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夏小强:一部被影迷们称为

寓言故事:生命中的四个妻

王华:卖裸照行善举 丑事

上天奖赏好人的方法

刘晓:感动世界的五分钟演

专访:电影《机缘》的幕后

不要告诉人家你更聪明

老爷们看完别哭--“什么是

人生感悟:宁可枝头抱香死

是奇迹还是命中注定?《贫

好走的都是下坡路

沉静:银幕上下 中土大战

智者的远见:立于不败的为

人生感悟:长恨此身非我有

感悟:“又”+“佳”=“

最美丽的脸

人生感悟:人恶人怕天不怕

小故事中的大智慧

不要驱赶在屋檐下避雨的人

穿越时空的微笑

雨风:身上印有“乾坤”的

话说玉的灵魂与品格

北大才女震撼演讲:你能为

内心深处的音乐——观影片

最安全的是改变自己

由5个被歪曲了的俗语看中

【专访】杨建生畅谈歌曲《

人生感悟:道高于艺

为门人洗脚的耶稣

俗话说:富不过三代 但范

小故事:七岁女童给人的启

神韵晚会中国舞的意境与内

和谐相处的良方

你只要看这篇文章,你就在

刘如:帝王之学实乃儒家君

 
您的位置:主页>影音美文>美文>列表

家庭理财教育:精神财富让孩子受益一生

文章出处:大纪元 发布时间:2014-07-09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最近,网络流传这样一则故事:“爸爸,我们家有钱吗?”针对孩子天真的问题,中国和美国父亲有不同的回答。美国爸爸会说: “我有钱,你没有。我的钱是我自己努力奋斗得来的,将来你也可以通过你的劳动获得金钱。”得到这样的回答,孩子就会很努力,对人生也会有很多期许,他也想 通过努力像爸爸一样获得财富。美国爸爸传给儿子的不仅仅是物质财富,更重要的是一种精神财富,精神财富会让孩子受益一生。

中国爸爸则会说:“我们家有很多钱,将来这些钱都是你的。”得到这样的回答,孩子会认为我爸是有钱人,我爸的钱就是我的钱,我不用努力就已经有很多钱了。 这位中国爸爸传给自己孩子的仅仅是物质财富。现在中国泛滥的“拼爹”现象就是这种教育的结果。

研究发现钱是孩子们密切关注的问题

美 国北卡州立大学和德克萨斯大学的一项新的研究发现,钱是孩子们密切关注的一个问题。孩子们说,家庭财务状况、父母的收入、投资和债务这类问题在很大程度上 是与父母谈话的“禁区”。专家建议,父母应该努力与他们的孩子就这类话题沟通,确保孩子不会对金钱产生误解,也要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这个名为《金钱问题:儿童对亲子财务的看法》的研究报告发表在《传播研究报告》(Communication Research Reports)网络杂志上。

研究人员采访了136名8~17岁的儿童,其中男孩占57%,女孩占43%,平均年龄为10.5岁。

孩子们说,一些话题,如家庭财务状况、父母的收入、投资和债务等,在很大程度上是“禁区”。大多数情况下,孩子们说他们不确定为什么父母不想谈论这些话题。一些父母担心吓到孩子,或者孩子会跟别的家庭比较造成心理不平衡。

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助理教授、该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Lynsey Romo博士说:“如果父母不与孩子谈论家庭财务或债务,孩子会得出自己的结论,这可能是不正确的。”因此,Romo博士认为与孩子沟通家庭财务的话题是非常必要的。

再富不能富孩子

与 华人所说的“再穷不能穷孩子”不同,西方人崇尚“再富不能富孩子”。富翁们意识到让孩子拥有一种天生的金钱优越感对孩子的成长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他们通 常只给孩子很少的零用钱,并鼓励孩子自己去打工挣钱,从而让孩子明白:金钱的获得并不是轻而易举的;有价值的财富要靠自身的努力去积累,积累财富的过程或 许比财富本身更有价值。

微博上热传一篇文章,《爱到不再爱——值得我们反思教育理念的好文章》,文章中叙述:“我认识一个德国汉堡的有钱 人,他是真正意义上的有钱人。因为从他父辈起,已经不再需要靠工作赚钱了,他家的钱在帮他们赚钱。他18岁那年揣着父亲给他的旅游费出门去欧洲。他每天可 以支配的钱相当于现在的2.5欧元,人民币约25元。即使在那个时代,这也是很少的一个数目。”

“百万富翁的父亲希望儿子能在外面至少旅行 一个月再回家。他在外面旅行了整整40天。有几天,他就吃黑面包,喝自来水。他睡过青年旅馆,睡过人家的客厅、马槽,也在外面露宿过。在他回家以后,家里 为他举行了一个大派对。鲜花、香槟和最昂贵的食品铺天盖地。他感慨地想,在那些困难的日子里,桌上任何一杯香槟的钱,就足以让他饱餐一顿了。他把他的感慨 告诉了父亲,当然有点责备的意思。父亲回答说,孩子,我是在花我自己的钱。而你花的是我的钱。他说,那一瞬间,他明白父亲已经把人生最重要的财富赠送给了 他。他的父亲让他明白:一个过了18岁的成人, 从父母手里得到的钱就像是礼物,不论多少,只应该心存感激,一分钱掰成两半去享用。”

据《自由亚洲》报导,2012年美国芬迪提投资公司对美国百万富翁的调查显示,86%的百万富翁是白手起家致富的,只有14%的人是靠继承财产成为百万富翁的。

此 外,美国等发达国家对慈善事业的热心是全球知名的,比如最近有媒体披露,英美最名利双收的摇滚乐手之一,62岁的“摇滚老将”斯汀,拥有1亿8千万英镑 (约人民币19亿)的身家,不过他在近日宣布,死后他将把财产全部捐出,而不会留给他的12个子女。他说:“他们必须努力工作!”

早在2010年,美国富翁比尔•盖茨和梅琳达• 盖茨夫妇,以及股神巴菲特倡议全美的亿万富翁宣誓,在有生之年或死后将自己的一半家产捐给慈善机构。这被称为“日落条款”。

比 尔•盖茨认为,再富也不能富孩子。基于金钱可能对孩子带来的伤害,盖茨同当今世界的许多富人一样遵循再富不能富孩子的教育原则,宁愿将钱捐献给社会也不愿 多给一分钱让孩子去挥霍。盖茨曾经说过:当你有了1亿美元的时候,你就明白钱不过是一种符号,简直毫无意义。盖茨和他的妻子近5年向社会捐款高达10亿美 元以上。对社会如此慷慨大方,对子女则极为“吝啬”。盖茨公开宣布:我不会给我的继承人留下很多钱,因为我认为这对他们没有好处。

西方有个谚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give a man a fish and you feed him for a day; teach a man to fish and you feed him for a lifetime)

意思是说一条鱼能解一时之饥,却不能解长久之饥,如果想永远有鱼吃,那就要学会钓鱼的方法。父母真正爱孩子,是教授孩子独自生活的本领,即使学习是个艰苦的过程。如果只是给他钱,孩子坐享其成,最终只会坐吃山空。

财商教育是一种责任教育

据中国大陆媒体报导,在美国,大多数的家长对孩子零用钱都很“苛刻”。调查发现,美国54%的青少年学生没有零用钱,而且年龄越大越不可能拿到零用钱。

英国家庭的平均收入比中国多几十倍,但英国每年有50万报童,这些报童中有很多是富人的孩子。这除了让孩子知道钱是劳动所得以外,还培养了孩子一种吃苦的精神。

日本人教育孩子有一句名言:“除了阳光和空气是大自然赐予的,其它一切都要通过劳动获得。”很多家庭每个月给孩子一定数量的零用钱,家长会教育孩子如何节省使用零用钱,以及储蓄压岁钱。在孩子渐渐长大后,一些家长会要求孩子准备一个本,记录每个月零用钱收支情况。

由于从小的艰苦磨炼,这些国家的青少年非常独立,遇事镇定沉着,能与周围的人和谐相处,面对困难更有解决的信心和勇气。

实际上,财商教育非常重要,因为它不仅是财富能力的教育,更是一种品格教育和责任教育。

哲学家卢梭曾经说过:“你知道用什么方法可以使你的孩子成为不幸的人吗?其实,这个方法就是百依百顺。”愿天下父母三思!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历史的刻画:2019 香港与神同行!

佚名:救人不是罪—电影《我不是药神》观感

赵健:比《出租车司机》评价更高的韩国电影

从《摔跤》阿米尔汗 看印度落后中国多少年?

余乐:信仰的力量——影片《血战钢锯岭》

智者的远见:立于不败的为人处世之道

曾铮:感悟神韵(之一)

写作丛谈:佳作直令鸡兔愁

兵家奇人:与道同符的孙武

张致远:16年反迫害 风雨过后诗依然美丽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