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法轮功修炼严禁性乱 中共

【章天亮】二十次准确预测

任长霞丈夫暴亡 “模范公

神七造假 中共专家承认“

中共给神韵开出惊人价码:

冲破中国电视网络封锁的P2

联合国紧急通过决议 中共

传《二奸二假》遭传讯 南

感悟神韵:两小时中展现的

【特稿】法轮功是中国政局

中国甘肃大暴动 中共疯了

我感到佛就要来临(图)

2012年前中国六个龙年大事

大纪元十周年庆典 媒体倒

【特稿】认识法轮功真相是

美太空专家揭神七疑点 拆

成功!李娜彻底击碎中共谎

大陆人观看09年神韵DVD有

章天亮:也谈郭文贵爆料的

温家宝:就是武力解决也要

央视护卡扎菲 逼急利比亚

央视春晚是杀人不见血的刀

乌坎综合:中共垮台的时间

神秘的“龙”,是虚幻还是

请不要错过2009年除夕夜之

破网软件风靡中国 警察公

抗议不如起义!山东东明组

你的婚姻和解体共产党有关

大势已去中共哪里是逃路!

听说这事后,不信神的人也

中国爆发禽流感 中共隐瞒

女杨佳杀淫官网上猛发酵

2012新年伊始 新浪微博惊

700张高考作文试卷得零0分

一位有神论者看当前金融危

 
您的位置:主页>新闻综合>其他热点>列表

《让子弹飞》解构与观感

文章出处:阿波罗 发布时间:2011-01-04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让子弹飞》使我对中国文艺界燃起了信心,中国文艺界有爷们,但能鲜明的象征“中国有爷们”的大众文艺作品前所未有。姜文,及其创作团队,是纯爷们!

《让子弹飞》实现了两项挑战,一是精辟、准确且全面的概括了中国社会生态。全片首尾马拉火车的荒唐图景,精确定义了当代国体的本质,披着现代化外衣而内核如百年前濒临倾覆的封建王朝几无分别;二是为如何突围复杂的国家现实指出了方向与方式。整部影片都在强烈的表达,故事主线只是思想信息的工具。周润发、葛优、姜文等明星精彩绝伦的演技,以及摄影、剪辑等电影技术炉火纯青的发挥也只能落为影片的陪衬。这曾经只能在好莱坞经典文艺片中才可领略到的尊贵品质,很欣慰,在自己同胞的作品中惊喜的收获了。电影就应该是这样的,艺术永远需要其形式中包藏的人文精神的内核来充盈,才丰满和壮美。反之,不过都是矫揉造作的文化末技而已。

本片对白精雕细琢,句句紧扣,意味深长。细细品来,可清晰解读作品想要输出的进步的价值观和刻意解构的中国之现实。

汤师爷代表中国当代官员的主体形象,“骗子”已成为对他们精神本质最为贴切的代称,他们是“装糊涂”的高手,以出卖良心和自尊的方式求生,钱是他们唯一的追求。恶劣前任的税收已征至“九年以后”,他要接着施政,无可选择,必须更加恶劣。他们也是人,正常的人,但“张麻子”诉说完自己的身事之后,对汤师爷的风流艳史拒绝倾听,因为骗子连情感也已难辨真假。他唯一想说真话的时候是垂死之时,发自肺腑的真话是“千万别回鹅城,你弄不过他们,带着银子走吧。”这是对官场规则之险恶的痛彻体会,“带着银子走”是他们相互传授的最明智的执政追求。

黄四郎代表控制中国一切核心资源的权贵集团。他主宰着这片土地上的一切,制造了“跪下才能挣到钱、要饭吃”的游戏规则;造就了想证明“吃了一碗?还是两碗?”这样简单的是非也要以命相抵的司法环境;当“一碗凉粉”的事实真相摆在眼前,围观者也会吓得四散而逃的社会伦理。他们的斗争手段毫无任何道义,甚至对待“自己人”也一样,他们掌握着大到畸形的喇叭,善于粉饰自己,要挟汤师爷所代表的官员骨干们替他们鼓吹,让那些和官员模板不再相像的“变质” 的成员去枪林弹雨中当炮灰,关键时刻再突放冷枪。他们大施淫威的本钱是炫耀在黄四郎手中那颗金灿灿威武的地雷,那第一颗炸响于辛亥革命摧毁了一代天朝,有着光辉前身的地雷,却已然调头瞄准,成为复辟的新一代天朝的守卫力量。

张麻子代表中国一股顽强而有力的觉醒力量。他们不给谁下跪,也不鼓励别人给他下跪。

本片高潮是张麻子与黄四郎在鹅城大街上“决战”。民谣在唱:“谁人都想斩黄郎,拐卖壮丁贩烟土,杀了五任好县长,一成白银送百姓,九成真金黄家藏。”张麻子们将劫来的“一成义银”分给百姓后,被黄四郎收走,标语上的九被百姓沉重的改写成带血的“十”;张麻子们又在街头布下满地的枪支,怯弱的百姓不敢露头,又被黄四郎遍收。这晦涩难懂又隐喻强烈的超现实剧情,让人隐约窥见了股市、油价、银行利率、个人所得税、医保社保等经济语词背后的政治风云。张麻子们声称“你发枪是发给他们怒”。

党性教化的百姓,丢不掉下跪臣服的奴性,宁可苟且也不敢出头,愤怒、期盼却不敢伸出援手。张麻子们只好冒上更大的风险,付上更多的耐心来鼓动,只有全民觉醒并行动起来才是唯一能避免流血,降低牺牲的最和平的民 主行 动。每个人射出一颗子弹,也可以让坚固的大门千疮百孔,最后不堪一击,每个人都可以发出一枚子弹,每个人就是一枚子弹,让子弹飞,就是本片指向的出路与号召。

作为娱乐界明星,拥有大众文化号召力,本身就是一种强大的资源和权力。拥有权力就理应担当社会责任,这也是全世界任何国度的共同规则,不愿担当或滥用文化号召力的公众人物,除了一般会被主流道德观作为终极裁判淘汰出局外,在个人的人生轨道上也不会逃脱生命哲学的临终审讯。在中国,担当权力所对应之责任者太少,能独善其身更显可贵。姜文在片中面对老六的灵位,陈述了他的追求:“我知道我为什么当初上山当土匪了,就是我和这帮东西玩不起。现在为了你,我必须玩得起,还得玩得赢。”他要站着,还要把钱挣了。不到十几天4亿票房,他的确赢了,站着。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敏感时刻大批中共军车进入香港 多家中共央媒跟进

惧怕《紧急经济权力法》冻结官员在美资产?中共连夜联系美国希望

回应中共加税 川普提升5500亿中国商品关税

中共一贯言而无信 央视声称中英联合声明“过时无效”

川普:为解决中共的长期威胁 将不考虑相关代价

网传中共对付反送中运动的《宣传要则》

“金融反制”网民发起香港816银行大挤兑

杨宁:最新指示误判两件事 香港将成中共滑铁卢

港人揭央视造假 港女被警方布袋弹伤害新证曝光

“猪队友”&汽油弹 央视编造谎言被识破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