐界,并在日本巡回演出。对于许多对她的琴弦念念不忘的人,这犹如一场美梦的续篇。

步入六十五岁的瓦列芙斯卡风华依旧,脸上是时间精雕细琢出来的优雅。然而舞台上的瓦列芙斯卡别有一种不同凡响的气势。犹如一座庞大的雕像,她端坐平台上,以稀有的庄严挥舞长弓。在时间中,大提琴女神生出了另一风貌。

在 2010年日本的演出中,瓦列芙斯卡与大提琴的距离显然已不同于少女时代挥弓天成的天衣无缝。时间赋予的深刻感弥补了青年时期的酣畅婉约,添加了浑厚如石 的重量。聆听二十年后的瓦列芙斯卡演奏,在时间不可谓不严酷的刻印下,那一种倾尽所有心力的投入令人难以忘情。而当她演奏柏罗格尼尼传授给她一人的琴曲, 威严的女神挥起手中的大弓击打琴弦,主宰一切的高贵气度让人屏息。琴人俱老而弥坚,横越半世纪,这一名传奇大提琴家的音乐越加醇厚有力,坠入沉思之海。

瓦 列芙斯卡感叹在现代,音乐已成为一种娱乐,而不是引人上升的力量。“有什么比让来听演奏会的人得到升华,让灵魂和灵魂相通更重要的呢?然而现在的演奏者想 到的却只是带给观众刺激,‘震惊他们’。”她惋惜罗斯托波维奇弹奏的海顿《C大调大提琴协奏曲》以速度代换掉了音乐的心灵,却为年轻琴手争相效仿。如今, 速度和技巧成为演奏者炫燿的囊中物,他们准确地弹奏每一个音符,可是“灵魂在哪里?”

当代古典音乐界追求的时髦、表演式的演奏风格偏离了古 典音乐的精神。“巧妙的技术是所有伟大演奏的基础,但获得这技术的目的是表现音乐的心灵。”正因为她对音乐深刻而独到的理解、异于凡俗的演奏风格,人们希 望把名利置身度外的瓦列芙斯卡多开演奏会,好叫“年轻人知道另一种大提琴演奏的风格。”

或许是出于她对古老中华文化特殊的情感,瓦列芙斯卡 的个人网站上有一篇中文访问稿。在纽约神韵艺术团的演出中,她看见了古典艺术全新的能量。在这来自东方悠久文明的乐舞中,她发现了“神圣、重生与希望。” “在看演出当中,我常常有一种在天上的感觉,如同身临仙境。神韵正在引领全世界艺术和思想的新方向,是人类未来的希望。我每年都是用谦卑、恭敬的心态到剧 院来观看,每次都受益无穷,每次都是新的洗净和重生。”

来自于对音乐要求十分严谨的瓦列芙斯卡,这赞词意义不比寻常。走入最穷的街市,为饥饿的穷人演奏的瓦列芙斯卡对于为人类带来希望和升华的神韵给予盛赞。或许那是因为终其一生,这也是她赋予自己的使命。

音乐是永恒的。十八岁的瓦列芙斯卡和六十五岁的瓦列芙斯卡弹奏同一首布拉姆斯、舒曼、圣桑、柏罗格尼尼,折射出雷同而又迥异的音乐光谱,告诉我们:时间不足惧。我们跨越时间之桥,在不朽的音乐中找到了那灵魂恒定不变的部份。

我 们只有一位大提琴女神。和短命天才杜普蕾不同,有着坚韧生命力的瓦列芙斯卡活到了二十一世纪。2013年春,瓦列芙斯卡即将首度访台,并于四月28、30 日分别在台北国家音乐厅、高雄音乐馆举行独奏会。有幸在这一生中注视她挥舞大弓,谛听她古老的琴弦低诉来自天上的秘音,或许,我们将理解这世界上最美的乐 器:大提琴是如何在女神高贵的手中低沉吟唱、鸣啭,把天上神秘的声音送入了我们尘世的耳朵。

和那一个优雅的小男孩一样,或许,我们将有幸告诉她:“在这一生中,有幸聆听你的琴声,我们是多么幸福!”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历史的刻画:2019 香港与神同行!

佚名:救人不是罪—电影《我不是药神》观感

赵健:比《出租车司机》评价更高的韩国电影

从《摔跤》阿米尔汗 看印度落后中国多少年?

余乐:信仰的力量——影片《血战钢锯岭》

智者的远见:立于不败的为人处世之道

曾铮:感悟神韵(之一)

写作丛谈:佳作直令鸡兔愁

兵家奇人:与道同符的孙武

张致远:16年反迫害 风雨过后诗依然美丽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