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法轮功修炼严禁性乱 中共

【章天亮】二十次准确预测

任长霞丈夫暴亡 “模范公

神七造假 中共专家承认“

中共给神韵开出惊人价码:

冲破中国电视网络封锁的P2

联合国紧急通过决议 中共

传《二奸二假》遭传讯 南

感悟神韵:两小时中展现的

【特稿】法轮功是中国政局

中国甘肃大暴动 中共疯了

我感到佛就要来临(图)

2012年前中国六个龙年大事

大纪元十周年庆典 媒体倒

【特稿】认识法轮功真相是

美太空专家揭神七疑点 拆

成功!李娜彻底击碎中共谎

大陆人观看09年神韵DVD有

章天亮:也谈郭文贵爆料的

温家宝:就是武力解决也要

央视护卡扎菲 逼急利比亚

央视春晚是杀人不见血的刀

乌坎综合:中共垮台的时间

神秘的“龙”,是虚幻还是

请不要错过2009年除夕夜之

破网软件风靡中国 警察公

抗议不如起义!山东东明组

你的婚姻和解体共产党有关

大势已去中共哪里是逃路!

听说这事后,不信神的人也

中国爆发禽流感 中共隐瞒

女杨佳杀淫官网上猛发酵

2012新年伊始 新浪微博惊

700张高考作文试卷得零0分

一位有神论者看当前金融危

 
您的位置:主页>新闻综合>其他热点>列表

突尼斯政治剧变 中国舆论强烈震动

文章出处:大纪元 发布时间:2011-01-17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一名突尼斯大学生因抗议城管暴力执法,愤然自焚,同时点燃了政治剧变的导火索,早已对政府腐败、失业和高物价不满的民众,走上街头抗议,引发大规模冲突和骚乱,最终迫使总统本・阿里出逃。这一事件引起中国民间和官方舆论强烈震动,纷纷将此剧变归咎于政治体制僵化。

据新唐人17日报道,突尼斯的政治剧变,引起中共官方和民间舆论高度关注。一向以“稳定压倒一切”的中共官方表示,希望突尼斯早日恢复社会稳定。弦外之音显示中共当局对于骚乱和政变的担忧和紧张。

中共官方《人民网》15号的新闻分析说,骚乱爆发前,突尼斯一直被认为是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中最稳定、经济最具活力的国家之一,全球竞争力排在非洲之首。突尼斯骚乱超出了许多观察家的预计。

文章分析骚乱的原因承认,政治体制僵化,改革严重滞后,选举舞弊严重,腐败现象突出,贫富差距越拉越大,引发了许多社会矛盾。而因经济问题导致的失业、通货膨胀等问题,致使大批民众走上街头抗议示威,呼唤变革。

《北京之春》主编胡平说:“突尼斯过去原来的执政党、总统长期以来实行的方针就是稳定和发展,那和中共当局所喊的口号简直是如出一辙,老百姓的民怨积压很深,所以才这么一件小事情,演成这么大的一场事变,当然对中国人是精神上很大的一个鼓舞,因为看到又一个专制独裁政权垮台,而且以这么一种方式,而中共看了会非常的紧张。”

国内网民对突尼斯政变纷纷发表议论,《强国论坛》的网友说:“突尼斯民怨爆发的启示,不是在抗争中求生,就是在沉默中死亡。”也有网友讽刺道:“本.阿里在政治体制问题上,没有盲目照搬西方的民主政治。”还有的网友说:“这不是电影剧情:一个水果摊掀翻一个国家。”

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在博客中指出:突尼斯失业青年摆摊自焚事件,成了压垮强权的最后一根稻草。

《南方都市报》16号作了三、四个版的深入报导,其中一篇专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贺文萍,他认为,突尼斯事件暴露了在政治体制上存在的问题,高度集权,人民的民主权利和自由长期受到限制,经济发展的成果没有惠及老百姓,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再加上腐败问题、经济危机,民众多年的积怨最后一发不可收。

对于中共长期造成的各种社会矛盾和民怨,胡平说:“在很多方面比突尼斯情况还要恶劣,不管是拆迁也好,还是城管、或者是国保欺负人,什么‘我爸是李刚’也好,这种事件从性质上讲在全国各地都有普遍性,一旦成为不仅是某一个地区,而且是很多地区同时发生这种事件,那么,这个专制当局就岌岌可危了。”

外界评论指出,突尼斯的政治剧变再一次警示,中共各级政府的腐败和粗暴执法已导致许多平民自焚,全国各地群体事件层出不穷,再不抓紧时机真心实行政治体制改革、放弃共产党专制,中国难免成为“突尼斯第二”。

突尼斯“茉莉花革命”回顾

这场被称为“茉莉花革命”缘起于去年12月17号,突尼斯南部城市一名26岁的失业大学生布阿齐兹,在街头摆摊卖水果和蔬菜维持生计,遭到城管部门暴力执法,这名青年自焚抗议,不治身亡。

之后抗议和骚乱愈演愈烈,总统府前的示威民众越聚越多,工会也从支持政府转变为站在民众一边。13号本.阿里让步,宣布立即进行全面改革,实现新闻自由,控制物价飞涨,但一切为时已晚。

14号,上万示威民众与警察再次爆发冲突,各地骚乱加剧,本・阿里当天解散了一党专制的政府,当晚,本.阿里弃国逃往沙特,由总理格努希代理总统职权,当局宣布实施紧急状态。

15号,突尼斯民众和在多国的侨民走上街头,庆祝铁腕统治23年的本・阿里下台。当天,国会议长迈巴扎就任临时总统,要求格努希总理组建一个联合政府,并将60天内举行总统大选。

美国总统奥巴马赞扬突尼斯人民“勇敢的民主行动”,指出该国未来将会更加光明。英国表示,支持突尼斯的民主变革。法国爱丽舍宫表示,尊重突尼斯的民主选择。

据报导,目前,突尼斯安全机构已开始对本.阿里的部份亲信实施逮捕,其中包括他的女婿。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敏感时刻大批中共军车进入香港 多家中共央媒跟进

惧怕《紧急经济权力法》冻结官员在美资产?中共连夜联系美国希望

回应中共加税 川普提升5500亿中国商品关税

中共一贯言而无信 央视声称中英联合声明“过时无效”

川普:为解决中共的长期威胁 将不考虑相关代价

网传中共对付反送中运动的《宣传要则》

“金融反制”网民发起香港816银行大挤兑

杨宁:最新指示误判两件事 香港将成中共滑铁卢

港人揭央视造假 港女被警方布袋弹伤害新证曝光

“猪队友”&汽油弹 央视编造谎言被识破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