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法轮功修炼严禁性乱 中共

【章天亮】二十次准确预测

任长霞丈夫暴亡 “模范公

神七造假 中共专家承认“

中共给神韵开出惊人价码:

冲破中国电视网络封锁的P2

联合国紧急通过决议 中共

传《二奸二假》遭传讯 南

感悟神韵:两小时中展现的

【特稿】法轮功是中国政局

中国甘肃大暴动 中共疯了

我感到佛就要来临(图)

2012年前中国六个龙年大事

大纪元十周年庆典 媒体倒

【特稿】认识法轮功真相是

美太空专家揭神七疑点 拆

成功!李娜彻底击碎中共谎

大陆人观看09年神韵DVD有

章天亮:也谈郭文贵爆料的

温家宝:就是武力解决也要

央视护卡扎菲 逼急利比亚

央视春晚是杀人不见血的刀

乌坎综合:中共垮台的时间

神秘的“龙”,是虚幻还是

请不要错过2009年除夕夜之

破网软件风靡中国 警察公

抗议不如起义!山东东明组

你的婚姻和解体共产党有关

大势已去中共哪里是逃路!

听说这事后,不信神的人也

中国爆发禽流感 中共隐瞒

女杨佳杀淫官网上猛发酵

2012新年伊始 新浪微博惊

700张高考作文试卷得零0分

一位有神论者看当前金融危

 
您的位置:主页>新闻综合>其他热点>列表

钴60泄露 机器人登场 百万河南民众拟再逃

文章出处: 发布时间:2009-07-25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四川省原子能研究院核辐射工程研究中心,铅罐里面放置着17枚全新的放射源钴60,它们无时不在发出足以致命的γ射线。放射源放进了7米深的水井中, 水的颜色也变成了孔雀蓝。(网络图)

(大纪元记者方晓采访报导)中共当局隐瞒消息一个多月后,河南开封杞县一企业发生放射源性核元素“钴60”泄露事故,被知情者在网上发帖捅破,引起全城百万人大逃亡,场面“壮观”。当局立即在电视台昼夜“辟谣”。近期当局称,已有两台机器人进入辐照厂探测,之后将有西南科技大学编程的新机器人进行处置。民众担心万一处置时再出问题,拟再次外逃躲避风险。当局已抓了5名最初的发帖者。

当地民众透露,事情发生在6月7日,当地政府封锁消息,不想让老百姓知道真相。“政府打算自己处置完就算了,不对外透露。政府越保密的事情,老百姓越恐慌。现在政府发了公告,先把老百姓稳住,其实老百姓还是很担心。”

政府封锁消息一个月 民众:“心虚不敢说”“隐瞒真相”

据报导,6月7日,在“杞人忧天”故事的发源地河南杞县,传当地利民辐照厂“放射性核元素出事”,由于没有政府部门权威的信息发布,随后演变为“核爆炸“的传言,引发7月16、17日杞县人举县全家外逃。一个多月内,杞县政府对此事一直是“秘而不宣”。民间解读政府的沉默为“心虚不敢说”和“隐瞒真相”。

近日一位居住在河南杞县利民辐照厂附近的知情者对大纪元记者介绍,“钴60”安装在该厂中心车间的工业用辐射源上,当地人俗称为“卡源”。实际上在6月7日夜里,“卡源”发生事故,第一时间省政府领导和专家对当地居民说,钴60没有释放出来,没有问题,不让我们泄露消息,也不让我们跑,政府是这样说的。”

“政府怕引起民众恐慌,一个月来一直封锁消息,打算悄悄把事情解决后就像这个事没发生一样,但还是有知情者把消息发到网上,并在当地传播,引起全城百万人惊恐大逃亡。”

那是7月10日后,题为《开封杞县钴60泄漏》的帖子在各大网络论坛流传,称当地一家辐照厂“因为操作失误,货物倒塌砸坏了放射源存放时所用的管道,使放射源使用后无法放进深层地下冷却水,裸露在空气中,造成钴60泄漏直接辐射”。“有关目击者称,辐射直接导致周围货物失火!” 立即成为网民关注的焦点。

还有帖子以《开封杞县钴60泄漏!杞人忧天真忧天!》为标题,直称“到目前为止杞县人民政府仍未向周边居民说明任何关于此次钴60泄漏事件的情况”,对当地政府提出质疑。

据大陆媒体报导,从7月15日起,随着“卡源要爆炸”这一传闻的风起,人口超过100万的杞县顿时一片恐慌。官方的信息封锁越发给了传言滋生和传播的土壤。民众在迷茫和无助中,首先想到的是逃命。从7月16日开始,杞县通往开封、郑州、兰考、商丘等外界的6条公路上就出现了罕见的“举家外逃”一幕。

近日,南方都市报记者核实到,杞县利民辐照厂确实发生放射源无法放回铅井故障,结果使得放射源一直处于工作状态之中,至今尚未解决,但该厂总经理以及当地环保部门都强调没有发生任何所谓的“钴60泄漏”事故。

杞县环保局办公室负责人李磊对南都记者进一步确认上述情况。他说,放射源工作的时候需要从井中提出到辐射室内,但现在的情况就是一直处在辐射室内,无法放回井中。

至于因何向公众隐瞒信息,杞县政府办值班人员以相关信息应由宣传部来发布为由婉拒媒体采访,同时拒绝透露有关负责人的联系方式。杞县宣传部部长对大陆媒体表示,县上在6月份之所以没有发布这方面的信息,是因为感觉“没必要”。

百万民众大逃亡 “场面壮观”

杞县的老百姓对大纪元记者透露到,事故发生后,造成极大混乱:虽然政府极力隐瞒消息,没有通知民众撤离,但网上发出的消息说,钴60的辐射会使人体产生癌细胞,对小孩的发育不好,于是全县100多万人中除老人外全城大逃跑,人心惶惶。

民间猜测,加上网络和手机短信的迅速传播,“杞县辐照中心钴60要发生爆炸”的说法,在7月16日彻底真实化:钴60会在7月17日发生爆炸。

还有内部消息透露,县委组织部已组织单位人员旅游,离开杞县;7月17日杞县税务局局长举家逃往郑州避难。当时街道上的人三五成群,议论纷纷。有一种天要塌下来的感觉。全城百姓纷纷离家,乘汽车、三轮车、拖拉机等赶紧逃命。

于是街道上的商店都关门了;银行里也是人满为患,工作人员劝排队的人说,没现金了,大家去开封、郑州取现都一样的。估计银行的人也要逃命去。

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的当地人士说:“老头老太太出去的少,都是年轻人带着孩子跑出去的。17日从早到晚一整天,县汽车站人山人海,交通水泄不通,那个场面很壮观啊。这次逃跑老百姓花了很多冤枉钱。”

“从我们县到郑州去的中巴,车票平时就20元,那天最高时涨到5百元/人,还没司机愿意拉人呢。10元的出租车票那天涨到180元。有人抱怨车票太贵,售票员和司机反问:看看你身上哪个部位不值这么多钱?逃命要紧嘛。”

“做生意的比如旅社的人要价很高,反正老百姓是最倒霉的,一家四五口,那得多少钱?”

大陆媒体报导表示,出租车、中巴车好不容易开出了县城,结果发现去开封的公路,已经堵塞到了几近瘫痪的状态。私家车、拖拉机、农用三轮车,摩托车……几乎所有的机动车辆,都以“超员”状态上路了。

杞县县城通往外界的6条公路都被严重堵塞,堵得一塌糊涂。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7日的杞县县城“十室九空”。

民众表示,当晚开始,开封电视台罕见的24小时滚动播放“特别节目”,由权威专家介绍情况,劝离家民众早日返回。而且还在全各处张贴公告,副省长也来了。直到19日,外逃的民众才开始陆续返回,但人们心头的疑惑仍未消失。目前大部份人回去了,还有一小部份人没有回来,有亲戚朋友的就在外面住一段时间。


7月17日从早到晚一整天,河南开封杞县百万民众大逃亡。(网络图片)


7月17日从早到晚一整天,河南开封杞县百万民众大逃亡。(网络图片)


7月17日从早到晚一整天,河南开封杞县百万民众大逃亡。(网络图片)

迟开的新闻发布会

据报导,在30多天中,除开封市政府举行过一次新闻发布会外,杞县一直是“三缄其口”。7月12日,开封市政府第一次对社会发布信息称,当时社会上流传的“杞县核泄漏”的实际情况是:2009年6月7日凌晨2时,该企业辐照装置在运行中发生货物意外倒塌,压住了放射源保护罩,使其发生倾斜,导致卡源故障,使放射源不能正常回到贮源井内。

各路记者还在发布会上获悉,这期间的6月14日下午3时许,由于存放“卡源”的室内辣椒粉因长时间受到辐照积热,而发生自燃。此前,当地民众中一直盛传着“辐照中心着火了”说法,有目击者甚至用“浓烟滚滚”来形容当时的一幕。
  
7月12日的新闻发布会还说,在辐照厂发生“辣椒粉自燃”,有关部门采取注水等措施后,引燃物于次日零时得到有效控制。

对此当地知情人士对大纪元记者表示,利民辐照厂以钴60对辣椒粉等调料包和中药材等进行放射辐射,起到高温杀菌的作用。过去大多辐照厂都对大蒜进行辐照,这样处理后大蒜可以保鲜,不会发芽了,不会霉坏。但现在对大蒜辐照的很少了,因为辐照后的大蒜不易出口,一般都存在冷库中。

政府:机器人登场

受访的当地群众说,7月17日,杞县政府给当地百姓撒发公告,称:利民辐照厂因辐照物倒塌而发生了塔源故障,据专家检查,塔源故障发生以来,发射源没有泄露。目前西南科技大学编制的机器人救援方案已经完成,专家评审后,即可处置。

当地民众说,在电视上看到,来自北京的国家原子能科学院辐射安全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导陈凌来到杞县,对民众发表电视解说,已经找了两个机器人带着摄像头进去探测发射源在哪个地方,第三个由西南科技大学研制的机器人要搞处置,把发射源放回它该在的地方。

民众:再次逃亡避险

近日,杞县受访的百姓对大纪元记者表示,在西南科技大学研制的机器人处理故障时,他们还要离开杞县,外出躲避。

“打个比方,假如明天处理这个事,明天一早老百姓都得出去躲一躲,政府虽然不让我们出去。但老百姓认为还是躲避一下比较安全。都是这样想的,怕万一处理不好,又封闭消息,那么这个责任谁也负不起。即使当时政府说负责任,那时已经什么都晚了。”

民众指出,至于具体什么时间由西南科技大学编制的机器人处置,政府的说法是目前进入辐照厂的两名机器人的探测结果将上报,经过专家评审和环保局审批后,让第三个机器人进去操作,具体哪天去处置,政府没有透露。

发消息者被抓

据大陆媒体报导,7月18日,开封杞县警方以涉嫌传播、制造谣言抓获了5名“造谣者”。一人被刑拘,另外4人予治安处罚。但在百度杞县吧等网络论坛上,仍有网民质疑有关部门信息不公开。

民众抵制利民辐照厂放射源
  
据报导,在河南开封,杞县是第一人口大县,同时也是地域大县和农业大县,盛产大蒜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因花生、大蒜等农作物在保存一段时间后易发芽,而棉花则易生虫。发芽、生虫后的大蒜、棉花,在国内市场一度受到冲击。

于是1997年民营企业杞县利民辐照厂(也称:利民辐照中心)投入运行。该企业的“辐照作业”,主要是对大蒜、花生、棉花、方便面调料包、辣椒粉、中药材等农产品进行辐照灭菌。辐照作业的中枢即当地民间俗称的“卡源”。“卡源”的技术核心即钴60——一种穿透力极强的核辐射元素。人一旦被它辐射,严重时将引发血癌死亡。

据当地一位专业人士介绍,由于属于特殊行业,利民辐照厂持有环保局颁发的辐射安全许可证。厂门房处还挂着另外一块牌子:杞县公安局驻厂保安中队。据杞县农业产业化办公室网站的介绍,利民辐照中心投资500万元,先后3次进行了设备改造和加源,设计装源量为30万居里,现有装源量20万居里。

据知情者表示,利民辐照厂是私人企业,据说生意特好,其辐照业务已经覆盖到山东、江苏数省了。这次发生特大案件,不是民事,而是刑事案件,事发后人无法进入,工厂停产了。

“这次事故,利民辐照厂负不起这个责任,出事的那一天就至少损失5百万~5千万,损失是巨大的。政府除了请北京专家,还请了一个外国专家过来,这个钱都要利民辐照厂出,它出得起吗?恐怕这个辐照厂以后不会再在这里呆下去了,因为该厂附近的居民都惧怕它的放射源在当地危害民众安全。”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敏感时刻大批中共军车进入香港 多家中共央媒跟进

惧怕《紧急经济权力法》冻结官员在美资产?中共连夜联系美国希望

回应中共加税 川普提升5500亿中国商品关税

中共一贯言而无信 央视声称中英联合声明“过时无效”

川普:为解决中共的长期威胁 将不考虑相关代价

网传中共对付反送中运动的《宣传要则》

“金融反制”网民发起香港816银行大挤兑

杨宁:最新指示误判两件事 香港将成中共滑铁卢

港人揭央视造假 港女被警方布袋弹伤害新证曝光

“猪队友”&汽油弹 央视编造谎言被识破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