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明首页| 新闻综合 | 正见新知 | 软件下载 | 影音美文 | 技术参考 | 论坛 |

*宇明旧版

闪画 雅乐 视频 九评三退 沧桑正道 其他热点 民主人权 万象大千 神传文化 软件下载

美文 笑谈 好书 秘闻内幕 天象人间 轮回漫谈 神奇预言 史前文明 科学新见 技术参考

热点新闻排行

法轮功修炼严禁性乱 中共

【章天亮】二十次准确预测

任长霞丈夫暴亡 “模范公

神七造假 中共专家承认“

中共给神韵开出惊人价码:

冲破中国电视网络封锁的P2

联合国紧急通过决议 中共

传《二奸二假》遭传讯 南

感悟神韵:两小时中展现的

【特稿】法轮功是中国政局

中国甘肃大暴动 中共疯了

我感到佛就要来临(图)

2012年前中国六个龙年大事

大纪元十周年庆典 媒体倒

【特稿】认识法轮功真相是

美太空专家揭神七疑点 拆

成功!李娜彻底击碎中共谎

大陆人观看09年神韵DVD有

章天亮:也谈郭文贵爆料的

温家宝:就是武力解决也要

央视护卡扎菲 逼急利比亚

央视春晚是杀人不见血的刀

乌坎综合:中共垮台的时间

神秘的“龙”,是虚幻还是

请不要错过2009年除夕夜之

破网软件风靡中国 警察公

抗议不如起义!山东东明组

你的婚姻和解体共产党有关

大势已去中共哪里是逃路!

听说这事后,不信神的人也

中国爆发禽流感 中共隐瞒

女杨佳杀淫官网上猛发酵

2012新年伊始 新浪微博惊

700张高考作文试卷得零0分

一位有神论者看当前金融危

 
您的位置:主页>新闻综合>其他热点>列表

埃及总统宣布不连任 反对派:“穆巴拉克周五前滚下台”

文章出处: 发布时间:2011-02-02 作者: 点击:

 
【宇明网】

 
2月1日,成千上万的埃及人聚集在开罗抗议,要求总统下台。(Getty Images)

在军方承诺不会镇压下,2011年2月1日(星期二)埃及全国有逾百万人上街,当中首都开罗( Cairo)有 25万人响应,反对派开出周五为最后限期,让穆巴拉克交出权力后,流亡海外。总统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当天发表演说,声称他不会立即下台,但承诺不会继续担任下届总统。按照原来的计划,埃及将在今年九月进行总统大选。

穆巴拉克在讲话中也呼吁和平过渡,但百万示威者似乎并不买账。西方媒体报道说,大街上的示威者对穆巴拉克的最新表态极为不满,他们要求穆巴拉克立即下台,一些反对者表示,他们不会和穆巴拉克指定的苏莱曼( Omar Suleiman)进行对话,除非穆巴拉克辞职。

报道说,埃及全国目前已经陷入停顿,公共服务停止,银行关门,提款机几乎没有任何现金供人提取。由于军方表示不会镇压示威者,观察人士认为穆巴拉克下台几成定局,目前外界极度关注埃及反对派的动向。

由于穆巴拉克三十年的专制,埃及几乎没有大规模的反对组织,因此在目前的运动中,原联合国原子能委员会的巴拉迪成为媒体关注对象。不过有西方分析人士认为,在埃及活动超过八十年,但最近几十年处于地下的穆斯林兄弟,很可能对埃及的未来产生决定性的影响。不过到目前为止,穆斯林兄弟各派别似乎并未高调出面,使得外界对埃及未来局势判断失去了风向标。

西方国家继续从埃及撤出侨民,美国国务院要求所有非必需和紧急公务需要的外交人员撤出埃及。

反对派:“穆巴拉克周五前滚下台”

民众已将周五列为穆巴拉克的“起程日”,代表反对派的国际原子能机构( IAEA)前总干事巴拉迪( Mohamed ElBaradei)说:“我听到示威者的声音,他们想了结这件事,他不在今天下台,最迟要在周五。我相信他不想看到更多鲜血。”广场上的民众,昨天开始用“前总统”来称呼穆巴拉克,摆明已不当他是国家领袖。

开罗民众由四方八面涌到解放广场( Tahrir Square),然后游行到总统府。他们有来自基层的农夫、不满经济的失业者,也有大学生、穿西装的在职人士和地位低微的妇女。背景不同,但目的一致,就是要穆巴拉克“滚蛋”。他们高呼:“你去沙地阿拉伯或巴林吧,我们不要你了!”有人更吊起象征穆巴拉克的假人像,胸部写着“审判刽子手总统”,并在脸上画了代表以色列的大卫之星。

大城亚历山大港(Alexandria)、苏伊士(Suez)和尼罗河三角洲(Nile Delta)地区也有群众示威。在亚历山大港,数十万人在盖德.易卜拉欣( Qaed Ibrahim)清真寺前面集会,挥动国旗,上面写着“穆巴拉克你这人渣滚蛋,去和(突尼斯前总统)阿里一起吧”,更有一批愤怒民众抬着棺木,高呼“穆巴拉克在没有真主的怜悯下死了”。示威人龙延绵 5公里,声势浩大。

BBC在开罗的记者说,大多数的埃及人相信穆巴拉克30年的统治早晚要结束,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反对派开出三大谈判条件:第一是穆巴拉克和他的政权必须下台;第二是成立过渡期政府,并成立委员会拟定新宪法;第三是解散由民族民主党占大多数的国会。

打鼓野餐 憧憬总统倒台

经历一周示威后,随着警察撤退,士兵展示友善态度,解放广场上的恐惧气氛逐渐消散。欢呼、打鼓、野餐,民众憧憬穆巴拉克即将倒台,心情兴奋,解放广场洋溢着嘉年华会的气氛。民众跟着阿拉伯手鼓的节奏,轻松叫喊“我自由了”、“游戏完了”,更有家庭在广场上野餐,民众都觉得胜利在望,相信穆巴拉克快将下台。“埃及人民主改变运动”成员哈利勒说:“人们脸上挂着笑容,他们找到自己的力量。”

BBC在现场的记者说,广场的气氛有点像狂欢节。人们唱歌、呼喊口号。许多人还打起反对穆巴拉克的旗帜和标语牌。早些时候,抗议人群还把穆巴拉克的一个模拟像吊挂在广场交通路口的电灯杆上。

但老一辈认为,这只是暴风雨前夕的宁静。一名年长男士称,消息指警察会穿上军服,开入广场屠杀,“会杀死许多人”。女市民莉拉较为悲观,到超巿抢购粮食和日用品,“我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怕得要死”。

军队虽然部署在开罗各城区,但并不准备举行集会的人们进行干预。埃及军方早些时候宣布,承认埃及人民的合法要求,并保证不向抗议者开枪。

《纽约时报》:天安门在开枪前也是这样

《纽约时报》记者克里斯托夫直言“天安门在开枪前也是这样”。解放广场和 1989年的天安门广场,有不少相似地方,例如有大批民众在广场扎营,声言死守到底,直至当权者倒台为止。

1989年北京居民全力支持学生争取民主,现在的开罗也一样,有连锁速食店送来三文治、食水,有义工每天到广场收集垃圾。有民众形容这就是理想社会的缩影:自由与洁净,女士不会受到性骚扰,同胞互相帮助。数十人更自发到医院捐血,救助在冲突中受伤的示威者。

但克里斯托夫( Nicholas Kristof)担心民众只是一厢情愿,就像六四开枪前夕的天安门广场也是民众一窝蜂支持学生,但下一刻已血流成河。

埃及爆发的大规模游行示威的动员令最早是在 Facebook上完成的。年轻人和中产阶级使用网路和社群网站,动员示威抗议活动,各阶层大串联,向政府当局挑战。超过9万埃及网民在Facebook上留言表示,“为了终结贫穷、腐败、失业和折磨,拼了。”

阿塔今年33岁,是法律专业的大学生。他说由于在政府没有熟人,毕业后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埃及局势早已沸腾,只不过我们比突尼斯晚了一步。”阿塔说,“政府腐败透顶,我们有什么办法,等着饿死吗?”

31岁的哈曼迪大学毕业后的5年里只能偶尔打些零工,每月收入不到100美元。哈曼迪说,“要找到工作,唯一的办法就是托关系或者贿赂官员。”他说,“我反对的是整个体制。”

宇明固定域名 http://yuming.qxbbs.org

[读者投稿与反馈(欢迎留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敏感时刻大批中共军车进入香港 多家中共央媒跟进

惧怕《紧急经济权力法》冻结官员在美资产?中共连夜联系美国希望

回应中共加税 川普提升5500亿中国商品关税

中共一贯言而无信 央视声称中英联合声明“过时无效”

川普:为解决中共的长期威胁 将不考虑相关代价

网传中共对付反送中运动的《宣传要则》

“金融反制”网民发起香港816银行大挤兑

杨宁:最新指示误判两件事 香港将成中共滑铁卢

港人揭央视造假 港女被警方布袋弹伤害新证曝光

“猪队友”&汽油弹 央视编造谎言被识破

[ 关 闭 本 页 ]


请使用IE5.0 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
Copyright(C)2003-2008 YuMing sit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宇明小站 Copyright (C)2003-2008 ,保留全部权利 ,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站新闻只代表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陈述