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法轮功修炼严禁性乱 中共

【章天亮】二十次准确预测

任长霞丈夫暴亡 “模范公

神七造假 中共专家承认“

中共给神韵开出惊人价码:

冲破中国电视网络封锁的P2

联合国紧急通过决议 中共

传《二奸二假》遭传讯 南

感悟神韵:两小时中展现的

【特稿】法轮功是中国政局

中国甘肃大暴动 中共疯了

我感到佛就要来临(图)

2012年前中国六个龙年大事

大纪元十周年庆典 媒体倒

【特稿】认识法轮功真相是

美太空专家揭神七疑点 拆

成功!李娜彻底击碎中共谎

大陆人观看09年神韵DVD有

章天亮:也谈郭文贵爆料的

温家宝:就是武力解决也要

央视护卡扎菲 逼急利比亚

央视春晚是杀人不见血的刀

乌坎综合:中共垮台的时间

神秘的“龙”,是虚幻还是

请不要错过2009年除夕夜之

破网软件风靡中国 警察公

抗议不如起义!山东东明组

你的婚姻和解体共产党有关

大势已去中共哪里是逃路!

听说这事后,不信神的人也

中国爆发禽流感 中共隐瞒

女杨佳杀淫官网上猛发酵

2012新年伊始 新浪微博惊

700张高考作文试卷得零0分

一位有神论者看当前金融危

 
您的位置:主页>新闻综合>其他热点>列表

章天亮:功夫熊猫与神韵巡演

文章出处: 发布时间:2008-12-04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六月份《功夫熊猫》首映,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一股中国热。观众们恐怕想起那些中国味道十足的音乐、山水、建筑、武打动作设计和搞笑的情节,都会露出会心的微笑。最令人意外的,则恐怕是熊猫得到的最高武功秘籍竟然与它父亲告诉它的面条配方一样——那就是“无”。

禅宗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公案,叫“香严击竹”。香严是六祖慧能的第四代弟子,出家时正值大唐中叶。香严一心想寻求佛法的精义,但他的师父百丈禅师也无法使他明白。后来香严四处游历,逢人便问“什么是佛法的精义?”一天他云游至一所废弃的庙宇,晚上需要生火做饭,便将乱石扔向身后,以便腾出一块空地砌灶。他一边扔石头,一边思考“什么是佛法的精义?”一块石头砸到了一根竹子上,发出“砰”的一声。那一瞬间,香严突然开悟,了知了佛法之精义所在。

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很多人读了之后一头雾水,不知道香严悟出了什么。禅宗弟子的解释莫衷一是,在我看来大多不得要领。

北宋的时候,儒家“理学”思想开始系统化,集大成者就是朱熹。朱熹提出了解真理的途径在于“格物致知”,也就是通过穷究物质内在的规律而获得智慧。朱熹让儒生们去“格竹子”。

到了明朝的时候,出了位了不起的人物叫王阳明。王阳明读书的时候也很想知道天地最终的规律,就遵循着朱熹的教导去“格竹子”。格了几天,头晕眼花,一无所获,反而得了场大病。后来他经过艰苦磨砺,在穷山恶水间忽然悟道,自创了另一个儒家学派——“心学”。王阳明认为“心”就是“理”,或者说宇宙运行的最终规律。

许多研究历史或者儒家“理学”、“心学”学者仍然不知道朱熹和王阳明到底明白了什么,特别是王阳明,在获得“心学”智慧后无论是兵法、武功、治国安邦等能力产生了飞跃性的变化。

其实道理说穿了非常简单,朱熹和王阳明各讲了“香严击竹”这个故事的一半。香严在听到石头击在竹子上的那一声后明白了——竹子的“心是空的”。

如此说来,似乎卑之无甚高论。佛家讲“空”,所谓“四大皆空”;道家讲“无”,《道德经》上说“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中国文化也带着深重的佛、道家思想的烙印。尽管“空、无”字面上的东西谁都知道,但其内涵却远非那么简单,恰如老子的一句话——“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香严、朱熹或者王阳明,如果他们真的悟道了的话,他们对这两个字的理解那要比普通人深刻得多。

但也因为“空、无”字面上的意思简单,所以好莱坞的大鼻子也能够拿来使用,但是从他们在《功夫熊猫》中的诠释来看,还远未理解中国文化的精华。

神韵艺术团的全球巡演又将拉开帷幕,12月19日开始在费城首映北美第一场,明年2月则在华盛顿DC的肯尼迪歌剧院结束在北美的巡演。

多年以来,我一直追踪并观赏神韵的演出。由于编导和演员对佛法和道家思想的透彻理解,他们才能真正以简约直白的文化形式展示佛法中的洪大智慧,其艺术形式之纯善纯美则已臻返本归真的境界。一场神韵演出对智慧的启迪,胜于皓首穷经于禅宗、理学或心学哑谜中的所得。

真的有意于中华文化寻根或仅仅想得到感官的愉悦的人,都应该去亲身体验一下才是。(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敏感时刻大批中共军车进入香港 多家中共央媒跟进

惧怕《紧急经济权力法》冻结官员在美资产?中共连夜联系美国希望

回应中共加税 川普提升5500亿中国商品关税

中共一贯言而无信 央视声称中英联合声明“过时无效”

川普:为解决中共的长期威胁 将不考虑相关代价

网传中共对付反送中运动的《宣传要则》

“金融反制”网民发起香港816银行大挤兑

杨宁:最新指示误判两件事 香港将成中共滑铁卢

港人揭央视造假 港女被警方布袋弹伤害新证曝光

“猪队友”&汽油弹 央视编造谎言被识破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